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亦作止是幾月份?薇亦作止的亦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1-14 08:55:06

1樓:夜讀偶記

能問這個問題說明很認真在讀《詩經》。

《詩經。采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

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釋譯】 采薇菜啊采薇菜,薇菜芽已破土鑽。

說回家啊說回家,一年已經過大半。

薇:豆科植物,今俗名稱大巢菜,可食用。

作:生。止:語助詞。

曰:說,或謂乃語助詞,無義。

莫:"暮"的本字。歲暮,一年將盡之時。

這首詩的反覆吟詠復沓,有的雖然只換一字,卻表現出多層次的遞進。如「薇亦作止」、「薇亦柔止」、「薇亦剛止」,「作」、「作」、「剛」三字顯示了薇生長期的三個不同的階段,由剛破土而出,到幼苗的柔嫩,再到成熟期的粗硬,這在時間上是遞進的,它象喻著士卒的久戍不歸。同樣,「歲亦莫止」、「歲亦陽止」,從「歲莫」到「歲陽」,時間的流逝,不知給徵人帶來多少痛苦。

2樓:威小人物

薇亦作止出自古詩采薇,寫的是寒冬。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彼路斯何?君子之車。

戎車既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魚服。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這首詩描述了這樣的乙個情景:寒冬,陰雨霏霏,雪花紛紛,一位解甲退役的徵夫在返鄉途中踽踽獨行。道路崎嶇,又飢又渴;但邊關漸遠,鄉關漸近。

此刻,他遙望家鄉,撫今追昔,不禁思緒紛繁,百感交集。艱苦的軍旅生活,激烈的戰鬥場面,無數次的登高望歸情景,一幕幕在眼前重現。此詩就是三千年前這樣的一位久戍之卒,在歸途中的追憶唱嘆之作。

薇亦作止的亦什麼意思?

3樓:網友

亦 本身並沒有意義,只是乙個表示轉折的結構。如果一定要有譯出來的話,是「又」 表示乙個迴圈。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翻譯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作是幾聲

4樓:三國之長空

是四聲。

作是多音字,1、作名詞用時讀一聲,如作坊。

2、用動詞用時讀四聲,如作用。

作zuò 【動】 (會意。從人,從乍。人突然站起為作。甲骨文本形,象衣領初作的形狀。本義:人起身)

作,起也。——說文》

生出,長出來。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詩·小雅·采薇》

又如:作花(長出花蕾;開花);作谷(田裡生長著的穀物);作肉(方言。長肉)

原文: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翻譯:豆苗採了又採,薇菜剛剛冒出地面。說回家了回家了,但已到了年末仍不能實現。沒有妻室沒有家,都是為了和獫狁打仗。 沒有時間安居休息,都是為了和獫狁打仗。

豆苗採了又採,薇菜柔嫩的樣子。說回家了回家了,心中是多麼憂悶。憂心如焚,飢渴交加實在難忍。駐防的地點不能固定,無法使人帶信回家。

豆苗採了又採,薇菜的莖葉變老了。說回家了回家了,又到了十月小陽春。征役沒有休止, 哪能有片刻安身。心中是那麼痛苦,到如今不能回家。

薇亦作止 作是什麼意思

5樓:山海軒

薇亦作止 作:指薇菜冒出地面。

薇亦作止:薇菜冒出了芽尖。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的止是什麼意思

6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意思是豆苗採了又採,薇菜剛剛冒出地面。

這個止沒有實際意思,是語氣助詞。

7樓:金桃排案

止,在這裡相當於「著」,作止:作著→正在茁出。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 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全文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詩經 采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 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家靡室,獫狁之故。

不遑啟居,獫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 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 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

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 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 彼路斯何,君子之車。 戎車既駕,四牡業業。

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 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魚服。 豈不日戒,獫狁孔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

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 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詩經 采薇分別寫出季

9樓:三國之長空

《小雅·

采薇》是出自《詩經·小雅·鹿鳴之什》,為先秦時代的華夏族詩歌。全詩六章,每章八句。詩中通過四季描寫來表達軍旅之中,士卒思家忍苦之情。

詩中季節分別如下:

第一章開頭兩句寫道:「采薇采薇,薇亦作止」,這是寫春天,薇菜剛剛綻出嫩綠的芽尖。

第二章寫道:「采薇采薇,薇亦柔止」,這是寫夏天,薇菜的葉片肥嫩。

第三章則是:「采薇采薇,薇亦剛止」,這是寫秋天,薇菜的葉莖將老而粗硬。

第六章寫道:「今我來思,雨雪霏霏。」這是寫冬天,歷經生死的徵人,在風雪中退役回鄉。

從春到秋,薇菜由嫩而老,時光無情地流逝了;戍卒思歸,從春到秋,一年將盡,何時才能歸家呢?其實在詩裡,詩人原是把天地四時的瞬息變化,自然生物的生死消長,都看作是生命的見證,人生的比照。因此,興是自然予人的最樸素也最直接的感悟,其中有著體認生命的深刻之義。

於是在「采薇」這樣乙個凝固在戍卒記憶裡的姿勢裡,看到的不只是四季的輪迴,光陰的流逝,還看到思念的成長,看到生命走向蒼老的痕跡。其中有著體認生命的深刻之義。於是在「采薇」這樣乙個凝固在戍卒記憶裡的姿勢裡,看到的不只是四季的輪迴,光陰的流逝,還看到思念的成長,看到生命走向蒼老的痕跡。

幾月份是秋天,秋天從幾月份到幾月份開始

我是大角度 秋天,北半球為9至11月,南半球為3至5月,天文為秋分到冬至 氣象工作者研究物候學標準是 炎熱過後,五天平均氣溫穩定在22度以下時就算進入了秋季,低於10度時秋季結束。秋天又稱秋季,一年四季的第三季,由夏季到冬季的過渡季。自然景觀最明顯的變化在樹木上面,城市裡會開始清掃大量的落葉,山區則...

春天是幾月到幾月,春天是幾月份到幾月份?

小小小白 在北半球的公曆為2月初 5月初,而南半球 如澳大利亞 則是9 11月。春天,又稱春季,是四季中的第乙個季節,指立春至立夏期間,含節氣有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穀雨。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氣象學上以連續5天平均氣溫在10 以上為春季的開始。春天氣候溫暖適中,中國內陸大部分地區有降雨,萬物生...

荔枝樹是幾月份開花,幾月份結果,幾月份成熟的

不同地方不同品種差別很大的。從荔枝品種三月紅 新曆4月份中下旬 到懷枝接近7月底。甚至8月初還有一點點荔枝賣,跨度很大。 3 4月開花,後結果,6 7月果實成熟。荔枝樹是幾月份開花,幾月份結果,幾月份成熟的? 聲業長孫永 不同地方不同品種差別很大的。從荔枝品種三月紅 新曆4月份中下旬 到懷枝接近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