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和色拉油用法上的區別,花生油和色拉油用法上的區別

時間 2021-12-24 00:30:34

1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油分為動物油和植物油:植物油中常見的品種包括大豆油、菜籽油、花生油、葵花籽油、棉籽油等;而高階品種的油包括,米糠油、玉米胚油、茶籽油、紅花籽油、小麥胚油等

幾種需要關注和了解的油

色拉油:  色拉油即新標準的一級油,是加工等級最高的食用油,它的特點是既可以炒菜,又可以涼拌菜。目前市場上色拉油的品種有:

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棉籽色拉油、花生色拉油、葵花籽色拉油、米糠色拉油等

高階烹調油  高階烹調油屬新標準的二級油,品質和用途與色拉油比較接近,但不適合涼拌,煙點比色拉油低5至10℃。保質期為12個月,品種同色拉油。

調和油:簡單而言,就是兩個品種以上的油調和而成的食用油。各種油調和在一起,可以使營養更豐富。  橄欖油和茶籽油:

橄欖油是地中海沿岸國家的主要食用油。它的特點是“油酸”含量特別高,達脂肪酸總量的80%。醫學專家們發現,地中海沿岸國家的人們,雖然動物脂肪攝入量很大,心血管疾病患者卻很少。

經研究發現,這是油酸在起作用:它把人體血液中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而保留對人體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

2樓:知道行家小度

橄欖油在地中海沿岸國家有幾千年的歷史,在西方被譽為“液體**”,“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 原因就在於其極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呼叫途。可供食用的高檔橄欖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欖鮮果通過物理冷壓榨工藝提取的天然果油汁,是世界上唯一以自然狀態的形式供人類食用的木本植物油。

色拉油是指各種植物**經脫膠、脫色、脫臭(脫脂)等加工程式精製而成的高階食用植物油。主要用作涼拌或作醬、調味料的原料油。市場上**的色拉油主要有大豆色拉油、油菜籽色拉油、米糠色拉油、棉籽色拉油、葵花子色拉油和花生色拉油。

3樓:meditation丶情

橄欖油:以其獨特理化指標與保健功能,正在逐步成為新世紀理想的食用油。在西方很多國家已普遍使用橄欖油,如果拿普通色拉油和橄欖油比較,色拉油呈透明黃色,聞起來有明顯的油脂味,入鍋後有少許青煙;橄欖油顏色黃中透綠,聞著有股誘人的清香味,入鍋後一種蔬果香味貫穿炒菜的全過程,它不會破壞蔬菜的顏色,也沒有任何油膩感。

色拉油:1. 油脂有一定的保質期,放置時間太久的油不要食用。

2. 可用直接用於涼拌,但最好還是加熱後再用。3.

反覆經高溫加熱的色拉油營養價值遭到破壞,不宜食用。應避免使用反覆經高溫加熱的油。4.

儘量避免食用過量。色拉油雖然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但食用過多還是會對心腦血管產生一定的負面影響,而且容易導致發胖。5.

通常進行燒烤時在鐵板、石鍋、燒烤網上塗刷。可以輔助燒烤。

4樓:匿名使用者

橄欖油比色拉油貴好多的,建議:橄欖油最好用來拌菜吃,由於本人是北方人,在冬季的冬儲菜是白菜,就說一些拌白菜的方法,把白菜洗淨,切白菜是要在白菜幫片一下,切細絲,用鹽奄一下,胡蘿蔔切絲,綠青椒切絲,紫洋蔥也切絲,待白菜出水了用手把水擠出,然後就我們準備的原料全放在一起,放鹽,橄欖油,雞精拌一下。主要是奄白菜,還可以拌任何蔬菜,水果,比如梨。

花生油和色拉油用法上的區別

5樓:教育仁昌

花生油和色拉油用法上的區別為:食用性不同、重複次數不同、用量不同。

一、食用性不同

1、花生油:不可直接食用,用於煎炸燉炒。

2、色拉油:可直接用於涼拌,但也可以加熱炒菜。

二、重複次數不同

1、花生油:可以適用次數3~4次內的反覆使用。

2、色拉油:應避免經高溫加熱後的油反覆使用。

三、用量不同

1、花生油:每日總量不超過25克。高脂血症、肥胖、糖尿病等中老年朋友每日使用量20克。

2、色拉油:每天總量不超40克左右。

6樓:tao濤

花生油:富含單不飽和酸、維生素e,熱穩定性比色拉油還要好。由於其脂肪酸組成比較獨特,所以在冬季或冰箱中一般呈半固體混濁狀態。

這是一種品質優良的高溫烹調油。 菜籽油適合煎炸、 大豆油適合燉炒、 橄欖油適合涼拌。

色拉油俗稱涼拌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品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 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透明、無氣味、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煙少。在0度條件下冷藏5.

