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食用鹽的問題,懂化學的進來看看!塑料調羹沾到低鈉鹽後發黃,怎麼回事?是不是買到假鹽了

時間 2021-05-05 12:41:23

1樓:守護雪莉

這裡是低鈉鹽的介紹 雖然沒有說為什麼會這樣 不過還是覺得你買的鹽不對勁 是不是受到工業汙染了 還是不要繼續使用了 看看日期有沒有過期什麼的食鹽屬於國家控制的物資,不是誰都能生產的。個人建議買鹽一定要看清是中鹽集團生產的。你們買到的很可能是假鹽。

應該是有鹼性物質在裡面,以前有人說過,一些將士們口渴,喝了一些水,才知道是cuso4,結果和你一樣都是嗓子沙啞,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

2樓:向陽老大

低鈉鹽 不論精鹽、低鈉鹽都要少用

普通加碘鹽中,氯化鈉的純度高達95%。因為鈉離子能增強人體血管表面張力,容易造**體血流加快、血壓公升高。高血壓、腎病、心臟病患者是不宜食用普通加碘鹽的。

而低納鹽是以碘鹽為原料,再新增了一定量的氯化鉀和硫酸鎂,從而改善體內鈉(na+)、鉀(k+)、鎂(mg2+)的平衡狀態,預防高血壓。因此低鈉鹽最適合中老年人和患有高血壓、腎病、心臟病患者長期服用。但需要給大家說明的是,低鈉鹽中鈉含量比普通加碘鹽低35-40%,口味變淡了,正好適合人們口味清淡的需求,如果不習慣,可以適當多用,但仍然能保持鈉(na+)、鉀(k+)、鎂(mg2+)的動態平衡,不影響正常使用和功效。

對一般人來說,主要的目標是在於減少鹽分的攝取,少鹽就少鈉。所以,無論是吃低鈉鹽、美味鹽或精鹽,都應該少用鹽。榮民總醫院營養師林家秀認為,不管用什麼鹽,「少用為妙」,降低用量是首要原則。

而衛生署將低鈉鹽歸為「特殊營養品」,營養學博士張仙平和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都認為很可惜,從預防的角度,為了糾正現代人「高鈉低鉀」的錯誤飲食型態,低鈉鹽其實最適合健康人用。

現代人追求美味和精緻食物的趨勢,飲食裡已經攝入太多的鈉,鈉太多就會造成鉀不足。食鹽裡以鉀代替鈉的意義是,在食用同樣鹹味的飲食下,鈉的攝取量已經減少一半,同時也攝入了鉀。鉀非但沒有公升高血壓的效果,反而有降血壓、保護血管壁的功能,而台灣人攝取鉀的量比西方低,因此潘文涵認為增加些鉀,益大於害。

高血壓、老人家可用低鈉鹽

對高血壓和有老者的家庭,低鈉鹽是滿好的選擇。行政院衛生署「高血壓防治手冊」引用流行病學及臨床試驗的結果,對高血壓和老人提出建議,減少鹽(鈉鹽)的攝取,血壓可以下降。

短期試驗發現,中度減鹽可以平均降低高血壓病人的收縮壓4.9mmhg(公釐汞柱)、舒張壓2.6mmhg。

中長期研究顯示,對50~59歲的中年人,每天減少1.2克的鈉(3克鹽),平均可以使高血壓病人收縮壓降低7mmhg,血壓正常者降低收縮壓5mmhg。

食用低鈉鹽 降低死亡率

潘文涵接受台鹽委託所做的「低鈉鹽對降低血壓功效的研究」,以板橋榮民之家的二千多名老人家為研究物件,有八百多人在三餐烹調時改用低鈉鹽,另外一千四百多人仍然食用傳統精鹽,經歷三年半的追蹤發現,食用低鈉鹽的榮民比食用一般精鹽的榮民,在死於心臟血管疾病的整體死亡率低了一半。

研究更進一步追蹤後續的影響,發現若有專業人員作營養指導,飲食中減少鈉的攝取量,可以明顯降低中老年人日後因為中風和心臟病死亡的危險。

適量攝取低鈉鹽

必須注意的是,千萬不可因為低鈉鹽有好處就大把大把的用。張仙平說,不鹹其實是心理因素,做菜時若用太多,就失去了減鹽(低鈉)的意義了。

而潘文涵的研究發現,葷菜和半葷素的菜使用低鈉鹽不會有口味上的不同,純青菜的烹飪上,可能會有些口感上的差異。針對此點,張仙平建議在料理青菜時,可以用蔥薑蒜等香辛料來提味,久了就會習慣。

