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金香的習性,鬱金香有怎樣生長習性?

時間 2022-10-21 15:15:03

1樓:匿名使用者

屬: 鬱金香屬

荷蘭國花:

它作為荷蘭主要的出口觀賞作物,成為荷蘭經濟命脈之一,和風車並稱為荷蘭的象徵。

[編輯本段]【名稱起源】

鬱金香原產於中東,16世紀傳入歐洲。在中東,人們總是將其與穆斯林頭巾相聯絡。由於其花似穆斯林頭巾,波斯語稱之為dulband,土耳其語借了過來,作tulbend,意即「穆斯林頭巾」。

該詞通過法語tulipe / tulipan和拉丁文tulipa進入英文,演變成tulip這一形式。土耳其語tulbend一詞通過另一渠道進入英文,則作turban,仍指「穆斯林頭巾」。

[編輯本段]【產地分布】

原產地中海南北沿岸及中亞細亞和伊朗、土耳其、東至中國的東北地區等地,確切起源已難於考證,但現時多認為源錫蘭及地中海偏西南方向。而今鬱金香已普遍地在世界各個角落種植,其中以荷蘭栽培最為盛行,成為商品性生產。中國各地庭園中也多有栽培。

[編輯本段]【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植物,鱗莖扁圓錐形或扁卵圓形,長約2厘公尺,具棕褐色皮股,外被淡黃色纖維狀皮膜。莖葉光滑具白粉。葉出,3~5片,長橢圓狀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長10~21厘公尺,寬1~6.

5厘公尺;基生者2~3枚,較寬大,莖生者1~2枚。花莖高6~10厘公尺,花單生莖頂,大形直立,林狀,基部常黑紫色。花葶長35~55厘公尺;花單生,直立,長5~7.

5厘公尺;花瓣6片,倒卵形,鮮黃色或紫紅色,具黃色條紋和斑點:雄蕊6,離生,花藥長0.7~1.

3厘公尺,基部著生,花絲基部寬闊;雌蕊長1.7~2.5厘公尺,花柱3裂至基部,反捲。

花型有杯型、碗型、卵型、球型、鐘型、漏斗型、百合花型等,有單瓣也有重瓣。花色有白、粉紅、洋紅、紫、褐、黃、橙等,深淺不一,單色或複色。花期一般為3~5月,有早、中、晚之別。

蒴果3室,室背開裂,種子多數,扁平。

[編輯本段]【生態習性】

鬱金香原產伊朗和土耳其高山地帶,由於地中海的氣候,形成鬱金香適應冬季濕冷和夏季乾熱的特點,其特性為夏季休眠、秋冬生根並萌發新芽但不出土,需經冬季低溫後第二年2月上旬左右(溫度在5℃以上)開始伸展生長形成莖葉,3~4月開花。生長開花適溫為15~20℃。花芽分化是在莖葉變黃時將鱗莖從盆內掘起放陰冷的室外內度夏的貯藏期間進行的。

分化適溫為20~25℃,最高不得超過28℃。

鬱金香屬長日照花卉,性喜向陽、避風,冬季溫暖濕潤,夏季涼爽乾燥的氣候。8℃以上即可正常生長,一般可耐-14℃低溫。耐寒性很強,在嚴寒地區如有厚雪覆蓋,鱗莖就可在露地越冬,但怕酷暑,如果夏天來的早,盛夏又很炎熱,則鱗莖休眠後難於度夏。

要求腐殖質豐富、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壤土。忌鹼土和連作。

[編輯本段]【花期調控】

鬱金香有耐寒不耐熱的特性,一般可耐-30℃的低溫,在炎熱的季節就會轉入休眠。平時喜濕潤、冷涼氣候和背風向陽的環境,在中性或微酸性土壤中生長更好。乙個成熟的鬱金香種球包含了三代鱗莖,或稱三代種球。

大種球本身是第一代種球,具有分化完全的花器官,定植後當年開花。而第二代、第三代種球為子球,它們可培育成大種球。

鬱金香種球必須經過一定的低溫才能開花,在原產地,冬季一般有充足的低溫時間,鬱金香種球能夠獲得足夠的低溫處理時間,可以在春天自然開花。一般來說,在生產上使用的鬱金香球莖有5℃處理和9℃處理,處理後的種植方法主要是溫室栽培和箱內促成栽培。

在華南等南方地區栽培鬱金香因受溫度的限制,在12月至第二年 2月這三個月內種植。12月份華南地區的氣溫仍可能很高,這時可以將鬱金香栽培於栽培箱中,置於約5℃冷庫中,放置2週至3周,待鬱金香球莖已長根,芽約1厘公尺至2厘公尺長時,再將其移出冷庫置於栽植棚內生長。

