啄木鳥對人類有什麼貢獻

時間 2021-09-18 13:19:26

1樓:編劇31356勺捌

啄木鳥大約2000萬年前開始在全球出現,現有200種,分佈範圍很廣,幾乎世界各地森林都有;啄木鳥忠於職守,每天都幹著同一樣工作,對大樹從根部到梢部到梢部仔細敲打檢查一遍,敲了這一棵再去敲打那一棵,敲打時發出有節奏的“篤、篤”聲,就好像,一位醫生通知大家門診開始。啄木鳥啄木,是在給樹木開刀,啄害蟲。 啄木鳥堅尖像鑿子一樣的嘴可以鑿開堅硬的樹幹,前端帶鉤的舌頭,能伸進被鑿開的樹幹裡,靈巧的把蟲子鉤出來,使大樹的“病”很快痊癒,困此有“森林醫生”的美稱。

啄木鳥在給樹治病過程中,也會受到其他動物的襲擊。還好,當啄木鳥在啄樹尋蟲時,山雀總是跟在後面,邊吃啄木鳥的“剩飯”,邊鳴邊歌唱,如果山雀的歌聲,因飛來的雀鷹而突然停止,專心啄食的啄木鳥便會知道有情況,快速躲藏起來,這種現象生物學上稱作共生關係。 啄木鳥的腳上長著四個趾頭,趾上彎著尖尖的爪子能把樹幹緊緊地抓住,它的尾巴又平又硬,可以撐在樹幹上當凳子坐,所以就是在筆直的樹,它能穩穩當當的抓牢。

每當它發現害蟲時,就毫不猶豫地把它吃掉,如果發現了蟲洞,它就立刻給樹做手術,將樹洞裡的害蟲揪出。決不放過一條,如果害蟲躲在樹皮底下從外面很難發現,但啄木鳥會用又尖又長的嘴去啄開樹皮,並用特別細長,尖端有一組倒鉤的舌頭將深深藏著的害蟲,“鉤”出來吃掉。

2樓:容寒玉

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益鳥,除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如天牛幼蟲等以外,其鑿木的痕跡可作為森林衛生採伐的指示劑.啄木鳥吃食的害蟲,主要有天牛幼蟲、囊蟲的幼蟲、象甲、偽步甲、金龜甲、螟蛾、蝽象、蟥蟲卵、螞蟻等.有的害蟲潛藏樹木中很深,把樹活生生地咬死.

只有啄木鳥才能把它從樹幹中掏出來除掉.因為啄木鳥的主食是害蟲,對防止森林蟲害,發展林業很有益處,所以大家都叫它們是“森林的醫生”.它是常見的留鳥,在我國分佈較廣的種類有綠啄木鳥和斑啄木鳥.

它們覓食天牛、吉丁蟲、透翅蛾、蝽蟲等有害蟲,每天能吃掉大約1500條.由於啄木鳥食量大和活動範圍廣,在13.3公頃的森林中,若有一對啄木鳥棲息,一個冬天就可啄食吉丁蟲90%以上,啄食天牛80%以上.

啄木鳥對人類做出了哪些有益的貢獻

實茂孟爾白 啄木鳥通過叩樹聲音辨別樹幹裡是否有害蟲,一旦覺察樹幹內有蟲,就會伸進舌頭,將它勾出吃掉。啄木鳥的舌頭很特殊,舌頭尖端生有戧刺和粘液,不管在樹幹裡隱藏多麼深的害蟲 幼蟲或蟲卵,都逃不過啄木鳥的舌頭。據統計,在樹木中過冬的害蟲,95 都將被啄木鳥消滅,真不愧是 森林醫生 啄木鳥常在樹洞裡營巢...

啄木鳥有什麼作用?啄木鳥喙能用來幹啥

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鳥,除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如天牛幼蟲等以外,其鑿木的痕跡可作為森林衛生採伐的指示劑。啄木鳥吃食的害蟲,主要有天牛幼蟲 囊蟲的幼蟲 象甲 偽步甲 金龜甲 螟蛾 蝽象 蟥蟲卵 螞蟻等。有的害蟲潛藏樹木中很深,把樹活生生地咬死。它們覓食害蟲,每天能吃掉1500條左右。由於啄木鳥食量大和活動範...

啄木鳥的本領,啄木鳥有什麼本領 為什麼叫它啄木鳥

啄木鳥的本領屬實太強,啄起樹來不帶停的, 真帶勁!啄木鳥是著名的森林益鳥,消滅樹皮下的害蟲。呵呵 因為樹皮裡面有蟲子啊,啄木鳥就是抓那蟲子吃 樹木沒有蟲子的危害所以才會綠!發現樹木裡有蟲 先啄出乙個洞來 然後把洞裡的蟲子吃掉 呵呵 發現樹木裡有蟲了,將蟲子捉住,然後吃掉.它會用牙的長嘴巴去琢樹裡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