腎臟病不可用低鈉鹽

腎臟病人,尤其是排尿功能出現障礙(例如尿毒症)的患者,不可以吃低鈉鹽,因為低鈉鹽是以鉀取代鈉,鉀不能有效排出體外,堆積在體內會造成高血鉀,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心衰竭的危險。

而台鹽在產品上也標示了「需限制鉀攝取者,應謹慎使用」,也就是腎臟排洩離子有問題的病人不能用。因此對於網路上廣為流傳對低鈉鹽非常反感的看法,潘文涵認為都是以重病的病人的觀點在陳述,和臺鹽低鈉鹽銷售的目標消費者並不吻合。

另乙個問題在於民眾教育。張仙平說,腎臟病患若有去就醫,醫生一定會告訴他不可以用低鈉鹽。民眾自身也應學會讀食品罐頭上的標示,了解成分為何。

這和認識含鉀量高的食物是一樣道理,譬如香蕉、柳丁等,腎臟病人都不可以吃。

甲狀腺機能亢進用無碘鹽

甲狀腺機能亢進和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病人,除了不可以吃含碘的食物,譬如海菜、昆布(海帶),還應該用不含碘的食鹽,患者可以在臺鹽門市購得。

台大醫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解釋,因為碘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原料,甲狀腺機能亢進患者若是食用含碘的鹽和食物,利用藥物**一段時間後假使停藥,很容易發病。而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的病人,食用含碘鹽或食物,會使發炎惡化,若是不吃,發炎所造成的甲狀腺功能低下,可能就會消失。

亞硝酸鈉

分子式:nano2

分子量:69.00

性質和用途:屬於胺類,為白色或微黃色斜方晶體,易溶於水和液氨中,微溶於甲醇、乙醇、乙醚,吸濕性強,用於織物染色的媒染劑;絲綢、亞麻的漂白劑,金屬熱處理劑;鋼材緩蝕劑;氰化物中毒的解毒劑,實驗室分析試劑,在肉類製品加工中用作發色劑、防微生物劑,防腐劑。密度2.

168g/cm3,熔點271℃,於320℃分解。吸濕,易溶於水,水溶液穩定,表現鹼性反應,可從空氣中吸收氧氣,並形成硝酸鈉。亞硝酸鈉有毒,並且是致癌物質,在亞硝酸鈉分子中,氮的化合價是+3。

是一種中間化合態,既有還原性又有氧化性,

3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有鹼性物質在裡面,以前有人說過,一些將士們口渴,喝了一些水,才知道是cuso4,結果和你一樣都是嗓子沙啞,最好去醫院檢查一下

4樓:匿名使用者

食鹽屬於國家控制的物資,不是誰都能生產的。個人建議買鹽一定要看清是中鹽集團生產的。你們買到的很可能是假鹽。

5樓:柏拉圖的淚水

這裡是低鈉鹽的介紹 雖然沒有說為什麼會這樣 不過還是覺得你買的鹽不對勁 是不是受到工業汙染了 還是不要繼續使用了 看看日期有沒有過期什麼的

食用鹽與工業鹽的區別是什麼,工業鹽與食用鹽的區別

生活貼身助手 工業鹽和食用鹽的區別 易書科技 什麼是 工業鹽 工業鹽 指的是原鹽,原鹽有湖鹽 井鹽和海鹽之分。其中海鹽因為海水溶了多種元素,所以海鹽的工業價值相對要高些,食用價值要低些。食鹽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調味品,一個人可以一個月不吃糖,但你不可能一個月不吃鹽。過去人們通常食用原鹽,隨著人們...

國家食用鹽的標準,國家有關食用鹽的標準有哪些?

食用鹽標準解讀 對食用鹽產品,國家制定了gb5461 食用鹽 和gb2721 食鹽衛生標準 兩個強制性質量標準。要求 感官指標 白色,味鹹,無異味,無明顯的與鹽無關的外來異物。理化指標 理化指標具體要求見下表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國家有關食用鹽的標準主要有gb 2721 2015 食品安全國家...

一般買什麼鹽最安全?關於買什麼食用鹽最好的建議

首先我們先來分享加碘鹽和無碘鹽的區別。從字面上就可以看出,乙個是增加了碘這個微量元素的,另乙個是沒有這個微量元素的。其實加碘鹽是最常見的食用鹽,因為建國初期很多人因為缺點患有甲狀腺疾病,所以國家出台了食用鹽碘含量的標準,在日常食用鹽中為大家補充碘,預防甲狀腺疾病的發生。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人們的菜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