歇後語要多哦,歇後語 越多越好

時間 2022-10-21 14:55:06

1樓:星光大道

剃頭的挑子——一頭熱

我要幾個歇後語,越多越好!

2樓:文大樺

1、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2、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

3、蠶豆開花--------黑心              4、孔夫子搬家——淨是書(輸)

5、打破砂鍋--------問到底            6、和尚打傘--------無法無天

7、虎落平陽--------被犬欺            8、畫蛇添足--------多此一舉

9、箭在弦上--------不得不發          10、井底青蛙--------目光短淺

11、大海撈針--------沒處尋           12、竹籃打水--------一場空

13、開啟天窗--------說亮話           14、船到橋頭--------自會直

15、飛蛾撲火--------自取滅亡         16、百公尺賽跑--------分秒必爭

17、拔苗助長--------急於求成         18、仇人相見--------分外眼紅

19、芝麻開花--------節節高

29、牆上茅草--------隨風兩邊倒

老(鼠)過街——人人喊打。       (牛)角抹油——又尖又滑。

老(虎)嘴裡拔牙——冒險。       (兔)子尾巴——長不了。

(龍)王跳海——回老家。         打(蛇)七寸——找要害。

(馬)尾搓繩——不合股。         掛(羊)頭賣狗肉——有名無實。

(猴)子照鏡——得意忘形。        (雞)蛋碰石頭——不自量力。

(狗)捉耗子——多管閒事。      (豬)八戒照鏡子——裡外小是人

劉備訪賢——三顧茅廬              關公放曹操——念舊情

孔明斬魏延——借刀殺人            關公走麥城——死到臨頭

關老爺赴會——單刀直人            張飛古城罵關羽——誤會

曹操殺華佗——以怨報德            諸葛亮隆中對策——先聲奪人

孔明大擺空城計——化險為夷        關公降曹操——身在曹營心在漢

歇後語(越多越好)

3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歇後語,是我們中國人特有的智慧型與趣味語言,也是民間愛用的一種語法。

歇後語是廣大人民在生活實踐中創造的一種特殊語言形式。它一般由兩個部分構成,前半截是形象的比喻,象謎面,後半截是解釋、說明,象謎底,十分自然貼切。

例如:乙個巴掌打不響 -- 《孤掌難鳴》;

懶婆娘的裹腳 -- 《又長又臭》。

在一般的語言中。通常只要說出前半截,"歇"去後半截,就可以領會和猜出它的本意,所以稱它為歇後語。

最早出現"歇後"這一名稱的是在唐代。《舊唐書。鄭綮列傳》中就已提到過有所謂"鄭五歇後體"(一種"歇後"體詩)。

但它作為一種語言形式和語言表現,遠在先秦時期就已出現了。如《戰國策。楚策四》:

"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意思是說,失了羊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太晚。這是我們今天所看到的最早的歇後語。

我們有理由認為,這是當時流行在民間的俗語,是出於一般人民的生活經驗。這類古代的歇後語,雖然很少見於文字記載,但在民間流傳相信是不少的。如錢大昕《恆言錄》所載:

"千里寄鵝毛,物輕人意重,復齋所載宋時諺也。"這類歇後語,直到今天還繼續為人們所使用。

在研究歇後語的淵源時,有些語言學家和語言學專著還述及其它有關名稱。如陳望道在《修辭學發凡》中,將歇後語列入"藏詞"格一節介紹;郭紹虞在《諺語的研究》中,指出歇後語源起於"射覆語"(類似猜謎的一種形式);另外一些書上又列出諸如"隱語"、"謎語"、"諺語"、"縮腳語"、"俏皮話"等名稱。加以比較,大都揭示出其中一些共同之處和相異之點。

關於歇後語的分類,向無定說。何況還有不少歇後語,一身兼有幾種性質,要劃分得十分科學,是比較困難的。為了便於查閱,我們將歇後語條目中凡帶有諧音字的歸入一類,其餘的按照比喻部分的性質分為三類。

第一,諧音類。如:

