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為什么要陽光,生物為什麼要陽光

時間 2022-09-25 09:0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陽光是地球上的能量之源,在我們生活的地球上,只有極少數的生態系統是不依靠太陽能的,植物利用陽光進行光合作用,將光能變成化學能貯存在有機物中,成為我們人類衣、食、住、行的材料。

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通過光合作用來製造有機物,然後把光能固定成化學能,我們動物通過捕食獲得植物固定下來的能力和物質,如果沒有陽光,世界就崩潰了~

不需要陽光的生物是不是真的不需要陽光?為什麼?

3樓:bu要

根據生物體在同化作用過程中能不能利用無機物製造有機物,新陳代謝可以分為自養型和異養型兩種。

自養型綠色植物直接從外界環境攝取無機物,通過光合作用,將無機物製造成複雜的有機物,並且儲存能量,來維持自身生命活動的進行,這樣的新陳代謝型別屬於自養型。因而這一類需要陽光 ,但進行化能自養的生物就不一定需要陽光(如硝化細菌)

而異養型的人和動物不能像綠色植物那樣進行光合作用,也不能像硝化細菌那樣進行化能合成作用,它們只能依靠攝取外界環境中現成的有機物來維持自身的生命活動,這樣的新陳代謝型別屬於異養型。此外,營腐生或寄生生活的真菌、大多數種類的細菌,它們的新陳代謝型別也屬於異養型。總之,生物體在同化作用的過程中,把從外界環境中攝取的現成的有機物轉變成為自身的組成物質,並且儲存能量,這種新陳代謝型別叫做異養型。

因而凡異養型的生物都不一定需要陽光

4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怎麼說,就生物生長來說,有的生物一生都見不到陽光,但是從食物**上講,所有的生物都需要陽光,所有的有機物都是由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的。

5樓:哈爾濱工具廠家

不直接需要陽光。比如深海的魚類。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地球範圍內,不需要陽光的生物都是間接需要陽光,沒有了太陽,地球上沒有生物可以生存

7樓:匿名使用者

沒了陽光想生存——有難度啊......

各種生物的存在加速了地球上物質和能量的迴圈雖然存在不需要陽光的生物 如化能無機自養型 微生物它們可以利用環境中的無機物作為能源 以二氧化碳為碳源但是沒了光能地球物質迴圈會大大減慢,

這對不需要陽光的生物會產生極大的甚至是毀滅型的影響當然,如果是在實驗條件下人為加入必要的營養物質,那就不同了另外病毒也可以考慮一下

8樓:養花有技巧

不要再抱怨光照不好了,這幾種不需要陽光也能生存很好的植物!1.h265

為什麼植物需要陽光才能生存?

9樓:文爺君卑澭笊

因為植物要光和作用的配合才能進行生長合 光合作用為包括人類在內的幾乎所有生物的生存提供了物質**和能量**。因此,光合作用對於人類和整個生物界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光合作用的意義可以概括為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製造有機物。

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有機物的數量是非常巨大的。據估計,地球上的綠色植物每年大約製造四五千億噸有機物,這遠遠超過了地球上每年工業產品的總產量。所以,人們把地球上的綠色植物比作龐大的「綠色工廠」。

綠色植物的生存離不開自身通過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人類和動物的食物也都直接或間接地來自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 第二,轉化並儲存太陽能。

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將太陽能轉化成化學能,並儲存在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中。地球上幾乎所有的生物,都是直接或間接利用這些能量作為生命活動的能源的。煤炭、石油、天然氣等燃料中所含有的能量,歸根到底都是古代的綠色植物通過光合作用儲存起來的。

第三,使大氣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相對穩定。據估計,全世界所有生物通過呼吸作用消耗的氧和燃燒各種燃料所消耗的氧,平均為10000 t/s(噸每秒)。以這樣的消耗氧的速度計算,大氣中的氧大約只需二千年就會用完。

然而,這種情況並沒有發生。這是因為綠色植物廣泛地分布在地球上,不斷地通過光合作用吸收二氧化碳和釋放氧,從而使大氣中的氧和二氧化碳的含量保持著相對的穩定。 第四,對生物的進化具有重要的作用。

