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恨水名字的來歷,張恨水名字取自哪裡?

時間 2021-09-08 13:09:53

1樓:匿名使用者

二三十年代國內最走紅的作家,張恨水是其中之一。他以《春明外史》、《金粉世家》、《啼笑因緣》等**風靡全國,傾倒無數男女。他每天同時給七八家報紙創作****,其效率才思可謂天下無敵。

他不僅用****救活了多種報紙,且以一支筆養活著數十個人口的大家族,一生創作作品高達2000餘萬字,堪稱海內第一。張恨水才子佳人式的3次婚姻和坎坷命運可嘆可泣。

張恨水原名張心遠。2023年春天,張心遠回到他的出生地南昌,進了南昌補習學堂。他更加努力、節儉。

靠著兩間破屋的租金,緊緊巴巴維持著最低生活。他一點沒覺得苦,有書讀,就有希望。心裡有了希望,就有快樂。

這中間,他還去過一次景德鎮,探望他的童年女友秋鳳。可秋鳳已為他人婦了,他未見著,他不由越發感到童年友誼的純真。剛到秋天,他又被迫失學了。

他記得,那天中午放學的時候,他去故居收房租,住戶告訴他:這房子我已買下來了。說著就拿出一紙房屋契約。

他拿到手裡一看,有他母親的指印和她畫的十字押。他的心不覺得往下一沉。想起放暑假的時候,母親的一封來信,說他已是有妻室的人了,不能把妻子長期扔在家裡守空房,這於情於理不合,外人要說閒話的。

母親催他回去。為了節省路費和時間,他沒有回去。他什麼都明白了,一句話沒說,就回到舅舅的銅匠鋪子裡。

舅舅對他說:“別怪你媽,她是迫不得已才這樣做的,她受了很大壓力,你以良叔叔,你岳家,還有許多鄉人。”心遠苦笑了一下,說:

“我知道。”“你準備動身回家?”舅舅關心地問。

他搖了下頭,說:“我明天走,到武漢去。”舅舅驚詫地反詰他:

“到武漢去?”

“嗯。”他應著,“我的本家叔叔張犀草在漢口做編輯,我到他那裡看看可找到事做。”

舅舅為他做了頓好吃的,又給他5元川資,叮囑他說:“能找到事做更好,找不到事做就回家去,免得你媽時時牽掛著你。”

張犀草在漢口的那家小報,就他一個獨腳編輯。心遠雖然晚他一輩,但他們年齡相差不多,而且他早就知道心遠的詩名。見著他很高興,把他安排住在一家雜貨鋪的樓上,對他說:

“我一個人辦一張報,正缺個幫手。你來得正好。你還可以寫詩,武漢的報紙很多,可以寄去發表。

”心遠的工作就是“補白”,一天只需要到報館工作一兩個小時就可完成。其餘的時間,他就寫詩。他給報紙投寄詩稿時,得署上名字。

他猶豫了,父親教導深深地刻印在他記憶中,詩文**之道,雕蟲之技,茶餘飯後的消遣品,他不想具上心遠這個名字,可用什麼樣的名字呢?他又想起了他家天井中紛揚凋落的桂花,和他喜歡的李煜的那闕詞。他反覆吟起了最後一句:

“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他又想起他為《**月報》的兩篇**所署的筆名,又感嘆起自己事業無成,命運多舛,世態冷熱,他的青春年華似水般在流逝,突然間,他心中生起對命運的不甘和反抗情緒,他無聲地呼喊起來,我不能沉淪,我要去和命運抗爭!不能讓青春時光白白流逝。

他提筆在張犀草認為寫得好的詩章上,署上了“恨水”這個筆名。

2樓:安然不哭

取南唐李煜李後主的詞《相見歡》中“自是人生長恨水常東”之意。此句今譯為:人生之長恨,水之東流,都是自然之理。

全詞為:

林花謝了春江,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這位末世的帝皇其實是一個文弱的書生,他難以承受家河的桑滄,可能他嘆的是他為何生在帝皇之家,而非平民百姓

有人評他道:做個詞人真絕代,可憐薄命做君王。

3樓:祥麟威鳳

張恨水,原名張心遠。為什麼要用 “恨水”這樣一個筆名? 又為什麼別的不恨,偏偏要恨“水”呢? 其實,這個名字是含著深意的。

他幼年就酷愛詞章,當他讀了南唐後主李煜的《相見歡》:“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無奈朝來寒雨晚來風。

胭脂淚,留人醉,幾時重?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從中悟到了光陰的可貴,於是就擷取了“恨水”兩字,作為他十七歲時在蘇州第一次投稿的筆名。

用這個筆名可以隨時告誡自己,不要讓光陰像流水一樣白白地流逝。他一生共寫了一百多部**,用自己的具體行動恪守了對時間的珍惜。

4樓:

無生很贊同落英繽紛的回答,原因不外這兩個:

1.取自於後主李煜的詞《相見歡》最後一句: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2.與冰心無緣共偕連理:恨水無法化冰啊!