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透明(花生色拉油除外),除做烹調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起酥油、蛋黃醬及各種調味油的原料油。

7樓:香滷居

沒啥區別,色拉油價錢低,成本低。如果做風味爆米花,色拉油因為沒啥味,會讓風味更純正。花生油因為香味重就差一些。

8樓:名字代表我存在

你們是吃爆米花多還是炒菜油炸食品的多心裡沒點數麼?色拉油和花生油那個平時吃的多?

9樓:匿名使用者

色拉油加工過程中除去了本身的味道,適用範圍比較廣。

玉米花適合奶油的味道,花生油的香味不搭配。最好用無水酥油。

10樓:

花生油會搶掉苞米花的味道,色拉油不會

色拉油,花生油,橄欖油的區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色拉油俗稱涼拌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用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合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

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透明、無氣味、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煙少,在0°c條件下冷藏5.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透明(花生色拉油除外),除作烹調、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起酥油、蛋黃醬及各種調味油的原料油。色拉油一般選用優質油料先加工成毛油,再經脫膠、脫酸、脫色、脫臭、脫蠟、脫酯等工序成為成品。

色拉油的包裝容器應專用、清潔、乾燥和密封,符合食品衛生和安全要求,不得摻有其它食用油和非食用油、礦物油等。目前市場上**的色拉油有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葵花籽色拉油和米糠色拉油等。

花生油是高溫烹調油

高階花生油是較高檔的烹調油,含有獨特的花生氣味和風格。花生油的脂肪酸組成比較獨特,所以在冬季或冰箱冷藏中一般呈半固體混濁狀態。它的渾濁點為5℃,比一般的植物油要高。

花生容易汙染黃麴黴,黃麴黴所產生的毒素具有強烈的致癌性,因此粗榨花生油很不安全。消費者在購買時一定要到正規商店和超市,挑選有品牌保證的高階花生油。花生油富含單不飽和脂肪酸和維生素e,熱穩定性比色拉油還要好,因此是品質優良的高溫烹調油。

橄欖油是從橄欖果中榨取出來的一種淡黃色透明液體,曾被稱為“液體**”,富含維生素a、d、e、k、f,這些都是易於被**吸收的脂溶性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e的含量,每100克橄欖油中含8毫克,是所有植物中含量最高的。 提到橄欖油,人們就會想到用來炒菜。

其實,橄欖油不為人知的其它用途還有很多,例如用來護髮、滋潤眼睛、做**、防晒等等。

食用油和色拉油有什麼區別!

12樓:

色拉油多用於涼拌或作醬、調味料,所以日常生活多用食用油。

色拉油和食用油的區別有:

1、色拉油的營養價值比較高,人們食用以後養生保健功效比較明顯。

2、色拉油是食用油中質量比較好的存在,它是多種植物油,在加工過程中經過了脫氧脫膠,脫臭等多種工藝處理以後,提取出的精品食用油。

3、色拉油除了顏色是淡黃色之外,幾乎透明無氣味。口感相對食用油要很好 。

擴充套件資料

色拉油的用途

色拉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透明、無氣味、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煙少,能保持菜餚的本色本味,在0℃條件下冷藏5.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透明(花生色拉油除外),除作為烹調、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起酥油、蛋黃醬及各種調味油的原料油。

食用油的用途

使菜餚呈現出鮮嫩或酥脆的特點。在烹調過程中,用油脂作為傳熱媒介的應用很廣,由於油脂的沸點高,加熱後能加快烹調速度,縮短食物的烹調時間,使原料保持鮮嫩。適當地掌握加熱時間和油的溫度,還能使菜餚酥鬆香脆,因此常用於油炸菜點。

油脂可以使菜餚呈現出各種不同的色澤。例如在製作掛糊上漿菜時,由於油溫不同,可使炸制或煎製出的菜餚呈現出潔白、金黃、深紅等不同顏色。油可以高於水或蒸汽1倍的溫度,迅速驅散原料表面及內部的水分,油分子滲透到原料的內部,使菜點散發出誘人的芳香氣味,從而改善了菜餚的風味。

香油內鏈(麻油)更具有特殊的香味,對改善菜餚的風味,提高菜點質量有很大的作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色拉油色拉油,又譯作“沙拉油”,是植物油經過脫酸、脫雜、脫磷、脫色和脫臭等五道工藝之後製成的食用油,特點是色澤澄清透亮,氣味新鮮清淡,加熱時不變色,無泡沫,很少有油煙,並且不含黃麴黴素和膽固醇。優質色拉油應包裝嚴密,無滲漏現象,外觀澄清透明,無明顯沉澱或其他可見雜質,口小的玻璃瓶或陶瓷罐儲存,用後應及時將蓋封好,於陰涼處貯藏。保質期6個月左右。

色拉油俗稱涼拌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品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用於西餐"色拉"涼拌菜而得名。 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透明、無氣味、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煙少。在0度條件下冷藏5.

