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是用滷水點的有毒嗎,滷水點豆腐 滷水放多會不會使人中毒?

時間 2022-01-02 07:33:06

1樓:匿名使用者

滷水過量確實有可能使豆腐中含有毒素,但是加多了滷水的豆腐就成黑的了,傻子也不會吃的,你看到的白的豆腐肯定是滷水完全反應掉了的。因此,只要是正常做出來的豆腐。不管是滷水點的還是石膏點的對人體都是無害的。

滷水的學名為鹽滷,用滷鹽水熬鹽後,剩下的黑色液體即為鹽滷。滷水的主要成分為二氯化鎂,其次為氯化鈉、氯化鉀、硫酸鎂、硫酸鈉、溴化鈉、氧化鎂等、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滷水對蛋白質有凝固作用,故被用來製作豆腐。

口服中毒後,對口腔、食管、胃粘膜產生強烈的腐蝕作用,病人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腹痛呈痙攣性絞痛,嚴重者可引起呼吸麻痺及休克,甚至造成死亡。

2樓:生活全能大師

回答滷水點豆腐的原理是因為,豆腐的原料黃豆富含蛋白質,蛋白質含量36%~40%,經水浸、磨漿、除渣、加熱,得到的蛋白質的膠體一種介於溶液和懸濁液、乳濁液之間的混合物。點豆腐就是設法使蛋白質發生凝聚而與水分離。鹽滷是結晶氯化鎂的水溶液,屬電解質溶液,可以中和膠體微粒表面吸附的離子的電荷,使蛋白質分子凝聚起來得到豆腐。

既然點豆腐是讓蛋白質發生凝聚,所採用的凝膠劑就不一定是非鹽滷不可,其他如石膏、酯酸、檸檬酸等都有相同的作用,都可用來點豆腐。這裡還有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在市場上銷售一種盒裝豆腐,它潔白細膩,質量明顯高於傳統方法製做的豆腐,原來,它的凝固劑採用了一種新的化學物質——葡萄糖酸內酯,這也是新科技用於食品加工的乙個例子。簡單點說,滷水豆腐就是用鹽滷點制的豆腐,石膏豆腐就是用硫酸鈣點制的豆腐。

滷水豆腐口感綿韌,比較硬

所以並無毒

滷水點豆腐 滷水放多會不會使人中毒?

3樓:記憶蛋餃

滷水放多會使人中毒的,應適量。

從化學成分上分析,滷水中含有氯化鎂,而鎂是人體需要的礦物質之一,適當攝入對身體是有益的,但如果大量攝入會造成中毒。

在一些老字型大小店裡使用的老滷水每次都會不斷加新的水和新的食材佐料,所以每次相當於一杯水喝掉一部分然後再加喝掉的那部分水,在這個過程中老滷水內的亞硝酸鹽、重金屬等有害物質也會不斷被沖淡被稀釋,而且老滷水也會每天進行煮沸加熱,細菌,病毒等微生物是難以存活的。

用來點豆腐的滷水也叫鹽滷,是製鹽過程滲出的液體,主要成分是二氧化鎂,其次是氯化鈉、氯化鉀等,鹽滷有凝固蛋白質的特點所,民間用少量的鹽滷來點豆腐、製作豆腐主要是讓豆腐中的蛋白質和水分離,並不會引起人中毒。

4樓:匿名使用者

滷水放多不會使人中毒,滷水放多會讓豆腐的味道變糟。

滷水點豆腐是把黃豆浸在水裡,成泡脹變軟後,用磨機加工成生豆漿,再濾去豆渣,煮開。這時候,黃豆裡的蛋白質團粒被水簇擁著不停地運動,聚不到一塊兒,形成了「膠體」。

只有借助滷水才能使豆蛋白質團粒聚集在一起形成豆腐腦。將豆腐腦放到透水紗布擠壓出水分,然後將包袱放到木質磨具裡擠壓一段時間這就形成了豆腐。滷水有鹽水滷、石膏滷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滷水點多了 豆腐就直接醉死了,不會發酵,所以我們一看就不能吃的,現象挺明顯,會比較緊緻,不可以食用

6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但是會讓豆腐的味道變糟

7樓:司徒家的南瓜

滷水過量確實有可能使豆腐中含有毒素,但是加多了滷水的豆腐就成黑的了,傻子也不會吃的,你看到的白的豆腐肯定是滷水完全反應掉了的。因此,只要是正常做出來的豆腐。不管是滷水點的還是石膏點的對人體都是無害的。

