荊州在什麼地方?荊州是哪個地方的?

時間 2023-02-23 19:10:06

1樓:波素琴巨集君

石首市調關鎮革家鋪南部與湖南省華容縣相鄰。村東部是有名的鳳凰山。山下是中湖。鳳凰山是革家鋪村東方明珠。

2樓:匿名使用者

荊州:位於東經111°150—114°050,北緯29°260—31°370。地處湖北省中南部,江漢平原腹地, 長江自西向東橫貫全市。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打算猜~拿兩分閃人~..88

三國時期的荊州在**?

4樓:金果

荊州,古稱「江陵」,湖北省地級市,是春秋戰國時楚國都城所在地。位於湖北省中南部,長江中游兩岸,江漢平原腹地。

荊州歷史悠久,文化燦爛。建城歷史長達2600多年,是楚文化的發祥地和三國文化的中心。西元前689年,楚文王建都於郢(現荊州市荊州區紀南城),歷20個楚王,定都長達411年,創造了堪與古希臘雅典文化相媲美的楚文化。

三國時期,荊州為群雄逐鹿之地,境內三國文化遺存遍布。

5樓:匿名使用者

在現在的荊州市,湖北省轄地級市,位於湖北中南部、長江中游、江漢平原腹地。三國時期,魏、蜀、吳三分荊州。後歸吳,定治南郡。

荊州之名源於《尚書·禹貢》:「荊及衡陽惟荊州」,為古九州之一;以原境內蜿蜒高聳的荊山而得名。荊是古代楚國的別稱,因楚曾建國於荊山,故古時荊、楚通用。

沙,始稱津或江津,曆為江陵縣的重要商埠和碼頭。

荊州歷史悠久,早在五六千年前,人類就在這裡創造了大溪文化等原始文化。荊州系楚文化的發祥地,春秋戰國時屬楚。楚文王元年(西元前689年),楚國遷都於郢(今荊州區紀南城),都郢400餘年。

秦屬南郡,定治江陵,故常以南郡喻荊州。

6樓:二叔二叔二叔

歷史上的荊州是乙個地域的概念。向北到達今天河南境內,南陽就是當時的宛,信陽一部在江夏境內;向南一直到達今天廣西桂林、廣東韶關境內;向東是今天湖北江西交界;向西到今天貴州境內。是相當廣大的區域。

在歷史上,東漢荊州原轄七郡:南陽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陽郡、武 陵郡、長沙郡。東漢末年,從南陽郡、南郡分出一部分縣,設定襄陽、章陵二郡, 於是荊州共轄九郡,這就是後世稱「荊襄九郡」的來歷。

赤壁之戰後,曹、劉、孫 三家共分荊州:曹操佔據南陽、襄陽、南郡三郡,劉備佔據長江以南的零陵、桂陽 、武陵、長沙四郡,孫權則佔據江夏郡。建安十四年(209年),周瑜打敗曹仁 ,奪得南郡,孫權拜周瑜為偏將軍,領南郡太守,駐江陵(南郡治所)。

建安十五 年(210年),周瑜死後,孫權納魯肅之議,把自己所據部分「借」給劉備,於 是劉備占有荊州絕大部分地盤。

7樓:青_青子衿

您好,樓上說得不對。本人便是荊州石首市的。

先普及個概念,那就是在三國時州是大於乙個省的。當時天下共分九州,荊州就是其中之一。荊州下轄九郡,南陽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陽郡、武陵郡、長沙郡、襄陽、章陵 ..

所以您說的襄陽,南陽,乃至新野都是荊州的郡縣! 前兩個是郡,新野則是比郡更小的縣。另外,說明下江夏郡就是今天的武漢市。

可見荊州囊括了天下的中南部,大致包括了現在的河南南部,以及湖南湖北省的全境。

再說說劉備借荊州。也許會讓您有更好的了解。赤壁之戰後,實際上的荊州九郡分別掌握在曹操,劉備,孫權手裡。

當時荊州的治所襄陽是在曹操手上的。劉備雖然佔據了荊州的大部分。手上的都是小郡,孫權表劉備為荊州牧,劉備卻沒有可以上任就職的地方。

所以劉備借了孫權手上的江陵縣就職。這就是所謂的劉備借荊州的史實。(江陵縣,是戰國時期楚國的都城。

也是今天的荊州市江陵區。關公大意失荊州,主要丟到得就是治所江陵)不知道這麼說您明白沒?還有什麼問題歡迎與您交流。

8樓:陳新蘭仙綢

古荊州包括現在的湖南,湖北全部,四川,江西一部。地處中國中部,交通便利,荊州連線南海,可以打通水上通道,向北可以進攻曹魏控制的長安,洛陽等地。荊州又處於長江中游,可順江而下,直達南京。