華南地區栽培鬱金香受氣候的影響較大,鬱金香對溫度敏感,若在華南地區出現「暖冬」的天氣,往往就會使大批鬱金香提前開花,花的品質也大受影響。為保證鬱金香能準時開花,在生長期中應盡量保持日間溫度17℃至20℃,夜間溫度10℃至12℃,溫度高時可通過遮光、通風降低溫度,溫度過低時可通過加溫、增加光照促進生長。用控水來抑制生長,會出現「乾花」現象。

如持續高溫,箱裝的可將箱移入冷庫,注意冷庫溫度應在8℃至10℃左右,而且最好在花莖抽長時移入,否則易造成花蕾發育不良。鬱金香的花期控制還可以通過植物生長激素來調節。如用赤霉素浸泡鬱金香球莖,使之在溫室中開花,並且可加大花的直徑。

2樓:匿名使用者

別 名:洋荷花、草麝香、旱荷花

原產地:伊朗和土耳其高山地帶,以及地中海沿岸類 型:觀花植物

花 期: 3-5月

日 照:喜向陽或半陰的環境。對日光敏感,因此雨天、陰天和夜晚花瓣均閉合。

溫 度: 喜冬季溫暖、夏季涼爽的氣候,生長適溫為9-13oc。耐寒性強,冬季可耐-35 oc的低溫。

土 壤:喜富含腐殖質的沙質壤土。

水 分:冬季喜濕,夏季稍乾燥。

鬱金香有怎樣生長習性?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溫度

鬱金香性喜夏季涼爽稍乾燥,冬季溫暖、濕潤,避風,向陽或半陰環境適應性極強。生長期適溫5~20℃,最佳適溫15~18℃。越夏不宜超過27℃。

花芽分化適溫17~23℃。原產地氣候多為夏季乾熱、冬季寒冷,因此又極耐冬季嚴寒,靠地下鱗莖越冬,最低可耐-35℃低溫,待春季溫度回公升到4~5℃時即可開始生長。

2.光照

鬱金香為中日照植物,常作秋植栽培。對光照時間、強度無嚴格要求,適應範圍較廣。較長的日照(每天不少於12小時)有利於花莖伸長、花朵發育及花朵色彩的正常表現;花朵白天陽光充足時開放,陰天及傍晚時閉合。

3.土壤

鬱金香喜土層深厚、富含腐殖質、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質壤土,忌黏重土壤。在ph6.0~7.0的環境中也可正常生長,但宜中性偏鹼。若在酸性土壤中種植,應混入適量的石灰。

鬱金香有哪些生活習性?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鬱金香的生活習性:特性為夏季休眠、秋冬生根並萌發新芽,3~4月開花的特性。

象徵寓意:寓意博愛、高雅、聰穎。

淨化物件:淨化調節室內空氣。且對枯草桿菌有抑制作用。

開運方位:開運方位為東北方。

吉祥配飾:外形高貴色澤高雅的花盆、花架,或鮮豔的紅絲帶。

擺放位置:蔭涼通風的位置。

觀賞品評:株形挺拔、花朵大而艷麗,狀似荷花,花色繁多,色彩豐潤、艷麗。

鬱金香適宜生活在什麼樣的環境中? (習性)

5樓:匿名使用者

鬱金香是秋天種植、春天開花的球根花卉,喜涼爽,怕炎熱。自然條件下,秋季地下15厘公尺處大約10℃左右種植最為適宜,因為這一溫度適宜根系的生長,這一溫度在華北地區大約在「十一」前後,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則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寒冬到來前,良好的根系發育對翌春的良好生長極為重要。

冬天,種植的種球在低溫下進行著進一步的發育,通過漫長的冬季低溫,打破休眠,於早春發芽,隨著氣溫的回公升,展葉開花。通常家庭種植的鬱金香,都是從花市上買來的進口種球,一般都經過了低溫處理,通常是經過5℃或9℃處理過2個至3個月的種球,俗稱「5℃球」和「9℃球」,可直接種植。盆栽土壤可用肥沃的沙壤土,種前剝去球外堅硬的黃褐色外皮,有利於根的生長,將種球埋入土中三分之二,放於7℃至10℃的環境中,這一溫度有利於根系的形成而不利於芽的生長和病菌的繁殖。

如果溫度更低則根系形成慢,延遲以後的莖葉生長,如果溫度高,則根系尚未形成前,莖葉提早生長,容易產生盲花現象,即只長花蕾而不開花。生根階段,無需光照,可將其放入紙盒,置於溫度在9℃左右的封閉陽台等處。月餘根系形成後,可移入室內光照處,促使莖葉生長開花。

如果室溫超過20℃,光照又弱,容易徒長,在15℃至20℃較為適宜,通常1個月左右可開花,這要由種植的品種決定開花的早晚。如果買來的種球尚未經過低溫處理,則應參照未經低溫處理種球的方式種植,可於秋天盆栽後,將花盆埋於室外地下,覆土10厘公尺,一般1月可取出花盆,置室內培養,一月左右可開花。鬱金香的生長開花,其所需要的營養主要來自種球,子球的形成則地依賴於土壤中的營養,因此要想得到健壯花大的植株,種球的質量也很重要。

