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金香應該怎麼養啊,鬱金香應該怎麼養啊

時間 2021-08-30 10:45:09

1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開花適溫為15~20℃。花芽分化是在莖葉變黃時,將鱗莖從盆內掘起放陰冷的室內度夏的貯藏期間進行的。

分化適溫為20~25℃,最高不得超過28℃。

鬱金香屬長日照花卉,性喜向陽、避風,冬季溫暖濕潤,夏季涼爽乾燥的氣候。8℃以上即可正常生長,一般可耐-14℃低溫。耐寒性很強,在嚴寒地區如有厚雪覆蓋,鱗莖就可在露地越冬,但怕酷暑,如果夏天來的早,盛夏又很炎熱,則鱗莖休眠後難於度夏。

要求腐殖質豐富、疏鬆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壤土。忌鹼土和連作。

2樓:糊度是幸福

鬱金香又稱草麝香、洋荷花,其特性是:

①性喜溫暖、濕潤、向陽或半陰的環境。耐寒性較強,冬季在適當的保護下鱗莖能露地越冬。忌夏天酷暑,故在初夏地上部分逐漸枯萎進入休眠,休眠期為6~9月份。

生長最佳溫度為15~18℃;生根需在5℃以上;花芽分化適宜溫度17~23℃,超過35℃將受到抑制。母球在開花後乙個月逐漸枯萎,而在其基部形成新鱗莖和供繁殖的小鱗莖。

②鬱金香的花色豐富,除藍色外各種顏色都有,此外還有複色。花瓣有重瓣和單瓣之分,並有全緣、鋸齒、皺邊等變化。花期3~5月份,按品種而異有早有遲。

花具有白天開放,傍晚或陰雨天閉合的特性。

③由於鬱金香花色艷麗,花形奇特,是布置花壇、花境的高檔材料,又可作切花與盆栽供室內觀賞。

一、常規栽培

常規栽培,指的是一般的栽培方法,即沒有對鬱金香鱗莖進行過冷處理的栽培方式。它需要在種植後接受自然環境中提供的冷處理時間積累後,才能正常抽莖開花。常規的栽培方法比較簡單,對環境的控制要求也不高,主要應用在鬱金香的室外花卉展覽、庭院種植。

(一)栽培前的準備

在種植鬱金香前,需要制定乙個完整的生產計畫。計畫包括選擇整理種植場地、如何獲得鬱金香種球、生產用具準備,盆栽的還得準備配製盆土和容器。

鬱金香鱗莖應該種植在土層深厚、肥沃的沙***土壤中,其根系生長最忌積水,選擇的地勢一定要排水通暢。種植畦畦寬一般為1.2-1.

5公尺,溝深30厘公尺,地勢平坦的地方開溝應深一些。第一年種植的土壤如果土質較粘,可以每100平公尺用2個立方泥炭和5公斤複合肥作為底肥進行土壤改良。鬱金香不宜連作,前

一、二年種植過鬱金香的土地最好不再行種植。種植鬱金香前的乙個月應對土地進行深翻曝曬,消滅病菌孢子,並除去雜草。然後選擇晴朗天氣,用40%****100倍液澆灌(深度達10厘公尺以上)土壤後用薄膜覆蓋進行消毒,覆蓋時間在一周左右。

揭膜之後,耙土整細,準備種植。

(二)栽植

鬱金香在長江中下游地區種植時間大約為11月中下旬以後(杭州地區基本在11月底),種植時間的確定與土壤溫度密切相關,一般在土溫穩定低於12℃以下時,可以考慮種植。如果溫度在12℃以上時種植,鬱金香鱗莖碰到水份後容易提早發芽,而這個溫度不利於根系發育,根系一旦發育不好,會導致後面的開花不良。而且發芽後如果遇到0℃以下的低溫,由於根系發育不良,抗逆***差,容易受到凍害。

在低溫下種植,可以確保鬱金香有乙個良好的根系。如果當時種植溫度較高,可以通過澆灌冷水、通風措施來降低地溫。最佳的種植低溫是7-9℃,鬱金香種植的時間可持續到12月底以前。

種球栽種前應進行消毒處理,可用高錳酸鉀溶液或****溶液浸放30分鐘,晾乾後種植。生產***種植的密度可以控制在12×12厘公尺或13×12厘公尺,根據品種不同而略有差異。一般葉片直立***強,植株矮小的品種可以適當密植。

