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存放陳皮

時間 2021-09-21 21:27:26

1樓:芊芊梓沫

對於陳皮的貯存,容器的選擇是乙個很關鍵的事情,但是容器的種模擬較繁多,很大一部分的人就是在容器方面出了問題。

主要是因為很多人不了解容器的一些基本特徵,而胡亂選擇放置導致貯存過程陳皮發生變質。

常用於貯存陳皮的容器有麻袋、紫砂罐、瓷罐、密封玻璃瓶、鐵罐子和塑膠袋等。

1、紫砂罐、瓷罐

紫砂罐、陶泥罐這種容器來貯存陳皮,是比較好的。不但起到較好的防潮效果,也有利於陳皮的自然陳化,促進陳香效果更佳。

因為「罐」本身具有較好的「呼吸」效能,同時受外部環境影響小。特別是瓷罐,密封性比紫砂罐更強,防潮效果也更好,適合高年分陳皮的貯存。缺點就是「罐」**較貴,適合少量自用的收藏。

2、麻袋

麻袋貯存陳皮,固然好,因為麻袋擁有較強的透氣性,陳皮與空氣長年累月接觸反應,易於轉化,從而發生質變,越陳越香。

但是用麻袋貯存陳皮對環境的要求很高,一旦環境溫濕度有變,稍微不注意,可能陳皮就變壞了。麻袋分為黃麻和棉麻,各自透氣性又不一樣,黃麻透氣性好,但有一股味道,棉麻味道少,但透氣性稍差。因而,綜合考慮,家庭式的陳皮貯存不推薦使用麻袋。

3、密封玻璃瓶

玻璃具體無毒、無味、阻隔性好、耐熱耐壓等特點,在防潮及保留陳皮香味效果方面比較好,另外玻璃的透明屬性,能便於我們觀察陳皮陳化過程的變化。

但是陳皮陳化的變化過程是需要與空氣長年累月的接觸才能發生質變的,玻璃的透氣性能差,若使用玻璃瓶進行貯存,則需每隔一段時間開啟玻璃瓶蓋子進行換氣處理,相對比較麻煩。

4、鐵罐

鐵罐具有很好的密封性和防潮性,同時遮光性、保香性也很好,是日常家庭使用較多的容器;但同樣,陳化效果相對稍慢。

放進金屬罐前,也要先確保陳皮的乾燥,可用棉紙鋪蓋在陳皮上面,有一定的吸濕作用。但是鐵罐子貯存陳皮時間過長,可能會導致鐵罐的鐵鏽生成,因此不建議用於陳皮的久置。

在貯存陳皮的過程中,除了容器選擇重要之外,環境與陳皮的翻曬情況同樣重要。

環境的選擇

陳皮的貯存環境最好是離牆、離地、離頂存放,周圍要乾淨乾爽衛生,溫度濕度要適宜。

貯存陳皮需要定期的進行翻曬。翻曬陳皮是為了防蟲防潮防霉變,也是讓陳皮接觸空氣和濕度進行陳化的關鍵。

翻曬情況

但是並非所有年份的陳皮,都需要每年拿出翻曬,不同年份,翻曬的情況也是不一樣的。

未滿三年的新皮需要曬的時間長一點,每年曬3次,連續曬三年,或以上的皮才能稱為「陳皮」;

三到五年以上的陳皮,性狀逐漸穩定,無需多次翻曬,定期翻曬就可以了;

第五到九年的陳皮,視陳皮的軟硬(即陳皮所遺含的水分)而定,此階段晾曬為宜,避免暴曬;

第五到九年的陳皮,視陳皮的軟硬(即陳皮所遺含的水分)而定,此階段晾曬為宜,避免暴曬;

陳皮翻曬的時間

最好是在早上9點以後,下午4點以前避免早晚濕氣和露水的影響。翻曬的時間為兩小時左右,曬至陳皮呈脆硬狀態為曬製完成。

注意:剛在太陽底下曬好的陳皮不能馬上封存,因為剛曬好的陳皮有熱度,馬上封存會造成燒皮現象。因此要放在陰涼通風處晾10到15分鐘左右,待熱氣散去再進行封存。

2樓:你好

陳皮主要是利用橙子皮製作出來的一種中藥材,而陳皮具有清潤止咳的功效,所以在中醫學上,陳皮也是一種經常被使用到的中藥材。只不過如果在購買陳皮回家之後沒有注重儲存方法的話,容易讓陳皮發霉變質,發霉變質之後的陳皮不能夠繼續使用,否則容易引起中毒的後果。因此這個時候來認識到陳皮的最佳儲存方法也非常有必要。

陳皮可以用玻璃罐或陶瓷罐儲存,密封好後放在乾燥的地方。如果是新陳皮剛剛曬乾,用塑膠袋儲存的話封口不要太嚴實,防止回潮。

陳皮的功效與作用

1、緩解低血壓

低血壓症狀是讓很多朋友非常頭疼的一大問題,一旦出現這種問題可能會導致自身出現頭暈昏迷的問題。出現了這種問題,大家也可以食用老陳皮這種藥物來進行調理,這種藥物可以使血管產生輕度的收縮在,最短時間內達到乙個公升高血壓的效果。