關於他的筆名,還聽過一個有趣的相關故事。相傳當年鮮少有人知道張恨水的筆名來歷,他也以讓對方猜測為樂事;多數都猜不中,但一次他與名妓賽金花不期而遇,這奇異的女子竟一口道破,鶯聲嚦嚦地答:“想必先生的名字是取於‘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吧!

”令張恨水大為驚歎,從此對賽金花始終另眼相看

5樓:種勇軍沐森

張恨水(2023年5月18日-2023年2月15日),原名心遠,恨水是筆名,取南唐李煜詞《烏夜啼》“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之意。張恨水是著名章回**家,也是鴛鴦蝴蝶派代表作家。作品情節曲折複雜,結構佈局嚴謹完整,將中國傳統的章回體**與西洋**的新技法融為一體。

更以作品多產出名,他五十幾年的寫作生涯中,創作了一百多部通俗**,其中絕大多數是中、長篇章回**,總字數近兩千萬言,堪稱著作等身。

6樓:移行換影

張先生當年追求謝宛瑩女士

謝女士流水無意,於是取名冰心以表其心。

張先生於是恨水成冰,

故取筆名:恨水。

7樓:

他當年喜歡冰心,但落花有意,流水無情,人家不喜歡他,嫁給了別人,為了紀念這段感情就起了這個名字,恨水不成冰。

8樓:

來自一段愛情故事!!謝婉瑩筆名冰心 她一生未嫁,張恨水原名張心遠

張心遠,謝婉瑩原本一對戀人 後來由於政治原因不能在一起 心遠所以起筆名名張恨水

9樓:

他喜歡一個叫白冰冰的女孩但後來她嫁給了別人,恨水不結冰,一語雙關.

10樓:

落夢所知的,兩種緣由:

1.源於李後主的詞: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2.追求冰心不成--恨水不成冰

取多種解釋,很多時候原因並非單一

11樓:棄天要人

他很喜歡冰心而不得,顧取恨水不成冰之意

12樓:匿名使用者

取自李煜的詞"自是人生長恨水長東."

13樓:

他的筆名是恨水,

筆名愁花恨水生

可能想誰吧...

張恨水名字取自**?

張愛玲和張恨水的異同點,張愛玲同期的作者還有誰啊

張恨水著力於乙個大時代下,大家族裡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的描寫,在他的 裡,愛情其實只是一部分,代表作 金粉世家 拿這部作品來說,他其實是用金燕西和冷清秋的眼,窺見整個時代下,金家的跌蕩變遷。張恨水的文章風格是大氣的精緻,他運筆古色古香,著力整體的東西比較多。但是他的 比起張愛玲,稍顯遜色的就是,他慣於...

急 誰有啼笑因緣的鑑賞,需要張恨水《啼笑因緣》賞析

近期將在 電視台電視劇集頻道19 55 強檔 與全國觀眾見面的38集經典巨制 啼笑因緣 是繼 金粉世家 之後央視又一部改編自張恨水先生同名 的電視劇集。本次,由曾經執導過 畫魂 圍城 的著名導演黃蜀芹率胡兵 袁立 夏雨 傅藝偉 王琳等明星衝鋒陷陣,傾力打造新版電視連續劇 啼笑因緣 啼笑因緣 成就一代...

朝鮮名字來歷

主要是偽滿時期遷過來的,當時東北與朝鮮半島同在日本扶植的偽滿洲國內,據說日本人為了將水稻栽培技術帶到東北,遷徙的大量朝鮮人到東北。二戰結束後金日成曾要求朝鮮人回歸朝鮮,但是仍有大部分留在了中國。主要集居在延邊自治州。廣泛分布在東北三省。 小小史學家 國名由來 1392年,高麗王朝 三軍都制使李成桂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