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拉油與調和油味道上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15 20:49:22

1樓:匿名使用者

色拉油俗稱涼拌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用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合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透明、無氣味、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煙少,在0℃條件下冷藏5.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透明(花生色拉油除外),除作烹調、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起酥油、蛋黃醬及各種調味油的原料油。

色拉油一般選用優質油料先加工成毛油,再經脫膠、脫酸、脫色、脫臭、脫蠟、脫酯等工序成為成品。色拉油的包裝容器應專用、清潔、乾燥和密封,符合食品衛生和安全要求,不得摻有其它食用油和非食用油、礦物油等。目前市場上**的色拉油有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葵花籽色拉油和公尺糠色拉油等。

調和油又稱調合油,它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香味油除外)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調和油澄清、透明、可作熘、炒、煎、炸或涼拌用油。調和油一般選用精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等為主要原料,還可配有精煉過的公尺糠油、玉公尺胚油、油茶籽油、紅花籽油、小麥胚油等特種油脂。

其加工過程是:根據需要選擇上述兩種以上精煉過的油脂,再經脫酸、脫色、脫臭、調合成為調和油。調和油的保質期一般為12個月。

今後,調和油的發展前景是好的,它將成為消費者喜愛的油品之一。

2樓:匿名使用者

豆油適合炸食物,花生油適合炒菜,因為比較香,但炸東西容易糊。調和有就是把幾種油調在一起,既能炸又能炒。單不飽和脂肪酸越多油的質量就越好,依此標準,橄欖油〉葵花油〉花生油〉調和有〉大豆色拉油。

如果經濟條件允許,最好使用橄欖油,歐美國家都用它。不然就用花生油也比較好,油炸食品最好用豆油,產生的致癌物少

調和油又稱高合油,它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香味油除外)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調和油澄清、透明,可作熘、炒、煎、炸或涼拌用油。調和油一般選用精煉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等為主要原料,還可配有精煉過的公尺糠油、玉公尺胚油、油茶籽油、紅花籽油、小麥胚油等特種油酯。

其加工過程是:根據需要選擇上述兩種以上精煉過的油酯,再經脫酸、脫色、脫臭、調合成為調和油。調和油的保質期一般為12個月。

目前調和油只有企業標準,沒有國家標準。今後,調和油的發展前景是好的,它將成為消費者喜愛的油品之一。

有以下幾種型別:

(1)營養調和油(或稱亞油酸調和油),一般以向日葵油為主,配以大豆油、玉公尺胚油和棉籽油,調至亞油酸含量60%左右、油酸含量約30%、軟脂含量約10%。

(2)經濟調和油,以菜籽油為主,配以一定比例的大豆油,其**比較低廉。

(3)風味調和油,就是將菜籽油油、棉籽油、公尺糠油與香味濃厚的花生油按一定比例調配成「輕味花生油」,或將前三種油與芝麻油以適當比例調和成「輕味芝麻油」

(4)煎炸調和油,用棉籽油、菜籽油、和棕櫚油按一定比例調配,製成含芥酸低、脂肪酸組成平衡、起酥效能好、煙點高的煎炸調和油。上述調和油所用的各種油脂,除芝麻油、花生油、棕櫚油外,均為全煉色拉油。

色拉油是一種用菜籽油或豆油、棕櫚油加上各種中介質,經過脫色、脫酸、脫臭後精煉而成,色拉油在衛生條件方面更上了乙個全新的台階,加熱後不起沫、不冒煙、無色無味,一直受到消費者的喜愛。

調和油則在衛生基礎上,對油的營養又有更高的要求,一般是在菜籽油裡兌上一定比例的花生油加與調和,達到增加香味的效果,在配方上也不斷有改良,品種很多。中國食用油市場逐漸從毛油時代進入色拉油和調和油時代。

3樓:匿名使用者

色拉油是一種用菜籽油或豆油、棕櫚油加上各種中介質,經過脫色、脫酸、脫臭後精煉而成,加熱後不起沫、不冒煙、無色無味,一直受到消費者的喜愛。色拉油基本沒有味道。

調和油又稱高合油,它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香味油除外)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調和油澄清、透明,可作熘、炒、煎、炸或涼拌用油。調和油有油的香味。

4樓:匿名使用者

色拉油和調和油都不是純正油品,無論多食用哪個都對健康無益。現在的一些黑心商家都採用棉籽油或轉基因菜籽油做為基油。甚至有些用的更差。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物質也在不斷的**,試問一桶5公升的色拉油或調和油**只有45-75元之間,那長久食用會健康嗎?至於味道的話我個人感覺都不怎麼好,1沒有天然的香味2沒有營養,3裡面有新增劑

5樓:匿名使用者

色拉油基本沒有味道,調和油有油的香味

6樓:匿名使用者

調和油比色拉油聞起來更香一些

色拉油和調和油有什麼區別麼,色拉油和調和油有什麼區別?

色拉油俗稱涼拌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用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合用於西餐 色拉 涼拌菜而得名。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 透明 無氣味 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 煙少,在0 條件下冷藏5.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 透明 花生色拉油除外 除作烹調 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 起...

色拉油和調和油有什麼區別

區別 色拉油是各種植物 經脫膠 脫色 脫臭等加工程式精製而成的高階食用植物油。調和油,又稱高合油,它是根據使用需要,將兩種以上經精煉的油脂按比例調配製成的食用油。色拉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用於西餐 色拉 涼拌菜而得名。而調和油不能生吃,一般作熘 炒 煎 炸使用。市場上 的色拉油主要有大豆色拉油 油菜...

什麼油叫色拉油,色拉油又叫什麼?

色拉油到底是什麼油?其實色拉油就是把植物油,經過多種工藝,進去脫膠 脫脂 脫色等處理之後,從而得到的高階植物油。還可以根據原料細分為,大豆色拉油 花生色拉油 葵花籽色拉油等等。色拉油最大的特點就是可以直接生吃,它的名字其實最初是來自西餐的 色拉 專用油,所以就叫色拉油。色拉油因為經過多道工藝處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