錳13是鑄鐵還是鋼件

時間 2021-12-21 19:34:28

1樓:午虎特種合金(上海)****

mn13是抵抗強衝擊、大壓力物料磨損等耐磨材料中的最佳選擇,具有其它耐磨材料無法比擬的加工硬化特性,在較大衝擊載荷或較大接觸應力的作用下,鋼板表層產生加工硬化,表面硬度由hb200迅速提公升到hb500以上, 從而產生高耐磨的表面層,而鋼板內層奧氏體仍保持良好的衝擊韌性。高錳鋼最大的特點有兩個:一是外來衝擊載荷越大,其自身表層耐磨性越高;二是隨著表面硬化層的逐漸磨損,新的加工硬化層會連續不斷形成。

高錳鋼的特殊效能,適於製作長時間經受高衝擊物料磨損的耐磨構件,長期以來廣泛應用於冶金、礦山、建材、鐵路、電力、煤炭等機械裝置中。尤其是近幾十年年來,隨著現代工業的高速發展和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高錳鋼已成為磁懸浮列車、保險櫃、防彈車、鑿岩機械人、新型坦克等先進裝置中首選的耐磨材料。許多新型材料和現代表面工程技術在價效比上仍無法與高錳鋼相比。

2樓:匿名使用者

高錳鋼是抗衝擊磨損的典型耐磨鋼,2023年英國人r.a.哈德菲爾德首先製成,故標準型的mn13高錳鋼又稱哈德菲爾德鋼。

它含有約1.2%的碳和13%的錳,經1000~1050℃的水中淬火處理後能獲得全部的奧氏體組織,因此也稱奧氏體高錳鋼。它具有很好的韌性和很強的加工硬化傾向,在衝擊條件下顯示出優越的耐磨性。

高錳鋼主要用於製作顎式破碎機齒板、挖掘機鬥齒和鐵路道岔等。

高錳鋼也叫高錳奧氏體鋼,是一類歷史悠久的耐磨鋼,經水處理後可獲得單一的奧氏體組織,具有優良的韌性及無磁性。高錳鋼的主要特點是,在較大動力或接觸應力的作用下,其表面層將迅速產生加工硬化,,並有馬氏體及相沿滑移面形成,從而產生高耐磨表面層,而骨層仍保持優良的動力韌性,因此即使零件磨損到很薄,仍能承受較大的動力載荷而不致破裂。 適用範圍高錳鋼不是在任何條件下都是耐磨的,只有使用時有外來的動力或壓應力作用下迅速產生加工硬化,形成硬麵耐磨的表面層,才能顯示出優良的耐磨性,因此高錳鋼是製造球磨機,棒磨機的鐵板,鋼球,錘式和反擊式破碎機的鎚頭,顎式破碎機的齒板,圓錐式破碎機的軋壁挖機鬥齒的理想材料。

耐磨高錳鋼特別適用於衝擊磨料磨損和高應力碾碎磨料磨損工況,常用於製造球磨機襯板,錘式破碎機鎚頭,顎式破碎機顎板,圓錐破碎機軋臼壁、破碎壁,挖掘機鬥齒、鬥壁,鐵道道岔,拖拉機和坦克的履帶板等抗衝擊、抗磨損的鑄件。高錳鋼還用於:防彈鋼板,保險箱鋼板等。

高錳鋼是典型的抗磨鋼,鑄態組織為奧氏體加碳化物。經1000c左右水淬處理後組織轉變為單一的奧氏體或奧氏體加少量碳化物,韌性反而提高,因此稱水韌處理。

高錳鋼最重要的特點是在強烈的衝擊、擠壓條件下,表層迅速發生加工硬化現象,使其在心部仍保持奧氏體良好的韌性和塑性的同時硬化層具有良好的耐磨效能。這是其它材料所不及的。但高錳鋼的耐磨性只是在具備足以形成加工硬化的條件下才表現出其優越性,其他情況下則很差。

其相關的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如下:

我國高錳鋼鑄件的國家標準(gb/t5680-1998)牌號有:zgmn13-1、zgmn13-2、zgmn13-3、zgmn13-4、zgmn13-5;

美國astm奧氏體錳鋼鑄件標準(astma128/a128m-1993)鋼號有:astm-a(uns-j91109)、astm-b-1(uns-j91119)、astm-b-2(uns-j91129)、astm-b-3(uns-j91139)、astm-b-4(uns-j91149)、astm-c(uns-j91309)、astm-d(uns-j91459)、astm-e-1(uns-j91249)、astm-e-2(uns-j91339)、astm-f(說明:如果使用者無其它要求,一般供給鋼號a鑄件);

俄羅斯鑄造高錳鋼標準γoct977-1988鋼號有:110γ13π、110γ13x2bpπ、110γ13φtπ、130γ14xmφaπ、120γ10φπ;

iso奧氏體錳鋼鑄件國際標準[iso13521:1999(e)]牌號有:gx120mnmo7-1、gx110mnmo13-1、gx100mn13、gx120mn13、gx120mncr13-2、gx120mnni13-3、gx120mn17、gx90mnmo14、gx120mncr17-2。

而典型的mn17耐磨高錳鋼是在mn13鋼的基礎上增加錳量,提高了奧氏體的穩定性,阻止碳化物的析出,進而可提高鋼的強度和塑性,提高鋼的加工硬化能力和耐磨性。比如用於北方的zgmn18鐵道叉壽命較zgmn13提高20%~25%。

