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為什麼有時會突然跳出水面,為什麼鯉魚 鯽魚會跳出水面

時間 2021-05-02 16:24:05

1樓:

鯉魚在我國是吉祥、幸福的象徵,有鯉魚跳龍門的美談。那麼,鯉魚為什麼會跳水,有時竟會越出水面1公尺以上呢?根據科學家們分析,一般認為有幾種原因。

有的是受驚害怕引起的,如躲避敵害的突然襲擊,越過前進中的障礙,有的是為了捕捉食物,有的是生理發生變化,有的是外界因素刺激了神經系統使體內產生某些激素,而使之極度興奮便跳躍起來。也有人認為這是一種「遊戲」。實際上,不僅鯉魚會跳水,其他魚類由於上述原因,同樣也會越出水面。

下面是在找到的另一部分回答:

魚為什麼會跳水呢?根據科學家們的分析,一般認為有幾種原因。有的是由於周圍環境的變化而引起的,如**災害發生前夕,地球磁場發生變化,魚感受到了威脅;如為了躲避敵害的突然襲擊,而越過途中的障礙;或者受到突然的恐嚇等原因。

魚為了生存而產生的本能反應。

另一種原因是生理上的變化,當魚到了快要生殖的時候,體內就產生了一些能刺激神經的東西,使它處於興奮狀態之中,因此就特別喜歡跳躍。

當魚從水中被撈上來時,也會亂蹦亂跳,其原因是魚在水中游動時,全身的肌肉總是一伸一縮,搖頭擺尾,才能使它在水中前進。當它剛離開水時,仍然像在水裡一樣,做著同樣的動作,但是因為沒有受到水的阻力,所以搖動的動作就特別大,這時如果碰到如地面,船板等比較堅實的物體,就出現了亂蹦亂跳的現象。

2樓:

根據經驗看,應該是魚身體有蟲了!用點菊脂類的殺蟲藥應該就沒問題了

為什麼鯉魚/鯽魚會跳出水面

3樓:文子

1、魚兒在水中遭遇追殺時,為了自保,有些魚會跳躍到水面上,從而迷惑敵人,隱藏蹤跡,重新進入水中,往往可以改變逃生路徑,爭取逃生時間。比如大個頭鯔魚,遭遇兇猛的敵人牛鯊或鎚頭鯊魚追殺時,它們會跳出水面激起巨大的海浪,迷惑天敵的追捕。

2、在魚類生活中,雄性嬉鬧活潑是吸引異性的一種方式。對於齒鯨、海豚、虎鯨和白鯨等群居型別的魚類來說,雄性魚跳出水面又鑽進水中,在水面激起波瀾,更多的原因是為了吸引雌性。

3、此外,還有一些其他原因,比如鯨魚、鯊魚和金槍魚等,常常被有吸管並攜帶寄生蟲的長腳魚糾纏。為了擺脫長腳魚,它們頻繁地鑽出鑽進水中,或突然跳出水面,沖洗掉附著在身上的長腳魚。

4、食物是生存的必備要素,魚兒們因而開發出獨特的捕食技能。發現獵物後,**的大鯊魚飛箭似的衝向獵物,成功捕捉後便藉著慣性高高躍出水面,而口中的獵物在落入水中之前就由於缺氧而喪失活力,有時,大鯊魚甚至還會躍出水面捕捉海鳥等水面上的生物。

5、魚兒的生存離不開水,但魚兒跳出水面的主動行為讓它們可以更好地適應自然界的變化,更好地生存下去,這在生物進化上有重要意義。

4樓:成都博潤童學婭

夜晚,在魚塘邊常能聽到塘裡有撲通聲,這是魚跳出水面所產生的聲音。魚在水中也要吸收氧氣,水中的氧氣來自水生植物的光合作用。當冬季來臨時,水中的有機物氧化分解要消耗掉大量氧氣,加上一些含大量礦物質及硫化物的鏽水的流 入,會造成魚塘氧氣不足,魚兒會跳出水面吸收空氣中的氧氣。

夏季雷雨之後,水 面溫度低於水底溫度。隨著高溫水的上公升,池底的一些腐殖質也會被翻起並大量氧化分解。此時又會造成魚塘缺蚊。

夜晚由於水生植物也吸氧,容易造成魚塘氧 氣不足。所以魚塘裡的魚跳水常發生在冬季、夏季雷雨後、夜晚。另外還有一些像鯉魚等的魚類喜歡跳出水面,這是魚兒的一種習性。

科學家分析說,當魚到了生殖期時,體內常會產生一些刺激神經的物質,使魚興奮不已,跳 出水面。還有種可能是魚在水中受到了驚嚇或有敵害突襲,為了躲避敵害,逃離驚 恐狀態,魚兒就會跳出水面。不同的魚跳出水的高度也各不相同。

曾有「鯉魚跳龍門」的故事,說一條小鯉 魚長大後跳過水庫的高聳大壩。鯉魚是喜歡跳躍的一種魚,有時能跳出水面一公尺以上,還有一些能跳出水面四五公尺的魚。當然,不會有能跳過幾十公尺高的大壩的 魚,那個故事只是反映出鯉魚愛跳水的習性而已。

鯉魚為什麼老是跳出水面,這樣正常嗎?

