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官鎮的名勝古蹟,海寧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時間 2023-01-02 10:35:04

1樓:生活常識百事通

鹽官鎮的名勝古蹟魚鱗石塘、佔鰲塔、鎮海鐵牛、陳閣老宅、花居雅舍、五土廟、點將台、王國維故居、國棋聖院等。具體介紹以下幾處名勝古蹟:

1、佔鰲塔。

佔鰲塔位於海寧鹽官鎮觀潮公園內的佔鰲塔,又名鎮海塔,是一座為鎮服潮神而建造的樓閣式佛塔,始建於宋代,重建於明代,至今已有380多年歷史。

佔鰲塔高40公尺,周圍25公尺,平面呈六邊形,外觀七層,內為八層,磚身木樓,造型極為壯麗。登臨佔鰲塔觀一線潮,是海寧潮觀賞的最大特色,登塔俯視,鹽官古城風貌盡收眼底,杭州之玉皇、硤石之東山也隱隱可見。

2、陳閣老宅。

陳閣老宅,即清代太子太傅、文淵閣大學士、禮部尚書轉工部尚書陳元龍故宅。它坐落於浙江鹽官城內堰瓦壩,始建於明代晚期陳元龍曾祖(陳與相)時。

陳元龍拜相後,將它改建擴大,並把大門改為竹扉,又增建了「雙清草堂"和「筠香館",有皇宮內院之氣派。陳元龍,字廣陵,號幹齋,世稱廣陵相國,亦稱海寧相國,清代相國(宰相)又稱閣老,故其故宅俗呼「陳閣老宅"。

3、魚鱗石塘。

魚鱗石塘在佔鰲塔東西兩側的1000公尺間,是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和萬里長城、京杭大運河並稱為我國古代三大工程而聞名於世,其築造結構精巧,氣勢雄偉,歷經數百年的潮水衝擊依然「力障狂瀾扶砥柱」,被譽為「捍海長城」。

4、五土廟。

五土廟坐落於鹽官宰相府第風情街上。清代光緒十八年(2023年)重修並改建山門。是為祀土穀神而建。

硬山頂,三開間,通麵闊公尺。通進深43。

40公尺。2023年全面修復並對外開放。大殿供奉了全部的黃帝、青帝、赤帝、白帝、黑帝「五分土帝」。

5、王國維故居。

王國維故居坐落在浙江省海寧市鹽官鎮西門內周家兜,是近代國學大師少年時代的住宅。庭院坐北朝南,建築為木結構。

前廳正中置放王國維半身銅像,陳列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紹王國維故鄉、家世及其生平。第二部分,介紹王國維的主要學術成就,陳列王氏各種著作和手稿。

第三部分,為國內外專家、學者研究王國維的論著。

2樓:華羽的樂園鳥

鹽官觀潮景區位於浙江省杭州灣北岸杭嘉湖平原的海寧市[1][2]。鹽官是一座千年古城,古城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動人的傳說和壯觀的湧潮,可謂一日遊千年,滿城盡奇觀,景區集自然奇觀與人文盛景於一身,以海寧潮勝景和鹽官古鎮風情取勝,海寧潮勝景:鹽官的不同凡響,就在於它是世界著名的觀潮勝地,自古以來,天下奇觀海寧潮以其獨特的壯美雄姿而令人神往。

30景區門票套票:陳閣老宅,海神廟,王國維故居、花居雅舍、民俗風情館、金庸書院以及觀潮勝地公園 。觀潮時間2023年觀潮時間為:

8月17日至9月17日觀潮景區聯票原價150元 蘇州各大旅行社**報名120元。

1、海寧火車站可乘專線中巴到鹽官鎮,僅需半小時,車資10元。另有t109路旅遊專線巴士往返於市區與景區之間,市區始發站海寧火車站廣場,終點站鹽官。 2、自駕車指南:

上海方向:滬杭高速公路屠甸出口處-海寧南北大道-東西大道(即滬杭複線快速幹道、01省道)-鹽官鎮; 杭州方向:滬杭高速公路長安鎮出口處-東西大道-鹽官鎮。

身高以下免費,5公尺購買兒童票對折。③ 70歲以上老人持老人證門票對折。教師30年以上工齡,憑有效證件可以對折。

軍官證、殘疾證免票。④ 海寧鹽官觀潮景區聯票90元包含:觀潮勝地公園、海神廟、陳閣老宅、王國維故居、花居雅舍、江南民俗風情館、國旗聖苑七個景點。

海寧鹽官觀潮景區古城套票70元包含:海神廟、陳閣老宅、王國維故居、花居雅舍、江南民俗風情館、國旗聖苑六個景點。

提問。明天幾點可以觀潮。

鹽官觀潮觀潮點:每月的農曆十五:[春:

