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特色九宮格火鍋怎麼做,火鍋弄成九宮格有什麼特點好吃嗎

時間 2021-06-06 23:20:0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肯定要有乙個九宮格的火鍋,然後配上最正宗的香料,所以原料備足了,剩下來的就很好辦了

2樓:環彩

首先你要有乙個九宮格的鍋。

火鍋弄成九宮格有什麼特點好吃嗎?

3樓:鋼板日穿

九宮格火鍋最大的特點就是,食材的不同,因為區域的限制,兩者不會串味。

而且夾起來也比較方便,食材的原汁原味味道很好吃。

九宮格是最早的重慶火鍋。據傳,祖先之所以將火鍋分為九格,最早的緣故是為了好算賬。當時在兩江會流的朝天門,小販們把乙個鍋分成了九格以便不同的食客食用,顧客想吃哪格就哪格,吃完後按照格仔數算錢,便宜實惠。

九宮格把火鍋分為三個層次,不同的格仔代表不同的溫度和不同的牛油濃度。中心格上下翻滾適合燙,十字格中火慢開適合煮,四角格文火細磨適合酣。

不同的食材切成不同的厚度、形狀,或片、或塊、或條,用不同的方式煮製,然後獲得不同的口感,這就是重慶九宮格火鍋的奧秘,也是重慶火鍋獨特的烹飪方式。

4樓:新奇創意

有的火鍋為什麼要弄成九宮格,是為了好看和區分辣度嗎?長知識了

九宮格火鍋怎麼吃

5樓:釣魚鷹

吃九宮格火鍋的講究地方:中間格火力旺,不適合久煮,適合放一些鴨腸、毛肚之類即燙即熟的菜品;旁邊格火力稍弱,但是均勻,適合放鮮肉、牛蛙等需要煮熟才能吃的菜品;格仔的腳上火力最小,比較適合燉煮時間長的菜品,例如黃辣丁、骨頭、鴨血、魷魚等菜品;

九宮格重慶老火鍋(九宮格火鍋)怎麼樣,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九宮格是最早的重慶火鍋。據傳,祖先之所以將火鍋分為九格,最早的緣故是為了好算賬。當時在兩江會流的朝天門,小販們把乙個鍋分成了九格以便不同的食客食用,顧客想吃哪格就哪格,吃完後按照格仔數算錢,便宜實惠。

九宮格把火鍋分為三個層次,不同的格仔代表不同的溫度和不同的牛油濃度。中心格上下翻滾適合燙,十字格中火慢開適合煮,四角格文火細磨適合酣

不同的食材切成不同的厚度、形狀,或片、或塊、或條,用不同的方式煮製,然後獲得不同的口感,這就是重慶九宮格火鍋的奧秘,也是重慶火鍋獨特的烹飪方式。

中心格火力旺,不適合久煮,適合放一些毛肚、鴨腸、牛肝等即燙即熟的菜品。重慶火鍋講究先葷後素,這裡的葷菜,有兩樣是重慶火鍋必不可少的,「鮮毛肚」和「鮮鴨腸」。毛肚和鴨腸的燙法訣竅是「七上八下」,即在鍋裡燙大概15秒左右。

燙太久嚼不動,會影響脆度。

中心格上下翻滾適合燙:毛肚、鴨腸、腰片、牛肝、肥牛等,8-15秒,鮮嫩爽口。

旁邊格火力削弱,但是均勻。適合放肉類、素菜等需要煮熟才能吃的菜品。吃了經典的火鍋菜系,該吃點素菜和肉類了,其實愉妹妹每次去到火鍋店最期待的不是吃毛肚鴨腸,反而是這些看起不起眼的素菜,像土豆、蓮藕、貢菜、香菇、苕粉等等都是必點菜呢!

