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嫁接有幾種簡單的方法,植物的嫁接常見的方法有哪幾種

時間 2021-05-04 12:22:0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芽接①時間。芽接應在砧木和接穗都能離皮,接穗充實,接芽飽滿時進行,一般春、夏、秋三季均可,而以樹液流動旺盛的夏季芽接最易操作。為防止雨水侵蝕造成成活率下降,夏季芽接要避開雨季,這一點對北方地區尤其重要。

②嫁接方法。李樹芽接也有t字形芽接和帶木質部芽接兩種方法。具體操作請參見杏。

李樹帶木質部芽接同樣可在砧木、接穗不離皮時進行,成活率也較高;但若嫁接時間過遲,冬前接芽不能充分成熟,則不利於安全越冬。(2)枝接①時間。枝接在春季萌芽前後至展葉期進行,只要接穗不萌發;嫁接期還可稍延長。

②嫁接方法。枝接的方法很多,生產中常用的有劈接、切接、腹接和插皮接等。劈接和切接已在前文杏樹嫁接部分詳細介紹,在此不再重複,只將腹接和插皮接簡單介紹如下:

腹接:接穗削成斜楔形;長邊厚,短邊薄,削麵最好一刀削好,以保證其平滑,利於介面癒合;砧木不必剪斷,選平滑處斜切一刀,其深度不得超過砧木髓心,大小與角度與接穗吻合,插入接穗,包好綁嚴即可。

插皮接:又稱皮下接,適用於較粗的砧木,在砧木離皮時進行。接穗長削麵視其粗度而定,一般為3~6厘公尺。

長削麵極薄,一般要削去接穗粗度的1/2以上,且要平滑;長削麵背面兩側各1/3處,分別削一刀,使接穗下端呈箭頭狀。剪斷或鋸斷砧木,修平斷面。選平滑一側縱切一刀,深達木質部,長為接穗長削麵的2/3左右;用刀尖撥開樹皮,將接穗長削面向裡,短削面向外,輕輕插入砧木切口,可稍「露白」,然後用塑料條綁好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靠接、劈接、斜接,根據植物大小情況選擇不同的方式。

植物的嫁接常見的方法有哪幾種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嫁接的方法較多,經常使用的有:

切接用直徑1~2厘公尺的砧木,於近地面5~6厘公尺處將砧木上部剪去,選擇較平滑的一面,在木質部下韌皮部之間用刀垂直切下,長3厘公尺,接穗下端一側削成2~3厘公尺的斜平面,在另一側下端0.1~1厘公尺處也斜削一刀,然後將長削面向著砧木插入介面中,必須使形成層互相對準,用塑料綁緊,接穗留二三個剪斷,用土封上。

劈接適用於較粗砧木嫁接時,在靠近地面7~8厘公尺處將砧木剪去,如欲矮接也可以將地面上挖至根莖處,也可在砧1~2厘公尺高片剪砧,然後用利刀劈一切口,為防止劈得過大,劈前在切面下6厘公尺處,用繩纏住,接穗用7~10厘公尺長的枝條,下部削成楔形,楔形斜面長2~3厘公尺。削好後用刀輕輕撬開劈好看砧木切口,插入接穗,使接穗的形成層與砧木的形成層相互對準(只對一邊),也可在切口兩側各插一接穗,綁緊塑料條,然後封土。

平接平接最常用的是仙人掌球類,嫁接時將砧木與接穗均削成光滑平面,使心髓相對,肉質貼緊,用線綁好,就會連線癒合在一起而生長。

靠接在切接、劈接成活比較難的情況下,用靠接法育苗,如白玉蘭、桂花、山茶花等,靠接時接穗和砧木均不剪頭,將砧木和接穗兩者靠近,然後選樹枝粗細相差不多的兩個枝條,將砧木和接穗分割,斜削3~5厘公尺長的平面,露出形成層和木質部,兩者對準用塑料條綁緊,外側用紙裹或塗泥。

芽接芽接是在接穗枝上剝取乙個未萌芽,嫁接在砧木上。砧木用1~2年生的植株,嫁接一般是在8月中旬以後,取芽片不帶木質或削取帶部分木質的芽接到砧木上。嫁接時,將砧木距地3~4厘公尺處表皮切成「t」形或「i」形。

「t」形橫豎各切長1.5厘公尺,深及形成層,再用芽接刀剝開切口,將接芽嵌入,用塑料條綁牢,10天左右,用手輕輕碰葉柄,如果一觸即落,證明嫁接芽已經成活;如果碰不落,芽已乾枯,應抓緊時間補接。

4樓:匿名使用者

以嫁接的接穗來分,可以分為芽接(接穗為芽)和枝接(接穗為枝),和枝接相比,芽接節約接穗,1個芽就能繁殖成1個新植株;對砧木要求不粗,一年生的苗子就能作砧木進行芽接;嫁接時間長,從6月到9月間都可以進行嫁接;操作簡便,容易掌握,成活率高。因此,芽接比枝接應用廣泛。芽接因形式不同,分為芽片接、哨接、管芽接和芽眼接等不同方法,其中以芽片接應用最廣。

