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羊肉火鍋的做法,涮羊肉鍋底怎麼做

時間 2021-09-18 22:03:37

1樓:齊巧柔

羊肉火鍋做法,帶皮羊肉剁小塊,用水浸泡2小時,中途換水兩回,冷水下鍋,加料酒,生薑,給羊肉焯水。

焯水好的羊肉再次投入水中,浸泡備用,胡蘿蔔,大蔥,洗淨備用,各式配料備用,胡蘿蔔切滾刀塊,大蔥切段備用,熱鍋冷油,下八角,桂皮,幹辣椒,生薑,花椒小火翻炒。

炒出香味後,下火鍋底料翻炒,入羊肉塊翻炒,炒到肉皮略焦黃,沿鍋邊淋入少許料酒,一次性加足夠量的水,轉大火燒開,入大蔥段和桔子皮。

轉小火燉1小時**胡蘿蔔,再燉半小時,加鹽調味,轉入電鍋中,鋪上香菜,邊加熱邊吃。

2樓:士浩氣

原料:當歸30克,羊肉1500克。調料:胡椒粉5克,白湯3000克.(1)姜蒜切片,當歸切成4毫米厚的片。

(2)羊肉洗淨,羊肉火鍋切成3釐米見方的塊。

(3)炒鍋置火上,下油加熱,放姜蒜片,蔥,炒香,除盡浮沫,倒入高壓鍋,壓10分鐘後起鍋入盆,上臺即可。

大骨湯一般指豬骨湯,即用大骨、老母雞經長時間熬煮而成的具有濃郁鮮香味的一類高湯,具體制作方法有兩種:

1、傳統方式:該湯選用雞鴨豬骨,豬爪,豬肘、豬肚等容易讓湯色泛白的原料,燉湯的時候,水要蓋過裡面的物料。

2、便捷方式:市面上有一種叫奶湯皇的濃縮骨湯賣。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做多麻煩,吃紅舵碼頭也沒多少錢,還吃的好

涮羊肉鍋底怎麼做

4樓:娜lucky哈哈

用料

魚酸菜    半包(約1-2頭菜)

鹽適量姜3片

蔥3段蒜3瓣

花椒、辣椒    適量

芝麻適量

油適量骨湯1碗

酸菜涮羊肉火鍋鍋底的做法1.清洗魚酸菜,因為魚酸菜是買來的醃製成品,所以需要反覆清洗,儘量減少其中的亞硝酸鹽含量。洗好後切成菜碎(郵票大小即可)。

我準備的料都是按兩人吃飯的量來的,如果人更多的話要等比例的加倍。

2.備齊蔥薑蒜,姜蒜切片,蔥切段。

3.熱鍋涼油,油熱後放入蔥薑蒜(和花椒辣椒,具體量依口味而定)煸炒至略微變色。放入魚酸菜和芝麻翻炒約半分鐘,放入適量的鹽,加入骨湯。湯滾後,即可倒入火鍋。

4.這時,就可以涮各種已經準備好的火鍋菜了。原則上可以不用料碗的,但如果口味偏重,可以再準備一個芝麻醬和蒜泥的料碗。

5樓:河邊的胡楊

建議清湯鍋的比較好,能吃就肉的鮮美,實在想放就買現成的吧!幾塊錢一袋方便實惠關鍵味道也不錯,你要是開店的話就真的不知道了,誰會把機密召告天下啊!

6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就是清湯鍋。擱蔥幾段姜幾片就可以了。東來順經典就這麼吃。

小肥羊那種吃法把羊肉的鮮味都遮蓋了一股子調料味。買羊肉卷最好去大型超市買。蒙牛,草原興發等等。

都很鮮。菜市場的一股子鴨肉味。放鍋子裡一涮成肉末了,血末還特別多。

想吃鮮就去買點新鮮羊排過開水後,整塊放到涮鍋裡放蔥,姜,少許料酒煮半小時就成鮮美的鍋底了。羊排撈出切塊弄幾瓣蒜,沾椒鹽就是手抓羊肉哦。我在西寧飯店裡經常這麼吃的。

