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雪林討厭魯迅麼

時間 2021-05-04 10:46:11

1樓:匿名使用者

蘇雪林早年非常推崇魯迅,對魯迅評價很高,但在魯迅逝世之後態度卻發生了180°大轉彎,對魯迅進行了子虛烏有甚至是刻薄惡毒之極的汙衊和攻擊。連蘇雪林極為敬重的胡適也覺得她的論調太不厚道,有失公允且缺乏風度,遂致信蘇雪林,對她進行了委婉的批評。但蘇雪林依然故我,一直以所謂「反魯鬥士」自居,其立場之頑固,言辭之偏激,遠遠超過了與魯迅有過節甚至是筆墨之爭的胡適、林語堂、梁實秋、陳西瀅等人。

據說垂暮之年的蘇雪林(尤其是百歲之後)對魯迅的看法又有所緩和,不知確否。

2樓:操敏孟勇男

對於蘇雪林為何在魯迅生前對其推崇備至,而在其身後又突然搖身一變成為「仇魯」人士,個中原因至今令人費解,也可算是學界的一樁公案吧。因為蘇雪林的態度轉變不僅前後懸殊極大,而且「變臉」速度非常快,基本上在魯迅生前她還是「崇魯」派的,然而魯迅逝世乙個月之內她就「突變」為「仇魯」派了,雖然蘇雪林自己後來多次試圖說明其動機,也寫過諸如《我對魯迅由欽敬到反對的原因》等文章,但實際上很難說服人。當然也有專家說蘇雪林所以對魯迅怨毒如此之深,是因為魯迅曾「怠慢」過她:

說她與魯迅的第一次見面是在2023年7月7日,這天北新書局老闆李小峰在悅賓樓設午宴招待在北新的作者,受到邀請的有魯迅、林語堂、郁達夫、王映霞等人。因為《綠天》的成功發行,蘇雪林受到大家的熱捧,就連林語堂都對她讚美有加。然而主人把她帶到魯迅面前時,她熱情地伸出手,沒想到魯迅既沒有同她握手,也沒有寒暄,只是象徵性地朝她點了點頭,魯迅的態度深深地刺痛了敏感自尊的蘇雪林,讓蘇感到非常尷尬,仇恨的種子從此埋下。

這只是一家之言,但如果實情真是這樣的話,那蘇雪林未免小肚雞腸得令人匪夷所思了。總之按照學界比較公認的看法,那就是蘇雪林對魯迅的批評是在「學理」的外衣下進行的一場非學理性的涉及政治立場的人身攻擊。按我個人的理解,恐怕蘇雪林反魯的動機無非和今天社會上的一些公眾人物一樣,一是向當權者獻媚,二是借攻擊名人自我炒作。

這都沒有什麼深層次的可供**的學理內容,說白了就是蘇雪林這個人人品有問題——儘管她可能在散文創作和古典文學研究方面有某些成就,也掩蓋不了這一點。

3樓:匿名使用者

據說蘇雪林暗戀魯公,因愛生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