誰能告訴我十三香到底做什麼用的啊,做什麼菜用它

時間 2022-01-22 14:35:13

1樓:匿名使用者

用各種香料,樓上收得很全,不過本人認為還是原汁原味好:)

2樓:匿名使用者

燉肉時,烤肉之前把肉先用少許十三香醃一下

還有餃子餡裡放點

3樓:流穿蜂

十三香是一種約定俗成的習慣叫法,實際上它由20多種成份組成,下面我就各種成份的性味及營養價值作一些介紹。

三、十三香調料各種成份的性味及營養價值

1、八角:性辛溫、理氣止痛,溫中散寒,是菜餚中必不可少的調味品。

2、丁香:辛溫、香氣濃烈,溫腎助陽,溫中止吐。

3、山奈:辛、苦溫,溫中散寒、理氣止痛,少用。

4、山渣:性酸,消食化積、散瘀行滯,對高血壓高血脂有明顯的降低作用,一般以溫煮為好,當茶飲也有良好的收效。

5、小茴:辛溫、理氣和胃、祛寒止痛,是燒魚的常用調料。

6、木香:有廣木香、雲木香兩種,行氣止痛,氣味濃香,但配料時少用。

7、甘松:辛、甘、溫,近似香草藥理,食慾不振,氣鬱胸悶,常用作滷鹽水鵝。

8、甘草:甘、平、補中益氣,瀉火解毒,潤肺祛痰,緩解藥性,必備之藥。

9、乾薑:分南姜和北姜,辛、溫、發汗解表,溫中止嘔,化痰溫腎散寒,是家庭傷風感冒、胃子不好的必備之品。

10、白芷:發汗解表,祛風止痛,有抗菌作用,是龍蝦調料必用之品。

11、豆蔻:氣味辛、溫、濃烈,化溫和胃,產在印尼、馬來西亞,是燒、滷、醃製菜餚的上好材料,龍蝦調料必用之品。

12、當歸:甘辛溫,補血活氣,止痛,一般與母雞同煮,可起到滋補的作用。

13、肉桂:平常所說的桂皮,三年生,產於廣西,溫腎助陽,溫通經脈。

14、肉蔻:辛溫氣濃香,澀腸止瀉、溫中行氣,產於東南亞,是香料中的調味佳品。

15、花椒:四川產青椒為最佳,陝西產紅花椒次之,山東與內地產再次之,溫中散寒,止瀉溫脾,是家庭菜餚中的必用之品。

16、孜然:原產於新疆,現大部分都是甘肅孜然,是新疆烤羊肉串常用調料,清香型。

17、香葉:國內香葉質量差,進口香葉,香氣濃郁,有較強的防腐作用。

18、辛庚:辛溫、通鼻竅,我國各地都有。它的別名,木籠花、望春花、通春花,是滷菜烤肉的好材料。

19、胡椒:辛溫、熱、溫中散寒,增進食慾,助消化。我國海南島產白胡椒,廣東、廣西部分地方產黑胡椒,大量的黑胡椒從越南進口,是家庭必備的調味品。

20、草果:辛溫、胸脘脹悶,食少治症,是燒滷雞的主料,主產於廣東。現**昂貴。

21、草蔻:辛溫,溫中開胃。

22、陽春砂:辛溫,是醃製滷菜的佳品,**昂貴。

四、十三香調料的型別及使用

⑴辛溫型:八角、肉桂、小茴、花椒、丁香稱五香,一般適合家庭小吃、瓜子、製醬等用,適用範圍廣泛,適合大眾口味。一般市場上流通的五香粉都是以小茴、碎桂皮為主,八角、丁香很少,所以沒有味道,真正製作起來,應該以八角、丁香為主,其它的為輔才行。

⑵麻辣型:在五香的基礎上加青川椒、蓽菠、胡椒、豆蔻、乾薑、草果、良薑等,在燒製當中,要投入適當的辣椒,以達到有辣、麻的口感。用法各異,在椒子和花椒可用熱油炒,達到香的感覺,也有磨成粉狀,也有全部投進鍋中煮水用,那就是說每個廚師他有他本人的看法和愛好,都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⑶濃香型:在一般材料的基礎上加香砂、肉蔻、豆蔻、辛庚,進口香葉,製成特有的香味,如香腸、燒雞、滷雞和高檔次的燒烤。

