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移植小樹苗做盆栽,怎樣移植盆栽植物

時間 2021-05-04 03:06:59

1樓:sunny丁凱龍

工具/原料:  水、土、花盆。  步驟:

1、在移植前先對植物進行一次澆水,以保證植物根部土壤水分充足。

2、將植物從原來的容器中取出。

3、清除約三分之一的土。

4、在新盆內放入適量新土。

5、把植物放入新盆,夯實土壤硬的邊緣部分,適量增加新土。

6、把新盆外表收拾乾淨。

7、給植物澆足水分,直到水從底下的小孔內流出。‍

怎樣移植盆栽植物

2樓:艾之樹

樓上回答的很準確了。只是你要移到別的地方和你原來的地方差別大不內大。比如從南方到北方,從容濕潤的地方到乾燥的地方,最好原盆放一段時間再移,讓它適應一下當地的環境。

還有並不是所有植物都可以動根。比如盆栽的櫻花、桃樹、蘋果等最好從小盆換到大盆,加一些土,如果把原來的土抖掉,就不好活了。而蘭花等一些室內植物不怕動根的,可按樓上說的處理。

3樓:閒遊散客

1、移栽時bai間:盆栽

植物休眠du期末期,一般指春季。zhi

2、待盆土較乾時,從dao盆回內磕出盆栽,抖掉一些土答,去除朽根。

3、在新的移栽處整理好,梳理一下根,填土澆水,要點:使根和土緊密接觸。

4、剛移栽後最初的幾天應適當遮陽,然後轉入正常管理。

如何自己養成小樹苗盆栽

4樓:林魂樹痴

要控制樹形矮小,可以通過品種選擇、控根、控乾、控水肥來實現。

品種選擇就是使用樹體矮小、生長慢的灌木或小喬木樹種,如瓜子黃楊、金桔、柞木、火棘、紅花繼木等。

控根就是控制根系發展,根系小自然就不能維持龐大樹冠,這個主要通過盆的大小來控制,小盆里長不出大樹。

控乾是對樹冠進行修剪,主要是短截,避免樹幹過高、枝條過長。

控水控肥則是保持環境適當乾燥,土壤肥力適當偏低,從而使樹木由於水肥不足而生長緩慢。

怎樣移栽植物。

5樓:美美love星

移栽花盆裡的植物:

1、準備好新的花盆和足夠的土。

2、提前一天將需要移栽的花澆透水。移栽時用手掌拍打花盆側面,讓土和花盆有空隙。塑料花盆省略此步驟。

3、手指叉開,食指和中指夾住植株靠近土的位置,手掌托住土和花盆邊緣,另乙隻手輕拍花盆底部。如果盆花較大,可用手托住花和土,將花盆倒扣,花盆邊緣放在桌子邊緣,一手稍用力拍打花盆底部。將花連土扣出。

4、去掉底部1/3的土,去除朽根、爛根,將主根理順。很多觀花植物在花盆裡種植時間稍長,毛細根過多,會影響開花,通常需要適當去除。

5、花盆底部裝上1/3的土,將植物和土團一起放入花盆,周圍的空隙用土塞滿、壓實。澆透水。放置在陰涼通風處一兩天緩根。

注意:移栽盆栽花卉,宜於春季或者花謝後進行。傍晚移栽,植物一整夜在溫度不高、濕度相對較大的環境適應,可以較快的度過緩根期。

移栽地栽植物,步驟如下:

1、提前三天給植物澆透水。

2、移栽草本植物,根據植株大小,在植物莖旁邊兩倍于冠徑的位置,用鏟子向下併排鏟,繞植物一周後,將土團掘起。注意保持土團完整,土團破裂易扯斷土團裡的根,不利於緩苗。

3、挖移栽用的坑,澆滿水,將植物土團放入坑里,填滿土,壓實。

注意:移栽木本植物,移栽後要澆透水,並及時補水。不適合截枝的,要適當加遮陽網,並適時給葉面噴霧。移栽後,用結實的木棍或者竹竿給樹做支撐架,防止大風時樹體歪倒。

6樓:卿夕凡

移植栽培是指在一定時期把生長的植物挖出來,再在特定的區域進行栽培管理。

1、選擇移植栽培樹木幼苗的方式

對於移植的樹苗選擇不可隨意,要符合一定的條件才可進行移植。否則會造成樹苗枯死,形成浪費。樹苗選擇一般有以下幾種方式:

對於喬木樹苗的選擇,選擇樹苗時要著重觀察其樹幹,要確保樹幹沒有明顯的彎曲以及病蟲害或是機械擦傷的痕跡。在進行移植時,還要確保樹苗形狀的完整。簡單來說就是樹幹要挺直,樹皮要光滑。

