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名勝古蹟具體,商丘名勝古蹟具體資料

時間 2021-08-11 15:45:50

1樓:冒充雙琳

商丘古城又稱歸德府城,即明、清時期河南省商丘縣城。建於明正德六年,距今已有近500年的歷史。古城由磚城、城湖、城廓三部分構成。

建於明正德六年( 1511 年 )。城牆、城廓、城湖三位一體,使古城外圓內方,成一巨大的古錢幣造型,建築十分獨特。有商丘作為華夏之邦商品、商業、商文化發祥地之隱喻。

古城南門外東側,便是著名的河南應天書院,它與江西廬山白鹿洞書院,湖南長沙嶽麓書院,河南登封嵩陽書院並稱北宋四大書院。

火神臺亦稱閼伯臺、火星臺,位於商丘古城西南 1.5 公里火星臺村。 每年春節,商丘最熱鬧的地方數火神臺廟會,老商丘人稱“臺會”,火神臺即閼伯臺,又稱火星臺,臺高11.30米,周長300米,為夯土堆積而成。

中國社科院、國家文物局、南京紫金山天文臺等單位的30多位專家確認,此處是我國最早的觀星臺遺址。現有一組完整的古建築,有大殿、拜殿、東西配殿和鐘鼓樓。傳說農曆正月初七是閼伯的生日,屆時,豫、魯、蘇、皖交界處群眾紛紛朝臺,形成規模盛大的古廟會,延續一月有餘。

火神臺正對著是一座戲樓,古已有之,近年又重新修建。火神臺前看大戲也是當地重要的民俗。豫劇不僅老年人愛聽愛看,年輕人甚至娃娃也不例外。

娃娃們也許聽不懂看不明白,但他們同樣喜歡這分熱鬧。 廟會時間“華商文化廣場”每天上午各有演出,以雜技為主,包括高車踢碗、大型輕氣功表演、硬氣功表演等。花戲樓前每天上午、下午也有演出,主要以魔術表演為主。

“火文化廣場”有吳橋雜技團、飛車團、訓獸團、兒童遊樂設施等。廟會期間,還有商丘各特色小吃,傳統名吃、商丘土特產等佈置名吃一條街,同時規劃佈置的還有旅遊紀念品一條街、攝影畫像一條街等。

芒碭山歷史悠久,文物薈萃。孔夫子避雨處、夫子廟、陳勝墓、張飛寨、漢高祖斬蛇碑等不勝列舉。最令人歎為觀止的西漢樑國陵墓群,斬山作廓,穿石為藏,結構複雜,氣勢恢巨集,宛如龐大的地下宮殿,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其中樑孝王王后墓長2l0米,是迄今國內發現的最大石室陵墓。漢墓中出土的壁畫、金縷玉衣、鎏金車馬器、騎兵桶、精美玉器等眾多文物,實屬稀世珍品,藝術瑰寶,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科研價值。富有神奇色彩的漢高祖斬蛇起義紀念碑,夜間光照顯現劉邦高大威武幻影,堪稱天下奇觀。

目前,芒碭山文物旅遊區建設初具規模,永城人民簞食壺漿以待賓朋,熱誠歡迎國內外遊客 到此觀光,共沐古代文化之露潤,飽覽旅遊景區之名勝。

以上三個景點是商丘最著名的,其他的還有,商丘古城,名符其實的!

2樓:北覓遊戲

一、商丘古城

商丘古城是世界唯一八卦城、世界遺產標誌,又稱歸德府城,即明、清時期歸德府府治所在地。世界唯一八卦城——商丘古城(12張)建於明正德六年(公元2023年),距今已有近500年的歷史。古城由磚城、城湖、城廓三部分構成。

城牆、城廓、城湖三位一體,使古城外圓內方,成一巨大的古錢幣造型,建築十分獨特。有商丘作為華夏之邦商品、商業、商文化發祥地之隱喻。城牆周長 3.

6 公里,有東西南北四門。城內地勢為龜背形。城內建築多為四合院建築。

根據五行相生相剋之說,為防金木相剋,古城東西兩門相錯一條街,成為中國古城中的唯一。現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二、商丘宋國故城

宋國在公元前十一世紀建國,都城在今商丘。商丘宋國故城位於今商丘古城西南隅,是周初封微子於宋國都城的遺址。宋國故城城址平面呈長方形,東牆長2900米,南牆長3550米,西牆長3010米,北牆長3252米,總面積10.

2平方公里。

其面積約相當於今商丘古城的10倍。宋國是我國歷史上商周時期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之一。宋國是春秋五霸之

一、是戰國七雄之一,在歷史上產生過重大影響。現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三、木蘭祠

木蘭祠景區位於商丘虞城縣營廓鎮大周莊村,距虞城縣城35公里,距京九鐵路木蘭站2.5公里。該景區興建最早的景點花木蘭祠,始建於唐於唐代,後金太和年間(1201—2023年),敦武校尉歸德府谷熟縣營城鎮酒都監烏答撒忽刺重修大殿、獻殿各3間,並塑木蘭像。

元代元統二年(2023年)睢陽府尹樑思溫倡議,募捐2500貫重修擴建。大門過道兩側,各有一泥塑高大戰馬。

四、應天書院

商丘的應天書院又稱應天府書院,為北宋四大書院之首。商丘應天書院,與嵩陽書院、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並稱為北宋時期的四大書院。應天書院為五代後晉時的商丘人楊愨所開辦。