⑷怪味型:草果、草蔻、肉蔻、木香、山奈、青川椒、千年健、五加皮、杜仲另加五香以煮水,這種口味給人以清新的感覺。

⑸滋補型:如天麻、羅漢果、當參、當歸蔓長、肉桂作為輔料,佐以甲魚、母雞、狗肉之類,系大補,可壯陽補腎、益氣補中,增強人體的免疫力。

上述調料用作烹製十三香龍蝦,口味鮮美,香氣濃郁,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美容養顏、健身養身的功效。

十三香可以用來做什麼菜

4樓:

家常十三香滷雞

用料雞    1只

生薑    少量

醬油    3勺

料酒    2勺

鹽    適量

八角    2個

桂皮    1小塊

香葉    3片

十三香粉    適量

花椒    少量

食用油    少量

家常十三香滷雞的做法

雞剁塊,市場買的可以讓商家弄好。公公送來的土雞,老公又不在家,我用剪骨刀分解的塊頭比較大。

焯水,溫水下雞肉,火不要太大,冒泡了就關火,不要一直煮。撈出來沖洗乾淨晾乾備用。

少量食用油加熱放薑片炒兩下,再放冰糖炒至變色,注意不要煮太久燒焦了會苦。

請點選輸入**描述

放入雞肉翻炒裹糖色,加入料酒,醬油翻炒片刻。

請點選輸入**描述

加水沒過雞肉,放八角,桂皮,香葉,花椒和十三香粉,大火煮開轉中火煮至水少一半加鹽調味,繼續煮至水剩三分一轉大火收汁。收汁時要勤翻動。

湯汁粘稠,筷子可以輕易穿過雞腿就是熟了,挑出香料裝盤。家裡剛好有點蘑菇就一起滷了。

十三香小龍蝦

請點選輸入**描述

用料小龍蝦    3斤

土豆 洋蔥 各1個    螺絲椒2個小公尺椒6個

八角,桂皮各1塊    花椒10粒

雪花啤酒    1瓶

姜8片    蒜8瓣

十三香    2勺

豆瓣醬    3勺

鹽    1勺

生抽    小半碗

十三香小龍蝦的做法

1.起鍋熱油,放鹽、小公尺椒圈、螺絲椒圈,生薑片,蒜末,洋蔥沫,打濕的八角,花椒,桂皮小火炒香。

2.放處理好的小龍蝦。開大火爆炒,炒到鍋裡沒水氣,只有油冒滋滋後,放十三香、生抽、豆瓣醬、土豆塊,翻拌均勻後,放一瓶啤酒,蓋鍋蓋大火煮十分鐘

3.十分鐘後嚐味道,放洋蔥塊、螺絲椒塊、炒到斷生,放剩下的蒜蓉翻拌裝盤。

請點選輸入**描述

這是第二步

請點選輸入**描述吃飽飽

5樓:生活幫答主

十三香的主要作用是去腥增香,能增加食物的口感,使肉類滋味醇厚,還能去腥解膩,也沒有大顆香料對於食材的影響。滷肉、製作小龍蝦、調製餃子餡料以及燒烤時經常使用十三香,能使食物更加美味。但不要過多食用,不利於身體健康。

煮肉時放香氣濃厚;吃牛肉、羊肉加白芍,能除羶增鮮。

家常菜類的出鍋前一分鐘放;

燜菜類的在提前準備要蓋上外蓋燜的情況下新增十三香,開啟錶蓋的情況下就香氣四溢了。

製做餛飩餡,肉丸子,煮肉都能夠放。

做肉製品多放些,蔬菜水果少放或沒放。

牛肉、羊肉類的燒菜,水餃餡。滷牛肉,香鍋。十三香椒鹽蝦,十三香豬腳

現如今的十三香調味料源承了這一特性,在原材料的挑選內以麻椒、胡椒粉、丁香花、砂仁、大茴、八角茴香、甘松、白蔻、白芍、三奈、畢撥、小茴等主導的20多種天然中草藥材香辛料構成。有的菜並不適合放這種的,

十三香」別稱十全香是指13種各有特色香氣的中草藥材物,包含紫蔻、白蔻、肉蔻、肉桂粉、丁香花、麻椒、八角茴香、茴香、甘松、白芍、三奈、畢撥、炮薑等。屬調味品,廚房用具,調料。

燉牛肉、薰腸、紅燒排骨、紅燒土豆、辣子炒雞等肉食品的烹製時加十三香,即能夠除去肉腥味兒,另外可以提味,提公升口味,使肉質地鮮嫩。關鍵用以肉類食品的烹製。

燉煮肉類食材時加入十三香具有去除腥味,增加香氣的作用,能使肉類食物滋味更加香醇。滷肉或者煮製小龍蝦時經常加入十三香,能使肉香四溢,並且沒有大顆香料對於食材的影響。

