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酒葡萄和鮮食葡萄有什麼區別,釀酒葡萄和鮮食葡萄的區別,你知道嗎

時間 2021-05-04 12:23:09

1樓:迪蒙智慧型交通

一、食用口感

釀酒葡萄 果粒小、皮厚、果肉少、汁多、有葡萄籽(釀酒的葡萄要有較高的出汁率,要在70%以上),吃起來味道有些苦澀,基本不適合食用。而我們平時的鮮食葡萄講究的是粒大、皮薄、甜,最好沒有葡萄籽,這樣吃起來省事。

二、果皮顏色

釀酒葡萄品種的這些共性我們研究一下就會發現很有意思。紅葡萄酒瑰麗誘人的顏色就是來自平葡萄的果皮,紅葡萄酒釀造過程中專門有乙個步驟就是「浸皮」葡萄汁浸泡葡萄皮將其中的天然色素浸提出來。果皮顏色深所以富含漂亮的天然色素,所以釀酒用的紅葡萄往往比鮮食紅葡萄的果皮顏色要深,有的朋友說釀酒的葡萄是「黑葡萄」不是紅葡萄。

三、糖分和酸度

通常,釀酒葡萄的糖分和酸度都頗高(釀酒葡萄的含糖量可以達到200g/l,含酸量6-9g/l;),因此產出的酒體酒精濃度會超度12%,酸度(ph值)會低於3.6,從而使酒體免於細菌的影響而敗壞。紅葡萄酒中富含的單寧來自果皮和籽,是天然的防腐劑。

紅葡萄酒中的單寧口感苦澀,需要搭配較低酸度,否則不易入口。也就是說單寧越多,酸度應該更低。

而一般的鮮食葡萄的口味更偏向蔬菜。通常糖分較少,產出的葡萄酒酒精含量只有8%到9%,酸度也不高。因此,用鮮食葡萄自釀葡萄酒時,必須新增額外的酸性或者糖分。

糖分經過發酵,產生二氧化碳和酒精,酒精是最有力的防腐劑,因此酒體必須達到一定的酒精濃度才能防止敗壞。酸度太低,經過與空氣接觸,容易滋生細菌,逐漸將酒體轉化成醋。

四、產量

釀酒葡萄在栽種時要刻意降低產量,以便每一顆果實都能充分吸收礦物質,散發獨特的氣息,而鮮食葡萄的生產則是多多益善,並不需特別強調其特性。

五、釀造葡萄酒的口感

因為釀酒葡萄擁有各自不同的口味、芳香、特性,因此使用不同品種的葡萄就可釀出不同口味的美酒。平常在品嚐葡萄酒時,若是熟悉了每一種葡萄品種的特殊味道,盲品時又能夠依氣味判別出葡萄品種,這就證明了各種釀酒葡萄的特性確實都很獨特。而用鮮食葡萄釀造的葡萄酒卻是沒有這些特點的

不過,不管是用鮮食葡萄還是釀造葡萄釀出來的葡萄酒,還是建議大家開瓶之後,喝不完的酒封好放進冰箱儲存,盡量在乙個周之內飲用完畢,或者換小瓶裝,減少和空氣接觸。

2樓:巨蟹絕對是哥哥

營養價值不一樣啊 對身體的作用不一樣

釀酒葡萄和鮮食葡萄的區別,你知道嗎

3樓:菜根幸福

釀酒葡萄是比較酸的,而且個頭大;鮮食葡萄的話,個頭還可以,吃起來酸酸甜甜的

釀酒與鮮食葡萄區別

4樓:星網聯盟影視文化傳媒

1、品種不同--bai血統du

鮮食品種:巨豐、紅提、馬zhi奶、玫瑰香

釀酒葡萄:

dao赤霞珠內、美樂、霞多容

麗、雷司令

2、栽培管理不同--家境

貧瘠土地出好酒;「多生」與「少生、優生」

3、品質不同--素質

個體小、色澤深、香氣濃。濃縮的都是精華!酸度和糖度高、單寧含量高;個性突出,稜角分明

釀酒葡萄和鮮食葡萄種植管理上有何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釀酒葡萄一般為產量為主,多結果。鮮食葡萄一般質量為主,疏果,結好果。

6樓:大丶大太陽

你好像說反了吧!釀酒葡萄以質量為主,沒有優質的葡萄,就釀造不出高階的葡萄酒

市場上的鮮食葡萄和酒莊用來釀酒的葡萄有什麼區別?

7樓:劍參北斗

如果是紅葡萄,鮮食葡萄果肉多,皮薄,顏色一般比較淺,成酒後顏色偏淡,桃紅色居多,而釀酒葡萄,皮厚顏色深,粒小,出汁率高,酒汁顏色鮮豔的紅色。另外成酒後,釀酒葡萄的香氣很獨特。不過自釀葡萄酒的話,其實所有的葡萄都可以,只要選擇自然成熟,甜度高,有香氣的葡萄,就能釀出好酒。

白葡萄酒,一般採用去皮發酵,自釀的話,可以去皮不去皮都試試的,各有各的風味。

8樓:麗荔姐

釀酒葡萄果粒小、皮厚、果肉少、汁多、有葡萄籽(釀酒的葡萄要有較高的出汁率,要在70%以上),吃起來味道有些苦澀,基本不適合食用。而我們平時的鮮食葡萄講究的是粒大、皮薄、甜,最好沒有葡萄籽,這樣吃起來省事。

葡萄和提子有什麼區別,提子和葡萄有什麼區別?

英雄哥 葡萄和提子哪個營養價值高? 中國農業出版社 葡萄品種資源十分豐富,按其起源及分佈,可分為歐亞種群 東亞種群 美洲種群。其中歐亞種因其果實品質優良而成為最重要的葡萄品種,全世界90 以上的葡萄都源於歐亞種。提子 其實就是歐亞種葡萄。因其皮薄 肉脆等果品特性而有別於中國原產的葡萄品種,難以皮肉分...

葡萄酒和紅酒有什麼區別,紅酒和葡萄酒的區別?

紅酒是葡萄酒的一種,葡萄酒按顏色分為 紅葡萄酒 傳說中的紅酒 白葡萄酒 桃紅葡萄酒。按含糖量分 乾型 半乾型 半甜型 甜型。按形態分 靜止葡萄酒 起泡葡萄酒。還有一些另類的 加強型葡萄酒 加味型葡萄酒 紅酒是葡萄酒的一種,紅酒其實就是乾紅葡萄酒。葡萄酒可以分為 紅葡萄酒,白葡萄酒,桃紅葡萄酒,起泡葡...

葡萄和提子有什麼區別啊,綠提子 葡萄 和紫提子 葡萄 有什麼區別

提子 又稱 美國葡萄 美國提子 是葡萄的一類品種。以其果脆個大 甜酸適口 極耐貯運 品質佳等優點,被稱為 葡萄之王 雖然 不菲,但在市場上以其 貴族身份 而備受青睞。葡萄 為葡萄科植物葡萄的成熟果實。落葉木質藤本,長12 20公尺 樹皮長片狀剝落,幼枝光滑。葉互生,近圓形,長7 15厘公尺,寬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