但是要提醒:素菜煮久了的話反而會損害其水溶性維生素,影響營養。但是豆皮、豆干這些菜富含植物蛋白容易滋生細菌因此要燙上兩三分鐘才保險。

十字格中火慢開適合煮:麻辣牛肉、耗兒魚,黃喉、豆皮、豆干、蓮藕、貢菜等,2-10分鐘,鎖住食材原香。

四角格,火力小,比較適合燉煮時間長的菜品,如鴨血、腦花等。鴨血和腦花一般是在火鍋剛要開鍋的時候酣進鍋裡,接著你可以放心吃其他格仔裡的菜品咯!

四角格文火細磨適合酣:腦花、鴨血、鵪鶉蛋、肥腸等,15分鐘左右,軟糯入味。

重慶九宮格火鍋真的是用的鍋與眾不同嗎?

7樓:動漫t臺

用的鍋都一樣只是九宮格火鍋是乙個鍋底,之所以分成九宮格,是為了一格放一種食材,中間放易熟的肉,邊上放菜。大部分是差不多,只是味道重或淡的區別,有的店是比較有特色的,乙個格仔一種口味。

九宮格把火鍋分為三個層次,不同的格仔代表不同的溫度和不同的牛油濃度。不同的食材切成不同的厚度、形狀,或片、或塊、或條,用不同的方式煮製,然後獲得不同的口感,這就是重慶九宮格火鍋的奧秘,也是重慶火鍋獨特的烹飪方式。

九宮格火鍋還能緩解一種尷尬,總有一些朋友喜歡煮熟一些菜,下完料還沒來得及吃,它們就已經躺到別人的肚子裡。就是網友@玉樹擋風 說的「為了防止你的鴨腸跑到別人那去」

有了格仔就不一樣了,把自己要吃的放在自己面前,中心格共用,其他配套了4個的十字格和四角格隱藏了獨佔的優雅。

不用問黑豆就知道大家肯定遇到過這種情況:明明放了料,在臉盆大小的鍋裡怎麼也撈不到。免不了一桌子的人用探索世界的科學精神在整個鍋裡翻湯倒菜幫你找。

有了九宮格,至少搜尋的面積小了8/9,難度自然也降低不少。

九宮格和三拖一,只是食物匱乏,大家荷包不鼓時期的市井產物,也是乙個時代味美而廉價的記憶。而如今,那些花大價錢精裝修的火鍋店,切合了個復古主題:砌起來水泥桌台,擺上了長條板凳,用上了粗陶小碗,擺上了八角銅鍋,架上了九宮格。

而三拖一,卻已經漸漸的被人遺忘。物價飛漲,也再沒人願意把這個「特色」寫進火鍋店裡。

重慶這座城,大街小巷坡上坎下都開滿了火鍋店,夜攤小火鍋館可以開個幾十年依然生意火爆,連鎖的火鍋店卻大多是本地開花外地香。流水線上統一的配料哪比得上小店主人走街串巷精心挑選的花椒辣椒,真空包裝裡的調料又**比得上店家每天清晨現熬的牛油鍋底。這一鍋火紅的麻辣鮮香,養成了重慶人仗義耿直的性子,也養刁了重慶人的舌頭。

看官,你要想品嚐到真正地道的重慶的火鍋,就去吃街邊小店老火鍋吧,一定要是九宮格的,那才最正宗。

8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九宮格火鍋,雖然九個格仔看起來一樣,但實際上「底同火不同,湯通油不通」。我們稍加觀察也可以發現,有時候辣油會聚集在其中幾個格仔內。若是這九個格仔互不相通,那就會造成有的格仔煮到沸騰,有的格仔已經燒乾的情況。

九宮格火鍋分為中間格、十字格和四角格,吃九宮格火鍋講究的地方:中間格火力旺,不適合久煮,適合放一些鴨腸、毛肚之類即燙即熟的菜品;十字格火力稍弱,但是均勻,適合放鮮肉、牛蛙等需要煮熟才能吃的菜品;四角格火力最小,比較適合燉煮時間長的菜品,例如腦花、鴨血、魷魚等菜品。

9樓:鳳凰綠咬鵑

鍋是一樣的鍋,只是把鍋分成了九宮格。好處有哪些呢?