一般來說,種球周長大於10厘公尺的即為質量上乘,這是選購種球時需注意的,當然根盤處有無損傷也是挑選種球時應注意的。盆栽的鬱金香,花後可及時追肥,促其生長,促使結出新的種球。鬱金香的水培,也是根據鬱金香的生長習性進行的。

由於水培鬱金香都是一次性使用種球,因此選購質量上乘的種球更為重要,並且所選購的種球必須是經過低溫處理的。將花瓶或其他容器盛好水,將種球放入容器口,使水浸沒一半種球,然後將水培容器放於7℃至10℃的環境中,促使生根,待根系形成後,約需15天至20天即可移入室內光照處。在生根階段由於水分消耗得快,應每2天至3天檢查一次水分的缺失情況,及時補足水分,防止根因失水而乾枯。

如果種球較小,也可補充一些營養液,可用每公升含0.15克的氮磷鉀複合肥加等量的硝酸鈣。如果沒有硝酸鈣,僅複合肥也可。

在水培階段,可每隔3天至4天更換水或營養液一半,如果一次全部更新水液,根易長得細長而不健壯。

6樓:匿名使用者

鬱金香適應冬季濕冷和夏季乾熱的特點,具有夏季休眠、秋冬生根並萌發新芽但不出土,需經冬季低溫後第二年2月上旬左右(溫度在5℃以上)開始伸展生長形成莖葉,3~4月開花的特性。生長開花適溫為15~20℃。鬱金香屬長日照花卉,性喜向陽、避風,冬季溫暖濕潤,夏季涼爽乾燥的氣候。

8℃以上即可正常生長,一般可耐-14℃低溫。耐寒性很強,在嚴寒地區如有厚雪覆蓋,鱗莖就可在露地越冬,但怕酷暑,如果夏天來的早,盛夏又很炎熱,則鱗莖休眠後難於度夏。要求腐殖質豐富、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壤土。

忌鹼土和連作。

7樓:閆固定

一般生活在冬天和夏天。

鬱金香有哪些生長習性?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鬱金香花朵似荷花,花色繁多,色彩艷麗,是世界上著名的球根花卉。適合點綴庭院、製作切花和盆栽。

鬱金香原產伊朗和土耳其高山地帶。由於地中海的氣候,形成了鬱金香適應冬季濕冷和夏季乾熱的特點。

具有夏季休眠、秋冬季生根並萌發新芽,但不出土,需經冬季低溫後第二年2月上旬左右(溫度在5攝氏度以上)開始伸展生長形成莖葉,3~4月開花的特性。生長開花適溫為15~20攝氏度。花芽分化是在莖葉變黃時將鱗莖從盆內掘起放陰冷的室內度夏的貯藏期間進行的。

分化適溫為20~25攝氏度,最高不得超過28攝氏度。

鬱金香屬長日照花卉,性喜陽光充足,冬季溫暖濕潤,夏季涼爽乾燥的氣候。耐寒性很強,在嚴寒地區如有厚雪覆蓋,鱗莖就可在露地越冬,但怕酷暑,如果夏天來得早,盛夏又很炎熱,則鱗莖休眠後難於度夏。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壤土。

忌鹼土和連作。

鬱金香樣子的描寫,怎麼形容鬱金香?

鬱金香屬於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經過園藝家長期的雜交栽培,目前全世界已擁有8000多個品種。它色彩艷麗,變化多端,以紅 黃 紫色最受人們歡迎。但開黑色花的鬱金香,卻被視為稀世奇珍。19世紀,法國作家大仲馬所寫的傳奇 黑鬱金香 讚美這種花 艷麗得叫人睜不開眼睛,完美得讓人透不過氣來 其實,純黑的花是沒...

鬱金香有哪些種類,鬱金香分為幾種型別?

吻舞雙 乾杯 鬱金香 鬱金香 是近百年經過人工雜交,其品種有8000多個,目前分類方法,是按1978年在荷蘭召開的國際鬱金香分類會議上制定的分類方法,將鬱金香分為4類15群。如早花類 有單瓣花群,重瓣花群,中花類 有凱旋系 達爾文雜交群,1 紅色系 摩斯特 路茲 深紅色 鬱金香帕路里希達 初為橙紅,...

鬱金香怎麼種好,如何種好鬱金香?

鬱金香的種植方法 1.種子的選擇,選擇個頭大的,完整的種球 2.土壤選擇 以疏鬆 肥沃的微酸性沙質土壤為主 3.適量澆水,根據氣候和土壤的情況來進行澆水 4.溫度,在15 18 之間生長為宜,不耐高溫。種植鬱金香的時間最好在每年的10月下旬。1.種子的選擇。種植鬱金香,需要選擇顆粒飽滿,個頭較大,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