符合以上標準的樹苗才可以健康成長;對灌木的選擇方式進行說明,選擇灌木樹苗時要能夠明顯的區分其主幹,確保其根系的發達以及不受病蟲害的干擾;對於綠籬苗的選擇時,要保證樹形的完美,枝葉要茂密繁盛, 同時也要確認根系是否被病蟲害侵擾。

2、 處理移植栽培技術樹苗前土壤的方式

為確保移植的成功,在移植前要對樹木的生長土壤進行進行相應的處理。在確定移植樹種後,就要依據其特質,對移植地土壤進行了處理。要結合樹苗生長地土壤的特性進行改良,選取無汙染材料或藥物,使移植地土壤接近樹苗生長地;遵守設計要求對移植地地形進行整理, 是地形看上去順暢自然。

要注意的是整理完成後要對土壤進行澆水、壓實工作, 以免造成環境汙染;要選取促進樹苗生長的肥料,選取肥料是一定要注意肥料要選用無汙染型別的。而且一定不要影響移植地原有植物的生長, 以免顧此失彼,得不償失。

3 、修剪移植栽培樹苗的方式

不同的樹木有不同的修剪標準,不可一概而論。我們分別對幾種樹木的修剪標準進行說明。對喬木樹苗進行修剪,要注意其主幹的特徵必須重點突出。

修剪主側枝健時只需修剪掉全部的1/4左右即可[2]。如果樹苗的主幹特徵不明顯,則挑取10cm左右的枝幹進行保留或全部截斷。

對於常綠的喬木進行修建時,則只需注意將病枝、生長過密的枝條剪掉即可;灌木類樹苗的修剪,主要注意的就是對於病蟲害以及枯枝的處理,對於根系帶土且濕潤的樹苗則就不宜修剪了。對於枝葉過於繁茂的灌木苗要對其枝權進行修剪,保證樹形美觀;對於綠籬苗的修剪則簡單得多,只需將對於的枝權修剪整齊即可

4、 挖掘種植穴、槽的方式

在設計圖完成後,依據設計圖對移植地進行挖掘種植。要注意的是對移植地地下要進行及時的勘測,確保土地下無管線、隱蔽物等障礙。這樣才能保證設計的順利完成 。

如果在挖掘穴、槽時,就要與設計圖相關工作人員進行溝通,及時調整挖掘位置,確保移植順利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一、移植栽培的意義

1、移植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改變城市景觀

大樹移植是指移植胸徑15cm以上的常綠喬木或胸徑20cm以上的落葉喬木,多數樹種此時正處於樹木生長發育的旺盛期,其適應性和再生能力都較強,移植一旦成活,能在最短時間內改變一座城市或小區的自然面貌,較快地發揮綠色景觀效果。根據不同的需求,選擇不同的樹形,如行道樹應選擇幹直、冠大、有良好遮蔭效果的樹木,而用於庭院觀賞的樹木,應選擇造型奇特的樹木。

2、能保護古老、珍惜、奇特樹種

在城市化步伐加快的今天,一些重點城市建設工程不免要佔據一些古老、珍惜、奇特樹種原生存位置,進行大樹移植,是儲存這些古老、珍惜、奇特樹種的重要手段。另外,由於生態的破壞,環境條件的變化,有些大樹原生存環境已不適應,移植到它適合的生存環境,採用大樹移植仍是一種好的解決辦法。

二、移植栽培的作用

1、樹木具有改善和保護環境的作用。樹陰下會感到涼爽宜人,這主要是樹冠遮擋了陽光,減少了陽光的輻射熱,降低了樹下小環境溫度的結果。 樹木能提高空氣中的濕度。

據測定,一株中等大小的楊樹,在夏季的白天,每小時可由葉片蒸騰水分25kg,一天的蒸騰量就達500kg之多,若有1000棵樹,其效果就相 當於在該處灑潑500t的水。一般樹林中的空氣濕度要比空曠地的空氣濕度高7%~ 14%。

樹木有防塵固沙作用。園林樹木的種植,在防風固沙方面有顯著的功效,如公園中的風速要比城區的小80%~94%。將樹木組成防護林帶,則可防風、防沙和固沙,三北防護林帶就足以說明這種功效。

樹木根系可以防止水土流失。樹木防止水土流失的作用比較顯著。從全國的統計資料來看,大面積的植樹造林對保持水土、涵養水源有巨大的作用。

2、園林樹木具有美化環境的作用。園林樹木種類繁多,各具不同典型的形態、色彩、風韻和芳香。人們常說,樹木本身就是大自然的藝術品,它的枝、皮、葉、花、果和根等具有無窮的魅力,隨季節而五彩繽紛,香韻異呈。

它們與園林中的建築、雕塑、溪流、瀑布及山石等相互襯托,有機地融為一體。古往今來,千千萬萬的詩人、畫家無不為它謳歌詠詩、作畫。所有這些,供人們 精神上享受,陶冶人們的情操,純潔人們的心靈。

