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有那些名勝古蹟,福建省的名勝古蹟

時間 2021-10-25 02:31:59

1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文化

福建歷史悠久,原始社會就有人類活動,屬於古越族的一支,被稱為「東越」。戰國時期,越國為楚兵所敗;越國一些王族南逃至福建和浙江南部,其後裔與福建的閩族人融合,成為「閩越人」。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後,福建設閩中郡,第一次作為乙個行政區劃單位出現在中國版圖上。

唐朝中期設福、建、泉、漳、汀5州。唐開元二十一年(公元733年)為加強邊防;設「福建經略使」。始有「福建」一詞。

五代時期,閩王王審知據閩成立閩國基本上奠定了後來的省界。福建又有「八閩」 之稱,南宋時福建設l府5州2軍,府、州、軍為同級行政機構,共計8個,故稱「八閩」。宋後基本延襲舊制。

清康熙二十三年(公元2023年)增設台灣府,光緒十二年(公元2023年)單獨設省。清末福建共有9府2州,58縣6廳。辛亥革命後,**二年(公元2023年)廢除府、州制,設省、道、縣**制,幾經調整,至解放時止,全省設2市、7個行政督察區,共有67縣。

2023年福建解放後,全省設2市、8專區,共有67縣。2023年,增設泉州、漳州2市,委託專署領導。此後20多年間,行政區劃又曾數次調整。

開革開放以來,福建根據自己的特點,調整了行政區劃,地區改為地級市,形成市帶縣體制。至2o00年底,全省設9個省轄市,共有14個縣級市、25個市轄區、46個縣(含金門縣)。

福建歷史源遠流長,科學文化曾盛極一時。2023年前,先民們就在此生息繁衍,創造了可與仰韶又化、河姆渡文化相媲美的曇石山文化。三國時因造船業和航海技術發達,福建成為孫吳的乙個水軍基地和對外通商口岸。

南宋和元代,泉州成為世界上最大商港之一,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通商關係,形成了著名的「海上絲綢之路」。明代鄭和七下西洋多次在福建駐泊,招募水手,修造船舶,從福建揚帆出海。清同治五年間,在馬尾創辦福州船政局和中國第一所海軍學校;成為中國近代海軍和造船工業的搖籃。

福建歷史上人才薈萃,湧現出一批在中國歷史上有影響的傑出人物,如天文學家蘇頌,世界法醫學鼻祖宋慈,思想家、文學家李贄,音韻學家陳第,學者、書法家黃道周、蔡襄,文人嚴羽、楊億、柳永,史學家鄭樵、袁樞,民族英雄鄭成功、林則徐,思想家、翻譯家嚴復、林紓,鐵路建設專家詹天佑等。他們以自己的膽識和獻身精神,為中華民族的發展和繁榮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歷史上福建人民為反壓迫、反侵略進行了無數可歌可泣的英勇鬥爭,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為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福建人民貢獻出萬千優秀兒女,作出了卓越貢獻。福建是全國重點老區省份之一,老區分布遍及的62個縣(市);其中有46個老區縣(市)、518個老區鄉(鎮)、7772個老區行政村、2919個革命老區基點村。

福建省的名勝古蹟

2樓:匿名使用者

有氣勢巨集偉的鄭成功陵園、「天下無橋長此橋」的五里橋(安平橋)、海交史珍貴文物的九日山摩崖石刻 、閩南建築大觀園的蔡氏古民居建築群四個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蓮花峰、五塔巖等78個省市級文物保護單位,還有大佰島娛樂世界、山外山生態農業度假區、黃巢風景區等諸多自然、人文景觀,以及典雅多姿的梨園戲、高甲戲、南音等藝術奇葩和風味獨特的地方小吃。風景神奇,文化獨特,民風古樸,令海內外遊客流連忘返

在台灣海峽西岸,有一座面積14.35平方公里、南北修長、東西狹窄的小島,如一塊晶瑩剔透的玉石,鑲嵌在碧波萬頃的海面上,她就是被人們稱為「東海明珠」的湄洲島。

湄洲島鍾靈毓秀、風光無限。那奇峰怪石,千姿百態、巧奪天工;那萬頃林濤,青翠欲滴、沁人心脾;那**沙灘,宛若細絨、令人陶醉。登高遠眺,但見海中有山,山外有海,山海相銜,海天一色,好一幅人間仙境。

