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是什麼時候結果的,荔枝樹是幾月份開花,幾月份結果,幾月份成熟的?

時間 2021-05-04 12:23:09

1樓:匿名使用者

荔枝花期3~4月,果5~8月成熟

傳統的荔枝栽培是2年育種苗,種苗經嫁接移栽後3年才掛果。從80年代中期開始,新

會農民蘇華生經華南農業大學教授指導,突破了荔枝5年掛果的技術,實現了荔枝1年育苗,

嫁接移栽後2年掛果。

2樓:匿名使用者

荔枝【學名】litchi chinensis sonn.

【別名】大荔、丹荔

【科屬】無患子科(sapindaceae)荔枝屬(litchi)

【特性與特徵】常綠喬木。樹皮灰褐色,不裂。偶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2~4對,長橢圓狀披針形,長6~12cm。

花小,無花瓣,成頂生圓錐花序。果球形或卵形,熟時紅色,果皮有顯著突起小瘤體,種子棕紅色,花期3~4月,果5~8月成熟。喜暖熱溼潤氣候,喜光,怕霜凍。

生長發育期間要求高溫多濕,最適生長溫度23~29℃,10~12℃生長緩慢。需要充足水分,要求年雨量1200mm以上。土壤適應性強,但以土層深厚、排灌良好、有機質2%以上、土壤疏鬆以及能促進根菌繁衍的酸性(ph5~6)砂壤土為好。

【分布狀況】原產於我國南部,主產區主要分布在廣東、廣西、福建、海南、台灣等省區,雲南、貴州、四川等地也有少量栽培。18世紀末向世界各地傳播,現栽培面積較大並已發展成為商品性生產的國家有泰國、越南、印度、澳大利亞、美國、南非等。

【作用】荔枝果實營養豐富,具有一定的藥效和滋補作用。荔枝含有維生素a,b1,c,蛋白質,鐵,磷,鈣等多種元素,有補腎,改善肝功,加速排毒的作用,是排毒養顏的理想水果。除鮮食外,還可加工成荔枝幹、糖水荔枝罐頭、荔枝汁、速凍荔枝、荔枝酒等。

荔枝花量多,花期長,泌蜜量大,是良好的蜜源果樹。

【荔枝藥用】

【性味歸經】

根:微苦、澀,溫。

假種皮(果肉):甘、酸,溫。

核:甘、微苦、澀,溫。

【功能主治】

根:消腫止痛。用於胃脘脹痛。

假種皮(果肉):益氣補血。用於病後體弱,脾虛久瀉,血崩。

核:理氣,散結,止痛。用於疝氣痛,鞘膜積液,**腫痛,胃痛,痛經。

【用法用量】果、果核:3~5錢。根1兩。

【摘錄】《全國中草藥彙編》

荔枝剝皮前後,和中間果實的樣子荔枝(學名 litchi chinensis)是中國南部出產的一種熱帶水果。果子是像葡萄一樣一串一串掛在樹上,一般是一寸左右的圓球形狀,外邊是薄薄的紅色硬殼,裡麵包著白嫩透明的果肉,中心是深棕色的核。荔枝是華南的重要水果農作物,每年產量超過一百萬噸。

【荔枝儲存】

未經儲存處理的荔枝有「一日色變,二日香變,三日味變,四日色香味盡去」的特點。荔枝的保鮮相對較為困難。傳聞唐代唐明皇為搏楊貴妃一笑,從嶺南(亦有說是四川)把荔枝送到長安,為了儲存荔枝的色香味,要把整棵荔枝樹砍掉然後以快騎驛送。