11:45(潮)23:40(汐)][夏:

11:30(潮)23:20(汐)][秋:

11:35(潮)23:25(汐)][冬:

11:10(潮)23:05(汐)]每月的農曆。

十。六、初一:[春:12:

15(潮)0:10(汐)][夏:11:

50(潮)23:45(汐)][秋:12:

05(潮)0:00(汐)][冬:11:

45(潮)23:35(汐)]每月的農曆。

十。七、初二:[春:12:

48(潮)0:43(汐)][夏:12:

25(潮)0:10(汐)][秋:12:

45(潮)0:35(汐)][冬:12:

15(潮)0:05(汐)]

3樓:牽昆明

1.鹽井,是一口產鹽水井,位於鹽井院中。古時候大量的鹽就是從這裡生產出來的。

可以說當時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杜甫曾為之留詩「滷中草木白,青者官鹽煙。官作既有程,煮鹽煙在川。

汲井歲榾榾,出車日連連。自公鬥三百,轉致斛六千。君子慎止足,小人苦喧闐。

我何良嘆嗟,物理固自然。」由此可見當時鹽井的重要。

2.太平山,當地人大多稱其為馬平山。

3.攔河壩。

4.臥龍橋,相傳為宋太祖趙匡胤休息過的地方。

5.鹽井院。

海寧的名勝古蹟有哪些?

4樓:你的喵掉了喵

1.海寧潮。

錢塘江海寧潮是世界一大自然奇觀。每當江潮來臨,數公尺高的潮水湧入喇叭型的杭州灣,澎湃洶湧,勢不可擋,形成一線橫江的奇觀;潮頭過處,驚濤拍岸,令人驚心動魄,嘆為觀止。

海寧潮是在月亮、太陽的引力和地球自轉產生的離心力作用下形成的。「早潮才落晚潮來,一月周流六十回」。海寧潮一日兩次,白天稱潮,夜間稱汐,中間間隔12小時,農曆初。

一、十五子午潮,半月迴圈一周,潮頭最高時達公尺,潮差可達8-9公尺,尤以每月農曆初一至初五,十五至二十為大,故一年有一百二十個觀潮佳日,「海寧天天可觀潮,月月有大潮」。 八堡「碰頭潮」,雙龍相撲,天崩地裂;鹽官「一線潮」白練橫江,濤山噴雪;老鹽倉「回頭潮」蛟龍脫鎖,怒吼回首;而觀賞半夜潮更是月影銀濤,十萬奇軍。

一潮三看賞四景,令人蕩氣迴腸。每年的農曆八月十八,是流傳千年的傳統觀潮節。每年此日,海內外數十萬賓客雲集觀潮勝地海寧觀潮。

2.王國維故居。

在海寧市鹽官鎮西門周家篼。王國維,字靜安,號觀堂,海寧人。近代著名學者,早年研究哲學、文學,2023年至北京任學部圖書館,從事中國戲曲史和詞曲研究,辛亥革命後東渡日本,專習經學、小學、金石、甲骨。

