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的舌頭有什麼作用,哪些動物的舌頭有什麼特殊的作用

時間 2021-08-30 09:54:30

1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森林中的「醫生」是啄木鳥。啄木鳥不像別的鳥兒是站立在樹枝上的,它是攀援在直立的樹幹上的。一般的鳥兒足生四趾,三趾向前,一趾向後;而啄木鳥的四趾,兩個向前,兩個向後,趾尖上都有銳利的鉤爪。

它的尾巴呈楔形,羽軸硬而富有彈性,攀爬時成了支撐身子的支柱。這樣,啄木鳥就可以有力地抓住樹幹不至於滑下來,還能夠在樹幹上跳動,沿著樹幹快速移動,向上跳躍,向下反跳,或者向兩側轉圈爬行。

啄木鳥長著乙個又硬又尖的長嘴,像醫生的「聽診器」,敲擊樹幹「篤篤」作響,通過聲音能準確尋覓到害蟲躲藏的位置。啄木鳥的舌頭長得也很特別,又長又細,能伸出嘴外14厘公尺。由於嘴裡容納不下,就從顎下穿出來,向上伸展,進入鼻室內,只留左鼻孔作為呼吸用。

舌尖上能分泌黏液,並且長有許多細小的肉倒刺,舌根生有兩條能伸縮的筋。這樣,不管害蟲隱藏多深,它都可以準確無誤地將它鉤出來,就是幼蟲的蟲卵也休想逃脫。木鳥吃食的害蟲,主要有天牛幼蟲、蠹蟲幼蟲、象甲、偽步甲、金龜甲、螟蛾、蝽象、蝗蟲卵、螞蟻等。

有的害蟲潛藏樹木中很深,把樹活生生地咬死。只有啄木鳥這位「外科醫生」才能把它從樹幹中掏出來除掉。它是「捕蟲能手」、「森林醫生」。

全世界有200多種啄木鳥,我國大約有28種,主要有綠啄木鳥、斑啄木鳥、黑啄木鳥、白啄木鳥、棕腹啄木鳥、金背啄木鳥、星頭啄木鳥等。乙隻啄木鳥每天能吃掉1000~1400條害蟲的幼蟲。成千畝的樹林裡,如果有兩對啄木鳥棲居,就可以控制害蟲的蔓延。

2樓:萌神

橡樹啄木鳥 啄木鳥的舌細長而富彈性,其舌根是一條彈性結締組織,它從下顎穿出,向上繞過後腦殼,在腦頂前部進入右鼻孔固定,只留左鼻孔呼吸,這種「彈篝刀式裝置」可使舌能伸出喙外達12厘公尺長,加上舌尖生有短鉤,舌面具粘液,所以舌能探入洞內鉤捕5目7科30餘種樹幹害蟲。

哪些動物的舌頭有什麼特殊的作用 5

3樓:筆中從沫

1、蛇的舌頭

蛇在地上移動時,總是仰起頭,分叉的舌頭從嘴裡向外不停地伸縮,這是用舌頭探察周圍的情況。因為蛇的舌頭能接受空氣中的化學分子,並能正確地判斷出近旁是什麼物體。

2、 青蛙的舌頭

青蛙的舌頭很奇特,舌根長在下頜的前方,舌尖則伸入到口腔內。當捕捉小蟲時,舌頭會立即倒彈出來粘住小蟲,然後翻回口腔,把小蟲吞食掉,這是青蛙捕食的絕招。

3、啄木鳥的舌頭

啄木鳥的舌頭又長又細,上面生著倒刺,它用鑿子似的喙鑿開樹幹上的蛀孔,而後把舌頭伸進去,將蛀蟲乙隻隻地鉤出來,即使躲在樹幹深處的蛀蟲乙隻也不漏網。

4、長頸鹿的舌頭

長頸鹿的舌頭很長,約60厘公尺,能把樹上的嫩枝嫩葉捲住,吃起來就很方便。

5、蜜蜂的舌頭

蜜蜂的舌頭生在口器管狀的吻中間,採花粉時,長而細的舌頭伸進花筒,一伸一縮,花粉通過吻部進入蜜蜂體內。

6、蝸牛的舌頭

蝸牛的舌頭上生著無數細小的牙齒(多的竟達1萬餘隻),只要把舌頭在嫩葉上一刮,就把嫩葉颳進嘴裡。

7、食蟻獸的舌頭

食蟻獸的舌頭是動物中最長的,伸入蟻窩可以把白蟻粘出來吃掉。

8、變色龍的舌頭

有一種變色龍,它全昌布滿癩**一樣的疙瘩,彈簧般的舌頭比身體還長。這種長舌的回返彈射速度之快,為任何一種動物所望塵莫及。變色龍舌頭上有粘性吸蠱。

當它一發現蒼蠅等飛蟲時,舌頭便如離弦之箭,飛射而出,靠舌頭上的黏液把蟲子站住,有時還能逮住幼鳥哩。

9、企鵝的舌頭

企鵝的舌頭上布滿了尖銳的小齒,它會使捕捉到的魚兒難以逃脫。 虎、豹等猛獸的舌頭上,生有許多尖硬的肉刺,如鋼針密布,用舌舔骨頭,能把上面的殘肉刮得乾乾淨淨。

4樓:樊霞律春

狗的舌頭有散熱作用,蛇的蛇頭能辨別空氣中的氣味,變色龍的舌頭能伸長到自己身體的兩倍以上,幫助它「捉住」獵物;長頸鹿的舌頭能幫助它捲起多刺的金合歡嫩枝,以便吃下去。

5樓:令賀撥弼

青蛙的舌頭很長,很粘,可以粘住害蟲。

6樓:戰天元

蛇、蜜蜂、大象的舌頭

7樓:白佔海

蝸牛的舌頭上伸著無數細小的牙齒把舌頭在葉子上一刮就能把葉子颳進嘴裡。

啄木鳥有什麼作用?啄木鳥喙能用來幹啥

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鳥,除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如天牛幼蟲等以外,其鑿木的痕跡可作為森林衛生採伐的指示劑。啄木鳥吃食的害蟲,主要有天牛幼蟲 囊蟲的幼蟲 象甲 偽步甲 金龜甲 螟蛾 蝽象 蟥蟲卵 螞蟻等。有的害蟲潛藏樹木中很深,把樹活生生地咬死。它們覓食害蟲,每天能吃掉1500條左右。由於啄木鳥食量大和活動範...

關於啄木鳥的古詩,關於啄木鳥的詩句有哪些

閒聞啄木鳥,疑是打門僧。關於啄木鳥的詩句有哪些 寫啄木鳥的詩句 描寫鳥類的古詩 描寫鳥類的古詩包括 1 唐代張九齡 歸燕詩 原文 海燕歲微渺,乘春亦暫來。豈知泥滓賤,只見玉堂開。繡戶時雙入,華堂日幾回。無心與物競,鷹隼莫相猜。譯文 海燕雖然是細微渺小的,趁著春天也只是暫時回到北方。以燕子不知泥滓之賤...

啄木鳥的本領,啄木鳥有什麼本領 為什麼叫它啄木鳥

啄木鳥的本領屬實太強,啄起樹來不帶停的, 真帶勁!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益鳥,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呵呵 因為樹皮裡面有蟲子啊,啄木鳥就是抓那蟲子吃 樹木沒有蟲子的危害所以才會綠!發現樹木裡有蟲 先啄出乙個洞來 然後把洞裡的蟲子吃掉 呵呵 發現樹木裡有蟲了,將蟲子捉住,然後吃掉.它會用牙的長嘴巴去琢樹裡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