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中,出油率最高的是什麼植物

時間 2021-06-30 15:08:32

1樓:長沙捷安物流

根據國家相關標準,除了橄欖油和特種油脂之外,按照其精煉程度,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等,一般分為四個等級,依次從較低的4級到1級,級別越高,其精煉程度越高。不同級別的食用油各項成分和質量的限定值不同,在用途上也有所區別。

一級油和二級油的精煉程度較高,經過了脫膠、脫酸、脫色、脫臭等過程,具有無味、色淺、煙點高、炒菜油煙少、低溫下不易凝固等特點。精煉後,一、二級油有害成分的含量較低,如菜油中的芥子甙等可被脫去,但同時也流失了很多營養成分,如大豆油中的胡蘿蔔素在脫色的過程中就會流失。

**油和四級油的精煉程度較低,只經過了簡單脫膠、脫酸等程式。其色澤較深,煙點較低,在烹調過程中油煙大,大豆油中甚至還有較大的豆腥味。由於精煉程度低,三、四級食用油中雜質的含量較高,但同時也保留了部分胡蘿蔔素、葉綠素、維生素e等。

無論是一級油還是四級油,只要其符合國家衛生標準,就不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任何危害,消費者可以放心選用。一、二級油的純度較高,雜質含量少,可用於較高溫度的烹調,如炒菜等,但也不適合長時間煎炸;三、四級油不適合用來高溫加熱,但可用於做湯和燉菜,或用來調餡等。消費者可根據自己的烹調需要和喜好進行選擇。

2樓:匿名使用者

油棕被稱為世界油王,果肉、果仁,含油率在60%左右 文冠果種子含油量為45%~50%, 種仁含油量為70% 鐵力木種子含油量達74%,可用於製作肥皂 澳大利亞的闊葉棉木,其枝、葉都可提煉油類,據說是目前世界上產油率最高的植物

食用油怎麼提煉出來的

3樓:

目前有壓榨與浸出兩種基本工藝。

壓榨法利用施加物理壓力把油脂從油料中分離出來,**於傳統作坊的制油方法,現在的壓榨法已經是工業化的作業。壓榨法由於不涉及新增任何化學物質,榨出的油各種成分保持較為完整,但缺點是出油率低。相對於壓榨法這種非常古老的生產方法,浸出法選用符合國家相關標準的溶劑,利用油脂與所選定溶劑的互溶性質,通過溶劑與處理過的固體油料中的油脂接觸而將其萃取溶解出來,並用嚴格的工藝脫除油脂中的溶劑。

與壓榨法相比,浸出法制油粕中殘油少,出油率高;加工成本低、生產條件良好;油料資源得到了充分的利用。

擴充套件資料古代人提取食用油方法

動物油脂,這是最開始獲取食用油的辦法,從動物的脂肪裡提取,基本都是牛油、羊油、豬油這幾種最為常見。

植物油脂,這種用植物油料作物榨取油料的辦法在我國曆史最為悠久,春秋時期五穀之一的菽就是主要的油料作物,還有漢朝時期天下大都用芝麻榨油,因為這種油料作物出油率高,因此被喜愛。

植物油中花生油是出現最晚的,也是現在植物油中運用最多的一種食用油,清檀萃《填海虞衡志》中開始出現花生油:落花生為南果中第一,以其資於民間者最廣“。

4樓:星光中續制導

一、食用油,可分為植物油脂、動物油脂。植物油脂提取方法包括:浸出法、壓榨法。食用動物提取方法包括:熔鍊法、提煉法。

二、植物油提取:

1.植物油壓榨包括冷榨、熱榨兩種方式。

一般冷榨法在低於60℃的環境下進行加工。油料壓榨前不經加熱或低溫的狀態下,送入榨油機壓榨,榨出的油溫度較低,酸價也較低,一般不需要精煉,經過沉澱和過濾後得到成品油。但是冷榨法出油率只有熱榨法的一半。

熱榨是先將油料經過清選、破碎後進行高溫加熱處理,使油料內部發生一系列變化:破壞油料細胞、促使蛋白質變性、降低油脂粘度等,以適於壓榨取油和提高出油率。 但是經高溫處理後的油料榨出的毛油氣味香、顏色偏深、酸價升高,因此必須精煉後才能食用。

熱榨油氣味特香、顏色較深。精煉方法有三種:

(1) 機械法:包括沉澱、過濾、離心分離,主要是分離懸浮的雜質。

(2)化學方法:包括酸煉、鹼煉,此外,還有酯化、養化等。酸煉使用酸處理,主要去色素和膠溶性雜質。鹼煉使用鹼處理,主要除去遊離脂肪酸,氧化主要用於脫色。

(3)物理化學法:包括水化,脫色,水蒸氣蒸餾等。其中水化主要除去磷脂,脫色主要去處色素,水蒸氣蒸餾用於脫出臭味物質和遊離脂肪酸。

2. 浸出法其理論是依據萃取原理。浸出法(通過在原料中加入化學物而提高產出的技藝)的缺點是食用植物油中的溶劑不容易完全清除乾淨,而所用溶劑多為輕汽油。

浸出法制油工藝可分成間歇式浸出和連續式浸出。

三、1.食用動物油熔鍊方法。用火加熱熔鍊,原料經加熱熔鍊脂肪組織被破壞,油脂流出獲得成品。工藝流程包括:備料、浸泡、切塊、熔鍊、撈渣、過濾、沉澱等步驟。

2.食用動物油提煉法。選用某種能夠溶解油脂的有機溶劑,經過對油料的接觸(浸泡或噴淋),使油料中的油脂被萃取出來的一種制油方法。

工藝流程是:把油料胚(或預榨餅)浸於選定的溶劑中,使油脂溶解在溶劑內(組成混合油),然後將混合油與固體殘渣(粕)分離,混合油再按不同的沸點進行蒸發、汽提,使溶劑汽化變成蒸氣與油分離,從而獲得油脂(動物油提煉毛油)。精煉工藝包括脫膠、脫酸、脫色和蒸餾脫臭等。

