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白酒時間越長越好喝,白酒是否放置的時間越長越好

時間 2021-05-04 14:33:21

1樓:兆冰夏侯

為什麼陳放的酒比新釀造的酒味道芳香呢?回答這個問題還需了解酒的釀造。人類早在幾千年前就懂得製酒了。

果類和果汁暴露在大氣中,微生物使果汁中的糖轉化成酒精和其他物質。原始人偶然喝了這種經過發酵的果汁,味道芳香可口,便開始有意識的使果汁發酵,這就是最早的製酒了。據考證,遠在有文字之前,人們就會釀造果酒了。

我國的酒是世界馳名的。名酒多以高粱、小麥、豌豆為原料,其中的澱粉用麥芽或麩曲作糖化劑,再經發酵,麥芽糖在酵母菌的作用下變成了酒精。不過這種酒裡酒精含量很低,經過蒸餾,便得到了含量較高的白酒了。

酒精與我們喝的白酒可大不相同。純淨的酒精水溶液幾乎是沒有香味的,而一般的白酒具有獨特的香、味、色。這是因為白酒裡除了含有酒精之外,還含有醣類、甘油、氨基酸、有機酯和多種維生素等。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所以用水果也能釀酒。紅得發紫的葡萄,金黃悅目的桔子,青中泛紅的蘋果,嶺南佳果荔枝都可以釀出美酒。

不論是果酒還是白酒,能散發芳香氣味的功臣是乙酸乙酯。但新酒中乙酸乙酯的含量是微乎其微的。而酒中的醛、酸不僅沒有香味,還有刺激喉嚨的作用。

所以新釀造的酒喝起來生、苦、澀不那麼適口,需要幾個月至幾年的自然窖藏陳釀過程才能消除雜味,散發濃郁的酒香。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釀酒過程中逐步掌握了使酒陳化的經驗。他們把新制的酒放在壇裡密封好,長期存放在溫濕度適宜的地方,使之慢慢地發生化學變化,酒裡的醛便不斷的氧化為羧酸;而羧酸再和酒精發生酯化反應,生成具有芳香氣味的乙酸乙酯,從而使酒質醇香,這個變化過程就是酒的陳化。

但這種化學變化的速度很慢,需要的時間很長,有的名酒的陳化往往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或許你會認為,酒越陳越好吧?這話並不全對。使酒陳化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才能使乙酸乙酯增多。

如果酒罈不經密封或密封條件不好,溫度濕度條件不當,時間長了不僅酒精會跑掉,而且還會變酸變餿,則酸敗成醋了。這是因為空氣中存在著醋酸菌,酒與空氣接觸時,醋酸菌便乘機而進入酒中,在醋酸菌的作用下,酒精則發生了化學變化而變成醋酸。尤其是啤酒、果酒更容易酸敗成醋。

燒酒如茅台酒、西鳳酒、汾酒等情況則不同。因為燒酒中酒精的含量為50%左右,這種濃度的酒精具有殺菌作用,醋酸菌無法在燒酒中生存和繁殖,酒精因此不會變成醋酸了。

所以,我們說酒越陳越好是有條件的,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大大縮短了酒的陳化時間。如利用輻射方法照射新酒,15天後品嚐,酒的濃香、甘醇、回味等方面都有提高,雜味有所減少。經化學分析表明,乙酸乙酯的含量大大提高,散發濃郁的酒香可與自然陳化相比美。

輻射的方法可以有效的縮短酒的貯存期,是新酒陳化的一種科學方法。最近,科學工作者,應用電子綜合技術製成的新酒陳化裝置,具有世界先進水平,非常適用於優質酒、果酒陳釀;各種新制酒在其中滯留八到十分鐘即可獲得半年到一年的陳釀效果。從而節省大量庫房、容器和大量資金,為製酒業的發展做出了貢獻

2樓:點點生活匯

白酒是放的時間越長越好喝?酒店老闆說了實話,盡快告訴身邊的人,生活小技巧,生活小妙招,生活小竅門,生活小技能。

白酒是否放置的時間越長越好

3樓:心明心誠

在很多人的意識裡,酒都是越陳越香,根本就不存在保質期這一說法。雖然酒的確是越陳越香,但是並不是說所有的酒都沒有保質期。那些酒沒有保質期,以及沒有保質期的酒該怎麼存放。

據介紹,我國相關規定,酒精度大於或等於10vol%的飲料,可以免除標示保質期。因為微生物即使在10%的酒精溶液裡,也不能生長繁殖,不能產生有害物質;白酒酒精度數相對較高,而在這個酒度以上,菌類基本難以生存,不會出現變質的問題,所以可以不用標示保質期。