現代一般常用的儲存方法是挑選易於儲存的品種,以低溫高濕(攝氏二至四度,濕度90%至95%)儲存。亦有配合使用氣調,降低氧氣比例以減慢氧化;或配合藥物來殺菌防腐。

新鮮的荔枝每年五開始上市,七至八月是最當造的時節。產地附近的城市經常可以買到剛剛摘下來的新鮮荔枝。至於離產地較遠的地方,便只可以買到冰凍過的。

荔枝罐頭也非常流行,一般是去殼去核,泡在淡糖水裡。味道和新鮮的差的很遠,經常用來作冷飲或甜點。

【荔枝種類】

荔枝有多個品種,當中桂味,糯公尺餈是上佳的品種,亦是鮮食之選;掛綠更是珍貴難求的品種。「羅崗桂味」,「筆村糯公尺餈」及「增城桂綠」有「荔枝三傑」之稱。

掛綠:因外殼四分微綠六分紅,每個都有一圈綠線而名。據《廣東新語》說,掛綠「爽脆如梨,漿液不見,去殼懷之,三日不變。

」當中增城掛綠歷來都是皇帝的貢品。據聞乾隆年間,增城人因為不堪每年納貢之擾,把百棵掛綠砍掉,只存一棵母樹現仍存在增城荔枝鎮掛綠園,稱」西圓掛綠」。西圓掛綠每年仍有結果,2023年便有一顆西圓掛綠荔枝,在拍賣會中創下」最貴水果」的世界紀錄。

桂味:特點是有桂花味,肉爽而清甜。果皮淺紅色,皮上的裂片峰尖刺手,皮薄而脆;核有正常發育的大核,亦有退化的焦核。桂味中有一種叫」鴨頭綠」,有墨綠色的斑片,是特佳的品種。

糯公尺餈:特點是肉厚,多汁,濃甜如蜜。果皮鮮紅,皮薄,皮上裂片無峰尖。核小,更有退化成無核的。

其他常見的主要荔枝品種還有:

三月紅:是最早熟的品種,每年五月左右就會上市。

妃子笑:較早熟的品種,皮淡紅。傳說當年唐明皇為搏楊貴妃一笑,千里送的荔枝就是妃子笑。

懷枝:傳聞古時有尚書路過嶺南,把鄉親送的荔枝入懷中,故名。

玉荷包:結果碩大,肉厚核小

荔枝樹是幾月份開花,幾月份結果,幾月份成熟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地方不同品種差別很大的。從荔枝品種三月紅(新曆4月份中下旬)到懷枝接近7月底。甚至8月初還有一點點荔枝賣,跨度很大。

4樓:匿名使用者

3~4月開花,後結果,6~ 7月果實成熟。

荔枝什麼時候成熟什麼時候的最好吃

荔枝在每年5 8月成熟。不同荔枝品種成熟時間是不一樣的。磯子笑荔枝最好吃。 高雅大氣很有笵 早熟荔枝什麼時候成熟 三月 三月紅是著名的早熟荔枝品種,約在農曆3月下旬成熟,上市早,故名三月紅。它的主產區位於廣東的新會 中山 增城等地。果實為心臟形,上廣下尖 龜裂片大小不等,排列不規則,縫合線不太明顯 ...

荔枝什麼時候開花呢?還有花是什麼顏色的?

荔枝樹的品種不同開花時間也會有所差異。一般的花期在春季三月到四月之間,開花後果實會在五月到八月份之間陸續成熟,上市。不過也有的早熟品種,冬季一二月份就開始開花,果實成熟的時間也更早。荔枝的花是白色的,花朵成熟時,花粉囊縱裂散出黃色的花粉。荔枝花為聚傘花序,圓錐狀排列。花穗由主穗 側穗 支穗及花組構成...

無花果是什麼時間結果的,無花果大約什麼時候是成熟季節?

手機使用者 它的果實要有好長時間,從夏末就開始結果一直到深秋,但夏果較少,秋果為主!很好吃,有好多作用的!首先它性質平和,味甘,能夠健胃,清腸,消腫解毒,可以用來 腸炎,痢疾,便秘,痔瘡,喉痛及癰瘡疥癬等。還有果實成熟時摘取鮮果,曬乾,研成細末,吹喉用,可以 咽喉刺痛。用無花果5 7枚,水煎,連汁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