2、止咳平喘

如果大家存在支氣管炎或者是在冬季遭受流感病毒的侵襲使自身出現感冒發燒咳嗽的問題,都可以適當的喝一些老陳皮泡水,可以達到乙個很好的止咳平喘的效果,緩解自身出現的咽喉腫痛的症狀。

3、**尿急

尿急,尿痛問題使很多朋友非常苦惱,出現這種問題不及時**可能會導致自身出現性功能障礙的情況。

3樓:曹仙

很多人想知道新會陳皮如何儲存,儲存的方式注意事項!

陳皮回潮,軟化

廣東每年2~5月份潮濕季節,都是陳皮迎來儲存挑戰的時期。特別是「回南天」期間,到處濕漉漉的,儲存不當,陳皮就很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份回潮,變軟。陳皮儲存不好繼而容易產生燒皮、霉變、蟲蛀等一系列問題。

燒皮新鮮柑皮(特別是大紅皮)中含有較多糖份,易吸潮。如果堆放時間長而又不及時翻堆和曬皮,酵解產生公升溫,會誘發快速糖醇解,造成的碳化和陳皮邊緣發黑黑皮現象,多見於頭三年的陳皮不穩定,但還要注意一點,剛在太陽底下暴曬的陳皮不宜馬上封存,因為剛曬好的陳皮有熱度,馬上封存會產生水汽,長久也會產生燒皮現象,應該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晾20-30分鐘把熱氣散去才封存。

霉變霉變對於陳皮來講是致命的,比蟲蛀,燒皮嚴重的多,由於柑皮特別是不穩定的低年份陳皮中含有較多糖份及揮發油還沒有充分轉變,一旦吸潮變軟,甚至有些都能擠出水份,長期不注意沒照看沒有打理,黴菌孢子散落在陳皮表面,在積溫積濕場所,黴菌繁殖菌絲生成,分泌大量酵素,分解和溶蝕陳皮,致其腐敗產生霉變。

蟲蛀陳皮在貯存期間,受谷蠹、咖啡豆象等蟲的蛀食,先是在「橘白」蛀食成遂道,然後「橘紅」穿孔,最後變成蛀粉而失去食用價值。

遇到這些情況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在沒有出現問題或發現有問題的際象時拿出來太陽底下曬,保持一定的乾燥度,如有蟲害要及時清理必要時可以放適量的八角,能起到防蟲的作用。儲存陳皮會出現很多問題,那麼新會陳皮到底該如何貯存儲存較好呢?

環境的選擇

新會陳皮最好離牆、離地、離頂存放,環境要乾淨乾爽衛生,溫度濕度適宜(關鍵控制指標是空氣相對濕度(≤65%)和皮的含水量(≤13%)。最適陳化溫度20℃至30℃之間,建議在25℃。高溫控制點40℃以下,結合對有害附著生物清理,建議採用40℃高溫和低濕度間歇性處理。

)容器的選擇

幾種常用儲存容器的對比(低年份陳皮可以選擇紙箱、麻袋、布袋、蛇皮袋,高年份的可以選擇玻璃罐、陶罐、金屬罐等。)

玻璃罐少量陳皮存放於玻璃瓶內,方便觀察照看打理,也可以擺櫃陳放,隨用隨取。

陶缸、陶罐

陳皮存於陶罐中繼續醇化,相映成趣,但要放在乾燥通風之處。

金屬桶陳皮放在密封好的金屬桶、鐵桶裡儲存,也可以內建薄膜袋以起到雙保險的作用。

紙箱陳皮存於紙箱內,紙箱有一定的吸潮作用,特別是偶爾的雨天,可以有效儲存陳皮的乾燥,有利於陳皮的陳化。

雖然容器的選擇多種多樣,但防止陳皮變質的重中之重還是在於防潮防濕,儲存陳皮和儲存其它的茶一樣,相信存普洱存老黑茶白茶的愛茶之人大有人在,批量儲存無論是陳皮還是其它的茶最怕的都是蟲害和潮濕的,當然要做溼倉的除外,這些都可以用空調或配置抽濕機抽濕以達到防潮的目的。

4樓:來自上庸古城誠懇的袋鼠

1、陳皮每年都需要翻曬?

柑皮在妥善條件下(遠離異味、防潮、沒陽光直射情況下)陳放三年以上,方可稱陳皮。

前三年是柑皮的不穩定期,一般每年5、6月份及11、12月份需進行翻曬。

翻曬的時間為2小時左右,以觸控表面呈硬脆狀態為曬製完成。

若是常年乾燥的天氣,則每年一曬即可。

2、老陳皮每年都需要翻曬?

一般五年以上的陳皮,性狀逐漸穩定,無需多次翻曬,定期翻曬就可以。

對於十年以上的陳皮,性狀已穩定,無需翻曬,注意防霉防蟲就可以。

3、陳皮翻曬的次數有什麼規定?

