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橋公尺線」名字的來歷

時間 2021-05-04 10:46:11

1樓:懷欣躍鄞安

過橋公尺線的由來

傳說很早以前,有一位書生在雲南南湖的湖心亭苦讀書,他的妻子每天都要過一座橋給這個書生送飯。有一天,妻子覺得丈夫很辛苦就燉了只雞放進土罐裡準備送給丈夫吃,可是中途有事便耽擱了,等回來才發現土罐裡的雞還是熱的,開啟一看,發現上面有一層厚厚的黃油,於是就用雞油燙公尺線給丈夫吃,書生吃後讚不絕口。因為妻子每天送飯都要從南湖的橋上過,所以書生起名為「過橋公尺線」。

過橋公尺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源於滇南蒙自。傳說蒙自縣城的南湖舊的風景優美,常有文墨客攻書讀詩於此。

有位楊秀才,經常去湖心亭內攻讀,其妻每飯菜送往該處。秀才讀書刻苦,往往學而忘食,以至常食冷飯冷盤,身體日漸不支。其妻焦慮心疼,思付之餘把家中母雞殺了,用砂鍋燉熟,給他送去。

待她再去收碗筷時,看見送去的食物原封未動,丈夫仍如痴如呆在一旁看書。只好將飯菜取回重熱,當她拿砂鍋時卻發現還燙乎乎的,揭開蓋子,原來湯表面覆蓋著一層雞油、加之陶土器皿傳熱不侍,把熱量封存在湯內。以後其妻就用此法保溫,另將一些公尺、蔬菜、肉片放在熱雞湯中燙熟,趁熱給丈夫食用。

後來不少都仿效她的這種創新烹製,烹調出來的公尺線確實鮮美可口,由於楊秀才從家到湖心亭要經過一座小橋,大家就把這種吃法稱之"過橋公尺線"。

經過歷代滇味廚師不斷改進創新,"過橋公尺線"聲譽日著,享譽海內外,成為滇南的一道著名小吃。

2樓:杭嘉澍鄔鑫

過橋公尺線的由來

過橋公尺線由湯、片和公尺線、佐料三部分組成。吃時用大磁碗乙隻,先放熟雞油、味精、胡椒麵,然後將雞、鴨、排骨、豬筒子骨等熬出的湯舀入碗內端上桌備用。此時滾湯被厚厚的一層油蓋住不冒氣,但食客千萬不可先喝湯,以免燙傷。

要先把鴿雞磕入碗內,接著把生魚片、生肉片、雞肉、豬肝、腰花、魷魚、海參、肚片等生的肉食依次放入,並有筷子輕輕撥動,好讓生肉燙熟。然後放入香脆、叉燒等熟肉,再加入豌豆類、嫩韭菜、菠菜、豆腐皮、公尺線,最後加入醬油、辣子油。吃起來味道特別濃郁鮮美,營養非常豐富,常常令中外食客讚不絕口。

過橋公尺線集中地體現了滇菜而豐盛的原料,精湛的技術和特殊的吃法,在國內外享有盛名。

過橋公尺線已有100多年的歷史,它的起源還有乙個美麗動人的故事。過橋公尺線最初起源於滇南的蒙自縣城。相傳在城外有乙個南湖(現在猶存),湖水清澈如碧,湖畔垂柳成行。

湖心有個小島,島上不公有亭台樓閣,而且翠竹成林,古木參天,景色優美幽靜,空氣清新宜人,是附近學子們攻讀詩書的好地方,有個書生到湖心的小島去讀書備考,但因為埋頭用功,常常忘記吃妻子送去的飯菜,等到吃的時候往往又涼了。由於飲食不正常,天長日久,身體日見消瘦,賢妻十分心疼。有一次,妻子殺了乙隻肥母雞,用砂鍋熬好後送去,很長時間仍角溫熱,便用當地人喜歡吃的公尺線和其他佐料放入,味道很鮮美,收生也喜歡吃,賢惠的妻子就常常仿此做好送去。

後來,書生金榜題名,但他念念不望妻子的盛情,戲說是吃了妻子送的雞湯公尺線才考中的。因為他妻子送公尺線到島上要經過一道曲徑小橋,書生便把這種做法的公尺線叫做"過橋公尺線",此事一時傳為美談。人們紛紛仿照書生妻的做法吃公尺線,過橋公尺線從此流傳開來。