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透明(花生色拉油除外),除做烹調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起酥油、蛋黃醬及各種調味油的原料油。色拉油一般選用優質油料先加工成毛油,再經脫膠、脫酸、脫色、脫臭、脫臘、脫脂等工序成為成品。色拉油的包裝容器應專用、清潔、乾燥和密封,符合食品衛生和安全要求。

不得摻有其它食用油和非食用油,礦物油。保質期一般為6個月。目前市場上**的是的色拉油有大豆色拉油、菜籽色拉油、葵花籽色拉油和米糠色拉油。

普通食用油

食用油也稱為“食油”,是指在製作食品過程中使用的,動物或者植物油脂。常溫下為液態。

由於原料**、加工工藝以及品質等原因,常見的食用油多為植物油脂,包括粟米油、花生油、橄欖油、山茶油、芥花子油、葵花子油、大豆油、芝麻油,核桃油等等。

其實“色拉油”就是我們常吃的植物油,但它與一般的食用植物油區別在於它可以生吃,多用於涼拌菜。

14樓:匿名使用者

色拉油是食用油的一種,色拉油是用化學浸出法制的食用油,專業稱精煉油。這種食用油有一定的溶劑殘留,無色無味,但是營養成分被破壞。建議現在多食用壓榨油,通過物理壓榨方法制的油,這種油顏色較深,香味較好,經常食用有益於身體健康。

15樓:匿名使用者

食用植物油的製取一般有兩種方法:壓榨法和浸出法。壓榨法是用機械壓榨方式從油料中榨油的方法。

它淵源於傳統作坊的制油方法,現如今的壓榨法已是規模化、工業化的作業,但基本原理沒有變化。浸出法是採用食品工程上的萃取原理,以國際上公認和通用的食品級溶劑從油料中抽提出油脂的一種方法。這種萃取本質是一種物理的溶解操作過程,萃取過程中並不發生油脂與溶劑的化學反應。

從世界食用油脂製取工藝的發展歷史來看,浸出制油工藝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先進生產工藝,如今大部分的植物油是採用浸出法制取的。

但是不論是用浸出法或是壓榨法生產的油脂,在未經精煉之前,都稱為“毛油”。我國食用油國家標準中規定:“毛油”必須經過精煉,除去其中的有害成分和某些“雜質”,成為符合國家標準合格的成品油脂後才能食用。

簡單來說,無論是壓榨還是浸出,都只解決了“毛油”的製取,一開始都是不能食用的,而將“毛油”變成成品油,都必須經過精煉過程。

因此,食用油是否安全,不在於前段製取工藝是壓榨還是浸出,而是由後續的精煉工藝決定。

豆油和色拉油的區別,色拉油和大豆油什麼區別?

大豆油的色澤較深,有特殊的豆腥味 熱穩定性較差,加熱時會產生較多的泡沫。大豆油含有較多的亞麻油酸,較易氧化變質並產生 豆臭味 從食用品質看,大豆油不如芝麻油 葵花籽油 花生油。從營養價值看,大豆油中含棕櫚酸7 10 硬脂酸2 5 花生酸1 3 油酸22 30 亞油酸50 60,亞麻油酸5 9 大豆油...

色拉油和調和油有什麼區別麼,色拉油和調和油有什麼區別?

色拉油俗稱涼拌油,是將毛油經過精煉加工而成的精製食用油,可用於生吃,因特別適合用於西餐 色拉 涼拌菜而得名。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 透明 無氣味 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 煙少,在0 條件下冷藏5.5小時仍能保持澄清 透明 花生色拉油除外 除作烹調 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 起...

色拉油可以用來炒菜嗎,橄欖油可以用來炒菜嗎?

哆啦a夢是夢想家 可以炒菜,色拉油呈淡黃色,澄清 透明 無氣味 口感好,用於烹調時不起沫 煙少,能保持菜餚的本色本味,除作為烹調 煎炸用油外主要用於冷餐涼拌油,還可以作為人造奶油 起酥油 蛋黃醬及各種調味油的原料油。色拉油可用於煎 炒 炸 涼拌菜餚,能保持蔬菜和其他食品原有的品味和色澤。市場上 的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