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蘇名字的來歷是什麼?

時間 2023-01-14 08:55:07

1樓:幻想家愛休閒

出自《國風·鄭風·山有扶蘇》一詩出自《詩經》,為《國風·鄭風》的第十首。為先秦時代鄭國華夏族民歌。

原文:山有扶蘇,隰有荷華。不見子都,乃見狂且。

山有橋松,隰有遊龍。不見子充,乃見狡童。

譯文:山上有茂盛的扶蘇,池裡有美豔的荷花。沒見到子都美男子啊,偏遇見你這個小狂徒。山上有挺拔的青松,池裡有叢生的水葒。沒見到子充好男兒啊,偏遇見你這個小狡童。

2樓:獨山一奮青

《周禮·夏官·司戈盾》「及舍,設藩盾,行則斂之」漢鄭玄注:「藩盾,盾可以藩衛者,如今之~~與?」孫詒讓正義:

「雲今之扶蘇者……惠士奇雲:『蘇與胥古文通,故~~一作扶胥,蓋 秦 漢 間語, 周 之藩盾也。建之乘車,以蔽左右;軍旅會同,前後拒守,在車兩藩,故曰藩盾。

』」六韜·軍用》:「凡用兵之大數,將甲士萬人,法用武衛大扶胥三十六乘……武翼大櫓矛戟扶胥七十二具。」閭所以扶蘇名字的來歷是兵車上的蕃盾。

看看他兄弟將閭這個名字就知道了,統帥百姓或者鎮守國門(閭有百姓和內門的意思)

孫中山名字的含義是什麼,孫中山名字的來歷

長紅 孫中山,原名孫文,用過中山樵的筆名,所以叫的孫中山。 章士釗自學日文,僅有三腳貓的功夫,竟藉助詞典把這本書一字一詞地摳譯出來,難免鬧出笑話。最有趣的是,他誤將 孫文 中文姓名 和 中山樵 日文名 嫁接在一起,譯為 孫中山 好在那時的讀者還不知孫逸仙為何方英物,反覺這個全平不仄的名字頗具親和力,...

孫中山名字的含義是什麼,孫中山名字的來歷

我的高中是中山紀念中學,中山市的 日就月將 孫中山 得名由來 有資料記載,孫中山先生的祖籍是在河源市的紫金縣中壩鎮孫屋排村,在紫金有一個 中山紀念小學 和 紫金中壩發昌中山紀念陳列室 孫中山先生 祖籍紫金之說 雖有爭議,但亦為世人所知,而關於他的名字由來,卻有一個鮮為人知的歷史掌故。孫中山先生,18...

年的來歷是什麼,年的來歷年的來歷是什麼

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年歲 的概念,來自上古曆法,盤古王表 與 三命通會 等均有載 天皇氏始制干支之名,以定歲之所在 歲 即 攝提 原始干支 又名為 歲星 太歲 歲以六十甲子 干支紀年法 為運轉週期,迴圈往復。在傳承發展中後世將這套多音節的攝提紀元 歲 術語簡化為一個字,其與簡化後的干支在 爾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