煮羊排不要時間太長了,會把肉煮飛了,別放鹽。涮羊肉沾料裡有鹽就行了。

7樓:在聖光裡虔誠

去超市買鍋底料的方便包啊,味道很好喲

8樓:函碧戎

材料很簡單:蔥、姜、枸杞、紅棗、水

老北京涮肉的清水鍋底無疑是非常健康的,因為不會給食物帶來額外的熱量,也方便家庭製作,所以一到冬天,很多北方人都會自己在家涮肉吃。

涮羊肉的鍋底比之重慶火鍋簡單很多,在清水中加入薑片、蔥段、枸杞、紅棗。涮羊肉需要突出羊肉的鮮,因此鍋底絕不可喧賓奪主。

涮羊肉講究“幹盤清湯”,盤裡不能出水更不能出血,湯更不能起沫。如今,很多火鍋店裡講究鍋底,可是正宗的老北京涮鍋子只是一鍋清水,頂多點綴少許海米和口蘑湯和蔥姜。最後涮出來的味,全都是羊肉和菜的清香,沒有雜味。

講究的用料:

牛油、郫縣豆瓣、豆豉、醪糟汁、花椒、老薑、大蒜、元紅豆瓣、幹痘椒、精鹽、味精、料酒、麻油、胡椒粉、冰糖和五香料

川渝麻辣火鍋的誘人味道來自火鍋底料的調製,底料——關係到火鍋的成敗。

為麻辣火鍋調製底料,首先要搞清需要什麼調味品。郫縣豆瓣、豆豉、醪糟汁、花椒、老薑、大蒜、元紅豆瓣、幹痘椒、精鹽、味精、料酒、麻油、胡椒粉、冰糖和五香料等等都是必不可少的。豆瓣使底料顏色紅亮,產生醇香、辣味和鹹鮮,增加香味;豆豉增加鹹鮮,醪糟汁增鮮壓腥,去異味,產生回甜;花椒、老薑調味增鮮去腥;大蒜調味增香之餘,還有殺菌功效;元紅豆瓣使底料色紅,提升味道;幹辣椒增加辣味和香味;精鹽定味、提鮮、增香、壓異味;味精增鮮增味;料酒增加回味,使味變得醇和濃厚;麻油調味、增香、降火;胡椒粉增鮮壓異味;冰糖去燥,增加回甜;五香料去腥、調色。

正宗川渝麻辣火鍋在底料的做法上很講究。豆瓣、大蒜、老薑等調料,必須先用油煸炒,油量要超過味料,火力不能過大;料酒、冰糖、醪糟汁、精鹽、味精等,必須加入滷汁中,才能激發味道;而具有揮發性的調料——花椒、辣椒、料酒等,受熱時間的把握很關鍵,既不能過長,也不能過短,長了揮發過度,味道會減弱很多,短了味道又會不足。

四川和重慶人對於底料的講究還在於用油。純正的牛油是一定要大量使用的,因為牛油不僅可以增加香味,還有助於保持溫度、增加色澤。少量的豬油則可以可減弱用料的腥味、異味,菜籽油可以用於煸炒原料,但是這兩種油的用量都不宜過多。

而具有降火功效的芝麻油,一般不放入底料,而是用於調製味碟。

第一步:炒制基礎底料

幹辣椒節2000克、郫縣豆瓣400克、生薑200克、獨蒜500克、花椒400克、八角60克、三柰20克、小茴50克、桂皮30克、草果20克、香葉10克、公丁香5克、蓽撥10克、化豬油500克、生菜油5500克

1、幹辣椒節入沸水鍋中氽一水後,撈出瀝水,放入攪拌器內絞茸,製成餈粑辣椒;郫縣豆瓣剁細;生薑拍破;八角、桂皮掰碎;草果拍破;生菜油煉熟後晾涼

2、大炒鍋置火上,注入熟菜油和化豬油燒熱,投入生薑塊、獨蒜爆香,下入餈粑辣椒和郫縣豆瓣茸,轉小火用鍋鏟翻炒約1.5小時至水氣將干時,再下入八角、三柰、小茴、桂皮、草果、香葉、公丁香、蓽撥等,續炒約半小時,至香味溢位且色呈棕紅時,下入花椒炒勻,離火加蓋燜制,自然冷卻後即成無渣紅湯火鍋基礎底料