在綠色植物出現以前,地球的大氣中並沒有氧。只是在距今20億至30億年以前,綠色植物在地球上出現並逐漸占有優勢以後,地球的大氣中才逐漸含有氧,從而使地球上其他進行有氧呼吸的生物得以發生和發展。由於大氣中的一部分氧轉化成臭氧(o3)。

臭氧在大氣上層形成的臭氧層,能夠有效地濾去太陽輻射中對生物具有強烈破壞作用的紫外線,從而使水生生物開始逐漸能夠在陸地上生活。經過長期的生物進化過程,最後才出現廣泛分布在自然界的各種動植物。

10樓:猴小飛俠

不好意思 因為陽光本身存在呀 說不定哪天太陽消失了 還有植物生存呀 不過呢 您可能也見不到的

為什麼有些生物不需要陽光也能存活

11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這個問題就得看陽光對於不同生物的作用是什麼了,如果這種生物可以通過其他途徑得到需要的東西,自然就不需要陽光了。

12樓:紀心畢之卉

為了生存,所有生物都需要能量,只是能量的不同方式而已。陽光是一種能量,如對植物的光和作用提供能量。但是有些生物如細菌可以通過化能自養,就是通過轉化其他化合物釋放的能量轉變為自身需要能量。

為什麼要保護生物?

1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地球是一切生物的共同家園。生物鏈是地球生態平衡的保障,人類也只是地球生物鏈中的一環。只有保護好生物,維持地球生態平衡,人類才能有和諧的家園。

目前,一些種類的生物資源由於人類的過度開採和棲息環境的改變而日趨減少。為了永續利用,造福後代,各國**正在採取有效措施保護生物資源的可持續發展。

我國在拯救瀕危野生生物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60多種瀕危珍稀野生動物人工繁殖成功,但我國在保護和合理利用生物多樣性方面還需繼續努力。

14樓:與我坐看雲起時

適應生物圈啊,都需要的。

15樓:小心一點點

生物的多樣性為人類的生存與發展提供了豐富的食物、藥物、燃料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大量的工業原料。生物多樣性維護了自然界的生態平衡,並為人類的生存提供了良好的環境條件。生物多樣性是生態系統不可缺少的組成部分,人們依靠生態系統淨化空氣、水,並充腴土壤。

科學實驗證明,生態系統中物種越豐富,它的創造力就越大。自然界的所有生物都是互相依存,互相制約的。每一種物種的絕跡,都預示著很多物種即將面臨死亡。

什麼生物需要陽光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朋友提的問題籠統了。是問生物本身是否需要直接照射陽光才能生存,或者是說它的生活過程中需要陽光,還是要問陽光對生物的作用。

先回答第一問法:需要陽光直接照射才能生活的一般是喜陽植物,它們需要較大的陽光照射量才能維持自身生活的需要。而喜陰植物則只需要少量的陽光照射量就可以生存,不同喜陰植物需要的光照量也不完全相同。

動物對光線的要求不嚴格,它們根據所食用植物的分布而分布。有些動物可以終身在地下生活。

第二個問法:因為地球上的生物根據營養方式區別為自養和異養生物。自養生物是指生物本身可以利用無機物直接合成有機物同時儲存能量的生物,主要是綠色植物和化能合成生物。

而異養生物則是指直接或間接以自養生物為食物的生物,它們只能以現成的有機物為食物。比如說我們人就屬於異養生物,只能以責成的有機物為食物。如果以綠色植物的自養生活為食物,那麼這些生物就直接或間接地利用了光能,或者說它的生活過程中需要陽光。

從這個角度來說,地球上絕大多數的生物都需要陽光提供直接或間接的能量。

第三個問法:陽光影響生物分布的主要生態因素,對生物的分布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如山南坡和北坡植物的不同主要受陽光的影響;水中植物的分布也是如此,水表層有多種植物的存在,越深由於陽光不足,植物越少。

