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是頭,最後字是大的成語是什么,第二個字是頭,最後乙個字是大的成語是什麼?

時間 2022-09-25 09:00:0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的四字詞有:披頭散髮、蓬頭散髮、滿頭白髮

2樓:民生為本

沒有,頭大的成語有:

1、肥頭大耳féi tóu dà ěr【解釋】乙個肥胖的腦袋,兩隻大耳朵。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二回:

「看上去有七八歲光景,倒生得肥頭大耳。」

2、肥頭大麵féi tóu dà miàn【解釋】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同「肥頭大耳」。【出處】《太平廣記》卷二百六十引隋·侯白《啟顏錄·殷安》:

「汝肥頭大麵,不識今古。噇,食無意智,不作宰相而何!」

3、塵頭大起chén tóu dà qǐ【解釋】指塵沙塵土高高揚起【出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110回:「山後塵頭大起,必有伏兵。」

4、抱頭大哭bào tóu dà kū【解釋】形容非常傷心或很是感動的樣子。【出處】清·吳敬梓《儒林外史》:「兩人抱頭大哭,哭了一場坐下。」

5、高頭大馬gāo tóu dà mǎ【解釋】指體形高大的馬。也比喻人的體形高大。【出處】清·禇人獲《隋唐演義》第十一回:

「這個人渾身都是新衣服,鋪蓋齊整,隨身有兵器,騎的是高頭大馬。」

第二個字是「山」最後乙個字是「玉」的成語有哪些?

第二個字是大的成語

3樓:情感e解憂

四大皆空,

財大氣粗,

五大三粗!

4樓:匿名使用者

財大氣粗、博大精深、地大物博、膽大妄為、寬大為懷、碩大無朋、志大才疏、誇大其詞、半大不小、膽大包天、五大三粗、四大皆空、好大喜功、大大咧咧、樹大根深、罪大惡極、樹大招風、膽大心細、皆大歡喜、正大光明、膀大腰圓、老大無成、言大非誇、水大魚多、脛大於股、才大難用、家大口闊、苦大仇深、膽大包身、才大氣高、志大量小、閎大不經、怯大壓小、窮大失居、隙大牆壞、膽大如斗、才大如海、欺大壓小、至大無外、天大地大、曠大之度、女大難留、力大無比、舉大略細、細大不逾、末大必折、高大威猛、細大不捐、遺大投艱、膽大心雄、至大至剛、老大徒傷、孕大含深、目大不睹、細大無遺、廣大神通、齊大非偶、正大高明、小大由之、重大關切、伸大拇哥、攻大磨堅、力大無窮、冒大不韙、枝大於本、倚大欺小、道大莫容、志大才短、以大惡細、大大落落、體大思精、細大不逾、居大不易

第二個字是「大」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t桃大王

1、博大精深

【拼音】: bó dà jīng shēn

【解釋】: 博:廣,多。形容思想和學識廣博高深。

【出處】: 明·姜世昌《〈逸周書〉序》:「迄今讀書,若揭日月而行千載,其博大精深之旨,非晚世學者所及。」

【舉例造句】: 瑚之為學,博大精深,以經世自任。

2、才大難用

【拼音】: cái dà nán yòng

【解釋】: 原意是能力強難用於小事。後形容懷才不遇。同「材大難用」。

【出處】: 《書言故事·花木類》:「有才不遇,曰才大難用。」

3、財大氣粗

【拼音】: cái dà qì cù

【解釋】: 指富有財產,氣派不凡;指仗著錢財多而氣勢凌人。

【出處】: 劉紹棠《小荷才露尖尖角》五:「花嬸子的這項收入十分可觀。財大氣粗,蓋起這座青堂瓦舍的大宅院。」

【舉例造句】: 那時他財大氣粗,大進大出。

4、好大喜功

【拼音】: hào dà xǐ gōng

【解釋】: 指不管條件是否許可,一心想做大事立大功。多用以形容浮誇的作風。

【出處】: 宋·羅泌《路史·前紀》卷四:「昔者漢之武帝,好大而喜功。」

【舉例造句】: 你在人前誇大嘴,說我怎樣的好大喜功。

5、膽大妄為

【拼音】: dǎn dà wàng wéi

【解釋】: 妄為:胡搞,亂做。毫無顧忌地幹壞事。

【出處】: 清·曾樸《孽海花》第十回:「這種人要在敝國,是早已明正典刑,**容他們如此膽大妄為呢。」

【舉例造句】: 說他擅賣礦產,膽大妄為,請旨拿交刑部治罪。

第二個字是之,第三個字是大的成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溜之大吉 [ liū zhī dà jí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liū zhī dà jí ]

溜:趁人看不見走開;吉:吉祥。偷偷地跑掉為妙。

出 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二十八回:「其中一班勢利小人;早已溜之大吉。」

例 句在大家的批駁下,他理屈詞窮,只好~。

第乙個字是大,第三個字是不的成語 第二個字是然,第三個字是無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1.大辯不言 大辯:善於辯論。有口才、善於辯論的人,並不多說話以顯示自己。

