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冥有魚在寫作上有什麼特色,簡述《逍遙遊》寫作上突出的特點

時間 2021-05-02 16:24:05

1樓:夢開始的地方

文中極為重要的一句是:」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

解釋一下:想要達到絕對的自由,需要順應天地本有的樣子,駕馭六氣的變化,這樣就可以不受時間與空間的束縛而逍遙自由,不需要憑藉任何外物。

然而如果你唯讀這一句,也許意思上能夠明了何為真正的逍遙和絕對的自由,但思想上仍無法與莊子相通,因為莊子為了說明」順應自然「這個簡單的似乎無可辯駁的觀點,在《逍遙遊》中不斷地先立而後破,以讓人體會何謂」小大之辯「(小與大的區別),即」齊小大「的觀點。

如何理解」齊小大「?絕大多數人會從朝菌、蟪蛄、冥靈、大椿、彭祖來入手。但實際上,」齊小大「的思想是貫穿《逍遙遊》整篇文章的。

什麼是」鯤「?在《逍遙遊》中,鯤就是大魚,然而實際上,古時鯤有小魚之意。多小呢?

魚卵見過吧,在古人眼裡小到不能再小。莊子以魚子的稱謂命名碩大無朋的魚,這是莊子「齊小大」思想體現其一。

什麼是」鵬「?鵬是大鳥,且有遠志。然而莊子《逍遙遊》裡的鵬果真寓意如此麼?

莊子真的對鵬是完全肯定的態度嗎?如果是這樣,那麼鵬就應該能做到前文所說的「乘天地之正」一句,不需要倚靠任何事物,達到絕對的自由,真正的逍遙的境界。

2樓:儒雅的為什麼

你好,你說的這個我想不是女主而是bl文,名字叫網遊別把血牛不當受

簡述《逍遙遊》寫作上突出的特點

3樓:布吉島該叫啥

1、借用寓言說理

《逍遙遊》運用大量的寓言把「無所待」的思想寄託於生動的形象之中。例如本文中的鯤、鵬、學鳩、斥鷃,有的是根據神話故事加工的,有的是杜撰的,但都納入他的寓言中,寄託他的思想,使人不知不覺進入他所創造的意境,接受感染。

2、想象豐富,意境開闊

如文章開頭寫鯤的神奇變化,鵬的遨遊太空,想象十分奇特。寫鵬的南徙,一「擊」,一「摶」,「三千里」,「九萬里」,「扶搖」直上,意境何等壯闊。豐富的想象使文章汪洋恣肆,充滿浪漫主義色彩。

看來荒誕無稽,卻是作者真實感情的流露。

3、運用比喻、誇張、擬人等多種修辭手法

如第一段,寫積水負舟是以水比風,以大舟比鵬鳥;寫鵬鳥南飛「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是誇張;描寫學鳩,賦與人的情性,是擬人。這些都增強了文章的表達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逍遙遊》

原文: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

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是鳥也,海運則將徙於南冥,——南冥者,天池也。《齊諧》者,志怪者也。

《諧》之言曰:「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里,去以六月息者也。」野馬也,塵埃也,生物之以息相吹也。

天之蒼蒼,其正色邪?其遠而無所至極邪?其視下也,亦若是則已矣。

且夫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

復杯水於坳堂之上,則芥為之舟,置杯焉則膠,水淺而舟大也。風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翼也無力。故九萬里,則風斯在下矣,而後乃今培風;揹負青天,而莫之夭閼者,而後乃今將圖南。

蜩與學鳩笑之曰:「我決起而飛,搶榆枋而止,時則不至,而控於地而已矣,奚以之九萬里而南為?」適莽蒼者,三餐而反,腹猶果然;適百里者,宿舂糧;適千里者,三月聚糧。之二蟲又何知!