高錳鋼由於加工硬化現象,應盡量避免對鑄件進行加工。鑄件上的孔、槽盡可能鑄出。但對高錳鋼的加工也並非完全不可能。

刀具修整一次進刀加工完的可以進行,不可避免的加工應在鑄件工藝設計時放大加工量,以使加工的進刀量避開加工硬化層。

高錳鋼重新加熱時,在250—800 c間存在碳化物析出的脆性溫度區間,且鑄態高錳鋼又存在網狀碳化物以及鑄造應力,因此,焊接效能很差。

高錳鋼鑄件,應在水韌處理後割冒口或缺陷焊補,焊後應快速冷卻。為消除或盡可能減小熱影響區,應用小電流,不連續施焊,或邊焊邊澆水冷卻。焊條採用高錳鋼焊條或奧氏體不鏽鋼焊條。

若存在加工硬化層,應在焊前去除。

高錳鋼的鑄造

高錳鋼鑄件多採用砂型造型工藝方案,砂型鑄造由於技術成熟,生產效率高而廣為推廣。也有採用特種鑄造的。特種鑄造是指在鑄型材料、制型方法、金屬液充型形式和金屬在型中凝固條件等方面與砂型鑄造有顯著差別的鑄造方法。

特種鑄造包括:熔模鑄造、金屬型鑄造、壓力鑄造、低壓鑄造、反壓鑄造、擠壓鑄造、離心鑄造、消失模鑄造、石膏型鑄造、陶瓷精密型鑄造、連續鑄造、真空吸鑄、細晶鑄造、電磁鑄造等。

錳鋼65和錳鋼13各是什麼材質,如果發生碰撞會怎樣?

3樓:冉初晴

mn13是一種耐磨鋼,65mn就是常見彈簧鋼

4樓:匿名使用者

高錳鋼加工建議用kbn700刀具牌號 cbn刀片

高錳鋼件本身硬度就很高,而且大型高錳鋼件更難加工,加工時間長,硬質合金刀具可以加工高錳鋼,但是主要用於單件小於5分鐘的加工中,大餘量選擇yg類,小餘量選擇yw類。如果是大型工件就需要選擇立方氮化硼刀片了。

立方氮化硼刀片kbn700牌號就是專門針對高硬度鋼件所研發的一款刀具,不管從硬度上,韌性上都是最適合加工高錳鋼的刀具。遇到鑄造缺陷時也不必擔心刀刃會崩刀,而且可大餘量粗車高錳鋼表面。

5樓:匿名使用者

mn13是一種高錳耐磨鋼,具有抗衝擊、耐磨損等優點。高錳鋼最大的特點就是外來衝擊越大,其自身表層耐磨性越高;隨著表面硬化層的逐漸磨損,新的加工硬化層會連續不斷形成。mn13鋼板對強衝擊磨損和大應力磨損有極好的耐磨效能,在使用過程中不會出現破碎,而且具有便於切割、焊接、彎曲等易機械加工效能。

65mn就是常見彈簧鋼,具有高淬透性,表面脫碳傾向比矽鋼小,經熱處理後的綜合力學效能優於碳鋼,但有過熱敏感性和回火脆性。有優秀的彈性極限、強度極限、屈強比、抗彈性減退效能、疲勞效能、淬透性、耐熱、耐低溫、抗氧化、耐腐蝕等。簧鋼具有優良的冶金質量(高的純潔度和均勻性)、良好的表面質量(嚴格控制表面缺陷和脫碳)、精確的外形和尺寸。

高淬透性,經熱處理後的綜合力學效能優於碳鋼,但有過熱敏感性和回火脆性。

但凡是鋼材經過熱處理後,相同的硬度的鋼材發生碰撞,就可能產生缺口,崩口,但是不會斷裂。

衛浴五金件是太空鋁的好還是不鏽鋼的好

有榮 義大利之家 一 太空鋁 太空鋁的強度非常高,而且它防腐蝕性也非常高,太空鋁材質的掛件不生鏽,也不易褪色,是一種環保又輕巧的五金件。而且太空鋁掛件選用優質的太空鋁材料,結構嚴密,安裝也很方便,表面又經過陽極氧化,打磨,處理,經久耐用,不脫落。很多人認為太空鋁毛巾架容易氧化 變色,這是因為太空鋁質...

不鏽鋼是屬於鋼還是屬於鐵?不鏽鋼與鋼的區別

你好!不鏽鋼不屬於鋼,也不屬於鐵,不鏽鋼是一種合金,是多種金屬的合金。不鏽鋼一般是不鏽鋼和耐酸鋼的總稱。不鏽鋼是指耐大氣 蒸汽和水等弱介質腐蝕的鋼,而耐酸鋼則是指耐酸 鹼 鹽等化學浸蝕性介質腐蝕的鋼。不鏽鐵和不鏽鋼的區別在於含鎳的成分的高低。不鏽鐵就是將 的廢鐵 鉛 鋼等經二次回爐加工,通過脫 滋 ...

貨車前後橋是生鐵嗎,汽車後橋是鑄鐵還是高碳鋼

貨車前後橋一般都是鑄鐵 也就是一般所謂的生鐵 前橋即轉向橋,主要作用是利用轉向節的傳動實現汽車轉向,將主動橋 後橋傳來的推力傳給車輪,制動時承受著制動力和力矩。後橋即驅動橋,主動橋,用來支援車架。並從車架傳遞負荷到車輪上。這兩個是汽車底盤的行使系得一部分。行使系是汽車在道路上行駛的部分。他將汽車個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