媽祖的傳說

靈妃一女子 瓣香起湄洲

宋太祖建隆元年(960)農曆三月廿三,媽祖這位神奇女子降生在湄洲島。媽祖是福建望族林氏的後裔。祖父林孚,官居福建總管。

父林願(惟愨),宋初官任都巡檢。媽祖也稱默娘、娘媽,自幼聰穎靈悟,**後識天文,懂醫理,相傳可「乘席渡海,預知人休咎事」,又急公好義,助人為樂,做了很多好事,深受人們的愛戴和崇敬。

北宋雍熙四年(987)農曆九月初九,年僅28歲的媽祖在一次搶救海難中不幸遇難,相傳羽化**。從此經後,媽祖多次顯靈救助苦難。在人們遇到困難時只要求聲「媽祖保佑」,媽祖就會聞聲而至,使人們逢凶化吉,遇難呈祥。

據歷史資料記載,北宋宣和五年(1123)路允迪出使高麗(朝鮮)途中,般遇大風巨浪,「八舟七溺」,唯有路允迪「祈求媽祖保佑」。忽而一道紅光出現,只見有一朱衣女子端坐桅間,瞬即風平浪靜,終於平安脫險。路允迪返朝後奏明聖上,宋徽宗下詔賜「順濟」匾額。

此後,歷史上有眾多人士受到媽祖的庇佑,留下許多動人的故事。歷代皇帝對媽祖進行了30多次的褒封,其爵位從「夫人」、「妃」、直至「天妃」,並被人們尊稱為「天上聖母」。同時,皇帝還頒詔天下行「春秋諭祭」,編入國家祀典。

海上龍宮媽祖廟

宋雍熙四年(987),媽祖遇難後,人們懷念她、紀念她,就在湄洲島建廟祭祀。這廟宇就是最早的媽祖祖廟。據文獻記載,當時的廟宇僅「落落數櫞」,但「祈禱報賽,殆無虛日」。

後來經過三寶等人的不斷擴建修葺,到宋天聖年間(1023-1032),祖廟已初具規模。

元朝,媽祖廟得到進一步的擴建。洪希文(1282-1366)在《題聖墩妃宮》詩中,描寫了「粉牆丹柱輝掩映,華表茸突過飛巒」的景象,反映出媽祖廟的建築情況。

明朝,媽祖廟又得到進一步的擴充套件。洪武七年(1274)泉州衛指揮週坐主持重建寢殿、香亭、鼓樓、山門。永樂初年(1403),鄭和下西洋時,因媽祖庇佑有功,奉旨譴官整修祠廟。

宣德六年(1431)鄭和最後一次下西洋之前,親自與地方**備辦木石,再次修整祖廟。

清朝,康熙二十二年(1683)福建總督姚啟聖重建鐘鼓樓和山門,又把朝天閣改為正殿,後因姚啟聖獲媽祖保佑屢次建功,被皇帝封為太子太保、兵部尚書,所以人們也稱正殿為太子殿。康熙二十三年(1684)靖海侯施琅增建梳妝樓、朝天閣、佛殿、僧房。接著祖廟又建觀音殿、中軍殿。

土地廟等。到清乾隆以後,湄洲媽祖祖廟已頗具規模,成為一座有99間齋房,號稱「海上龍宮」的雄偉建築群。媽祖廟此時已基本定型,並一直保留至2023年。

2023年,湄洲媽祖祖廟陸續遭到破壞,只剩下聖父母祠(佑德祠)和中軍殿。媽祖廟的文物也相繼被毀和遺失。唯有媽祖神像在林聰治女士等人的護衛下得以倖免。

2023年,中國大地春風化雨,萬物復甦。林聰治等人率領眾鄉親進行湄洲媽祖祖廟的重建工作。人們義務投工,硬是在祖廟遺址廢墟上整理出一處地基。

各地信眾紛紛參與,踴躍加入修復湄洲媽祖廟的行列。

經過多年努力,湄洲媽祖廟終於完成了大小建築36處的西軸線工程。西軸線工程坐東北,面朝西,呈軸線分布,有牌坊、長廊、山門、香爐臺、聖旨門、廣場、 鐘鼓樓、正殿、寢殿、朝天閣、**樓等,還有佛殿、觀音殿、五帝廟、中軍殿以及愛鄉亭、龍鳳亭、香客山莊。思鄉山莊等一系列建築物,形成規模龐大、雄偉壯觀、樓亭交錯、殿閣縱橫的祖廟建築群。

