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大媽做的韭花醬為什麼好吃

時間 2021-05-04 03:06:59

1樓:匿名使用者

先舉個例子,花盆裡種的辣椒,曬乾後。做辣椒油那香味醇厚,和買的乾辣椒做的辣椒油,品質天地之別。什麼問題?

大田辣椒化肥出來的味道單調。很多小吃其實就是辣椒油一味是決定性的好吃與否,有些所謂秘方需要就是高品質辣椒足夠。原料

石磨韭菜花品質最好,搗出來次之,這是關鍵。絞肉機出來的品質只能說及格,料理機和剁出來的可以稱為不及格了。辣椒醬也同理,更明顯。

為什麼?前兩者出來的口感更加柔順,沒有顆粒刺感。好的口感會加強體驗舒適性。香味上變化輕微接觸空氣氧化,刺激性減弱醇香保留並變化出更好的元素,且醃製過程也更入味。

為什麼肉剁比絞肉機好吃,肉要的是保留顆粒肉感,肉的原味道鎖住。結論,吃鮮美保留的剁會更好。吃醃製實際需要化學反應增加味道,所以鮮吃類工藝選擇完全相反。

2樓:李雪悅悅

娘從老家託人給我捎來一小壇韭菜花醬。這些帶著娘體溫和愛意的小菜,安靜的被裝進青花瓷的敞口小酒罈子裡,碧綠的秋後辣椒碎,被染成淡綠色的沒被完全搗爛的韭菜花朵,搗碎了的黑色韭菜子,相互融合在一起,清雅的如同剛出浴的小家碧玉。那通透熟悉的香味,濃郁中混合著無以複製的家鄉味道!

我的心,瞬間就被一種東西鼓脹起來,除了滿滿的被愛的幸福,還有不盡的回憶。

六七十年代,物質還應該說屬於比較匱乏時期,尤其是農村,幾乎看不到什麼水果副食類。蔬菜類還是本著地方性、宜儲存性的特點種植,無非也就那幾樣,韭菜,辣椒,蔥,南瓜,蘿蔔,白菜,芥菜,茄子等一些容易侍弄的菜類。生產隊裡有專門的一小片蔬菜地,種上應季的蔬菜,在這些蔬菜長到能採摘時候,每天按各戶人口發一點。

由於菜品類不多,人口大於蔬菜量,又有季節的侷限性,主婦們就想盡各種辦法,在蔬菜充裕的季節,節省下一些來做成鹹菜,以接濟寡淡的青黃不接的時日。

娘就是在那個時候學會做韭菜花醬的。

說是韭菜花醬,其實就是單純的韭菜莖部和葉子以及辣椒混合一起做的醬。很難想象得到,那些年月裡的農村,韭菜作為有特殊清香的蔬菜,屬於我們飯桌上調換口味的奢侈品,基本上乙個多月才輪到發一次,由於韭菜割剪的時間間隔很短,根本等不及它們開花,再說了,就是開花,那麼多人家,就那麼小小兩畦韭菜,開了花還能怎麼樣?所以,小時候的我,能認識田間阡陌溝坎處的很多花草植物,見過很多不知名的知名的各色花朵,但壓根就不知道韭菜會開花。

後來聽說的韭菜能開花,也是在一些嬸子大娘們閨蜜式的閒聊中從生產隊長老婆口裡聽到的。

那時候,天,總是湛藍,白雲輕若淡羽,風中隱藏著鄉村和田野裡特有的親和味道。農作物經過一冬的能力蓄積一春的蓬勃生長,再經過火熱的夏收和播下秋天作物後,一年中最繁忙的農事基本也就算暫時宣告乙個段落。其實,在這個段落之間,我的父輩們並不清閒,男人們依然是起早貪黑著,女人們雖然可以暫時放下田間地頭的一些農雜活,但依然是被針頭線腦家裡家外纏繞著,只是他們有點閒暇照顧和陪伴孩子老人了。

這個時候,孩子們的心是安靜踏實的,都願意待在家裡,圍在父母的身邊幹點力所能及的事情。

安靜下來的心,最適合做安靜的事情。每年十月中旬左右,會持家的巧手主婦們,合理有序的安排好一家人的飲食,在保證讓家人頓頓有蔬菜能飽餐的前提下,把每次結餘下的辣椒積攢一塊,或者是發下的韭菜捨不得吃,放在秋天的太陽下晾曬著,等待生產隊裡最後一次發放到戶的韭菜或辣椒。這個等待的過程不能太長,太長,有可能會被饞嘴的孩子們吵鬧著吃完了或放壞了。

韭菜和辣椒,這兩種最常見的蔬菜,在那個年月裡,卻相隔著如此遙遙不可及的距離,韭菜急盼著辣椒或辣椒殷殷的等待著韭菜,契機是如此的難得,乙個轉身,就錯過了一年的光陰。這樣的事情時有發生,所以,做韭菜花醬,並不是每年每家都能做的。值得慶幸的是,我的父親和哥哥們都沒飲酒和吃獨食的嗜好,不會因為貪戀一口下酒菜而搶先過過自己一人的口福。