按照嫁接的方式來分,有靠接、劈接、插接。 1.靠接法:

操作方法與番瓜靠接法相同。 2.劈接法:

砧木除去生長點及心葉,在兩子葉中間垂直向下切削8-10公釐長的裂口;接穗子葉下約1㎝處用刀片在幼莖兩側將其削成8-10公釐長的雙面楔形,把接穗雙楔面對準砧木介面輕輕插入,使二切口貼合緊密,嫁接夾固定。 3.插接法:

先用竹籤去掉瓠瓜苗真葉和生長點,同時將竹籤由砧木子葉間的生長點處向下插入0。5-0。7㎝深,再將西瓜苗由子葉下1㎝處用刀片削成約0。

5㎝的楔形,在拔出竹籤的同時將西瓜苗插入,這是直插法。另一種插接方法是斜插法,用與接穗等粗的單面楔形竹籤,將竹籤的平面向下,由瓠瓜苗一側子葉基部斜插向另一側,竹籤尖部頂到幼莖表皮或賜刺透表皮,再在西瓜苗子葉下1㎝處削成斜茬,在拔出竹籤的同時將西瓜苗幼莖斜茬向下迅速插入。接好後移入棚內加強管理。

嫁接有哪些方法?分別適用於哪些植物?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嫁接方法有根部枝接、枝接(包括劈接、切接)和芽接(包括丁字形芽接,帶木質芽接)。下面簡要介紹幾種方法:

(1)皮下接。多用於比較粗的砧木(3~5年生基部直徑0.8~2厘公尺以上為好)。

接穗可採用一年生棗頭一次枝或2~3年生帶有2~3個棗股的二次枝,剪接長度15厘公尺左右,上端距結果母枝或正芽0.5厘公尺剪平。下端從結果母枝或正芽背面下方向下削成長約3厘公尺的斜面。

其相對之側削去其表皮成一小斜面;將截斷的砧木,選樹皮光滑的一側,用刀垂直切開皮層至木質部,長約3厘公尺,然後剝下砧木切口插入。要使接穗削麵的形成層對準砧木形成層,尖端對正切縫,手指按緊砧木切口,慢慢插入。接穗削麵稍露出介面,並用寬約3.

3厘公尺(1寸)的塑料薄膜帶嚴密包紮介面和砧木截口,亦可低接埋土覆蓋,高接則可用塑料薄膜套裝。

(2)劈接。此法不論砧木粗細均可應用,但以直徑1.5厘公尺以上的大砧為好。

砧木細者僅用乙個接穗,粗者可用2~4個接穗。將截斷的砧木從**縱切一縫,粗砧可十字切開。接穗的長短及削法與皮下接大體相同,惟下端兩面均削成3厘公尺長的斜面。

細接穗斜面宜短,粗接穗則削麵可稍長。然後將其插入砧木的切縫中,如砧木較粗,務須插入接穗緊結一邊,使砧穗形成層互相密接。砧木細時接後還需綁縛,最後套塑膠袋或埋土即可。

劈接法也可以用於高接改換品種。高接時,應選擇枝徑2厘公尺左右的部位,並注意樹形和骨幹枝的安排。介面要用塑料薄膜包嚴纏緊,並用液體接蠟塗抹露在外面的接穗枝面和剪口。

(3)舌接。此法常用於葡萄室內枝接,適用於砧穗同粗。將砧木剪留8厘公尺左右,用刀將砧木上端及接穗下端削成長度3厘公尺左右同樣大小的馬耳形斜面並於新削成的斜面上距尖端1/3處下刀,與削麵接近平行切入一刀,使兩個斜面均分離成舌狀,然後相互嵌合,再用麻皮和塑料帶綁縛即可。

以上三種方法,還可以利用冬季農閒季節,將砧木掘起,於室內嫁接后沙藏,在適溫條件下介面部分癒合後,春季進行圃內栽植。

(4)芽接。芽接省工、省接穗,但要等到樹木離皮時才能進行。棗樹芽接時間在6月下旬,當棗頭伸長30~50厘公尺時,即發育枝剛抽出二次枝時進行。

芽接要選當年生棗頭上的三芽;芽接又分不帶木質芽接和帶木質芽接兩種。不帶木質芽接:用於0.

9~1.2厘公尺以上的砧木。削芽時:

剪下棗頭,挑選健壯飽滿的主芽,在主芽上方橫切一刀,再在芽下1.2~1.5厘公尺處,由下向上平行地削下主芽,削時稍點木質部,剝下芽皮片,然後在砧木離地面5~10厘公尺左右的地方,選光滑的一面,用芽接刀橫切一刀,再在橫切口的中間向下切1.