滷水的學名為鹽滷,用滷鹽水熬鹽後,剩下的黑色液體即為鹽滷。滷水的主要成分為二氯化鎂,其次為氯化鈉、氯化鉀、硫酸鎂、硫酸鈉、溴化鈉、氧化鎂等、還含有多種微量元素。滷水對蛋白質有凝固作用,故被用來製作豆腐。

口服中毒後,對口腔、食管、胃粘膜產生強烈的腐蝕作用,病人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腹痛呈痙攣性絞痛,嚴重者可引起呼吸麻痺及休克,甚至造成死亡。

豆腐的原料黃豆富含蛋白質,蛋白質含量36%~40%,經水浸、磨漿、除渣、加熱,得到的蛋白質的膠體(一種介於溶液和懸濁液、乳濁液之間的混合物)。蛋白質是由氨基酸所組成的高分子化合物,在蛋白質膠體的表面上帶有自由的羧基和氨基。由於這些基團對水的作用,使蛋白質顆粒表面形成一層帶有相同電荷的水膜的膠體物質,使顆粒相互隔離,不會因碰撞而粘結下沉。

點滷時,鹽滷是結晶氯化鎂[mgcl2·6h2o]的水溶液,屬電解質溶液,它們在水裡會分成許多帶電的小顆粒--正離子與負離子,由於這些離子的水化作用而奪取了蛋白質的水膜,以致沒有足夠的水來溶解蛋白質。另外,鹽的正負離子抑制了由於蛋白質表面所帶電荷而引起的斥力,這樣使蛋白質的溶解度降低,而顆粒相互凝聚成沉澱。這時,豆漿裡就出現了許多白花花的東西了。

滷水致死原理跟點豆腐差不多,主要是會使人體內的蛋白質凝固。

吃豆腐之所以沒事,是因為點豆腐是化學變化。滷水本身是有毒,因為它是氯化鎂、氯化鈉和硫酸鎂的混合物。但是在點豆腐的過程中,其中的氯元素將豆漿中的鈣離子置換出來,凝聚到一起再壓成豆腐(這也是為什麼豆腐比豆漿更補鈣的原因),其滷水本身已經不再是滷水了,也就無毒了。

當然化學變化有個量的問題,一方多了會過剩,如果滷水加多了確實會因為反應不完全而使豆腐有毒。但是加多了滷水的豆腐就成黑的了,傻子也不會吃的,你看到的白的豆腐肯定是滷水完全反應掉了的。因此,只要是正常做出來的豆腐。

不管是滷水點的還是石膏點的對人體都是無害的。

滷水點豆腐的製作方法,滷水點豆腐的滷水是什麼?怎麼製作的

把黃豆浸在水裡,泡脹變軟後,磨成豆漿,再濾去豆渣,煮開。這時候,黃豆裡的蛋白質團粒被水簇擁著不停地運動,聚不到一塊兒,形成了 膠體 溶液。要使膠體溶液變成豆腐,必須點滷。點滷用鹽滷或石膏,鹽滷主要含氯化鎂,石膏是硫酸鈣,它們能使分散的蛋白質團粒很快地聚集到一塊兒,成了白花花的豆腐腦。再擠出水分,豆腐...

滷水點豆腐1斤黃豆能做幾斤豆腐,滷水點豆腐1斤黃豆能做幾斤豆腐了是怎麼做的了

橙子老群主 一般人都是在兩斤半到三斤是正常 原料處理。取黃豆5公斤,去殼篩淨,洗淨後放進水缸內浸泡,冬天浸泡4 5小時,夏天2.5 3小時。浸泡時間一定要掌握好,不能過長,否則失去漿頭,做不成豆腐。將生紅石膏250克 每公斤黃豆用石膏20 30克 放進火中焙燒,這是一個關鍵工序,石膏的焙燒程度一定要...

滷水點豆腐的最佳比例,滷水點豆腐怎麼做比例是多少

1.採購 東北優質大豆,要無虫豆 霉豆 黑豆,及雜質。2.洗滌 黃豆浸泡之前用清水洗淨。3.浸豆 1斤黃豆加4斤水浸泡。浸泡時間春天為8 10小時,夏天6 8小時,冬天12 小時。如用溫水泡豆,溫度不要超過35度。豆脹後豆子不得露出水面。豆劈開兩片時呈片狀,有凹心意味著沒有浸透。有泡沫意味浸過頭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