韭菜終於在千呼萬喚中登場了。整個村子裡,頓時比往日裡多了很多的話題和溫暖的熱鬧,彼此相互打探著誰家有多少辣椒多少韭菜,怎麼做味道好,怎麼醃製最閤家人的口味……秋陽明亮而耀眼,樹蔭下或大門口過堂裡,我和姐姐安靜的圍坐在媽媽身邊,按著娘的吩咐,小心的剪掉辣椒多餘的蒂,仔細的檢視挑揀著辣椒。這個古樸溫馨的場面,更像是一場現代電視欄目中的親子遊戲。

陽光透過土牆的罅隙,照射在娘的身上,端莊、安詳、秀美,空氣中浸潤著樸素的馨香及鄉村家庭特有的溫馨,時光就這樣在我們低聲絮語中淙淙有聲。娘平時是不會捨得讓毛手毛腳的我們擇韭菜的,她擔心我們對那些窈窕的小寶貝兒們失去耐心而過多的掐頭去尾,那樣,這位日復一日為家人一日三餐精打細算的主婦,會為我們少不更事的浪費而愧疚不安的。

擇好的韭菜和辣椒分別放進用玉蜀梃子製作的小籃子裡,我和姐姐一人提一籃子,去村後那條繞村小河裡去淘洗。接下來,娘把反覆淘洗過的辣椒和韭菜,一一排在乙個圓圓的大簸斗裡,放在院子裡的石凳上控水,被清冽甘甜的河水浸潤過的辣椒和韭菜,在陽光下更加碧綠晶瑩,陣陣風掠過,絲絲的透著芬芳。秋天的午後,山村裡的時光總是緩慢而安靜的。

娘這時候,是不會休息的,她趁家人午休時候,自己悄悄的把晾乾水分的辣椒韭菜一一切成寸段,等大家醒來該各自忙的時候,發現娘已經準備齊了做辣椒韭菜醬的輔料配料,就等著將這幾種樸實本真的原料融合一塊了。

那時候老家的院子裡,有乙個直徑二尺多的青白大石臼,臼錘很重,模樣像乙個大饅頭,鄉村裡的孩子,沒其他玩具可玩,身邊的這個模樣稀有的石頭就不時的拿來做玩具玩。一到放學或假期時候,就比賽抱大臼錘,媽媽擔心玩耍時候傷著我們,就把臼錘藏了起來。這樣,小孩兒子們就只能圍觀稍年長的青年人推著這大石臼比力氣。

所以,平時,這個石臼是沒什麼用處的,也不被重視,被大小孩子們玩過後,就推到院子裡一角處,靜靜的見證著時光的流淌和我們兄妹幾個的日日成長。

村頭的那個大石碾盤和大石碾磙,是被尊重和被保護的,平時被哪一家用過後,都會被打掃沖刷的乾乾淨淨,不會允許孩子們爬到上面蹦跳,下意識裡,我們對它是敬畏的。一村幾百口人家的稻穀高粱和各種雜糧,都是經過它的碾壓後,才能繼續下一步的加工。在我們的眼裡,它無聲無息卻神奇神聖無比。

早些時候的韭菜辣椒醬,是在碾盤上石磙碾壓出來的,韭菜和辣椒段被整齊的鋪展在大石碾盤上,像碧綠的大圓,撒上鹽粒經過石磙碾軋幾圈後,辣椒和韭菜摻混後散發的避之不及的清香在陽光和空氣中盪蕩漾漾,濃綠的湯水就就像一汪漫過堤的春水順著石磨盤邊沿慢慢溢流下來,被土地吸收,被陽光映照。因為是同時來做辣椒醬,一家做的時候,好幾家會自動排隊等候,且有力氣大者主動幫忙推石磙,大人的問候聲,孩子們的歡笑聲,還有辣椒韭菜透徹相融的交流聲,這個時候的場景是那麼的明亮而暖意融融。原始的勞作方式,本真的生活態度以及流淌在血脈裡的善良熱忱和純樸,現在回想起來,一切都是那麼的清晰而通透!