包餃子時加入十三香能解肉餡的油膩感,也能使素餡餃子口感更佳,增加餡料的香氣。燒烤食物時經常撒上十三香做為調味料使用,能增加燒烤的口感,使其更加美味。

十三香是由13種不同的香料的製作而成,其香味獨特,但不能過多食用,十三香屬於熱性佐料,使用過量很容易導致口乾燥熱,火力旺盛,不利於身體健康,因此適量食用為佳。

6樓:小洛答疑

市面上售賣的五香粉和十三香,各自的配方和口味都有一些差異,但所使用的主要原料,基本上是由八角、桂皮、丁香、山柰、木香、小茴香、陳皮、甘草、白芷、豆蔻、砂仁、高良薑、乾薑、白胡椒、花椒等組成。

五香粉和十三香的配製及菜例應用

【香料】

這些調料的香味各具千秋,例如,小茴香氣味濃郁鮮香,適合用來烹製蔬菜及豆製品;木香用於湯菜,可使湯味清香;白芷、八角、豆蔻用來烹調牛羊肉,可去羶增鮮;肉桂、花椒、陳皮、乾薑粉用來燻肉,可以增香解膩;而肉豆蔻、丁香用於燻雞、鴨,也能增添風味。

在批量製作五香粉和十三香時,有以下注意事項:

首先是要對選用的香辛原料進行真偽鑑別。其次是要對各種原料做進一步的檢驗,如果發現原材料的含水量多,則必須分別置日光下曬乾,然後再放淨鍋裡小火慢慢地焙製,或者是放乾燥箱以低溫風乾等方式做乾燥處理。

隨後再分別放入粉碎機當中打碎,原則上是越細越好。接下來,取粉碎後的香辛原料按照配方比例準確地稱量,全部放入攪拌機中混合均勻,取出後再次進行檢查。最後放入容器內密封儲存。

五香粉和十三香的配製及菜例應用

當然,也可以先將乾燥後的原材料按照配方比例準確稱量後混合,再進行粉碎、過篩、分裝等操作。但不論採用何種方式,運用何種工藝製作,都必須準確稱量,以使產品的風味保持一致。

這裡就將五香粉和十三香的配製方法給大家做介紹。在具體的操作中,也可按配方中的比例適當增加或減少各種香辛料的用量。

一、五香粉的配方比例

配方一:桂皮、山柰各70克,丁香、豆蔻各120克,砂仁600克;

配方二:桂皮120克,山柰440克,丁香220克,豆蔻、砂仁各110克;

配方三:八角、桂皮、五加皮各 100克,丁香50克,小茴香、甘草各300克;

配方四:八角、花椒、桂皮、白豆蔻各500 克,陳皮 1500 克,草果 750 克,砂仁1000克;

配方五:八角520克,桂皮70克,山柰100克,甘草70克,砂仁40克,白胡椒30克,乾薑170克。

二、十三香的配方比例

配方一: 八角、肉桂各100克,小茴香300克,花椒110克,砂仁、乾薑各60克,肉豆蔻50克,草豆蔻、陳皮、丁香、高良薑各40克,山柰、木香各30克;

配方二: 八角160克,花椒200克,白芷100克,山柰、肉桂各80克,肉豆蔻、砂仁、丁香各40克,小茴香、陳皮各60克,木香、高良薑各20克,乾薑120克;

配方三: 八角200克,肉桂100克,小茴香120克,乾薑、山柰、肉豆蔻各80克,砂仁70克,草果60克,木香、高良薑各50克,陳皮、丁香各40克,花椒30克;

配方四: 八角350克,花椒、小茴香各100克,肉桂90克,丁香、砂仁各80克,高良薑 50 克,木香、肉豆蔻各 40 克,草豆蔻、陳皮、山柰各20克,乾薑10克。

五香粉和十三香雖然屬於天然香料,但在使用時也要把握好用量。因為像其中的桂皮、丁香、小茴香、胡椒粉等,既屬於香料,同時也是中草藥物,所以在使用時應遵從「寧少勿多」的原則。