3、樹木具有生產功能:有的樹木的枝、皮、葉、花、果及根等可以做藥材、食物及工業原料,古人曾有「燕秦千樹慄,其人與千戶侯」等的說法。樹木的生產功能包含極其豐富的內容,在園林中,只要運用經營得當,對園林建設可起到促進作用。

7樓:菱舞心月

移栽花盆裡的植物,步驟如下:

準備好新的花盆和足夠的土。

提前一天將需要移栽的花澆透水。移栽時用手掌拍打花盆側面,讓土和花盆有空隙。塑料花盆省略此步驟。

手指叉開,食指和中指夾住植株靠近土的位置,手掌托住土和花盆邊緣,另乙隻手輕拍花盆底部。如果盆花較大,可用手托住花和土,將花盆倒扣,花盆邊緣放在桌子邊緣,一手稍用力拍打花盆底部。將花連土扣出。

去掉底部1/3的土,去除朽根、爛根,將主根理順。很多觀花植物在花盆裡種植時間稍長,毛細根過多,會影響開花,通常需要適當去除。

花盆底部裝上1/3的土,將植物和土團一起放入花盆,周圍的空隙用土塞滿、壓實。

澆透水。放置在陰涼通風處一兩天緩根。

注意:移栽盆栽花卉,宜於春季或者花謝後進行。傍晚移栽,植物一整夜在溫度不高、濕度相對較大的環境適應,可以較快的度過緩根期。

移栽地栽植物,步驟如下:

提前三天給植物澆透水。

移栽草本植物,根據植株大小,在植物莖旁邊兩倍于冠徑的位置,用鏟子向下併排鏟,繞植物一周後,將土團掘起。注意保持土團完整,土團破裂易扯斷土團裡的根,不利於緩苗。

挖移栽用的坑,澆滿水,將植物土團放入坑里,填滿土,壓實。

注意:移栽木本植物,移栽後要澆透水,並及時補水。不適合截枝的,要適當加遮陽網,並適時給葉面噴霧。移栽後,用結實的木棍或者竹竿給樹做支撐架,防止大風時樹體歪倒。

8樓:匿名使用者

要i帶土坨移栽,否則不易成活。方法是第一天澆水,第二天即可用鏟彎出移栽了。

怎樣種植移植的小樹?怎麼處理它才能保證它的成活率呢?

9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剛移植的小樹苗還比較不適應新的環境,所以最好根部帶有原地的土壤,移植時小心謹慎,以防把根和枝弄折,另外,移植完後要多澆水,做好保護工作!!

10樓:匿名使用者

小樹照顧要周到,直至根系完全發育為主,如種植前苗木之馴化,種植後 之遮陰,旱季之澆水等,可增加其成活率

11樓:匿名使用者

帶土移植,如果葉子很多,一定要修修葉子,不然水分**不上很容易萎焉,進而死亡,所以還是要修剪葉子,留幾片就夠了,有條件還可以用東西把樹身包包,遮蔭加上保持水分,直至有嫩芽、嫩葉長出,證明新根以長出並適應本地環境!!

小樹苗為人民帶來什麼好處,小樹苗為人們撐起什麼,什麼,讓什麼,讓什麼

高能新光電池 美化環境,防止水土流失,修橋建房什麼的,用處很多的啊,能源 利用 淘氣勇 美化環境,防止水土流失,修橋建房什麼的,能源利用,經濟收益等等,很多的好處!小樹苗為人們撐起什麼,什麼,讓什麼,讓什麼 專注文化歷史哲學 小樹苗為人們撐起生命的蓬勃,帶來生機,讓小兔子歡跑,讓小水滴睡覺。小樹苗為...

怎樣讓小樹苗長得快,如何讓小樹苗真正的長成參天大樹

杏花春雨 想讓小樹苗長得快,應該這樣管理 10 15天左右澆一次水 沒有有效降雨 經常劃鋤鬆土 薄肥勤施 施肥種類磷酸二銨,每畝次施用量7 10公斤,乙個月左右施用一次 經常進行葉面追肥 肥料種類 磷酸二氫鉀 尿素300倍液 及時防治病蟲害。 期望 您好!以下是我的經驗 僅供參考 一 控制小苗生長的...

臍橙小樹苗,這是什麼病。用什麼藥,怎麼用

阿拉丁苗圃廠 一 症狀 葉片褪綠,由葉尖向葉基蔓延,葉基尚留有倒 v 型綠色,病葉多有反捲,葉脈有腫大栓化開裂現象。二 為害情況 病樹多散佈於果園,散佈面廣,有的果園甚至80 以上的臍橙樹褪綠,呈黃褐色,病枝長勢弱,葉片比正常葉小,花少甚至無,嚴重影響產量。三 發生規律 於果實採收後始發,均表現在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