但是如果酒精度數很低,酒中的微生物容易生長繁殖,使酒變質產生酸味,因此,低度酒不宜久存。

對於白酒,要看酒精度與廠家,品牌廠家所生產的40度以上的白酒時間放長點問題不大。如果是小酒廠生產的白酒,有的摻有香料、香精與酒精,本身就不能喝,更談不上保質期了。對於「越陳越香」的說法,是指在密封的酒桶中釀造存放的酒,裝瓶的酒時間長了味道可能會變淡。

中高度白酒的最佳飲用期,一般是三到十年。最佳是五到八年。儲藏條件必須陰涼乾爽通風,密封良好。

這期間的酒己退去剛生產時的燥性,辣性(味)也得到了改善。酒體內的物質經過一段時間,也會起到一些變化(高深的道理我講不出),酒體就變得醇厚,口感香醇綿和,風味獨特。如果酒精度高,密封好,儲存幾十年也沒問題。

是名酒也有一定的收藏價值,但對善飲者,就沒有必要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白酒存放時間長了,喝起來醇香溫潤,味道純正。因而有人認為,白酒存放時間越長越好。

確實,存放時間長的白酒,「溢香、噴香、留香」。出現「三香」並濃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酯化反應」的結果。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

此外,還有10多種高階醇、20多種有機酸等。白酒在存放過程中,酒中的醇類會與有機酸起化學反應,生成一種叫酯的物質,每種酯各自具有特殊的香味。由於酯的生成相當緩慢,所以要把酒多存放一些時間,才能香氣濃郁、酒味醇和。

但是,酒中醇與有機酸的化學反應,並不是無止境地進行的,到了一定程度就會趨向平衡,這時酯的生成也就停止了。在這種情況下,繼續存放下去,不但不能使香味更濃,還會出現負向反應,如顏色變黃、酒味變淡、數量減少等。

因此,一般白酒存放時間以四五年或稍長一些時間為宜。

5樓:_sunshine_木木

白酒並非存放時間越長越好。

【釋義】

白酒香味和口感主要來自於酒中的酯類物質。低度白酒中的酯類物質會隨著時間的延長水解,口味會變得越來越寡淡,所以選購低度白酒時最好選擇生產日期兩年以內的產品。

白酒一般沒有保質期,卻有「最佳飲用期」。 存放過程中,酒中的醇類物質會和有機酸發生酯化反應,產生多種酯類物質,具有特殊的香氣。由於酒中的酯化反應相當緩慢,所以優質酒一般要貯存三四年,甚至更長時間。

但是酯化反應到 了一定程度之後就會趨向平衡,出現停止狀態。如果繼續貯存,酒精度會下降,酒味變淡,揮發損耗增大。

目前有些中檔和低檔白酒在勾兌過程中新增了香味劑,這類酒更不能長時間存放,否則酒質會變得苦澀膩味。普通香型的白酒到五年以後,口味變淡,香味會減弱,醬香型白酒可以長期存放,而存放多年的濃香型白酒是否是好酒目前還無定論,存在較大的爭議。所以白酒並不是存放的時間越長越好。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謂的 半瓶 是恢復了 這酒這一 直接丟棄了 就得密封 然後才能長時間存放 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 酒精易揮發

7樓:

白酒一般沒有保質期,但並不是所有的白酒存放時間越久越好,普通香型的白酒到5年以後,口味變淡,香味變弱。

對於濃香型白酒陳釀2~3年便可以達到很好的品質,存放時間過久對酒質並沒有好處,還會增加酒精的揮發損失。然而醬香型白酒卻是越陳越好,原因是醬香型白酒的特點是香氣柔和優雅,回味綿長,隔夜留香和空杯留香。

白酒香氣好壞不僅取決於酒中之類的含量,更重要的是取決於各種酯之間的比例關係。醬香型白酒的香氣中高沸點的大分子酯類起著重要的作用,而在白酒發酵過程中分子量大於己酸乙酯的酯類幾乎沒有,大分子酯類只有通過長時間的陳釀過程才能形成。

所以優質醬香白酒必須通過長時間的陳釀,才能達到完美的品質,真正成為高檔的好酒。

8樓:我是雲南蕎化香

不一定,要從溫度、密封性、酒的內含物質等多方面去考量的。有的救是越放越好,因為天時地利人和都佔了,但是也有許多事放久了就變質的,方方面面都會影響酒質轉變的。

9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陳放多年的酒老熟香味濃郁甜味甘醇,飲時才能清口甘爽回味悠長。河北省平山縣出土的一座戰國時期的墓葬中,出現了距今已有二千多年的二只青銅酒壺。其中乙隻酒壺裡面的酒是翡翠綠色,酒色清澈透明,如同現在的竹葉青酒;另乙隻壺裡的酒呈黛綠色。

如此甘醇奇香的陳酒是無與倫比的。 為什麼陳放的酒比新釀造的酒味道芳香呢?回答這個問題還需了解酒的釀造。

人類早在幾千年前就懂得製酒了。果類和果汁暴露在大氣中,微生物使果汁中的糖轉化成酒精和其他物質。原始人偶然喝了這種經過發酵的果汁,味道芳香可口,便開始有意識的使果汁發酵,這就是最早的製酒了。