還可以西向圖巴蜀。

最具體的一說就是在襄樊的襄陽。

謝謝採納。

9樓:大蒜這麼高

說簡單點吧,三國是東漢末年以後,東漢的時候把整個天下分九個州,州下面是郡,郡下面是縣,郡是所有縣城的治所,也就是當時縣城的政治中心,東漢荊州原轄七郡:南陽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陽郡、武陵郡、長沙郡。東漢末年,從南陽郡、南郡分出一部分縣,設定襄陽、章陵二郡,於是荊州共轄九郡,這就是後世稱"荊襄九郡"的來歷,涵蓋現在湖南全境,湖北全境,和河南的一部分,南陽郡---河南省南陽市,就是諸葛亮耕田的地方,南郡---湖北省荊州市,實際就是關於大意失荊州就是大意失南郡。

江夏郡---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孫權後來稱帝的地方,長沙郡---湖南省長沙市,最早劉表的治所,武陵郡---湖南省常德市,零陵郡---湖南省永州市芝山區,桂陽郡---湖南省郴州,襄陽郡-湖北省襄樊市,章陵郡--湖北荊州市北部一帶。

你說的新野當時就是襄陽郡下的乙個城池,宛城則是屬於南陽下的乙個城池,現在的荊州市就是當時南郡的治所所在,就是當時關羽坐鎮的地方,後來關羽去征討襄樊的時候留下空城,被呂蒙給偷襲了。

10樓:shine剛剛好

現在的湖南,湖北一帶吧。

11樓:城市獵人

宛城 河南 南陽 新野就是現在南陽新野 襄陽 就是現在 湖北襄樊 鄧國就是現在 鄧州之前鄧縣。

12樓:匿名使用者

∵到底幾點等你呢能見你你呢。

三國裡面的荊州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13樓:何處流光照月明

東漢時的荊州,轄郡七,縣一百一十七。治所 漢壽(今湖南漢壽縣北)。漢末移治 襄陽(今湖北襄陽市)。

建安十四年,劉備領荊州牧,移治公安(今湖北公安西北)。「借荊州」後,移治江陵。轄境相當於湖北、湖南大部,及河南、貴州、廣東、廣西等省的一部分。

14樓:鈔衍烏孫禾

湖北省荊州市!

屈原、楚莊王、孫叔敖都是從荊州走上歷史舞台的。荊州是三國文化的發祥地,120回的《三國演義》其中有82回寫到荊州:像關羽大意失荊州,劉備借荊州可謂婦孺皆知。

古代的荊州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30

15樓:蜜說體壇

關羽鎮守的荊州是現在的什麼地方?為何是兵家必爭之地!

16樓:游景封念雁

古代的荊州簡單的說是現在湖北大部,河南南部,湖南中北部大部分地區!其首府在今天的襄樊,後來劉備佔據荊州之後,由關羽管理,其中心在今天的。

湖北荊州市。

17樓:嘿嘿知我心

古代的荊州城叫江陵,就是現在的荊州古城,古代的荊州郡下轄很多地方,包括江漢平原、洞庭湖平原等地區。

18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荊州城在江陵,明清時重修的荊州城才是現今荊州古城。

19樓:網友

湖北省荊州市,地處江漢平原,古兵家必爭之地。江陵,又名荊州城。今為荊州市和荊州區人民**所在地。

20樓:介雨安

湖北省中南部,江漢平原的腹地。

21樓:繽紛罪人

湖北省中部的荊州區。

荊州是哪個地方的?

22樓:攝洋棠

荊州是屬於湖北省管轄區內,荊州市是地級市望採納。

湖北荊州市的具體位置在**?

23樓:匿名使用者

荊州市位於東經111°150—114°050,北緯29°260—31°370。地處湖北省中南部,江漢平原腹地, 長江自西向東橫貫全市,全長483公里。荊州東連武漢、西接宜昌、南望湖南常德,北毗荊門、裹樊。

總面積萬平方公里,其中平原湖區佔,丘陵低山區佔21.

