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最熱的地方不在赤道,為什麼最熱的地方不在赤道

時間 2022-09-20 08:35:07

1樓:

很多人總以為赤道是地球上最熱的地方,因為赤道地區太陽一年到頭高高掛在天空。其實,最熱的地方並不在赤道。檢視一下世界氣象記錄,在亞洲、非洲、澳洲和南北美洲遠離赤道的大沙漠,白天的氣溫比赤道可要熱多了!

赤道上最高溫紀錄很少超過35℃,而非洲撒哈拉沙漠,白天最高溫可達50幾度,平常也在40℃以上。究竟是什麼因素造成赤道反而不是地球最熱的地方呢。查閱世界地圖可發現,在赤道這一圈地方,原來大多被海洋佔據。

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等三大洋,在赤道上都能找得到,好一片汪洋大海!廣闊的赤道洋麵,它有一種和陸地不同的怪脾氣!海洋比陸地較透明,藉由對流及洋流,能把太陽給它的熱量傳向深處。

而且海水蒸發要耗去大量熱量;再加上海水熱容量大(比熱大),水溫升高比陸地慢(每立方厘米的水受到1卡熱量只能使水溫升高1℃。但每立方厘米的土壤得到1卡熱量,溫度平均能升高2~2.5℃),因此白天赤道洋麵上的溫度並不會急速上升。

在大沙漠裡,情況就完全不同。那裡的植物稀少,水也很難見到,光禿禿的一片沙地,它的熱容量小(比熱小),升溫快,沙地本身傳熱的本領又小,熱量很難向下傳送,當沙子表面晒得很熱時,下層的沙子還是冷冰冰的;再加上沙地又缺乏水的蒸發耗熱,所以當太陽一升起,沙漠裡的溫度就直往上升,一到中午,地面就被烘得像置於火爐之中。此外,由於赤道上的雲層和降雨,都比沙漠地方多得多,每天午後,常降下對流雨,如此一來,下午的溫度反而比降雨前涼快許多。

而沙漠卻大多是大晴天,很難見得到下雨天,炎熱的陽光,從早晨一直照到傍晚,因此沙漠地方下午的溫度就會很快升得很高,所以白天最熱的地方不在赤道,而是在大沙漠裡

2樓:匿名使用者

7月份世界上最熱的地方不在赤道,而在20°n——30°n大陸的沙漠區。

原因:(1)北半球夏季20°n——30°n地區的正午太陽高度比赤道附近大,太陽輻射強烈,地面獲得的熱量多,傳遞給大氣的熱量多,氣溫高;(2)20°n——30°n大陸的沙漠區多晴朗天氣,大氣對太陽輻射是削弱作用弱,到達地面的太陽輻射強,氣溫高;赤道附近多雨天氣,大氣對太陽輻射是削弱作用強,氣溫較低;(3)20°n——30°n大陸的沙漠區,地面的熱容量小,地面升溫快,大氣升溫快,升溫幅度大。赤道附近海洋麵積大,海洋的熱容量大,海面升溫慢,氣溫升高幅度小;

3樓:曹小虎

你好:赤道地區多雨,削弱了一部分太陽輻射。最熱的是在乾旱少雨的熱帶沙漠地區

4樓:最愛

世界上最熱的地方在**?許多人認為,赤道地區是最熱的地方。其實最熱的地方並不在赤道。

世界上有許多地方,像非洲的撒哈拉大沙漠、我國的塔克拉瑪干沙漠等,白天的最高溫度都超過了45℃。而赤道地區,儘管太陽光..

5樓:福民進

熱除了與太陽有關,還與當地地形,其後條件,植被等有關

為什么趙雅芝永遠不老呢?為什么,為什麼趙雅芝永遠不老呢?為什麼?

趙雅芝,想必大家都在電視上看到過她,近來也在做企業代言人的廣告頗引人注目,她已經過50歲了,但是身材和面貌遠遠比她的真是年齡小得多,大家都感覺這些年過去了,她的長相似乎沒有什麼變化,那麼,她的保養秘訣是什麼呢?一 把老公當成朋友 趙雅芝說,我平時把老公當成朋友,那種感覺就不一樣了。有時候你對著老公會...

為什麼只有地球兩極有極光,地球赤道旁邊為什麼卻沒有

類似於磁鐵,地球的兩極 就是 磁鐵的兩極,引力最大,能夠俘獲 高能 帶電 粒子流,有兩極地區稀薄的空氣發生摩擦,產生 極光。 義明智 我們已經知道,極光是高空稀薄大氣層中帶電的微粒所致,在帶電微粒流的作用下,各種不同的氣體所發出的光也不相同,因此就出現了各種不同形狀和顏色的極光,美麗又壯觀。極光大多...

這是為什么,這是為什麼?

現在說這些都沒用了,緣分就是這樣,不是你的就別強求了。不是你做的不好,他可能很愛你,但是最後還是娶了別人,這種話是他來騙自己或是騙你都一樣。你也有屬於你的幸福,這段感情就讓它隨時間淡去,才是最佳選擇。畢竟,並不是有愛就足夠走在一起的,愛情和婚姻不一樣,愛情可以是愛的那個人,婚姻確實對的那個人,這個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