後來,隨著用電打麵機的進村,那個石碾盤就像老得像不能再下地的老牛,昔日的光彩日漸沒落,靜寂的在村口從晨曉臥到黃昏。但它偶爾也給我們這些半大的孩子們帶來一段短暫的歡樂時光,沒了大人的看管和呵斥,我們心血來潮時候就會在石碾盤上爬上爬下,恣意的撫摸這神奇石頭。再後來,不知在什麼時候,這個石碾盤莫名其妙的消失了,只留下空空的乙個小廢土堆和圍繞這個小土堆被踩得瓷實明亮的圓圈。

磨盤丟失以後, 我家的大石臼像被剛發掘的寶貝一樣亮相在眾人面前。每到有人要用這石臼搗一些少量的五穀草藥時候,就把這大石臼從牆角處移出來,用井水一遍一遍仔仔細細的刷洗,天長日久,這石臼和石錘淡去了石青色,日益白光明亮。

就這樣,大石臼承接了村里村外零散的搗碎加工食品的唯一用具。當然,也承擔起了製作韭菜辣椒醬的任務。

用石臼石錘做中介讓韭菜和辣椒親密的接觸融合,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辣椒和韭菜都含有一定的水分,隨著石錘的落下,石臼中墨綠的汁液和著濃郁味道開始四濺,要是不小心濺到眼睛裡,就會引起鄰居大娘大嬸們一陣手忙腳亂的幫忙沖洗和無比熱情的照顧幫忙。往往一石臼的韭菜辣椒醬,石錘會在很多熱心人手裡轉來轉去,周圍,孩子們肆無忌憚的奔跑著歡笑著,大人們開心的閒聊著勞作這,一罈子韭菜花醬做下來,融合了山村午後的陽光、風和多少人與人之間勞作後相濡以沫的溫暖和真誠。

韭菜花醬散發的芬芳和承載的意義,讓人忘掉了那個時代的清苦……

時間的四方步從來就是有條不紊的。後來,我離開家鄉,不久後,爸媽也搬離山村居住在小縣城裡。小山村裡發生的一切都那麼杳杳渺渺。

而我,對家鄉的所有情感,都集中在每年老媽捎來的這些雜什食物上。

隔窗的陽光,投在幾案,傾灑在面前這青花瓷小酒罈上,安靜祥和,一如百里外母親平和慈祥的面容。

日漸衰老的娘,眼睛越來越不好,兩公尺外,看不清人物,只能先從聲音上辨認對方是誰,然後再近距離的識別出臉型輪廓。我想象不出,她是怎麼挪動著自己的身體一步一步到樓下,又怎麼摸索著找到一片別人廢棄的一小片荒地,挑出城市土地中特有的碎石磚瓦塊,在春天剛來的時候,冒著寒風鬆土,攏畦,整理出韭菜小小的根莖埋種,然後日日除了操置孫子孫女們的飲食起居外,就侍弄這些小嫩苗長大,抽苔,開花。年年用真正的韭菜花做醬來圓著我們小時候極度渴望的夢想。

娘乙個人默默的買辣椒,一如當年一樣的精心細緻的挑選,清洗,晾曬,切段,然後用乙個直徑幾寸見方的小陶瓦臼一點一點的搗碎韭菜和辣椒。這個過程,娘都是在樓房屋子裡摸索著完成的,要用好多天才能做夠送我和二哥的。

我們也曾為了不讓娘過度的操勞,堅決不讓她再給我們寄捎這些東西,但娘總執意要做,說現在市場的蔬菜已經沒了蔬菜的味道,更別說加工的半成品食物,那還能叫食物嗎?簡直快趕上是毒物了。還說,只有老家的食物和味道,才能讓遠走的腳步能停下來找到可以讓心有棲息之處。

這時候,我們所能做的就是無理由的接受和支援,這也是我們對娘感恩和回報的一種方式吧!

韭花醬燉豆腐的做法,韭花燉豆腐怎麼做?

這個的話你可以給他們兩樣焯水,然後我炒完水之後呢也可以把豆腐先給他炸成金紅色的,然後呢再加溫,嗯,非菜芹菜,芹西蘭花這些給他煮熟,然後呢一起炒都是可以的。用料 豆腐 一塊。韭菜花 紅椒 乙個。做法 紅椒切小塊,豆腐切兩三厘公尺見方的小塊。鍋裡放油燒熱,把豆腐放裡面翻兩個個。放入韭菜花接著翻炒。加上紅...

農村建房堂屋的二樓農村可以做臥室嗎?

農村的堂屋,類似於商品房的客餐廳。是用於接待客人以及家人平時聚集休憩的場所。通常來說,樓上樓下相同部位的使用功能是相同的。當然,也可以根據使用要求進行功能設計。如農村一樓某個部位為堂屋,二樓的這個部位用作臥室,原則上這是沒有問題的,也沒有風水學上的犯沖忌諱。但需要注意一點,那就是不要在堂屋上方,為臥...

農村自釀的白酒,能喝嗎,農村自己做的酒能喝嗎

農村自釀的酒百分百甲醇超標 甲醇的危害就不多介紹了 小作坊的裝置和環境就注定了酒的質量 先不說他摻不摻假 結果都是一樣 絕對可以喝,並且營養豐富!但要注意自釀的過程要衛生。最好存放一段時間 直說了吧?農村的酒比城裡便宜你以為就不能喝了嗎?城裡房租多少工資呢?農村什麼都便宜所以價低我們同樣的酒城裡賣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