在具體的烹飪運用中,五香粉和十三香常用於對原料的醃漬處理,也可與食鹽混合作蘸料用,還可用於麵點餡心、餡料的調製等。

三、具體菜例

十三香紮蹄

原料:豬前蹄髈1只、十三香25克、蔥結、薑片各25克、乾辣椒10克、生抽100毫公升、老抽20毫公升、糖25克、黃酒25毫公升

制法:1.將豬蹄髈洗淨,去骨後皮朝外捲起,然後用紗布包裹好,並用線繩紮緊,放入鍋中,再放入所有輔料,加清水浸沒原料。

大火燒滾後,加蓋轉小火燜1.5小時,至肉熟軟時,取出來晾冷。

2.將豬蹄髈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取出後解開紗布,切片裝盤。

奇香手撕雞

原料:雞1只(約1500克)、乾辣椒10克、蔥結、薑片各25克、五香粉25克、生150毫公升、老抽10毫公升、糖20克、黃酒20毫公升、色拉油適量

制法:1.把鍋燒熱,倒入色拉油,放入蔥結和薑片煸香,再加入其餘輔料炒勻。

2.放入治淨的雞,加清水浸沒,燒開後轉小火燜45分鐘至雞熟,取出來裝盤,上桌食用時用手撕成塊即可。

香濃牛肉

主料:牛腱肉500克、鹽適量

a料:五香粉15克、薑片、鹽各10克、蔥段12克、醬油30毫公升、黃酒15毫公升、白糖5克

b料:十三香25克、薑片、蔥結各25克、黃酒、生抽各150毫公升、老抽10毫公升、乾辣椒10克、白糖25克、胡椒粉5克

制法:1.將牛腱肉用鹽反覆揉搓,醃漬(夏季1天、冬季2天)待用。

2.將醃製好的牛肉取出,用清水泡洗乾淨,放入沸水鍋汆去血水,撈出來洗淨備用。

3.將牛肉放入冷水鍋(以浸沒牛肉為度),加入a料(或加b料,只不過牛腱肉可不醃製)用旺火燒開,撇去浮沫,改小火燜煮45~50分鐘(中途要將牛肉翻動一次),至牛肉熟軟時,轉大火收濃湯汁,起鍋撈出牛腱肉,待其晾涼後切成片,裝盤便好。

幹香風肉

原料:瘦肉(可選牛柳,豬里脊,或雞、鴨、鵝等禽類的胸脯肉或腿肉)500克、五香味汁[注]600克、蔥末、薑末各5克、醬油25毫公升、醋、香油各15毫公升、 紅麴公尺水10毫公升、花生油適量

制法:1.將瘦肉切成薄片,用刀尖將筋戳斷(防止肉片收縮)。然後加醬油和紅麴公尺水醃漬半小時,置陰涼處風乾待用。

2.鍋入花生油燒至七成熱,將風乾的肉片下入鍋中,炸至外部起殼時,撈出來瀝油。

3.將炸好的肉片放入炒鍋中,加入五香味汁、蔥末、薑末,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燜約5分鐘,再換大火收汁,最後淋入香油和醋,出鍋裝盤便好。

五香味汁的配製

盆裡放入五香粉30克,鹽2克,生抽、黃酒、蔥各20克,老抽10毫公升,醬油10毫公升,花椒25克,姜、小茴香、糖色各5克,白糖12克,桂皮3克,雞湯500毫公升,拌勻便得。

誰能告訴我現在做什麼工作好,誰能告訴我現在做什麼生意好做

浮石林冰水泉 如何找到乙份好工作,想做什麼 首先問五個問題 我要去 我在 我有什麼?我的差距在 我要怎麼做?以上五個問題涵蓋了目標 定位 條件 距離 計畫等諸多方面,只要在以上幾個關鍵點上加以細化和精心設計,把自身因素和社會條件做到最大程度的契合,對實施過程加以控制,並能夠在現實生活中知曉趨利避害,...

誰能告訴我,我在做什麼

你還是去找女友吧 因為你分明還很愛她的 不要打 了 直接去找她 真愛只有乙個 不要失去後才後悔 先不要管另乙個了 畢竟你們還沒有開始 唉 我也不知道怎麼說 還是憑自己的感覺吧 盡快作出決定 不要讓三個人都痛苦 朋友 真為你發愁.亂七八糟 住的近直接見面 發什麼簡訊啊 看起來你真是個花心的人 你分手的...

誰能用話告訴我,愛情到底有什麼用!要實際的,別瞎整

一段好的愛情,可以相互寄託思緒,給愛情留下美好的回憶與記憶,給私下的生活過得更豐富更有色彩,有些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以為因人而異,要你自己親生體會。qq623384176 有什麼煩惱可以問問我,希望能給你有所幫助 是你前進的動力沒愛情沒有方向感可言我女朋友每天叫我上進因為她愛我希望我和她有美好的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