大惑不解 感到非常迷惑,不能理解。

大節不奪 大節:臨難不苟的節操;奪:喪失。指面臨生死關頭,仍不改變其原來志向。

大謬不然 謬:荒謬,錯誤;然:如此,這樣。大錯特錯,完全不是這樣。

大謀不謀 具有遠大謀略的人,表面上好像看不出謀略。

大難不死 難:災禍。遇到巨大的災難而沒有死掉。形容幸運地脫險。

大逆不道 逆:叛逆;道:指封建道德;不道:違反封建道德。舊時統治階級對破壞封建秩序的人所加的重大罪名。

大事不糊塗 指在有關政治的是非問題上能堅持原則,態度鮮明。

大言不慚 說大話,不感到難為情。

大璞不完 指玉既經雕琢,就失去了天然的形態。舊時比喻讀書人做了官,喪失了原來的志向。

大繆不然 大錯特錯,完全不是這樣。同「大謬不然」。

2.黯然無色 黯然:發黑的樣子。指事物失去原有光彩,變得暗淡無光

寂然無聲 寂靜沒有聲音

安然無事 猶言平安無事。

安然無恙 恙:病。原指人平安沒有疾病。現泛指事物平安未遭損害。

蕩然無存 形容東西完全失去,一點沒有留下。

渾然無知 形容糊里糊塗,什麼都不知道。

索然無味 索然:沒有意味、沒有興趣的樣子。形容事物枯燥無味(多指文章)。

悄然無聲 悄然:寂靜無聲的樣子。靜悄悄的,聽不到一點聲音。

了然無聞 了然;完全。完全沒有聽見。

闃然無聲 形容寂寞得一點聲音也沒有。

愀然無樂 〖解釋〗愀然:憂愁的樣子。臉上憂愁嚴肅,心中不愉快。

黯然無光 黯然:陰暗的樣子。形容昏暗不明亮

黯然無神 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無精打采

8樓:不隨意

大辯不言 大言不慚

黯然無色 寂然無聲 悄然無聲 安然無恙 安然無事 蕩然無存

最後乙個字是頭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不劣方頭

拼音:bù liè fāng tóu簡拼:blft

解釋:劣:不好;方頭:俗指不通時宜為方頭。不以不通時宜為不好。形容人性格倔強、頑固。

出處:元·關漢卿《錢大尹智勘緋衣夢》第四折:"俺這裡有個裴炎,好生方頭不劣。"

示例:我從來~,恰便似火上澆油。 《元曲選·陳州糶公尺》

近義詞:倔強不馴

語法:作謂語、定語、補語;形容人倔強不馴

10樓:

百尺竿頭 大難臨頭 國難當頭 獨占鰲頭

11樓:匿名使用者

百尺竿頭,浪子回頭,計上心頭,緊要關頭,大出風頭,大難臨頭,三天兩頭,巷尾街頭。

12樓:蕊寒涵

獨占鰲頭 浪子回頭 生死關頭 狗血噴頭 冷水澆頭 頑石點頭 繡花枕頭

露尾藏頭 粗服亂頭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麼多應該夠了~全部都是成語!!

百尺竿頭 獨占鰲頭 浪子回頭 馬面牛頭 大難臨頭 馬角烏頭 馬上牆頭 百丈竿頭 水調歌頭 狗血噴頭 計上心頭 鼓腦爭頭 狗血淋頭 三天兩頭 鼠目麞頭 鼠目獐頭 繡花枕頭 六臂三頭 一蛇兩頭 一身兩頭 萬緒千頭 頑石點頭 不劣方頭 十字街頭 朱衣點頭 蝸角蠅頭 冤家對頭 緊要關頭 巷尾街頭 狼吃襆頭 擺尾搖頭 認影迷頭 生死關頭 燕頷虎頭 頭上安頭 國難當頭 交頸並頭 垢面蓬頭 緊急關頭 露面拋頭 燕額虎頭 楚尾吳頭 粗服亂頭 爛額焦頭 頭上著頭 冷水澆頭 露尾藏頭 認影為頭 跣足科頭 粉面油頭 十字路頭 連枝並頭 麤服亂頭 頭上著頭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難當頭 生死關頭 狗血淋頭

15樓:聰我來了

生死關頭 狗血淋頭 百尺竿頭 死不回頭 狗血噴頭 大難臨頭 國難當頭 獨占鰲頭 生死關頭

16樓:已經過期啦

百尺竿頭 獨占鰲頭

17樓:灑漁河

生死關頭 狗血淋頭 百尺竿頭 死不回頭 狗血噴頭 獨占鰲頭 楚尾吳頭 田間地頭

18樓:愛上可愛微微

國難當頭 大難臨頭 不是冤家不聚頭 三天兩頭 鼠目麞頭 生死關頭 有天沒日頭 等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狗血噴頭 百尺竿頭 大難臨頭 國難當頭 獨占鰲頭 田間地頭

