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杭大運河如何過黃河,京杭大運河是怎麼過「黃河」的

時間 2022-09-23 00:50:05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運河的水可以穿過長江和黃河,是因為大運河和五大河流都有閘門,這裡就舉乙個例子,事實上,京杭大運河和黃河交界處建有一座100公尺高的大壩。然後,黃河的水位與大運河不同,所以需要水閘來控制水位,如果在黃河上執行的船舶要到大運河上,那麼上閘門將關閉,下閘門開啟。

通過這種方式,使黃河的水與大運河的水達到平衡,然後將下閘門關閉,上水閘開啟,所謂水漲船高,船就會流向大運河。如果大運河上的船要穿越黃河,則操作與上述相反。同樣,無論是長江上的一艘船,黃河上的一艘船,還是大運河上的一艘船,無論哪一方通過哪一方,都是人為開啟閘門的,操作原理是一樣的。

2樓:眾星之管理者

京杭大運河全線最高點在黃河以南山東的南旺一代,南旺地勢比黃河要高,而且是京杭運河的南北分流點之一。從南旺向北流的部分在東阿一帶匯入黃河,繼續向北在臨清一帶匯入衛河,再往北流匯入海河。具體的京杭運河流向如下。

3樓:泛盟科技

京杭大運河是如何貫穿長江黃河的?網友:真佩服古人的智慧型

京杭大運河是怎麼過「黃河」的

4樓:盤合厚珺婭

京杭大運河」全程可分為七段:(1)通惠河。(2)北運河;(3)南運河。(4)魯運河;(5)中運河;(6)裡運河;(7)江南運河。

魯運河分為魯北運河和魯南運河。

魯北運河也稱位山、臨清運河,原河段已淤塞。2023年另選新線,長104公里,但未開挖。1960~2023年,根據引黃輸水要求,開挖了周店至尚店76公里渠道,兩頭河段尚未開挖。

魯南運河,北起黃河,南至韓莊,長20公里,2023年雖經疏浚整治,但河道嚴重淤積,水深不足,尚不能通航。梁山至南旺段長33.8公里,枯水期航道水深0.

5公尺,每年可通航6個月,為季節性航道。南旺至濟寧段長27.1公里,底寬15公尺,枯水期水深0.

5公尺,每年僅通航6個月,為季節性航道。濟寧至二級壩段長78.1公里,航道順直,枯水期水深1公尺以上,底寬50公尺,可通航100噸級船舶。

黃河和淮河之間的水運,戰國時已為鴻溝所溝通。西漢以後,這條運道便逐漸被汴渠(即汳水)所代替。三國、兩晉和南北朝時期,又進一步對汴渠進行了整修和區域性改建。

隋煬帝在此基礎上於大業元年(公元六零五年),「發河南、淮北諸郡民,前後百餘萬,開通濟渠。」注:《資治通鑑·隋紀四》卷一八零。

通濟渠是隋大運河中最重要的一段,它分二段鑿成:一段自今河南洛陽縣西的隋帝宮殿「西苑」開始,引谷、洛二水達於河,大概循著東漢張純所開陽渠的故道,由偃師至鞏縣的洛口入黃河;另一段自河南的板渚(今河南滎陽縣汜水鎮東北三十五裡),引黃河水經滎陽、開封間與汴水合流,又至今杞縣以西與汴水分流,折向東南,經今商丘、永城、宿縣、靈壁、泗縣、泗洪縣,在盱眙之北入淮水。通濟渠在今商丘以下趨向東南,直接入淮,這是與東漢的汴渠入泅不同的。

因舊漕渠自今徐州以,下,流經泗水。由於泅水河道彎曲,又有徐州洪和呂梁洪之險,所以通濟渠改行新道,撇開徐州以下的泅水逕直入淮。同年,「又發淮南民十餘萬開邗溝,自山陽至揚子入江。

」③[注:《資治通鑑·隋紀四》卷一八零。]同時還進一步疏浚了山陽瀆。

通濟渠和山陽瀆共長二千餘裡,渠廣四十步,兩岸築御道,並種了柳樹,既可護岸,又可給牽船人遮蔭。

5樓:匿名使用者

京杭大運河在元代的漕運,由於黃河經常氾濫,高處水源缺乏和工程不夠完善等原因,以致終元之時,海運仍佔主要。明、清兩朝重點治理京杭大運河的策略主要有:一是找準分水地點。

元代在濟寧會源閘分水,由於元初至明初,黃河經常北決,泥沙向東北淤積。會源閘分水不當,在汶上老人白英建議下,實施南旺分水,遏汶水至此,六分北注,四分向南,成功地解決缺水,使漕運得以暢通。二是解決黃河和運河分離問題。

因為淮陰至徐州間借黃行運風險 大,明清兩代,對魯橋至淮陰的運河,曾多次開鑿新河,直至2023年,差不多用一百二三十年時間,為避開300餘公里黃河之險,終於開鑿了大約同樣長度的運河,使黃運分離。三是對江淮間的運河,以開挖月河的方法,使湖漕分離,以避諸湖風浪。四是解決運河與黃河的交叉問題。