第一、九宮格就像檔案袋,可將食材分類煮食。

第二、由於底部火力集中,鍋會受熱不均,邊緣的溫度會低於中間溫度,所以九宮格中間往往放需要高溫煮久一點的肉類。

第四、不用拿著勺子滿鍋找食物了。

10樓:

重慶九宮格火鍋確實與別的火鍋不同,它根據鍋裡火力和油溫的情況,把鍋分成九份,不同的地方,適合放不同的食材,這樣吃起來更方便。若是把食材都混放在一起,不但不方便夾出來,還容易導致有些食材煮老了,有些食材還夾生。

而九宮格火鍋把鍋劃分為9個格仔,分別代表了3個區域,中心格1個,十字格4個,四角格4個。

中心格,在鍋的正**,火力比較猛,油溫很高。經常處於上下翻滾的狀態,油比較少,適合燙煮。比如:

毛肚、鴨腸、肥牛、牛肝、腰片。一般10-20秒就可以撈出食用了,吃起來鮮嫩爽口。

十字格,在中心格的臨邊,火力適中,輕微翻滾,而且有少量的牛油,適合煮一些食材,比如說:黃喉、丸子、蝦滑、郡花等。一般2-10分鐘就可以吃,既能煮熟入味,還能鎖住食材的原香味。

四角格,在中心格的四個角落,火力較小,油溫相對略低,只有輕微的翻滾,而且一般牛油厚而多,適合慢慢燜煮,比如說:腦花、鴨血、肥腸、鵪鶉蛋、魷魚等等。煮個10-20分鐘左右就可以食用了。

九宮格就是這樣把乙個滾燙的火鍋,通過合理的分割,讓每一塊都發揮它的作用。保持鍋裡一直有食材在煮,也一直有東西可以撈出來吃。食材也不容易混串在一起,導致生的熟的夾雜在一起無法順利分開。

這就是重慶九宮格火鍋與別的火鍋不同之處。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其實九宮格下面是相通的,但實際上「底同火不同,湯通油不通」。如若九個格仔互不相通,便會造成有的格仔煮到沸騰,有的已經燒乾的情況。

九宮格還能緩解你燙下去的東西被別人夾走的尷尬,把想吃的放在自己面前那格,這樣也不會被搶走啦!

另外,九宮格把火鍋分為三個層次,不同的格仔代表不同的溫度和不同的牛油濃度。

中間格火力旺盛,不宜久煮,適合放一些質地嫩脆、頃刻即熟的食物,比如毛肚、鴨腸、牛肝等即燙即熟的菜品。

旁邊格(十字格)火力稍弱,但火力均勻,適合煮食,長時間加熱鎖住食材原香的種類,如菇類、肉丸、蓮藕等。

四角格屬文火,火力溫和適合燜菜,讓食物軟糯入味,如腦花、鴨血、鵪鶉蛋、肥腸等。

12樓:匿名使用者

重慶九宮格火鍋的確與眾不同,首先重慶火鍋沒有肉捲,少吃羊肉,多數都是牛肉。一般都是鮮切肉或者醃製肉、丸類。

九宮格中心溫度高,四周溫度低,下面相通。

中心格:燙,中心格上下翻滾適合燙。

毛肚、鴨腸、腰片、牛肝、肥牛,8-15秒,鮮嫩爽口。

十字格:煮,十字格中火慢開適合煮。

麻辣牛肉、黃喉、郡花、香菜丸子、耗兒魚,2-10分鐘,鎖住食材原香。

四角格:酣,四角格文火細磨適合酣(燜)

