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要檢測食用油脂中的酸價?它的檢測原理

時間 2022-09-12 16:20:13

1樓:匿名使用者

酸價:或稱中和值、酸敗值、酸度,是對化合物(例如脂肪酸)或混合物中游離羧酸基團數量的乙個計量標準。在脂肪生產的條件下,酸價可作為水解程度的指標,在其儲存的條件下,則可作為酸敗的指標。

酸價值越小,說明油脂質量越好,新鮮度和精煉程度越好。

為什麼要測食品的酸價?

化妝品油脂酸值檢測原理是什麼?

2樓:小娟娟

這個你要等問一下,專門做這個檢測的人才知道的。

酸價的測定方法

3樓:回憶

gb/t一5530—2005規定了測定動植物油脂酸度的方法包括熱乙醇測定法、冷溶劑測定法和電位滴定法,其中熱乙醇測定法為參考標準法,冷溶劑法只適用於淺色油脂,電位滴定法是利用ph計判斷滴定終點,然後根據滴定所需氫氧化鉀的量計算油脂酸值。滴定法的優點是簡單、易行,無需特殊的儀器裝置和化學試劑,但是該法具有如下的侷限性:

(1)難以判別指示劑顏色的微弱變化而導致的測定誤差大,尤其是在顏色較深或渾濁的油脂中,個體間終點判斷差異增大;

(2)所需油脂樣品數量大,中和滴定所耗費時間長;

(3)檢測低酸價油脂時,其靈敏度和精確度較低;

(4)該法所需化學試劑與藥品多,需要繁瑣的溶液配製,酸鹼滴定程式,難以實現現場快速檢測的要求。

該法的原理是利用食用油酸敗所產生的游離脂肪酸與試紙上的藥劑發生顯色反應,然後根據試紙的顏色變化情況與標準的比色塊比較,從而確定食用油樣品酸敗的程度。

楊漓等開發了一種試紙比色快速法測定食用油酸價,該法利用食用油脂酸敗所產生的游離脂肪酸與試紙中的ph試劑發生顯色反應,試紙的顏色變化反映了食用油的酸價變化,但該試紙法存在穩定性差、誤差稍大的缺點,一般來說只適用於定性或半定量的檢測。所以還需要在提高酸價測試試紙的均勻性和穩定性方面進行研究和改進,提高其分析測試的精確度和穩定性,該法在食用油酸敗程度的快速檢測、現場檢測方面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chen man等用0.15%(w/w)酯酶於印℃恆溫水浴下酶解天然棕櫚油,配製成不同游離脂肪酸濃度梯度的棕櫚油,利用近紅外光譜掃瞄,由多元線性回歸建立校正模型,即可得出棕櫚油中游離脂肪酸含量此法測定速度較快,總分析時間為5min,環境溫和。

ahmed a1一alawi等開發了一種傅利葉變換紅外光譜法(f1皿),快速準確測定食用油中游離脂肪酸的含量,該法的可重複性好,與傳統的滴定法具有良好的擬合性,雖然近紅外測定法具有諸多優點,但儀器**昂貴,需要運用化學計量學方法建立標準樣品的光譜特徵與測定成分含量之間的數學模型,該法在食用油酸價的測定方面,應用文獻較少。 電位滴定法是一種經典的分析方法,具有裝置簡單、操作簡便、精確度高等優點。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離子選擇電極的迅速發展為電位滴定提供了一批良好的指示電極,提高了靈敏度和選擇性。

電位滴定法測定酸度或酸價的準確度比一般的滴定法高,對有色溶液、混濁溶液或沒有合適指示劑判斷終點的滴定分析較為適宜。

其測定原理是將指示電極(玻璃電極)和參比電極(甘汞電極)或復合電極插在油樣溶液中組成乙個原電池,其電動勢大小與溶液的氫離子濃度大小有關。測定酸價時,在用標準鹼液滴定油樣溶液的過程中,用ph酸度計不斷測量溶液的mv值(或ph值),隨著滴定劑的加入,由於發生中和反應,游離脂肪酸濃度不斷減少,因而指示電極電位相應變化,等到滴定終點附近時,指示電極電位突躍,測得的mv(或ph值)產生突躍變化,那麼,由測得的mv值(或ph值)與滴定消耗鹼液的體積,作出滴定曲線,就可找出滴定終點對應的鹼液體積,計算出酸價值。

4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是酸價測試的方案

關於測定油脂酸價的問題 ~~急 15

5樓:龍昌動保

測定原理:用中性乙醇和乙酸混合溶劑溶解油樣,然後用鹼標準溶液滴定其中的游離脂肪酸,根據油樣質量和消耗鹼液的量計算出油脂酸價。

用到的儀器有:滴定管:25毫公升;三角瓶:250毫公升;天平:感量0.001克;容量瓶、移液管、稱量瓶、試劑瓶等。

用到的試劑有:0.1摩爾/公升氫氧化鉀(或氫氧化納)標準溶液;中性乙醚:乙醇(2:1)混合溶劑:臨用前用0.1摩爾/公升鹼液滴定至中性。

具體操作步驟:稱取混勻試樣3—5克,注入錐形瓶中,加入混合溶劑50毫公升,搖動使試樣溶解,再加三滴酚酞指示劑,用0.1摩爾/公升鹼液滴定至出現微紅色在30秒不消失,記錄下消耗的鹼液毫公升數。