1%。全市轄荊州、沙市2區和江陵、 公安、監利3縣,代管松滋、石首、洪湖3市,下設119個鄉鎮,18個街道辦事處,共有3398個村(居)委會,24835個村民小組。

人口民族:荊州市是湖北省人口稠密的地市之一。

全市總人口萬人,人口密度456人/平方公里,佔湖北省總人口的。

全市城鎮人口超過200萬人,佔總人口。中心城區面積 54平方公里,人口75萬。

24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位置】 荊州市地處湖北省中南部,位於江漢平原腹地,東連武漢,西接三峽,南跨長江,北臨漢水,是連東西、跨南北的交通要道和物資集散地,是川湘鄂經濟紐帶,長江中游重要港口城市,國家輕紡工業基地、糧棉油生產基地和淡水漁業基地,素有文化之邦、魚公尺之鄉和旅遊勝地的稱譽。其地理位置為東經111°15'~114°05',北緯29°26'~31°37'。境區東西最大橫距約274.

8公里,南北最大縱距約公里,呈帶狀分布。

25樓:岑密譙思佳

荊州市位於湖北省中南部,江漢平原腹地,東連武漢、西接宜昌、南望湖南常德,北毗荊門、襄樊。

三國時期的荊州是現在的什麼地方

26樓:是月哥哥呀

當時的荊州,所轄地盤很大,地跨我們現在的六個省,相當於現今湖北省、湖南省大部,以及河南省、貴州省、廣東省、廣西自治區的一小部分。

三國時期荊州下轄七個郡(意即現今的地級市):南陽郡、南郡、江夏郡、零陵郡、桂陽郡、武陵郡和長沙郡。

27樓:一夜知秋不知愁

荊州刺史部,是漢朝十三州刺史部之一,西漢武帝元封五年(西元前106年),全國除**之外的地域分為13個州刺史部。漢代州域範圍大致是今日的河南省西南部,湖北省、湖南省大部及貴州省、廣東省、廣西壯族自治區邊緣。

荊州是指現在**?

28樓:匿名使用者

湖北省荊州市 地級市 同時市府所在地習慣叫荊州 分兩區 荊州區和沙市區。

下轄 監利 石首 松滋 江陵 洪湖 公安 比古時荊州面積小多了 比建國初期的都小 以前經濟排名上海之後 下有仙桃鍾祥等地 現在都不在了。

29樓:鄂西北

還是荊州,湖北省的乙個地級市。

30樓:溥赫褚欣笑

當時天下分為九州,荊州就是其中之一,荊州又分為九郡,所以說她的面積很廣,像現在的湖北湖南全省,以及河南南部,在三國時候都屬於荊州。

荊州沙市有什麼好玩的地方

古城和金鳳廣場,荊州博物館,章華寺旅遊必去聖地。古城和金鳳廣場 荊州古城,又名江陵城,是中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有儲存較完好的荊州古城牆,城內東西直徑3.75公里,南北直徑1.2公里,面積4.5平方公里,城牆周長10.5公里,高8.83公尺,共六座城門,每座城門上均建有城樓。交通 荊州市內乘坐公交1路...

荊州屬於哪個省,荊州是哪個省的呀

卯菲孟雲 荊州屬於湖北省,是一個蠻有歷史文化的古城 荊州是哪個省的呀? 地圖局外人 湖北省荊州市,讓我們一起了解下吧 fly是大幅度發 湖北省荊州市是 最慘 的城市,以前很有名氣,今卻淪為三線城市 源遠流長 是湖北省的,省會是武漢市。三國時候的荊州很大的哦 湖北省!郵編434000! 荊州是湖北省的...

狼牙山在什麼地方,狼牙山在安徽的什麼地方?

樓藍可兒 地理位置 狼牙山,地處河北省易縣西南部,距離縣城約45公里,海拔1105米。因其山勢險峻酷似狼牙,峰頂直刺雲天,故稱狼牙山。狼牙山風景秀麗,狼山競秀 為易縣十景之一。狼牙山東西 南北約長15公里,面積為225平方公里。它有 五坨三十六峰 主峰蓮花瓣海拔1105米,西北兩面均為峭壁懸崖,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