空棺材出葬 - 《目(木)中無人》

小蔥拌豆腐 - 《一清(青)二白》

這類歇後語,是利用同音字或近音字相諧,由原來的意義引申出所需要的另乙個意義。這類歇後語,往往要轉幾個彎,才能領悟它的意思。因而也更饒有興味。

第二,喻事類。如:

弄堂裡搬木頭 - 《直來直去》

冷水發面 - 《沒多大長勁》

這類歇後語,是用實在的或想象的事情作比方。如果對設比事情的特點、情狀有所了解,也自然能領悟後半截的"謎底"。

第三,喻物類。如:

秋後的螞蟻 - 《蹦達不了幾天》

棋盤裡的卒子 - 《只能進不能退》

這類歇後語,則是用某種或某些物件作比方。了解設比物的性質,也就能領悟它的意思。

第四,故事類。如

楚霸王舉鼎 - 《力大無窮》

曹操吃雞肋 - 《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這類歇後語,一般是引用常見的典故、寓言和神話傳說等作比方。上述兩例,只要知道項羽、曹操故事的,一般也能了然。

遇有交叉兼類情況的,則歸入其特點更為明顯的一類。如

紙糊的琵琶 - 《談(彈)不得》

這一歇後語兼喻物、諧音,現歸入諧音類。

歇後語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濃郁的生活氣息,幽默風趣,耐人尋味,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

4樓:謬闊顧映菱

5樓:葛善翦孤容

歇後語(要多)

含有歇後語的句子 要多 快!!!!

6樓:匿名使用者

他這個人斤斤計較的,怎麼可能會幫你,肯定是黃鼠狼給雞拜年---沒安好心。

我這樣幫他,他還不領情,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有的學生說:楚人誇矛又誇盾,真是黃婆賣瓜----自賣自誇!

球隊連輸了三場,再碰上上屆冠軍隊,只能是案板上的肉----任人宰割

表弟在家裡胡鬧起來,我怎麼勸也沒用處,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一片好心卻把事情辦糟了,我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改革的春風吹遍城鄉,人們的生活是芝麻開花-----結結高.

我們耐心地幫助你,你卻不肯努力,真是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 呀。

要是平時不認真聽課,那麼到頭來,你只會竹籃打水——一場空。

這件事,他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這點事對你來說還不是「張飛吃豆芽---小菜一碟」

你們這麼誣陷我,我真的是「小蔥拌豆腐 —— 一清二白」。

你的技術水平這麼高,真可以說是「上鞋不用錐子---針(真)好」

這點事對你來說還不是「張飛吃豆芽---小菜一碟」

這一道數學題,無論老師怎麼教,我還是棒槌吹火——一竅不通

老師要他以後不要再遲到了,結果第二天他還是「外甥打燈籠——照舊」,又遲到了。

事情已經如此危機,指望他來幫助你,我看他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啊!

這時候,我們全家急得都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

別看他不說話,可他是啞巴吃餃子---心裡有數。

這下,我可真是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了(有口難辯)

你能把跟頭翻的那麼好,可真是飛機上吊水瓶-----高水平

千萬不能冤枉我啊,我真的是小蔥拌豆腐------- 一清二白

你現在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了.

現在老百姓的生活可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

聽了這個訊息,我的心如同十五個吊桶打水——七上八下

.這是什麼東西啊?我就像丈二的和尚--摸不著頭腦

.大賽當天,參賽者個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這是你可別冤枉我,我是小蔥拌豆腐--一清二白

這麼久不見,你的脾氣還是外甥打燈籠--照舊(舅)

.這次校運會,一班是孔夫子搬家--盡是輸(書)

老師要他以後不要再遲到了,結果第二天他還是「外甥打燈籠——照舊」,又遲到了。

.事情已經如此危機,指望他來幫助你,我看他是"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啊!

.剛才不有說有笑的嘛,怎麼現在是徐庶進曹營-一言不發了啊?

一陣大風吹過,田裡的莊稼都像醉漢上街——東倒西歪了。

.這道數學題真是支票上沒蓋章——難對付啊!