“ 學子不遠千里而至、 ”“ 遠近學者皆歸之。 ” 北宋政權建立後,實行開科取士。因這裡人才輩出,百餘名學子科舉中第者竟多達

五、六十人。宋大中祥符二年( 1009 年)、真宗帝大為嘉嘆,正式賜額為 “ 應天書院 ” 。范仲淹來應天書院求學、後娶妻生子,在商丘落戶,並擔任應天書院掌學主教。

宋仁宗景佑元年(1034 年),應天書院改為府學,官府撥田十頃,充作學校經費。慶曆三年( 1043 年)改為南京國子監。與東京開封和西京洛陽國子監同為當時的最高學府。

商丘應天書院

宋真宗時,因追念太祖自立為帝,應天順時,將宋太祖趙匡胤發跡之處宋州(今商丘)於2023年改為應天府,2023年又升為南京,處陪都地位。大中祥符二年,州人曹誠願以學舍入官,並請戚舜賓主持。l009年,應天府知府把這一請求上報朝廷,宋真宗大為讚賞,立即批准,並使端明殿學士盛度著文評記其事,前參政事陳堯佐題寫匾額,正式賜額為“應天府書院”。

宋仁宗時,又於l043年將應天書院這一府學改為南京國子監,使之成為北宋的最高學府之一,相當於現在的社會科學院。 後該書院在曹誠等人尤其是應天知府、著名文學家晏殊的支援下,得以大的擴充套件。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范仲淹等一批名人名師在此任教,更是人才輩出,顯盛一時,後人還立有《范文正公講院碑記》以茲紀念。

現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五、芒碭山

商丘永城市芒碭山歷史悠久,文物薈萃。最令人歎為觀止的西漢樑孝王漢墓群,斬山作廓,穿石為藏,結構複雜,氣勢恢巨集,宛如龐大的地下宮殿。其中樑孝王王后墓長210米,是迄今國內發現的最大石室陵墓。

漢墓中出土的壁畫、金縷玉衣、鎏金車馬器、騎兵桶、精美玉器等眾多文物,實屬稀世珍品,藝術瑰寶,具有較高的歷史、藝術、科研價值。富有神奇色彩的漢高祖斬蛇起義紀念碑,夜間光照顯現劉邦高大威武幻影,堪稱天下奇觀。西漢樑孝王漢墓群現為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六、三百里古梁園,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的、最大的、最美的皇家園林。西漢時期的樑國處豐腴之地,富可敵國。樑孝王功高比主,倍受寵愛。

因此,大興土木,建造園林,所建園林稱為梁園,也叫東園、兔園、雪苑,樑孝王在這裡結朋交友,騎射狩獵,望月撫琴,飲酒賦詩。當時,不僅樑孝王的座上賓,著名文人鄒枚、司馬等常來遊園,同時這個皇家園林也對平民開放,曾呈現出燕趙美女蜂擁而至,車轂相碰,摩肩接踵,遊人如織的盛況。至今還有“梁園雖好,不是久留之地”的感慨。

七、火神臺,亦稱閼伯臺、火星臺,位於商丘古城西南 1.5 公里火星臺村。是距今4000多年的觀星臺的遺址。

它比東漢天文學家張衡在洛陽建的靈臺,還早2200多年,是我國現存最早的觀星臺。火神臺形如墓,高35米,火神臺臺上建有閼伯廟,大殿、拜廳、鐘鼓樓等俱全。臺下有戲樓、大禪門等建築。

推薦於 2017-09-10

檢視全部2個回答

中煤遠大_裝配式預製建築_專業研發設計公司

菏澤的名勝古蹟,海南名勝古蹟

菏澤的旅遊資源非常豐厚,除了 曹州牡丹甲天下 之外,而其人文資源顯得尤為厚重。遊覽菏澤境內著名景點,諸如堯王墓 孫臏故里 秦王避暑洞 永豐塔 宋江故里 觀音寺塔 單縣牌坊以及位於定陶縣城北6公里處的仿山古墓群等,都會給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曹州牡丹園 由菏澤市牡丹區牡丹街道辦事處的趙樓 李集 何樓和...

深圳的名勝古蹟,溧水的名勝古蹟

樓上的是現代的,有些沒有古蹟成分 象赤灣古炮臺,大鵬古鎮,新安古城,龍崗客家民居,山崗遺蹟,鹹頭嶺新石器時代文化遺址,沙井龍津古石塔,筍崗老圍元勳舊址,赤注天妃廟,中英街,赤灣天后宮.不深圳博物館 大鵬所城 國家級檔案保護單位。位於龍崗區大鵬鎮鵬城村。建於明洪武二十七年,歷經600多年風雨仍巍然屹立...

德國有哪些名勝古蹟,德國的名勝古蹟

夜璇宸 一 勃蘭登堡門,位於德國首都柏林的市中心,最初是柏林城牆的一道城門,因通往勃萊登堡而得名。現在儲存的勃萊登堡門是一座古典復興建築,由普魯士國王腓特烈 威廉二世下令於1788年至1791年間建造,以紀念普魯士在七年戰爭取得的勝利。二 無憂宮 sanssouci palace 是18世紀德意志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