20樓:右手

獨占鰲頭,田間地頭,百尺竿頭

21樓:季果業書君

沒有第乙個字是頭最後乙個字是雪的成語,第乙個字是頭的成語如下:

頭上安頭

比喻多餘和重複。

頭暈目眩

頭髮昏,眼髮花。

頭沒杯案

頭伏在酒杯和桌子間。比喻盡情歡樂,不拘形跡。

頭破血流

頭打破了,血流滿面。多用來形容慘敗。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比喻被動應付,對問題不作根本徹底的解決。

頭重腳輕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頭上末下

第一次,初次。

頭疼腦熱

泛指一般的小病。

頭癢搔跟

頭癢搔腳。比喻花了氣力而於事無補。

頭童齒豁

童:原指山無草木,比喻人禿頂;豁:缺口。頭頂禿了,牙齒稀了。形容人衰老的狀態。

頭面人物

指在社會上有較大名聲或勢力的人(多含貶義)。

頭會箕斂

頭會:按人頭徵稅;箕斂:用畚箕裝取所徵的穀物。形容賦稅繁重苛刻。

頭足倒置

比喻顛倒事物的主次關係。

頭角崢嶸

頭角:比喻青年人顯露出來的才華;崢嶸:特出的樣子。形容年輕有為,才華出眾。

頭高頭低

形容用秤稱東西時,秤桿的一端高一點或低一點,難免稍有出入。

頭頭是道

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頭出頭沒

比喻追隨世俗。

頭會箕賦

見「頭會箕斂」。

頭昏目眩

見「頭昏目暈」。

頭昏目暈

猶言頭昏眼花。

頭昏腦悶

猶言頭昏腦脹。

頭昏腦眩

見「頭昏腦脹」。

頭昏腦脹

頭腦發昏。形容人的繁忙或事物毫無頭緒,使人厭煩。

頭昏眼暗

猶言頭昏眼花。

頭昏眼花

頭腦昏暈,眼睛髮花。

頭昏眼暈

頭腦暈亂,眼睛昏花。

頭焦額爛

形容十分狼狽窘迫。

頭破血出

同「頭破血流」。

頭破血淋

見「頭破血流」。

頭上著頭

猶言頭上安頭。

頭梢自領

自己扯著頭髮。比喻自討苦吃,自找麻煩。

頭稍自領

見「頭梢自領」。

頭痛額熱

見「頭疼腦熱」。

頭痛腦熱

見「頭疼腦熱」。

頭眩目昏

同「頭昏眼花」。

頭一無二

唯一,只有乙個。

頭足異處

謂被斬。

頭足異所

見「頭足異處」。

頭上著頭

〖解釋〗猶言頭上安頭。比喻多餘和重複。

頭痛灸頭,腳痛灸腳

〖解釋〗指針對疼痛的部位**,不追究病根。比喻只解決具體問題,不深究產生問題的根源。

頭痛治頭,足痛治足

〖解釋〗比喻只解決具體問題,不深究產生問題的根源。同「頭痛灸頭,腳痛灸腳」。

頭暈眼花

〖解釋〗頭髮昏,眼髮花。

頭撞南牆

〖解釋〗撞:撞擊。指認死理。

瘋狂猜成語有二頭驢成語最後字是個考字

祺祺 班班可考 解釋 斑斑 明顯的樣子。指事情源流始末清清楚楚,可以考證。出自 宋 陳亮 與韓無咎尚書 本朝二百年之間,學問文章 政事術業,各有家法,其本末源流,班班可考。示例 亦嘗有此言,明載簡冊,清 錢彩 說岳全傳 第七十三回 近義詞 有據可查 語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一頭驢身上有個...

最後字是張字的成語,最後乙個字是張字的成語

末詞為 張 的成語共有32個 大事鋪張 大肆鋪張 東張西張 改而更張 改弦更張 改弦易張 綱舉目張 綱挈目張 狐假鴟張 慌慌張張 火傘高張 劍拔弩張 箭拔弩張 解弦更張 狼顧鴟張 狼突鴟張 目瞪口張 七嘴八張 氣焰囂張 熟魏生張 四維不張 五角六張 五李三張 星宿列張 血氣賁張 揚厲鋪張 一弛一張 ...

最後字是「雀」字的成語,最後乙個字是「雀」字的成語

成語查詢結果 成語詞目 釋義 出處 人氣 處堂燕雀 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孔叢子 論勢 燕雀處屋,子母安哺,煦煦焉其相樂也,自.461 門可羅雀 大門之前可以張起網來捕麻雀。形容十.史記 汲鄭列傳 始翟公為廷尉,賓客闐門 及廢,六外可.671 明珠彈雀 用珍珠打鳥雀。比喻得到的補償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