考試不及格,可不是小事,不要擺出一幅乞丐餵豬——無所謂的樣子。

關於多的歇後語

7樓:永不言棄

十八個錢放兩下------久聞久聞。(九文九文)。(廟透了)。(龜心似箭)。

寺後有個洞----------妙透了。(離海)。

老九的兄弟----------老實。(老十)。

窮木匠開張----------只有一句。(假猩猩)。

王八肚裡插雞毛------歸心似箭。

燈草打鼓------------不想。(不響)。(一鹽難進)。

8樓:楓橋映月夜泊

蘆溝橋上的石獅子-----多得數不清。

雷公先唱歌——有雨都不多。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扯褲子補補丁——堵不完的窟窿。

長白山的大雪——滿天飛。

長江流水——滔滔不絕 。

地圖上畫個圈——誰知道有多大。

9樓:小鼠的愛

蘆溝橋上的石獅子-----多得數不清。

雷公先唱歌——有雨都不多。

韓信點兵——多多益善。

扯褲子補補丁——堵不完的窟窿。

長白山的大雪——滿天飛。

長江流水——滔滔不絕 。

地圖上畫個圈——誰知道有多大。

我不是抄的,

自己想的。

10樓:親親抱抱熊貓頭

長白山的大雪一一滿天飛

查歇後語要查許多歇後語 越多越好

11樓:廢柴船長

鼻孔裡灌公尺湯—— 夠受的

炒了的蝦公尺—— 紅人(仁)

揍雞毛—— 壯膽(裝撣)子

冬瓜皮做甑子—— 不爭(蒸)氣

豆芽炒蝦公尺(小蝦)—— 兩不值(直)

外甥打燈籠——照舊(舅)

孔夫子搬家——淨是輸(書)

火燒旗桿——長嘆(炭)

糞坑關刀──文(聞)也不能,武(捂)也不能。

百日不下雨——久情(晴)

百尺竿頭掛剪刀——高才(裁)

老爺下轎——不(步)行

老公拍扇——悽(妻)涼

空棺材出葬——目(墓)中無人

一腳踢翻煤油爐——散夥(火)

大胖小子抓周——小人得志

12樓:海浪與他

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很短的歇後語 越多越好 ,歇後語 句越多越好,每句的字越少越好

老鼠過街 人人喊打 老鼠見了貓 骨頭都軟了 爬竹竿 一節一節來 老鼠拉 大頭在後邊 老鼠吃貓 怪事 老鼠啃皮球 嗑 客 氣 老鼠鑽到 裡 兩頭受氣 牛 兩瓣兒 牛口裡的草 扯不出來 按看牛頭喝水 勉強不得 老牛上了鼻繩 跑不了 老牛拖破車 一搖三擺 穿環 讓人家牽著走 牛吃捲心菜 各人心中愛 老虎嘴...

歇後語有哪些?說得越多越好,關於多的歇後語有哪些?

手機使用者 白骨精演說 白紙上墳 包腳布裹頭巾 抱木炭親嘴 抱著屁股上樓 抱著元寶睡覺 鼻子裡插大蔥 冰糖作藥引子 蒼蠅洗臉 廁所裡的石頭 廁所裡打哈欠 廁所上裝煙囪 茶壺煮餃子 場院的碌碡 扯著老虎尾巴喊救命 陳世美做駙馬 吃冰棍拉冰棍 吃苦菜長大的 吃了二十五隻老鼠 吃米的雞 吃石頭拉硬屎 吃完...

關於風箏的歇後語?越多越好,關於竹的歇後語。越多越好

巧希榮委媼 案板底下放風箏 飛不起來 半空中放風箏 總有牽線人 拆房子放風箏 只圖風流不顧家 長線放風箏 慢慢來床底下放風箏 不見起刺笆林里放風箏 胡攪蠻纏 胡纏 倒背手放風箏 扯遠了電線上的風箏 纏上了斷了線的風箏 遠走高飛 上不著天,下不著地 滿天飛 身不由己 無牽無掛 下落不明 由它去 一去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