小貼士1、基郫縣豆瓣的用量宜少,以不超過幹辣椒的20%為宜

2、加入化豬油可增加脂香味,但用量不宜過多

3、炒制底料時一定要用小火,油溫應保持在三成熱

4、炒制時須用鍋鏟不停地鏟動鍋底,以免粘鍋。香料下鍋後炒出香味即可

5、花椒應在最後下入油鍋中,不宜久炒,炒勻即可

6、離火加蓋燜制不可少

7、基礎底料色澤以棕紅為最佳

8、炒好的基礎底料放置1~2天后,色澤、辣味和香味才能充分溶出來

第二步:熬製高湯

1、將豬棒骨、牛棒骨敲破,老母雞、老母鴨放入不鏽鋼桶中

2、摻入清水,下入姜塊、蔥節,倒入料酒,用大火燒沸

3、撇淨浮沫,轉小火加蓋保持微沸熬約1小時,即成高湯

小貼士熬製高湯時,需用小火,這樣熬出的湯清澈不渾濁

第三步:調製鍋底

1、將基礎底料和煉好的牛油按4:1的比例製成混合料,再將混合料和高湯按6:4的比例裝入不鏽鋼桶中,放入拍破的胡椒,加蓋以小火熬約1~2小時

2、調入精鹽、味精、雞精、冰糖、醪糟汁,用細漏勺打去料渣,舀入火鍋盆內,即成鍋底

小貼士在混合料中加入少許化雞油,可以使其更香。

如何煉製牛油?

選用新鮮無異味的牛油,洗淨後切成小塊,放入淨鍋中,摻入適量的清水,投入大蒜和姜塊(拍破),倒入料酒,上火熬至水分幹且香味溢位時轉小火,繼續熬至全部出油後,打去渣子,即可。

若選用市場上制好的牛油,可先將牛油放入沸水鍋中融化後,倒入料酒,上火熬製片刻,除去異味,濾淨雜質,再將表面油脂,放入另一口鍋中,加入姜塊和大蒜,上火熬至水分干時,揀去姜蒜,即得純淨牛油。

小貼士煉製牛油要掌握好火候。牛油煉老了會沒有香味,牛油煉得太嫩則牛油味太濃,並且還會使火鍋鍋底產生很多泡沫。另外,在調製鍋底之前,煉好的牛油不能與基礎底料混和在一起,應分開儲存,牛油與菜油的熔點不同,兩者混和,冷卻凝固後的牛油不利於香料的香味與油脂充分融合。

如何給鍋底新增紅湯?

當火鍋涮燙到一段時間後,鍋中的油脂和湯料會逐漸減少,這時就需要向火鍋盆中新增湯汁了。最好是新增單獨熬製的紅湯。將製成的混合料和高湯按4:

6的比例,像熬製鍋底那樣熬製紅湯,濾料渣後即可向鍋中新增。

酸菜銅鍋涮羊肉鍋底配方,東北酸菜火鍋的做法

原料 羊肉1200克 酸菜500克 水發海公尺100克 粉絲 白菜和菠菜各300克 活蟹子150克 凍豆腐250克 鮮蠣黃200克 人參和當歸各30克 精鹽和料酒各15克 味精10克 蔥段 薑塊各20克 肉清湯2000克。味碟有韭菜花 芝麻醬 腐乳 滷蝦油 辣椒油 香菜末 蒜末 香油和醋。可根據個人...

涮羊肉和火鍋有什麼區別?火鍋和涮羊肉有什麼區別

主要區別是,性質不同 分類不同 主要食材不同 口味不同,具體如下 一 性質不同。1 涮羊肉。涮羊肉指羊肉火鍋。2 火鍋。火鍋一般是指以鍋為器具,以熱源燒鍋,以水或湯燒開來涮煮各類食物的烹調方式。二 分類不同。1 涮羊肉。屬於京菜。2 火鍋。銅鍋涮肉,鴛鴦火鍋,麻辣火鍋,潮汕牛肉鍋,清湯火鍋,酸湯火鍋...

重慶火鍋底料的做法,重慶火鍋底料的做法是怎樣的?

橘落淮南常成枳 材料 豆瓣醬20克 醪糟20克 芽菜10克。輔料 姜1坨 豆豉10克 冰糖1塊 大蒜1坨 花椒45克 大蔥1根 白酒100毫升 油200克 幹辣椒30克 丁香12克 砂仁60克 豆蔻7克 肉桂7克 陳皮6克 甘草7克 桂皮7克 三柰12克。具體步驟 1 準備好各種佐料。2 用熱水將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