如果是展覽***種植,可以放到20-25厘公尺。栽植的深度為種球頂距土表4-5厘公尺(盆栽鬱金香略淺)。栽植後應澆一次透水,以防止乾燥脫水。

(三)栽培後的管理

盆栽的鬱金香定植後,有條件的應進低溫溫室,可防止一些惡劣氣候條件的傷害。大部分的鬱金香品種在2、3月份氣溫公升高後才發芽,只是少量品種在溫度不高的情況下可緩慢發芽。鬱金香耐寒***較好,但剛發芽抽葉時遇到低溫容易受到凍害,在長江以北地區,冬天部分種球品種會提早發芽,如果當時的氣溫低於0℃時,剛剛發出的芽極有可能受凍,應該在種球種植後在上面覆蓋稻草或礱糠進行適當保溫。

植株生長到5-7厘公尺時,就可以用手觸控到中間膨大出來的花芽。當第一片葉子伸以後,適宜的生長溫度是16-18℃,全光照有利於它茁壯生長,並有助於矮化。大約到3月中下旬(各地的氣候不同而異,該處參考杭州氣候)可以開花。

鬱金香對肥料的要求不高,如果生長勢弱,可以施加一些氮肥。當根系發育良好後,每100平方公尺施加2公斤硝酸鈣,分三次撒施,每次間隔一周以上。

二、促成栽培

通過人為的控制其環境條件,促使鬱金香比自然環境下提早或推遲開花的栽培技術稱之為促成栽培(forcing)。促成栽培的關鍵主要在於對鬱金香鱗莖的低溫冷處理上,通常冷處理的溫度為5℃或9℃,通過這個溫度處理的鱗莖可簡稱為5℃球或9℃球。根據這種方法,可以控制鬱金香的開花時間。

在一般的栽培條件下,通常選擇5℃球栽培在春節前後開花。下面講述5℃冷處理球栽培時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和要求。

(一)種植前的環境條件要求

鬱金香對光照不是很敏感,因此對溫室的型別要求不高,但應具備有一定溫度控制、通風、灌溉系統。溫室中的土壤要有良好的土壤團粒結構和良好的排水***能。土壤在鬱金香種植前應該經過仔細消毒,盆栽土可按照園土、腐殖土、細沙(珍珠岩或蛭石)為4:

2:4配製而成。

(二)種植要求

在種植之前,將鬱金香放入配製好托布津1000倍溶液和除蟎特1000倍溶液的混合液,浸泡30分鐘,進行消毒滅菌處理。但在處理前,建議鱗莖去皮,即去除包在根外的褐色種皮。去皮有利於根系的均一生長,同時使根系提前形成,去皮時,注意避免使上部的種球種皮也去掉,保留上面的種皮可以使種球與土壤有乙個間隔,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有助於防止病菌感染。

種植的深度一般為2-4厘公尺,需將鱗莖的頂部覆蓋。對於去皮的鱗莖,栽植時應使鱗莖鼻部露出土壤。栽植時,不能魯莽地將鱗莖插植在土壤中,這可能傷害鱗莖的根原基或根系(有些鱗莖種植時已有根出現)。

(三)種植後管理

種植後土壤的溫度非常重要。種植後的2個星期內,應該盡可能的保持土壤的低溫條件,最好是10℃以下,所以準備陰涼的場地非常必要,有條件的最好能準備乙個低溫冷室。當土壤溫度超過12℃時,鱗莖中的芽會先於根系生長而且抑制根系的發育形成,這將可能使植株的啞蕾率大大提高。

因此,如果沒有低溫條件,最保險的做法是推遲種植。如果不可避免在較高的溫度下種植,建議種植之前,用冷水對土壤進行澆灌,同時加強通風。這裡所要注意的是不可用水進行漫灌,這極易改變土壤原有的團粒結構。

大約經過3-4周的時間,根系可以發育良好,這時溫度可提高到15-18℃,並加強通風(同時會帶走一些不利於生長的氣體),降低濕度。對一些品種葉片較多、對猝倒病較敏感的品種,要降低其種植密度,以利於植株間通風,如琳馬克(leenvandermark)。

土壤要經常保持濕潤,以保持良好的土壤結構和植株正常生長。水量過多會有爛球危險,而土壤乾裂會引起根系受損。鬱金香的根系是肉質須根系,一旦斷裂或受損不可再生,由此對鬱金香生長產生嚴重影響。

因此,防止土壤乾裂很有必要,但也要避免如搬運轉移、挖掘移動等產生的對根系的傷害。

根據品種不同,從種植到開花時間大約45-60天不等。一般在植株露色後可以考慮採收切花,如果是盆栽,這時也可以出圃了。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鬱金香盆栽培養土宜選富有腐殖質、肥沃而排水良好的砂質壤土,ph在6.0~6.5之間,如腐葉土或田園土4份,廄肥3份,鋸末2份,少許複合肥及磷鉀肥。