因為黃高運低,為縮小黃運之間的水頭差,而採取彎道,故有「三灣頂一壩 」之說,今淮陰西南的一段運河,與黃河之間就變成「之」字形彎道。同時在淮安與馬頭鎮之間不斷開鑿引河,以人力、畜力牽挽,漕船才能出閘過黃。�  不幸的是2023年黃河改道,由江蘇雲梯關入海變為山東利津入海,又一次改變了京杭運河的命運。

為了打通山東段運河,就在黃河穿運處築壩設閘,「借黃濟運」。不久黃河又在鄭州決口,氾濫於淮北大平原,山東黃河斷流,無水可藉,大運河漕運再次受到打擊。雖然京杭運河至今已有乙個世紀不能全線通航了,但其作為貫穿我國五大水系的惟一南北水運大動脈,對東部經濟發展、文化交流的促進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6樓:匿名使用者

京杭大運河與黃河是平交。大運河分為南運河和北運河。

江南運河的船隻在鎮江入長江,過江後在瓜州入江北運河。

黃河的河床與水位都高於兩側的運河,船隻必須經過一級級的船閘提公升才能進入黃河,在對岸出黃河後再經船閘逐級下降。

以前從北京到杭州,最佳的交通工具是乘船。一般在通州上船,沿北運河南下到天津,天津以南為南運河;到臨清入山東為魯運河,在阿城、梁山之間穿過黃河,在濟寧、徐州之間沿微山湖西岸南;過宿遷、兩淮、高郵、揚州,在瓜州入長江,這段為蘇北運河,其中淮安以北稱為中運河,淮安以南為裡運河。長江以南,從鎮江到杭州為江南運河,沿途經過常州、無錫、蘇州、嘉興。

自從有了鐵路和海輪,大運河的地位下降,加上水資源緊缺,黃河以北的運河已經不通了,目前只有蘇北運河和江南運河依舊繁忙。 京杭大運河溝通了東西向的五大河流:海河、黃河、淮河、長江、錢塘江,與這些河流發生了五次「十字」大交叉。

這是大運河在技術上的偉大之處。在自然界,見不到「十字」交叉的河流,因為河往低處流。一條河不能穿過另一條河流淌,而大運河卻做到了,為什麼呢?

靠的是船閘,船閘調節了高高低低的水系。但一處處船閘,也是一道道由人設定的關卡,因此在運河上航行,碰到的不是驚濤駭浪,而是一處處人造的關口。這是運河與天然河流的不同之處。

7樓:圖蝶科技

京杭大運河是如何貫穿長江黃河的?網友:真佩服古人的智慧型

京杭大運河如何跨越黃河

8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是一條季節性很強的河流,如何在古代的技術條件下與運河交匯,還要通航,又要防災,古人還是絕頂聰明的。

京杭大運河在元代的漕運,由於黃河經常氾濫,高處水源缺乏和工程不夠完善等原因,以致終元之時,海運仍佔主要。明、清兩朝重點治理京杭大運河的策略主要有:一是找準分水地點。

元代在濟寧會源閘分水,由於元初至明初,黃河經常北決,泥沙向東北淤積。會源閘分水不當,在汶上老人白英建議下,實施南旺分水,遏汶水至此,六分北注,四分向南,成功地解決缺水,使漕運得以暢通。二是解決黃河和運河分離問題。

因為淮陰至徐州間借黃行運風險 大,明清兩代,對魯橋至淮陰的運河,曾多次開鑿新河,直至2023年,差不多用一百二三十年時間,為避開300餘公里黃河之險,終於開鑿了大約同樣長度的運河,使黃運分離。三是對江淮間的運河,以開挖月河的方法,使湖漕分離,以避諸湖風浪。四是解決運河與黃河的交叉問題。

因為黃高運低,為縮小黃運之間的水頭差,而採取彎道,故有「三灣頂一壩 」之說,今淮陰西南的一段運河,與黃河之間就變成「之」字形彎道。同時在淮安與馬頭鎮之間不斷開鑿引河,以人力、畜力牽挽,漕船才能出閘過黃。

不幸的是2023年黃河改道,由江蘇雲梯關入海變為山東利津入海,又一次改變了京杭運河的命運。為了打通山東段運河,就在黃河穿運處築壩設閘,「借黃濟運」。不久黃河又在鄭州決口,氾濫於淮北大平原,山東黃河斷流,無水可藉,大運河漕運再次受到打擊。

雖然京杭運河至今已有乙個世紀不能全線通航了,但其作為貫穿 國五大水系的惟一南北水運大動脈,對東部經濟發展、文化交流的促進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9樓:圖蝶科技

京杭大運河是如何貫穿長江黃河的?網友:真佩服古人的智慧型

京杭大運河如何穿過長江黃河?

10樓:悟空科學

京杭大運河是怎麼穿過長江、黃河的?曾經貫通中國五大水系的它,為什麼如今卻不再全線通航?