小知不及大知,小年不及大年。奚以知其然也?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此小年也。

楚之南有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歲為春,八千歲為秋,此大年也。而彭祖乃今以久特聞,眾人匹之,不亦悲乎!湯之問棘也是已。

窮發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魚焉,其廣數千里,未有知其修者,其名為鯤。有鳥焉,其名為鵬,背若泰山,翼若垂天之雲,摶扶搖羊角而上者九萬里,絕雲氣,負青天,然後圖南,且適南冥也。

斥鴳笑之曰:「彼且奚適也?我騰躍而上,不過數仞而下,翱翔蓬蒿之間,此亦飛之至也。

而彼且奚適也?」此小大之辯也。

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也,亦若此矣。而宋榮子猶然笑之。且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

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雖然,猶有未樹也。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

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

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譯文:北海裡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鯤。鯤非常巨大,不知道有幾千里。

鯤變化成為鳥,它的名字就叫做鵬。鵬的脊背,也不知道有幾千里長;當它振動翅膀奮起直飛的時候,翅膀就好像掛在天邊的雲彩。

這只鳥,大風吹動海水的時候就要遷徙到南方的大海去了。南方的大海是乙個天然的大池子。

《齊諧》這本書,是記載一些怪異事情的書。書上記載:"鵬往南方的大海遷徙的時候,翅膀拍打水面,能激起三千里的浪濤,環繞著旋風飛上了九萬里的高空,乘著六月的風離開了北海。

"像野馬奔騰一樣的遊氣,飄飄揚揚的塵埃,活動著的生物都因為風吹而運動。

天空蒼蒼茫茫的,難道就是它本來的顏色嗎?它的遼闊高遠也是沒有盡頭的嗎?鵬往下看的時候,看見的應該也是這個樣子。

如果聚集的水不深,那麼它就沒有負載一艘大船的力量了。在堂前低窪的地方倒上一杯水,一棵小草就能被當作是一艘船,放乙個杯子在上面就會被粘住,這是水淺而船卻大的原因。如果聚集的風不夠強大的話,那麼負載乙個巨大的翅膀也就沒有力量了。

因此,鵬在九萬里的高空飛行,風就在它的身下了,憑藉著風力,揹負著青天毫無阻擋,然後才開始朝南飛。

蟬和小斑鳩譏笑鵬說:"我們奮力而飛,碰到榆樹和檀樹就停止,有時飛不上去,落在地上就是了。何必要飛九萬里到南海去呢?"

到近郊去的人,只帶當天吃的三餐糧食,回來肚子還是飽飽的;到百里外的人,要用一整夜時間舂公尺準備乾糧;到千里外的人,要聚積三個月的糧食。蟬和小斑鳩這兩隻小蟲、鳥又知道什麼呢。

小智比不上大智,短命比不上長壽。怎麼知道是這樣的呢?朝生暮死的菌草不知道黑夜與黎明。

春生夏死、夏生秋死的寒蟬,不知道一年的時光,這就是短命。楚國的南方有一種大樹叫做靈龜,它把五百年當作乙個春季,五百年當作乙個秋季。

上古時代有一種樹叫做大椿,它把八千年當作乙個春季,八千年當作乙個秋季,這就是長壽。可是活了七百來歲的彭祖如今還因長壽而特別聞名,眾人都想與他相比,豈不可悲!

商湯問棘,談的也是這件事。湯問棘說:"上下四方有極限嗎?

"棘說:"無極之外,又是無極!在草木不生的極遠的北方,有個大海,就是天池。

裡面有條魚,它的身子有幾千里寬,沒有人知道它有多長,它的名字叫做鯤。有乙隻鳥,它的名字叫做鵬。

鵬的背像泰山,翅膀像天邊的雲;藉著旋風盤旋而上九萬里,超越雲層,揹負青天,然後向南飛翔,將要飛到南海去。小澤裡的麻雀譏笑鵬說:'它要飛到**去呢?

我一跳就飛起來,不過數丈高就落下來,在蓬蒿叢中盤旋,這也是極好的飛行了。而它還要飛到**去呢?'"這是大和小的分別。

所以,那些才智慧型勝任一官的職守,行為能夠庇護一鄉百姓的,德行能投合乙個君王的心意的,能力能夠取得全國信任的,他們看待自己,也像上面說的那只小鳥一樣。而宋榮子對這種人加以嘲笑。

宋榮子這個人,世上所有的人都稱讚他,他並不因此就特別奮勉,世上所有的人都誹謗他,他也並不因此就感到沮喪。他認定了對自己和對外物的分寸,分辨清楚榮辱的界限,就覺得不過如此罷了。他對待人世間的一切,都沒有拼命去追求。

即使如此,他還是有未達到的境界。

列子乘風而行,飄然自得,駕輕就熟。十五天以後返回;他對於求福的事,沒有拼命去追求。這樣雖然免了步行,還是有所憑藉的。

倘若順應天地萬物的本性,駕馭著六氣的變化,遨遊於無窮的境地,他還要憑藉什麼呢?