8~2厘公尺的「丁」字形切口。把芽片插入「丁」字形口中,使接芽貼緊砧木木質部,上面對齊,兩邊包回,用麻繩或塑料帶綁緊切口,露出芽子,然後在距離嫁接部位1厘公尺高處,把砧木頂部剪掉。帶木質部的芽接:

把一次枝和二次枝上的主芽,用削主芽的方法削下來並帶少量木質部,然後用芽接方法進行嫁接。**好後,用修枝剪剪椿即可。

(5)單芽插皮接。它綜合了插皮接與芽接的優點,避免了劈接操作麻煩、費工,受砧木粗度限制和丁字形芽接取芽的困難,裝芽不易,不好綁紮等缺點,大大提高了嫁接成活率和速度。其具體操作技術是:

首先在砧木距地表1.5厘公尺處,用芽接刀切開丁字形切口,然後,選半木質化或木質化的棗頭,擷取3厘公尺長做接穗(二次枝以上約長0.5厘公尺,二次枝以下約長2厘公尺),削成鴨嘴形(中間留有一層老皮,接穗以橫斷面上看呈梯形),最後將鴨嘴形帶木質的芽片插入砧木切口,捆緊即成。

在用野生酸棗做砧木嫁接時,嫁接部位宜稍低,以利埋土保持接穗濕度和防止風吹倒伏。

6樓:植物衛士

贊同一樓(用於果樹等樹木的芽接和枝接嫁接)的基礎上,再補充點,用瓜類和茄科類的嫁接法,還有靠接法,插接法。

7樓:闕睿才榮映

嫁接為植物在園藝中所使用的其中一種繁殖方法,對一些不產生種子的果木(如柿,柑橘的一些品種)的繁殖意義重大。嫁接既能保持接穗品種的優良性狀,又能利用砧木的有利特性,達到早結果、增強抗寒性、抗旱性、抗病蟲害的能力,還能經濟利用繁殖材料、增加苗木數量。常用於果樹、林木、花卉的繁殖上;也用於瓜類蔬菜育苗上。

嫁接方法

1、靠接法:操作方法與番瓜靠接法相同。

2、劈接法:砧木除去生長點及心葉,在兩子葉中間垂直向下切削8~10公釐長的裂口;接穗子葉下約厘公尺處用刀片在幼莖兩側將其削成8~10公釐長的雙面楔形,把接穗雙楔面對準砧木介面輕輕插入,使二切口貼合緊密,嫁接夾固定。

3、插接法:先用竹籤去掉瓠瓜苗真葉和生長點,同時將竹籤由砧木子葉間的生長點處向下插入0.5~0.

7厘公尺深,再將西瓜苗由子葉下1㎝處用刀片削成約0.5厘公尺的楔形,在拔出竹籤的同時將西瓜苗插入,這是直插法。另一種插接方法是斜插法,用與接穗等粗的單面楔形竹籤,將竹籤的平面向下,由瓠瓜苗一側子葉基部斜插向另一側,竹籤尖部頂到幼莖表皮或賜刺透表皮,再在西瓜苗子葉下1厘公尺處削成斜茬,在拔出竹籤的同時將西瓜苗幼莖斜茬向下迅速插入。

接好後移入棚內加強管理。

4、機器實現法:採用嫁接機器作業,小型和半自動式嫁接機,由於售價低廉,在市場上受到歡迎。

目前的嫁接工具中台灣進口梭諾嫁接機器為半自動式嫁接機,最高生產率為310株/小時左右,嫁接成功率為90%,由於結構簡單、操作容易、成本低廉,不僅在國外、我國都有一定的銷量,適於果樹枝條、西瓜、黃瓜等瓜類蔬菜苗的半機械化作業。

植物嫁接技術,哪些植物可以嫁接

嫁接成活的過程1.隔離層的產生 當接穗嫁接到砧木後,在砧木和接穗傷口的表面,由於死細胞的殘留物形成一層褐色的薄膜,覆蓋著傷口。2.愈傷組織的產生 隔離層產生後在愈傷激素的刺激下,傷口周圍細胞及形成細胞旺盛 並使褐色的薄膜破裂,形成愈傷組織。3.新的形成層的產生 愈傷組織不斷增加,接穗和砧木間的空隙被...

月季可以和什麼植物嫁接,什麼植物可以嫁接

巫興昌 砧木的好壞是關係到能否生產理想月季嫁接苗的重要因素之一。現在通常所用的砧木為薔薇及其變種,如 粉團 薔薇 曼尼蒂 月季 荷蘭玫瑰及日本無刺薔薇等。這些薔薇種根系發達 抗寒 抗旱,對於所接品種親和力強 遺傳性穩定。2.砧木與接穗的嫁接親和力 嫁接親和力是指砧木和接穗內部組織結構 遺傳和生理特性...

果樹嫁接流傳於民間的幾種嫁接方法

嫁接方法 嫁接方法很多,依接穗利用情況,分芽接和枝接 根據嫁接部位不同,分根接 根莖接 二重接 腹接 高接 從介面形式分,有劈接 切接 插皮接 嵌芽接 舌接 靠接等,但基本的嫁接方法是芽接和枝接。一 果樹嫁接方法 1 選擇適應當地生產條件,具備早實 豐產 優質引入嫁接代數少,生產健壯的母樹,選取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