種植前剝去種球外層乾燥膜質假鱗片,剔除腐爛、破損、帶病斑的種球,最好用20%的三氯殺蟎醇、25%的多菌靈和水按1∶2∶1500的比例配製的溶液,浸泡種球十分鐘,然後用水沖淨,晾乾後種植。種植時,擺正種球,頂部與土面平齊。對於多個種球種植於乙個盆中的,應擺放均勻且種植深度相同,否則影響開花的整齊性。

植後澆透水,若有頂芽露出的,需覆土蓋上。消毒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或50%多菌靈1000~1500倍液噴灑。

4樓:養花師傅

鬱金香如何養殖才能開出漂亮的花?花匠大叔教你一妙招,值得收藏

鬱金香怎麼養才能養活?

5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鬱金香的養殖方法:

1、土壤:鬱金香對種植土壤要求既保水又透氣,鹽度不能太高,也不能太酸,ph值應不小於6,用泥炭、腐熟土和沙以1∶1∶1混合作為栽培基質,效果較好。

2、陽光:充足的陽光照射對鬱金香的生長是必需的,光照不足,將造成植株生長不良,引起落芽,植株變弱,葉色變淺及花期縮短。但鬱金香上盆後半個多月時間內,應適當遮光,以利於種球發新根。

另外,發芽時,花芽的伸長受光照的抑制,遮光後,能夠促進花芽的伸長,防止前期營養生長過快,徒長。出苗後應增加光照,促進植株拔節,形成花蕾並促進著色。後期花蕾完全著色後,應防止陽光直射,延長開花時間。

3、溫度:鬱金香喜冬季溫暖、夏季涼爽的氣候,生長適溫為9-13℃。耐寒性強,冬季可耐-35℃的低溫。

4、澆水:種植後應澆透水,使土壤和種球能夠充分緊密結合而有利於生根,出芽後應適當控水,待葉漸伸長,可在葉面噴水,增加空氣濕度,抽花苔期和現蕾期要保證充足的水分**,以促使花朵充分發育,開花後,適當控水。

5、施肥:鬱金香對肥料的要求不高,如果生長勢弱,可以施加一些氮肥。當根系發育良好後,每100平方公尺施加2公斤硝酸鈣,分三次撒施,每次間隔一周以上。

6、蟲害:鬱金香病蟲害的病原菌可由種球攜帶,也可由土壤攜帶而感染種球,多發生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主要病害有莖腐病、軟腐病、碎色病、猝倒病、盲芽等,蟲害多為蚜蟲。栽種前進行充分的土壤消毒,盡可能選用脫毒種球栽培,發現病株及時挖出並銷毀,大棚生長過程中澆1~2次殺菌劑,效果更好;應保持良好的通風,防止高溫高濕;蚜蟲發生時,可用3%天然除蟲菊酯800倍噴殺。

鬱金香種球怎麼種,如何養鬱金香種球

鬱金花不是現在這個時候種的,要等到秋天天涼了才可以。不知道你買的是什麼種球,是否已經做過冷處理,做過的話等秋天直接載下就可以,要埋得稍微深些 10 15cm 控制澆水,慢慢就會長出來。不過深圳不知道行不行,畢竟氣溫太高,鬱金花溫度高了就落葉休眠了。5度球可放室內有暖氣有陽光的地方讓它發芽開花。自然球...

鬱金香樣子的描寫,怎麼形容鬱金香?

鬱金香屬於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經過園藝家長期的雜交栽培,目前全世界已擁有8000多個品種。它色彩艷麗,變化多端,以紅 黃 紫色最受人們歡迎。但開黑色花的鬱金香,卻被視為稀世奇珍。19世紀,法國作家大仲馬所寫的傳奇 黑鬱金香 讚美這種花 艷麗得叫人睜不開眼睛,完美得讓人透不過氣來 其實,純黑的花是沒...

鬱金香怎麼種好,如何種好鬱金香?

鬱金香的種植方法 1.種子的選擇,選擇個頭大的,完整的種球 2.土壤選擇 以疏鬆 肥沃的微酸性沙質土壤為主 3.適量澆水,根據氣候和土壤的情況來進行澆水 4.溫度,在15 18 之間生長為宜,不耐高溫。種植鬱金香的時間最好在每年的10月下旬。1.種子的選擇。種植鬱金香,需要選擇顆粒飽滿,個頭較大,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