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冥有魚這一段怎麼理解,古詩逍遙遊的最後一段的解釋

時間 2021-06-14 00:37:05

1樓:匿名使用者

北海有一條魚,它的名字叫鯤.

古詩逍遙遊的最後一段的解釋

2樓:凝眸淺忘

不知道你說的是莊子《逍遙遊》還是仙劍中的逍遙遊“意氣凌霄不知愁 ,願上玉京十二樓。 揮劍破雲迎星落 ,舉酒高歌引鳳遊 。千載太虛無非夢 ,一段衷情不肯休 。

夢醒人間看微雨 ,江山還似舊溫柔。”

莊子《逍遙遊》:如果是高中課本節選的最後一句“故曰: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的意思是“修養最高的人能任順自然、忘掉自己,修養達到神化不測境界的人無意於求功,有道德學問的聖人無意於求名”;如果是全文的最後一句“不夭斤斧,物無害者,無所可用,安所困苦哉”的意思是“這樣大樹就不會遭到斧頭的砍伐,也沒有什麼東西會傷害它。它沒有什麼用處,又**會有什麼困苦呢?”。

這首詩的最後一句意思是“世間萬物千里江山 竟也和從前一樣溫柔”

結合逍遙遊,談談你對莊子思想及其作品風格的認識? 引”湯之問棘“這一段是否與文章第一段的內容相重複? 5

3樓:如雲的小貓

摘要:《逍遙遊》一文中,莊子將不同的物和不同的人作對比來說明只有達到

4樓:小提琴的喜悅

我感覺莊子就是宣揚忘記一切、得道和超然的"大"意象的自由。

古詩《逍遙遊》的最後一段的解釋是什麼?

5樓:h愛不絕跡

解釋:所以,那些才智慧勝任一官的職守,行為能夠庇護一鄉百姓的,德行能投合一個君王的心意的,能力能夠取得全國信任的,他們看待自己,也像上面說的那隻小鳥一樣。而宋榮子對這種人加以嘲笑。

宋榮子這個人,世上所有的人都稱讚他,他並不因此就特別奮勉,世上所有的人都誹謗他,他也並不因此就感到沮喪。他認定了對自己和對外物的分寸,分辨清楚榮辱的界限,就覺得不過如此罷了。他對待人世間的一切,都沒有拼命去追求。

即使如此,他還是有未達到的境界。列子乘風而行,飄然自得,駕輕就熟。十五天以後返回;他對於求福的事,沒有拼命去追求。

這樣雖然免了步行,還是有所憑藉的。倘若順應天地萬物的本性,駕馭著六氣的變化,遨遊於無窮的境地,他還要憑藉什麼呢?所以說:

修養最高的人能任順自然、忘掉自己,修養達到神化不測境界的人無意於求功,有道德學問的聖人無意於求名。

原文: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也亦若此矣。而宋榮子猶然笑之。

且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雖然,猶有未樹也。

夫列子御風而行,泠然善也。旬有五日而後反。彼於致福者,未數數然也。

此雖免乎行,猶有所待者也。若夫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以遊無窮者,彼且惡乎待哉?故曰:

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賞析:這篇文章巧用寓言故事,文筆變化多端,富於浪漫主義色彩,莊子所宣揚的主張是清靜無為、以養天年。他對於世間的大小、貴賤、壽夭、是非、得失、榮辱等的解釋是相對主義的。

他對待社會和人生的思想態度,無論是消極的還是富有啟發性的,對後世均有著深遠的影響。他厭惡那個“竊鉤者誅,竊國者侯”的社會,拒絕與統治者合作,鄙視富貴利祿,否定鬼神的存在,都有著積極的意義,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他那種妄想逃避現實,追求無條件的精神自由的思想,這種思想無論在當時或現在,都是—種消極的、不可能實現的絕對主觀唯心主義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