5樓:匿名使用者

用菜籽油舉例:將菜籽放入榨油機,通過榨油機的加熱與擠壓,油就出來了

植物油都是這樣的

6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壓榨~~這是通用的做法~~~

食用油最高溫度是多少?

7樓:beihai人力資源

食用油最高溫度是220度,超過它就變成油煙了。

食用油也稱為“食油”,是指在製作食品過程中使用的,動物或者植物油脂。常溫下為液態。 由於原料**、加工工藝以及品質等原因,常見的食用油多為植物油脂,通常用油料作物的種子經壓榨或萃取獲得。

包括粟米油、花生油、橄欖油、山茶油、棕櫚油、芥花子油、葵花子油、大豆油、芝麻油、亞麻籽油、葡萄籽油、玉米油、核桃油等等。

“壓榨法”和“浸出法”是食用油的兩種基本製作工藝。這兩種方法的區別在於,“壓榨法”是靠物理壓力將油脂直接從油料中分離出來,全過程不涉及任何化學新增劑,保證產品安全、衛生、無汙染,天然營養不受破壞。而“浸出法”則採用溶劑油(六號輕汽油)將油脂原料經過充分浸泡後,進行高溫提取,經過“六脫”工藝(即脫脂、脫膠、脫水、脫色、脫臭、脫酸)加工而成,最大的特點是出油率高、生產成本低,這也是浸出油的**一般要低於壓榨油的原因之一。

油在烹調中有以下幾種作用:

油的傳熱作用:

食用油使菜餚呈現出鮮嫩或酥脆的特點。在烹調過程中,用油脂作為傳熱媒介的應用很廣,由於油脂的沸點高,加熱後能加快烹調速度,縮短食物的烹調時間,使原料保持鮮嫩。適當地掌握加熱時間和油的溫度,還能使菜餚酥鬆香脆,因此常用於油炸菜點。

改善菜餚的色澤

油脂可以使菜餚呈現出各種不同的色澤。例如在製作掛糊上漿菜時,由於油溫不同,可使炸制或煎製出的菜餚呈現出潔白、金黃、深紅等不同顏色。油可以高於水或蒸汽1倍的溫度,迅速驅散原料表面及內部的水分,油分子滲透到原料的內部,使菜點散發出誘人的芳香氣味,從而改善了菜餚的風味。

香油(麻油)更具有特殊的香味,對改善菜餚的風味,提高菜點質量有很大的作用。

增加營養成分

在烹調過程中,由於脂肪滲透至原料的組織內部,不僅改善了菜餚的風味,並且補充了某些低脂肪菜餚的營養成分,從而提高了菜餚的熱量,即營養價值。

8樓:樊汀蘭恭丙

食用油在鍋裡燒到開始冒青

煙時的溫度是280度左右.

食用油的燃點在300度多一點.冒青煙的再燒就要著火了(有時油中含水分也會冒的)如油中有水的話可以用小火慢慢加熱,油不怎麼有氣泡就算水沒了.沒有經驗可不要單獨操作喔.危險~`

採納哦謝謝

9樓:紅亮庚癸

一般都在200℃以上

花生油、菜子油的沸點為335度

豆油為230度

食用油的成分是什麼

10樓:

食用油中的主要成份是什麼?動物油和植物油的區別是什麼?

金龍魚食用油是哪些廠家生產的,金龍魚食用油是哪個廠生產的?

jq左 說到金龍魚可能是家喻戶曉,但它卻不是中國本土企業。金龍魚的母公司是益海嘉裡,而益海嘉裡是豐益國際在中國投資的全資子公司。豐益國際是一家新加坡上市的跨國集團,也是世界五大糧商之一,實控人是馬來西亞首富郭鶴年,他同時享有 亞洲糖王 酒店大王 傳媒大亨 等稱號。益海嘉裡2018年營收是1670億元...

什麼食用油是低飽和脂肪酸的,食用油裡喊的脂肪酸是飽和脂肪酸好還是不飽和脂肪酸好

一般來說,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較高。花生油含不飽和脂肪酸80 以上 其中含油酸41.2 亞油酸37.6 寒冷地區生產的葵花籽油含油酸15 左右,亞油酸70 左右 溫暖地區生產的葵花籽油含油酸65 左右,亞油酸20 左右。亞油酸佔小麥胚芽油50 以上。紅花籽油中的亞油酸含量為78 83 最高達85...

食用油是浸出的好,還是壓榨的好

卡卡西瓜俥 我國的食用油主要有浸出與壓榨兩種製油工藝。其中,80 以上的食用油廠家都採用浸出法,只有不到20 的食用油採用了壓榨工藝。浸出油以其出油率高 低廉的優勢佔據了我國食用油市場的主要份額。然而近年來,壓榨油打著 健康安全 的旗號大力進軍食用油市場,一時間贏得了大部分商家和消費者的極大認同。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