計算結果 酸價(毫克koh/克油)=v×c×56.1/m。

式中:v—滴定消耗的氫氧化鉀溶液體積,毫公升;c—氫氧化鉀溶液濃度,摩爾/公升;m—試樣質量,克;56.1—每毫公升1摩爾/公升鹼液相當於氫氧化鉀的質量56.1毫克。

雙試驗結果允許差不超過0.2克koh/公升油,求其平均數,即為測定結果。測定結果小數點後保留一位有效數字。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測試用的顏色指示劑法,存在一定的人為誤差,現在不都是用電位滴定法去測試的嗎?我們用的就是zdj-4b自動電位滴定儀去測試的,就不會存在這種顏色變化有偏差的問題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實驗的原理就是用中性乙醇和乙醚的混合溶劑溶解油樣,然後用鹼標準溶液滴定(氫氧化鉀),其中的游離脂肪酸根據消耗的鹼量計算出油脂酸價.

公式酸價=56.11cv/m

飼料油脂的酸價檢測方法是什麼?

8樓:多蕊明雀

酸價用氫氧化鈉或者氫氧化鉀滴定,水分在105攝氏度的烘箱裡兩個小時。

9樓:迮培勝宦酉

飼料油脂與食用油脂檢測的方法應該差別不大,酸價就是用koh滴定,水分用烘箱法或水分滴定儀都可。

怎樣用試劑測試食用油的酸價

10樓:匿名使用者

1,移液管準確移取待測油品1ml,分別於三個三角燒瓶中。再分別移取15ml左右(2:1)乙醚——乙醇混合溶液於三角燒瓶中,再分別滴加三滴酚酞指示劑。

2,振盪三角燒瓶,用0.1n koh溶液滴定至溶液變成微紅色為止。滴定過程中,多作幾次停止,仔細觀察溶液顏色。

較好的方法是:待靜置20秒左右,觀察下層水溶液顏色較為準確,但是,靜置時間不宜過長。

3,判斷快接近終點的方法是:當油品顏色由黃色變成渾濁的清淡黃色時,此時,以滴為單位,慢滴邊判斷終點。

注意事項:

1,不可加水稀釋,以更好地觀察終點。本人做過n次實驗,發現酸值會隨加水的量逐步隨之增加。因為:

生成的甲酯會因為更多的水水解而生成有機酸。(當然,koh中的水溶液在公式計算時已經考慮在內了)有相反意見者敬請告之和更正!

2,盡量用koh,而不用naoh,因為雖然二者原理相同,但是,各位可以實驗,所測的值轉換後與koh值相差甚大。具體原因不甚了解。

3,(2:1)乙醚——乙醇混合溶液,需做一空白實驗,這樣可以得到教好的準確性,當然,不作也可以,其實其誤差並不是很大的

11樓:聲思溪

處方:白扁豆、白朮、冰糖適量。白朮用袋裝與扁豆煎湯後去袋,入冰糖,喝湯吃豆。

處方:扁豆花、淮山藥適量。取含苞未開的扁豆花曬乾,研末,用適量淮山藥、每日早晚煮大公尺粥,粥成調入花末,煮沸即成。本方具有健脾利濕的功效。

檢驗油脂的質量通常要測它的碘價,皂化價,酸價為什麼?這3種油脂常數的大小各說明什麼問題(o_o)?

12樓:匿名使用者

碘會與不飽和鍵反應,不飽和鍵的多少與油脂硬度有關,所以碘價反應的是油脂的硬度

皂化是油脂與鹼反應發生皂化反應的值,反應油脂中羧基含量

酸價是油脂放置時間較長以後發生分解,產生酸,酸價反應油脂中酸含量,與油脂酸敗時間有關。

什麼快遞公司能寄送食用油啊,郵寄食用油,有什麼快遞公司可以

瑣碎 一般的快遞都可以的。如 申通 圓通 順風等。如果你在網上買食用油的話,你應該跟店鋪商定,看他們使用什麼快遞 有的店鋪專門只用某一兩種快遞 如果你是親友間郵寄食用油的話,你可以直接問當地的快遞公司或者到郵局郵寄。 譚連枝潘鶯 應該不能寄。何況快遞公司一般都是按所發物品的距離和重量來收費的,而食用...

做小籠餡裡要加食用油嗎,美食客食用油為什麼下架

加了油會更加好吃哦。為了更極致的美食當然要做到最好了 縮小龍山縣又要加食用油嗎?這個肯定是要加食用油了,而且這樣話會排會更加的香菸,這個應該也非常不錯,很好吃的。包子 餃子餡需油多點。一般需加相應的動物油,還有植物油,很多還另加芝麻香油。美食客食用油為什麼下架 食用油的大概分類 美食 食用油食用油也...

做爆公尺花的時候,為什麼要放入大量的食用油?

食用油量大,可以使每一粒玉公尺粒都碰到高溫煮沸後的油,從而 變成爆公尺花。因為只有放了油以後才不容易糊鍋,而且吃起來比較香甜可口。這樣做的爆公尺花小朋友非常喜歡。爆公尺花可以用食用油嗎?可以,大部分油都能用,用花生油也可以,別把油燒開了放包公尺,那樣容易糊,聽到鍋裡開始爆玉公尺就要掌握好火的大小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