陳皮翻曬主要是為了防潮防蟲防霉變,以增加陳皮儲存期限和質量。

不同品類和品種的陳皮,對翻曬次數的要求也會不同。

比如初收的青皮,皮薄,水分和糖分少,一年一曬就可以;初收的大紅皮,皮厚,水分多且糖分高,一年需兩曬或三曬。

4、陳皮如何儲存?

常溫下密封,乾燥、避光儲存。

家用少量的陳皮可存放於硬紙箱、玻璃瓶和金屬罐,多量可用麻袋,纖維袋、布袋等。

5、陳皮透氣存放還是密封儲存好?

陳皮的陳化是乙個長時間的、緩慢的過程,這個過程需要乙個有空氣的環境。

對於低年份的陳皮要透氣儲存但注意防潮,必要時需密封,這會有利於陳化;

對於高年份的陳皮可以密封但不能真空,必須定期檢查(就是乙個透氣的過程),這有利於防潮防蟲。

6、用什麼容器儲存陳皮最好?

低年份陳皮可用硬紙箱、麻袋儲存,可加快陳化,但需注意回潮;

高年份陳皮可用玻璃罐、陶瓷罐儲存,可減少壓碎,亦需注意蟲蛀。

如何存放陳皮?

5樓:懂車師傅

生長,自然陳皮裡的蟲子也不例外。好的陳皮**堪比**,那麼陳皮怎樣儲存呢?本文就來簡單分享一下這方面的知識:

陳皮的陳化是乙個緩慢的,長時間的過程,陳化的過程需要乙個有氧有空氣的環境,所以完全密封儲存是不利於陳皮陳化的,陳皮直接透氣極大可能的會出現生蟲發霉的情況,所以陳皮具體怎麼儲存得看陳皮的年份,低年份陳皮需要陳化,所以要透氣儲存,但是要注意防潮,防止陰涼乾燥處,必要時密封。

高年份陳皮可以密封儲存但不是抽真空,可以借助玻璃罐,陶瓷罐等。另外需要定期檢查,防蟲防潮。在太陽下將橘皮風乾,後存放於密封裝置2~5個月,用濕度為80%的潮濕空氣加濕,以使果皮軟化;果皮軟化後,將其**固定,風乾,然後再放到太陽下曬乾就製作完成了,將其密封存放即可。

陳皮最好離牆、離地、離頂存放,環境要乾淨乾爽衛生,溫度濕度適宜(關鍵控制指標是空氣相對濕度(≤65%)和皮的含水量(≤13%)。最適陳化溫度20℃至30℃之間,建議在25℃。高溫控制點40℃以下,結合對有害附著生物清理,建議採用40℃高溫和低濕度間歇性處理。

)少量的陳皮可以存放於玻璃瓶內,方便觀察照看打理,也可以擺櫃陳放,隨用隨取。陳皮還可以放在密封好的金屬桶、鐵桶裡儲存,也可以內建薄膜袋以起到雙保險的作用。再有就是陳皮存於紙箱內,紙箱有一定的吸潮作用,特別是偶爾的雨天,可以有效儲存陳皮的乾燥,有利於陳皮的陳化。

雖然容器的選擇多種多樣,但防止陳皮變質的重中之重還是在於防潮防濕。

家庭陳皮存放方法

陽光趙大地 家庭陳皮存放方法 陳皮的陳化是乙個緩慢的,長時間的過程,陳化的過程需要乙個有氧有空氣的環境,所以完全密封儲存是不利於陳皮陳化的,陳皮直接透氣極大可能的會出現生蟲發霉的情況,所以陳皮具體怎麼儲存得看陳皮的年份 1 低年份陳皮需要陳化,所以要透氣儲存,但是要注意防潮,必要時密封,有利於陳化。...

士多啤梨如何存放,怎樣存放士多啤梨?

菜菜cai菜菜 士多啤梨嬌貴易爛,存放時可放在冰箱冷藏室 士多啤梨的最佳儲存溫度是0 10 把紙巾或衛生紙鋪在盤子下面,輕輕放上士多啤梨,再用保鮮膜或密封袋封起來,放入冰箱中。士多啤梨碰水容易軟爛,所以在儲存前注意別碰水,要吃的時候再洗。只要不碰到水又密封得好,一般可放3 4天,若是士多啤梨本身品質...

如何存放排骨,排骨怎麼存放

1 滴醋儲存。從市面上買回來的新鮮排骨,可以放在清水裡清洗乾淨後,繼續在清水裡面浸泡30分鐘,在浸泡的過程中,可以在清水中滴入幾滴白醋,30分鐘之後將排骨撈出,將表面的水分瀝乾,然後裝入到乙個乾淨的塑膠袋中,放入冰箱冷藏儲存就可以了。2 冰箱冷凍儲存。如果我們買回來的排骨數量比較多,並且在短時間內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