湄洲媽祖祖廟是世界所有媽祖廟之祖,世界上所有的媽祖廟都是從湄洲「分靈」出去的。每年都有成千上萬的媽祖信眾從世界各地匯聚湄洲。目前,凡有華人的地方就有媽祖廟。

如今世界上有媽祖廟4000多座,分布在美國、日本、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緬甸等20多個國家。

在臺、港、澳地區,信仰媽祖的人非常普遍,台灣省約有三分之二的人信仰媽祖。據統計,近年來湄洲媽祖祖廟竭祖進香的信眾超過1000萬人次,單海外及台港澳的信眾就超過百萬人次。每逢農曆「三月廿三」媽祖誕辰日和農曆「九月初九」媽祖**日,四面八方的媽祖信眾趕赴湄洲尋根謁祖、割火過爐、祈禱平安

福建省有哪些著名的名勝古蹟

3樓:向真丶

福建省十大名勝:武夷山(南平)、鼓浪嶼(廈門)、湄洲島(莆田)、清源山(泉州)、大金湖(三明),冠豸山(龍巖)、崇武古城(泉州)、太姥山(寧德)、海壇(福州)、東山島及風動石(漳州)。

福建,簡稱「閩」,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東北與浙江省毗鄰,西面、西北與江西省接界,西南與廣東省相連,東面隔台灣海峽與台灣省相望。南北最長為530千公尺,東西最寬為480千公尺。福建省現轄福州、廈門、莆田、泉州、漳州、龍巖、三明、南平、寧德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平潭縣)。

省會為福州。

4樓:匿名使用者

福建土樓,福州三坊七巷、泉州少林寺

福建省有哪些著名的名勝古蹟?

5樓:豪哥侃球

福建省十大名勝:武夷山(南平)、鼓浪嶼(廈門)、湄洲島(莆田)、清源山(泉州)、大金湖(三明),冠豸山(龍巖)、崇武古城(泉州)、太姥山(寧德)、海壇(福州)、東山島及風動石(漳州)。

福建,簡稱「閩」,位於中國東南沿海,東北與浙江省毗鄰,西面、西北與江西省接界,西南與廣東省相連,東面隔台灣海峽與台灣省相望。南北最長為530千公尺,東西最寬為480千公尺。福建省現轄福州、廈門、莆田、泉州、漳州、龍巖、三明、南平、寧德9個,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平潭縣)。

省會為福州。

菏澤的名勝古蹟,海南名勝古蹟

菏澤的旅遊資源非常豐厚,除了 曹州牡丹甲天下 之外,而其人文資源顯得尤為厚重。遊覽菏澤境內著名景點,諸如堯王墓 孫臏故里 秦王避暑洞 永豐塔 宋江故里 觀音寺塔 單縣牌坊以及位於定陶縣城北6公里處的仿山古墓群等,都會給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曹州牡丹園 由菏澤市牡丹區牡丹街道辦事處的趙樓 李集 何樓和...

深圳的名勝古蹟,溧水的名勝古蹟

樓上的是現代的,有些沒有古蹟成分 象赤灣古炮臺,大鵬古鎮,新安古城,龍崗客家民居,山崗遺蹟,鹹頭嶺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沙井龍津古石塔,筍崗老圍元勳舊址,赤注天妃廟,中英街,赤灣天后宮.不深圳博物館 大鵬所城 國家級檔案保護單位。位於龍崗區大鵬鎮鵬城村。建於明洪武二十七年,歷經600多年風雨仍巍然屹立...

河北省有哪些名勝古蹟,河北有什麼名勝古蹟

思念是一種醉過 河北省的名勝古蹟有 黃帝城 泥河灣遺址 中華三祖堂 萬里長城 清遠樓等 一 黃帝城 黃帝城,即涿鹿故城,亦稱軒轅城,位於涿鹿縣礬山鎮三堡村北50米處。據 史記 記載,黃帝殺死蚩尤,服炎帝后,邑於涿鹿之阿 即建都城於涿鹿山下的平地之上。據傳,黃帝城即黃帝所建華夏建一都城。二 泥河灣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