據考證,遠在有文字之前,人們就會釀造果酒了。 我國的酒是世界馳名的。名酒多以高粱、小麥、豌豆為原料,其中的澱粉用麥芽或麩曲作糖化劑,再經發酵,麥芽糖在酵母菌的作用下變成了酒精。

不過這種酒裡酒精含量很低,經過蒸餾,便得到了含量較高的白酒了。 酒精與我們喝的白酒可大不相同。純淨的酒精水溶液幾乎是沒有香味的,而一般的白酒具有獨特的香、味、色。

這是因為白酒裡除了含有酒精之外,還含有醣類、甘油、氨基酸、有機酯和多種維生素等。 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糖,所以用水果也能釀酒。紅得發紫的葡萄,金黃悅目的桔子,青中泛紅的蘋果,嶺南佳果荔枝都可以釀出美酒。

不論是果酒還是白酒,能散發芳香氣味的功臣是乙酸乙酯。但新酒中乙酸乙酯的含量是微乎其微的。而酒中的醛、酸不僅沒有香味,還有刺激喉嚨的作用。

所以新釀造的酒喝起來生、苦、澀不那麼適口,需要幾個月至幾年的自然窖藏陳釀過程才能消除雜味,散發濃郁的酒香。我國勞動人民在長期的釀酒過程中逐步掌握了使酒陳化的經驗。他們把新制的酒放在壇裡密封好,長期存放在溫濕度適宜的地方,使之慢慢地發生化學變化,酒裡的醛便不斷的氧化為羧酸;而羧酸再和酒精發生酯化反應,生成具有芳香氣味的乙酸乙酯,從而使酒質醇香,這個變化過程就是酒的陳化。

但這種化學變化的速度很慢,需要的時間很長,有的名酒的陳化往往需要幾十年的時間。 或許你會認為,酒越陳越好吧?這話並不全對。

使酒陳化必須具備一定的條件,才能使乙酸乙酯增多。如果酒罈不經密封或密封條件不好,溫度濕度條件不當,時間長了不僅酒精會跑掉,而且還會變酸變餿,則酸敗成醋了。這是因為空氣中存在著醋酸菌,酒與空氣接觸時,醋酸菌便乘機而進入酒中,在醋酸菌的作用下,酒精則發生了化學變化而變成醋酸。

尤其是啤酒、果酒更容易酸敗成醋。 燒酒如茅台酒、西鳳酒、汾酒等情況則不同。因為燒酒中酒精的含量為50%左右,這種濃度的酒精具有殺菌作用,醋酸菌無法在燒酒中生存和繁殖,酒精因此不會變成醋酸了。

所以,我們說酒越陳越好是有條件的,現代科學技術的發展,大大縮短了酒的陳化時間。如利用輻射方法照射新酒,15天後品嚐,酒的濃香、甘醇、回味等方面都有提高,雜味有所減少。經化學分析表明,乙酸乙酯的含量大大提高,散發濃郁的酒香可與自然陳化相比美。

輻射的方法可以有效的縮短酒的貯存期,是新酒陳化的一種科學方法。

白酒是不是存放時間越長越好,白酒放置時間越長越好嗎?

不是的,一般釀造的高度酒酒精度數高,窖藏時間長了會形成帶有芳香氣味的酯類物質,也就是所謂的越存越香,如果窖藏條件不好的話,最多存放20年也會口感下降。工業勾兌的低度白酒因為酒精濃度太低,一般存放時間超過10年就會變淡,酒精分解濃度進一步降低,口感變差。不是 那需要看酒的品質 純糧釀造按正規傳統工藝生...

白酒是否放置的時間越長越好,茅台酒放越久越好喝嗎?

白酒存放時間長了,喝起來醇香溫潤,味道純正。因而有人認為,白酒存放時間越長越好。確實,存放時間長的白酒,溢香 噴香 留香 出現 三香 並濃的原因主要是由於 酯化反應 的結果。白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此外,還有10多種高階醇 20多種有機酸等。白酒在存放過程中,酒中的醇類會與有機酸起化學反應,生成一種叫...

什麼酒喝了不上頭,為什麼,什麼白酒好喝不上頭?

娛樂偵探王校長 不上頭的酒都是純良釀酒,比如呼小九,口感綿柔,不是勾兌酒 要麼就是酒精度數小 敷衍集 喝酒上頭主要是由於酒類中含有的雜醇油能使神經系統充血,致使酒後上頭。所以雜醇油含量低的酒不容易上頭。喝老白乾,不易上頭 衡水老白乾雜醇油含量很低,低至原國家標準的1 4,遠不到醬香型的一半,不易上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