簡單點說,京杭大運河跟長江在鎮江境內的交匯,只是在大江兩岸建造船閘就實現了穿江而過。但黃河不僅水量遠不如長江,其 「懸河」的稱號並不是空穴來風,黃河河床的高度與京杭大運河的河床高度不在乙個層面,所以,就必須通過分級水閘來解決水平高度不一致的問題。

京杭大運河和長江的交匯處在鎮江這個水資源特別豐富的城市,其境內集聚了多個水系,京杭運河在該區域內的分布達到了42.74千公尺,而長江更是流經該區域103.7千公尺,當我們站在京杭大運河和長江的交匯地點,滾滾的長江水和運河上曾有5個入江口的諫壁船閘都會盡收眼底。

之所以實現長江和京杭大運河的交匯並不是那麼難,主要是因為兩者之間的河床高度不大。

但是,一直被大家稱為地上懸河的黃河就完全不同了,它的河床高度就比京杭大運河高出不少,從自然規律來講,如果直接讓這兩個交匯,便很可能導致黃河水把運河的河道淹沒、甚至直接沖垮。所以,為了實現黃河和京杭大運河的交匯,便在兩者聯通的地方進行了水閘分級處理的措施。具體來說,就是先通過關閘防水來實現運河的水面與黃河的水面一樣高,並在傳播進入到了黃河水流之後,通過關閉交匯處水流從而降低水位等待下一趟船隻通行,就這樣反覆迴圈。

然而,目前的京杭大運河早已不再全線通航,比如,通惠河段便因為當代鐵路和公路等通行方式的發展,而逐步從水運轉換為了貨運。所以,這些常年沒有進行修復的航道,很少有船隻能夠正常通行,目前這條河主要成帶著北京市排水河道的角色,並不能正常通航。

事實上,京杭大運河一共可以分為七段,它們分別是:

通惠河,暫不具備通航能力);

北運河,全長180公里,部分河道可在某些時間段供小船通行;

南運河,共計414公里,上游暫處於斷航狀態,其中94公里的衛運河可讓100噸級的船舶通航;

魯運河,被劃分為魯南運河和魯北運河,其中部分航道可每年通行6個月的時間;

中運河,對於徐州以下的部分而言,整體都是達到數十公尺寬度、3公尺左右水深的航道,可供數百噸級的拖帶船隊通行;

裡運河,航道底寬達到了70公尺的樣子,每年的貨運量大約在1500萬噸左右;

江南運河,每年的貨運量可超過1600萬噸,其浙江段將太湖和錢塘江水系打通,雖然這裡的河道彎道較多、且河道的寬度也比較窄,但卻具備全年通行機動船舶的能力。

全長達到1794公尺的京杭大運河,貫通了我國黃河、長江、淮河、錢塘江和海河這五大水系,當其修建完成時,便標誌著包括北京、湖州和倉州在內的18個市區被這條人工運河連線起來。京杭大運河素來都有**水道之稱,這條開鑿時間最早、且長度值最大的人工河,它就好比是一條水上公路,其長度分別是巴拿馬運河的22倍、以及蘇伊士運河的9倍左右。

最開始建造於春秋時期的京杭大運河,它是全世界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其超長的歷程和工程也是我國古代最偉大的三項工程之一。雖然,目前的京杭運河並不是全線貫通,但其中的不少河道至今都還承載著貨運任務,這個由古代勞動人民留下的偉大工程不僅是我國文化實力的象徵,同時也對連通區域的經濟、發展和交流做出了重要貢獻。而著名的南水北調工程,也因為京杭大運河而實現了長江下游水到山東和河北等地的輸送。

京杭大運河沿岸的城市,京杭大運河的歷史

淡忘 切悲傷 京杭運河穿境而過,沿岸建有四個內河大港。徐州簡介 位於江蘇省西北部,是蘇北最大城市和由蘇 魯 豫 皖邊區組成的淮海經濟區的中心。東襟淮海,西接中原,南屏江淮,北扼齊魯 素有 五省通衢 之稱。大運河北起北京,南達杭州,流經北京 河北 天津 山東 江蘇 浙江六個省市,溝通了海河 黃河 淮河...

京杭大運河建立的作用,京杭大運河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運輸便利。農業發展。商業繁榮。京杭大運河,又稱京杭運河或大運河,是中國 也是世界上最長的古代運河,與長城 坎兒井並稱為中國古代的三項偉大工程,並且使用至今,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的一項偉大工程,是中國文化地位的象徵之一。運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流經天津 河北 山東 江蘇和浙江四省一市,溝通海河 黃河...

京杭大運河在哪裡,京杭大運河大概在哪個地方?

京杭運河自北而南流經京 津2市和冀 魯 蘇 浙4省,貫通中國五大水系 海河 黃河 淮河 長江 錢塘江和一系列湖泊 從華北平原直達長江三角洲,地形平坦,河湖交織,沃野千里,自古是中國主要糧 棉 油 蠶桑 麻產區。人口稠密,農業集約化程度高,生產潛力大。迨至近代,京津 津浦 滬寧和滬杭鐵路及公路網相繼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