影響生物分布的主要生態因素還有水分、溫度等等。

不知朋友問的問題是指哪個方面,如果還有不完整的地方,請指出,希望能給您滿意的回答。

17樓:agnes_多愁善感

綠色開花植物~ 所有生物都基本需要陽光吧 你想想沒有陽光的照射人都活不下去 當然還是有不需要的 但是極少數

雖然存在不需要陽光的生物 如化能無機自養型 微生物它們可以利用環境中的無機物作為能源 以二氧化碳為碳源但是沒了光能地球物質迴圈會大大減慢,

這對不需要陽光的生物會產生極大的甚至是毀滅型的影響

18樓:虛雲逸士

基本所有生物都需要陽光,知識需求量不同而已,比如說陰生植物,雖然喜陰,但也需要少量陽光。至於動物,都需要的。

19樓:武陽君愛鳥

光能自養、異養生物,前者多見植物,後者多見微生物

20樓:月城藍沁

綠色植物以及一些微生物、藻類

生物雙孢菇生活為什麼不需要陽光

21樓:匿名使用者

蘑菇也叫雙孢菇[agaricus bisporur (lange)sing],有的地方也稱它為白蘑菇,洋蘑菇,它是世界上人工栽培最早,有著悠久歷史的食用菌.

蘑菇營養豐富,味道鮮美,不僅是美味佳餚,而且有多種醫用價值.經常食用可增強機體抗逆力,調節人體代謝機能,預防和**高血壓、冠心病等多種疾病.

由於我國食用菌方面的科學技術現代化的水平還相對較低,栽培技術落後,絕大多數的菇農仍然是利用廢舊房屋、菜窯、人防工事等處進行栽培,條件差,管理粗放,企業化、機械化的大型蘑菇場還沒有.人工掌握控制溫度、濕度、調節菇房氣體等生長條件的現代化菇房也幾乎沒有,但在我國現階段,蘑菇栽培仍是一項很有發展前途的事業.

蘑菇不僅是一種高檔的菌類蔬菜,而且也是一種有良好保健作用的營養食品.從世界各國的消費情況來看,消費量有逐年增加的趨勢,追其原因是:隨著科學技術的逐步發展,人 們對蘑菇營養價值的認識也越來越高.

國內當前蘑菇的栽培季節、生產安排,根據節氣的變化,主要是利用自然溫度來安排生產的,一般在秋季――翌年夏初進行栽培.

所有生物成長都需要陽光嗎?

22樓:黑櫻落寞

廣義的來說是都需要陽光的,畢竟所有生物能量**是太陽能和化學能,而化學能在產生初期是由原子能和太陽能轉化過來的。

狹義的來說那就是有些需要化學能的生物是不需要太陽能的,比如硝化細菌。

23樓:

不是的,有些自養細菌可以利用化能合成作用實現自養,例如硝化細菌。

而植物是利用陽光進行光和作用實現自養。

24樓:

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必須要,但異養生物和某些化能自養細菌不用

為什麼要保護生物多樣性,為什麼要保護生物的多樣性?

其中,物種的多樣性是生物多樣性的關鍵,它既體現了生物之間及環境之間的複雜關係,又體現了生物資源的豐富性。我們目前已經知道大約有200萬種生物,這些形形色色的生物物種就構成了生物物種的多樣性。生物多樣性是生物及其與環境形成的生態複合體以及與此相關的各種生態過程的總和。有人問根據對自然界的研究可以推斷造...

為什么要閱讀,為什麼要閱讀?

為了提高自己的文學素養,寫作的時候可以有靈感。我們為什麼要閱讀?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記得作家麥家說過 閱讀有什麼用,只有閱讀的人才知道,不閱讀的人是不知道的,因為不閱讀,你可能連自己都不認得,因為閱讀,你可能認得世上所有人,包括500年前和500年後的。那麼閱讀有什麼作用呢?閱讀可以開啟視野。通...

為什么要消毒,為什麼要消毒

彈指天涯 人類和微生物自古以來共同生活在地球上,大多數的微生物對人類是有益的,使人更健康的生活,也有一部分的微生物即病原微生物對人是有害的,導致人 動物 植物生病,直接危害人類的健康及經濟的損失。我們不僅要殺滅侵入機體內的有害病原微生物使感染的人恢復健康,還要殺滅清除外環境中的病原微生物及其他有害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