5樓:yl粒暖塵

因為大氣壓太低了,水裡的氧氣濃度太小,不足以滿足魚的需要,只有跳出水面吸氧氣了

為什麼鯉魚會跳

6樓:文子

1、有的是由於周圍環境的變化而引起的,如躲避敵害的襲擊,越過前途中的障礙,或者迅速捕捉食物,或者受到突然的恐嚇等。

2、另一種原因是生理上的變化,如許多魚到了快到生殖的時候,身體裡面產生一些能刺激神經的東西,使魚處於興奮狀態中,因而特別受跳躍。

3、有的魚由於本身的習性比較活潑,喜歡跳躍。如鯉魚在黃昏時喜歡跳躍,有人認為這是一種「遊戲」的動作。

7樓:期望

你好!鯉魚:

中文別名:鯉拐子、鯉子。鯉科(cyprinidae)中粗強的綠褐色魚,學名cyprinus carpio。

原產亞洲,後引進歐洲、北美及其他地區。鱗大,上顎兩側各有二須,單獨或成小群地生活於平靜且水草叢生的泥底的池塘、湖泊、河流中。雜食性,掘尋食物時常把水攪渾,增大混濁度,對很多動植物有不利影響。

因此,常被認為是不受歡迎的,人們要花很大力量才能除掉它。

可是為什麼鯉魚會跳出水面呢?

有以下幾個原因:

1.有的是由於周圍環境的變化而引起的,如躲避敵害的襲擊,越過前途中的障礙,或者迅速捕捉食物,或者受到突然的恐嚇等

2.另一種原因是生理上的變化,如許多魚到了快到生殖的時候,身體裡面產生一些能刺激神經的東西,使魚處於興奮狀態中,因而特別受跳躍。

3.有的魚由於本身的習性比較活潑,喜歡跳躍。如鯉魚在黃昏時喜歡跳躍,有人認為這是一種「遊戲」的動作。

4.可能是缺氧,錦鯉在氧氣不足的環境下最喜歡跳出水面。

【還有一種結論】

【希望可以幫到你】

8樓:佐岸風塵

鯉魚在我國是吉祥、幸福的象徵,有鯉魚跳龍門的美談。那麼,鯉魚為什麼會跳水,有時竟會越出水面1公尺以上呢?根據科學家們分析,一般認為有幾種原因。

有的是受驚害怕引起的,如躲避敵害的突然襲擊,越過前進中的障礙,有的是為了捕捉食物,有的是生理發生變化,有的是外界因素刺激了神經系統使體內產生某些激素,而使之極度興奮便跳躍起來。也有人認為這是一種「遊戲」。實際上,不僅鯉魚會跳水,其他魚類由於上述原因,同樣也會越出水面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以下幾個原因:

1.有的是由於周圍環境的變化而引起的,如躲避敵害的襲擊,越過前途中的障礙,或者迅速捕捉食物,或者受到突然的恐嚇等

2.另一種原因是生理上的變化,如許多魚到了快到生殖的時候,身體裡面產生一些能刺激神經的東西,使魚處於興奮狀態中,因而特別受跳躍。

3.有的魚由於本身的習性比較活潑,喜歡跳躍。如鯉魚在黃昏時喜歡跳躍,有人認為這是一種「遊戲」的動作。

為什麼鯉魚會跳出水面?

10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呼吸空氣,因為鯉魚很活潑,耗氧量大

11樓:在靜思園打籃球的迷迭香

因為他想看岸上的妹子

為什麼人在做夢的時候,有時會笑醒,有時會哭醒

高中陳老師 應該是在夢境裡有開心和傷心.開心了就笑,傷心了就會哭.不過第二天醒來之後,你很快就會忘記你在夢中的情景,甚至都想不起來.問題是你在半夜裡大哭,大笑你自己一點也不知道.就算半夜有人把你叫醒,你自己也不知道,你只知道當時在做夢,但是夢的具體內容你也說不出來,而你更是迫不及待的想繼續做那個夢....

為什麼我突然感覺很討厭自己,為什麼有時會覺得很討厭自己?

樓主你好 情感援助問問團 很高興為你解答討厭自己,不喜歡自己,是因為你不了解你自己,你不知道自己真正需求是什麼?你身體裡的人不屬於你自己,你不了解他,你想讓他做很多你喜歡的事情可能嗎?所以,在你這個時候,請你冷靜下來,仔細想想自己為何要做哪些認為很討厭的事情?為何變成自己都很討厭的人,找出最根本的原...

有時候很討厭身邊的朋友,為什麼有時會突然很討厭身邊的所有人

紫菜已黑化 lz不必太過心焦,確實啊,不只是你大多數人相信也有同樣的問題。朋友是什麼?朋友,是人際關係中甚為重要的交際物件,有的人與朋友交際有始無終 半途而廢 有的甚至反目成仇 相互暗算 攻訐。我們身邊不能沒有朋友,即使再討厭他們,但那你也不能沒有他們。因為朋友是交際社會的根本。所以,我就發表一下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