所以說:修養最高的人能任順自然、忘掉自己,修養達到神化不測境界的人無意於求功,有道德學問的聖人無意於求名。

作品賞析:

全文可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從開頭至「聖人無名」,是全篇的主體,從對比許多不能「逍遙」的例子說明,要得真正達到自由自在的境界,必須「無己」「無功」「無名」。第二部分從「堯讓天下於許由」至「窅然喪其天下焉」。

緊承上一部分進一步闡述,說明「無己」是擺脫各種束縛和依憑的唯一途徑,只要真正做到忘掉自己、忘掉一切,就能達到逍遙的境界,也只有「無己」的人才是精神境界最高的人。

第三部分從「惠子謂莊子曰」至結尾,論述什麼是真正的有用和無用,說明不能為物所滯,要把無用有用,進一步表達了反對積極投身社會活動,志在不受任何拘束,追求優游自得的生活旨趣。

莊子逍遙遊思想的主要內容是從「有所待」達到「無所待」的精神境界。《逍遙遊》中莊子運用了許多寓言來表述逍遙遊的內涵,揭露世俗「有待」的表現。首先,莊子指出,大舟靠著積水之深才能航行,大鵬只有「培風」才能翱翔,因此他們都是「有所待者」。

再如,莊子認為宋榮子的思想仍然處於「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的侷限並沒有完全超越世俗定「內外」和辯「榮辱」的紛爭,只是在這種紛爭中不動心,因而不是真正的「無待」。

莊子批判了世俗的有所待,提出了追求無待的理想境界,同時也指出了從「有待」至『無待」的具體途徑。這就是:「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這裡的『至人」「神人」「聖人」都是「道」的化身和結合體,是莊子主張的理想人格。

在莊子看來,只有達到「無己」「無功」「無名」的境界,才能擺脫一切外物之累從「有待」達「無待」體會真正的逍遙遊。

作者簡介:

莊子,戰國時期哲學家,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名周,字子休,宋國蒙人。曾做過小官漆園吏,但不久辭去。

楚威王聘他為相,遭拒絕,「終身不仕」。他否定有天帝造物主的存在,認為萬物起源於「道」,而人的生死只不過是「道」在其發展過程中乙個短暫的環節。

但由於他只看到事物不斷互相轉化的相對性,忽視了事物性質的規定性,這就使他的辯證法觀點淪為詭辯論。其文章縱橫開合,變化無端,並多用寓言故事,想象豐富而奇特,在散文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北冥有魚》全詩的意思是什麼,北冥有魚,是什麼意思

合夥人金林 釋義 北海裡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鯤。鯤非常巨大,不知道有幾千里。鯤變化成為鳥,它的名字就叫做鵬。鵬的脊背,也不知道有幾千里長 當它振動翅膀奮起直飛的時候,翅膀就好像掛在天邊的雲彩。齊諧 這本書,記載了一些怪異的事情。書上記載 鵬往南方的大海遷徙的時候,翅膀拍打水面,能激起三千里的浪濤,環...

北冥有魚這一段怎麼理解,古詩逍遙遊的最後一段的解釋

北海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鯤.古詩逍遙遊的最後一段的解釋 凝眸淺忘 不知道你說的是莊子 逍遙遊 還是仙劍中的逍遙遊 意氣凌霄不知愁 願上玉京十二樓。揮劍破雲迎星落 舉酒高歌引鳳遊 千載太虛無非夢 一段衷情不肯休 夢醒人間看微雨 江山還似舊溫柔。莊子 逍遙遊 如果是高中課本節選的最後一句 故曰 至人無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