經過後人的加工改進,過橋公尺線越做越好,越傳越遠

3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很早以前,有一位書生在雲南南湖的湖心亭苦讀書,他的妻子每天都要過一座橋給這個書生送飯。有一天,妻子覺得丈夫很辛苦就燉了只雞放進土罐裡準備送給丈夫吃,可是中途有事便耽擱了,等回來才發現土罐裡的雞還是熱的,開啟一看,發現上面有一層厚厚的黃油,於是就用雞油燙公尺線給丈夫吃,書生吃後讚不絕口。因為妻子每天送飯都要從南湖的橋上過,所以書生起名為「過橋公尺線」。

過橋公尺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相傳,清朝時滇南蒙自縣城外有一湖心小島,一秀常到島上讀書,秀才賢慧勤勞的娘子常常弄了他愛吃的公尺線送去給他當飯,但等出門到了島上時,公尺線已不熱。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的時候,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著厚厚的那層雞油有如蓋蓋一樣,可以讓湯保持溫度,如果把佐料和公尺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加爽口。

於是她先把肥雞、童子骨等熟好清湯,上覆厚厚雞油;公尺線在家燙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島上後用滾油燙熟,之後加入公尺線,鮮香滑爽。此法一經傳開,人們紛紛仿效,因為到島上要過一座橋,也為紀念這位賢妻,後世就把它叫做「過橋公尺線」。

4樓:過迎天單曜

過橋公尺線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相傳,清朝時滇南蒙自市城外有一湖心小島,乙個秀才到島上讀書,秀才賢慧勤勞的娘子常常弄了他愛吃的公尺線送去給他當飯,但等出門到了島上時,公尺線已不熱了。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的時候,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著厚厚的那層雞油有如鍋蓋一樣,可以讓湯保持溫度,如果把佐料和公尺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加爽口。

於是她先把肥雞、筒子骨等熟好清湯,上覆厚厚雞油;公尺線在家燙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島上後用滾油燙熟,之後加入公尺線,鮮香滑爽。此法一經傳開,人們紛紛仿效,因為到島上要過一座橋,也為紀念這位賢妻,後世就把它叫做「過橋公尺線」。

5樓:塞春雨

我也好想吃呀。這個故事過橋公尺線讓我非常想嚐嚐。

過橋公尺線名字的來歷,開個過橋公尺線店!取個什麼名字好呢?

因為一開始吃公尺線的時候要過一道橋,所以叫做過橋公尺線。後來一次偶然送雞湯的時候,秀才娘子發現雞湯上覆蓋著厚厚的那層雞油有如鍋蓋一樣,可以讓湯保持溫度,如果把佐料和公尺線等吃時再放,還能更加爽口。於是她先把肥雞 筒子骨等熟好清湯,上覆厚厚雞油。公尺線在家燙好,而不少配料切得薄薄的到島上後用滾油燙熟,...

過橋公尺線湯料配方是怎麼做的,過橋公尺線湯料怎麼熬製

製湯方法。將豬排骨斬馬,大骨斬斷,與雞 鴨 火腿一同下鍋煮熟。先急火燒開,然後慢火煨煮,但不要把各種湯料煮化。火腿早些撈出,雞 鴨分別撈出,仍可作冷盤用料。大骨繼續煮熬,以敖出骨油,溶出鈣質。湯裡可放胡椒粉 味精 鹽巴。也可只放鹽巴。鮮料制法 遠用淡水魚,以嫩無腥氣者為佳,洗淨,片成極薄的生魚片,與...

公尺線高湯的熬製方法及配料,過橋公尺線湯料怎麼熬製

格調 主料 公尺線250g 牛腩500g 輔料 油10ml 鹽5g 生薑5g 花椒3g 八角2g 韭菜10g 香菜5g 榨菜50g 1 牛腩切方塊。見下圖 2 入冷水中燒開,撈出洗淨。見下圖 3 放入電壓內鍋裡煮20分鐘。見下圖 4 加入兩個八角 五粒花椒。見下圖 5 兩片姜,燒開,加鹽調味。見下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