腦花、鴨血、鱔魚、鵪鶉蛋、肥腸,20分鐘以上,軟糯入味。

九宮格火鍋的蘸料只有兩種:油碟和幹碟。

13樓:上和玉客

重慶火鍋是「重慶十大文化符號」之首,是重慶一塊響噹噹的招牌。不是認為九宮格裡面是九種不一樣的鍋底的,就是覺得九個格仔裡面是不同的辣度。然而當看見紅油油的一大鍋紅湯鍋底裡面放了乙個用鐵板隔開的板子,這就是真實的九宮格。

之所以分成九宮格,是為了一格放一種食材,中間放易熟的肉,邊上放菜。大部分是差不多,只是味道重或淡的區別,有的店是比較有特色的,乙個格仔一種口味。

九宮格把火鍋分為三個層次,不同的格仔代表不同的溫度和不同的牛油濃度。不同的食材切成不同的厚度、形狀,或片、或塊、或條,用不同的方式煮製,然後獲得不同的口感,這就是重慶九宮格火鍋的奧秘,也是重慶火鍋獨特的烹飪方式。九宮格和三拖一,只是食物匱乏,大家荷包不鼓時期的市井產物,也是乙個時代味美而廉價的記憶。

而如今,那些花大價錢精裝修的火鍋店,切合了個復古主題:砌起來水泥桌台,擺上了長條板凳,用上了粗陶小碗,擺上了八角銅鍋,架上了九宮格。而三拖一,卻已經漸漸的被人遺忘。

物價飛漲,也再沒人願意把這個「特色」寫進火鍋店裡。所以,重慶九宮格火鍋真的與眾不同

重慶九宮格火鍋正確吃法? 242

14樓:

火鍋,古稱「古董羹」,因食物投入沸水時發出的「咕咚」聲而得名,它是中國獨創的美食,歷史悠久,是一種老少皆宜的食物。據考證,戰國時期即有火鍋,時人以陶罐為鍋,到宋代,火鍋的吃法在民間已十分常見,南宋林洪的《山家清供》食譜中,便有同友人吃火鍋的介紹。元代,火鍋流傳到蒙古一帶,用來煮牛羊肉。

到清代,火鍋不僅在民間流行,而且成了一道著名的「宮廷菜」,用料是山雞等野味。

學四川特色冷盤技術選那家好,學四川特色冷盤技術哪家靠譜

蘇小嬋 冷盤 外文名 cold dishes 1 在飲食業俗稱冷葷或冷盤。它是具有獨特風格,拼擺技術性強的菜餚,食用時數都是吃涼的,稱之為冷盤。冷盤切配的主要原料大部分是熟料,因此這與熱菜烹調方法有著截然的區別,它的主要特點是 選料精細 口味乾香 脆嫩 爽口不膩,色澤艷麗,造形整齊美觀,拼擺和諧悅目...

四川特色滷菜熟食有什麼,四川滷菜熟食有哪些?

我估計四川特色滷菜全國基本上都有 除了兔腦殼 鴨腦殼 可能外省會少點 川式拌菜 一 椒麻味 椒麻味是川菜中特有的一種味型,多用於製作冷盤。它具有鹹麻醇鮮 味帶清香的特點。按傳統的調製方法,會用到椒麻糊,那是把花椒加小蔥葉一起剁細而成的,其色澤有些偏黑。現在廚師製作此糊時,一般都不加花椒,而是直接把小...

四川特色火鍋品牌有哪些,四川火鍋品牌有什麼?

現在這類店有很多,如果考慮自己做一定要選擇無新增的,自己經常去的川西壩子紅碼頭那裡就很好,食材新鮮,價效比高,我覺得作為消費者乾淨吃的放心就可以了。海底撈 渝味楠 皇城老媽 香天下 渝中記憶 小龍坎 劉家佳碼頭 大龍燚 蜀九香 川西壩子等 首推大風炊哈,這邊的這家雖然沒去過,但是想來大風炊都是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