2023年北京清華研究院聘為導師,主要著作有《宋元戲曲史》、《觀堂古金文考釋五種》、《古禮器略說》等。

王國維在海寧度過了他的青少年時期,故居坐北朝南,2進,總面積約290平方公尺,前為平屋,三開間,後進樓房,兩進之間有天井及廂房,整組建築自成獨立院落。

5樓:匿名使用者

海寧市區:皮革城、東山森林公園、西山、徐志摩故居、張宗祥故居、路仲古鎮。

尖山新區:高爾夫球場、金庸舊居。

海寧:鹽倉碰頭潮、大缺口回頭潮、鹽官一線潮鹽官古鎮:佔鰲塔、海神廟、魚鱗石塘、王國維故居、陳閣老宅、宰相府第街、安瀾古園等。

海寧名勝古蹟有哪些

6樓:網友

、避暑】

嘉興:海寧鹽官潮、陳閣老宅、烏鎮、西塘、南北湖等杭州:天目山、西湖三十景、千島湖、徑山、南宋御街、宋城、西溪濕地、河坊街、新安江富春江錢塘江等。

紹興:鑑湖、諸暨五洩、紹興水鄉風情、大佛寺、曹娥江等寧波:東錢湖、天一閣、蔣氏故里、浙東大峽谷、象山石浦漁港等舟山:嵊泗列島、岱山、桃花島、普陀山等。

台州:21世紀新千年曙光碑、長嶼洞天、方山、天台山、仙居、江南長城等金華:諸葛八卦村、東陽橫店影視城、永康方岩、金華山等麗水:縉雲仙都。

衢州:開化錢江源頭、南宗孔廟、江郎山等。

溫州:樂清雁蕩山、南麂島、江心嶼、永嘉楠溪江等國家級歷史文化名稱:杭州、衢州、臨海、紹興、寧波。

7樓:喵喵

海寧鹽官風情街可以去逛逛 鹽官景區挺多的 還可以觀潮 買張聯票也就80 就都可以逛了 其他麼 比如硤石有徐志摩故居什麼的。其他麼我這個海寧人也不太清楚了 呵呵。

鹽官鎮那裡的三處景點分別是啥錢塘江大潮那裡的三處地點分別是什麼 ?

8樓:匿名使用者

鹽官鎮東邊的大缺口**交叉潮;鹽官鎮觀潮公園**寶塔一線潮;鹽官鎮西面的老鹽倉**回頭潮。大缺口和老鹽倉離鹽官鎮大概13公里路程。

錢塘江大潮最好的景點真的是鹽官鎮嗎? 5

9樓:匿名使用者

錢江潮自古以來海寧就是最佳觀潮點,海寧有三個地方,大缺口觀交叉潮,鹽官寶塔一線潮,老鹽倉回頭潮。而且到鹽官不僅觀潮,還可以登鎮海塔、鹽官古城。

為什麼鹽官鎮是觀潮最好的地方?

10樓:我看糊塗小天使

我知道!!!我們語文書上有!!在這兒:

錢塘江的秋潮,比其他地方的秋潮更壯觀,這和當地的特殊地形有關。錢塘江入海的地方叫杭州灣。杭州灣外面寬,裡面窄,形成喇叭形,東邊的港灣寬達100公里,而西面的海寧市鹽官鎮附近,卻只有3公里。

漲潮時,海潮從灣口湧入,向西奔湧而來,受兩旁漸狹江岸的約束,水面越來越窄,湧潮後推前阻,越來越高,形成了洶湧澎湃的壯觀景象。

我有個**:

?si=3

菏澤的名勝古蹟,海南名勝古蹟

菏澤的旅遊資源非常豐厚,除了 曹州牡丹甲天下 之外,而其人文資源顯得尤為厚重。遊覽菏澤境內著名景點,諸如堯王墓 孫臏故里 秦王避暑洞 永豐塔 宋江故里 觀音寺塔 單縣牌坊以及位於定陶縣城北6公里處的仿山古墓群等,都會給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曹州牡丹園 由菏澤市牡丹區牡丹街道辦事處的趙樓 李集 何樓和...

深圳的名勝古蹟,溧水的名勝古蹟

樓上的是現代的,有些沒有古蹟成分 象赤灣古炮臺,大鵬古鎮,新安古城,龍崗客家民居,山崗遺蹟,鹹頭嶺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沙井龍津古石塔,筍崗老圍元勳舊址,赤注天妃廟,中英街,赤灣天后宮.不深圳博物館 大鵬所城 國家級檔案保護單位。位於龍崗區大鵬鎮鵬城村。建於明洪武二十七年,歷經600多年風雨仍巍然屹立...

德國有哪些名勝古蹟,德國的名勝古蹟

夜璇宸 一 勃蘭登堡門,位於德國首都柏林的市中心,最初是柏林城牆的一道城門,因通往勃萊登堡而得名。現在儲存的勃萊登堡門是一座古典復興建築,由普魯士國王腓特烈 威廉二世下令於1788年至1791年間建造,以紀念普魯士在七年戰爭取得的勝利。二 無憂宮 sanssouci palace 是18世紀德意志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