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時間 2022-08-05 01:00:06

1樓:暴女

聞名世界的"絲綢之路",是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西元前139年,張騫奉漢武帝之命出使西域,被匈奴拘禁10年之久,逃離匈奴後,張騫歷盡艱辛,來到大夏與西域各國建立聯絡.到西元前126年,張騫回到漢朝,完成了第一次出使的任務.

西元前119年,張騫再次受漢武帝派遣,率領300多人,帶著中國的牛羊金帛等大批物品,出使西域訪問了許多地區,同西域建立了友好關係.他兩次出使西域開闢了中西文化交流的通道.這條出玉門關,經天山南北麓到達中亞或更遠地方的通道,漸漸成了千古傳頌的絲綢之路.採納哦

2樓:蘭紫仙蝶

絲綢之路,是指西漢(前202年-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和洛陽為東起點(一說以洛陽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和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除了上述的路線之外,還包括在南北朝時期形成,在明末發揮巨大作用的海上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元末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亦稱絲路。是指西漢(前202年-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

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40

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

古代橫貫亞洲大陸的交通要道。自西元前119年張騫出使西域後逐漸出現。東起我國古都長安(今西安附近),沿渭水西行,經過河西走廊(今甘肅省狹長地帶),到達敦煌,出玉門關和陽關,進入「西域」(今新疆及以西地區)。

南路出陽關沿崑崙山北麓西行,北路出玉門關沿天山南麓西行,翻越蔥嶺(今帕公尺爾高原)進入今中亞地區,再往西,經今伊朗等國到達大秦(羅馬帝國在中東的領地)境內。漢代多走南路。唐代多走北路。

「絲綢之路」全長約7000公里,因運輸西方視同珍寶的中國絲綢而得名。通過絲綢之路,中國的絲綢、鐵器、打井技術等傳到西域,西域的土特產、樂器,印度的佛教等也傳入中國。絲綢之路是漢唐千餘年間中外經濟、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

5樓:xixi炫碧豆

奘三藏赴印度:在唐王朝建立後不久,唐三藏便起

身赴印度取經。但此時的絲路大部分控制在突厥手中,唐朝禁止出國旅行。公元627年(一說629年)唐三藏還是悄悄地從長安出發,越過邊關,綺河西走廊途徑伊吾(哈密),高昌(吐魯番)向西邊進發,當時唐三藏認為伊吾、高昌為異教之地,但卻意外地得到了熱情的接待,特別是信仰佛教的高昌國竟有僧人三千人。

此後,唐三藏又向西綺塔繽斯、塔什干、撒馬爾汗等地抵達印度。唐三藏還留下了西行記錄《大唐西域記》一書共12卷。(後人根據他的行記寫了一部膾炙人口的神話**《西遊記》)

6樓:蕭碧若

絲綢之路的主體是商人,而商人是個群象,沒有聽說過太具體的故事.參考下絲路花雨吧

7樓:百度使用者

請問:「張騫幾次出使了西域。」

8樓:百度使用者

我也急需!!!o(∩_∩)o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簡短

10樓:白羊她的貓

絲綢之路的故事:

漢宣帝神爵二年,

匈奴日逐王先賢撣率眾投降,西漢**取得了對匈奴戰爭的最終勝利,設定了西域都護府,這是**王朝在蔥嶺以東,今巴爾喀什湖以南廣大地區正式設定行政機構的開端。

從此,今新疆地區開始隸屬**的管轄,成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西漢**在西域設定常駐**,派士卒屯田,設校尉統領保護,使漢族同新疆少數民族交往更加密切。漢朝在西域設立西域都護府為標誌,絲綢之路這條東西從西漢方交流之路開始進入繁榮時代。

11樓:匿名使用者

古「絲綢之路」已經成為歷史,但其在中國歷史上開始的中西文明的接觸碰撞,並在以後的歷次碰撞中相互激發、相互學習,互相從對方的體系中汲取本文化發展需要的養分,相互滋潤,使人類在征服與被征服中不斷向前發展。本文通過媒介分析、控制分析、內容分析、效果分析等,試圖澄示華夏文明沿著絲綢古路傳播的圖景,並進一步證明文明只有在交流中才能更加發展。在今天開發西部的熱潮中,古絲綢之路在傳播華夏文明(現代文明)中將煥發生機。

如果把「絲綢之路」理解為一種技術而不是單一層面上的途徑,將更有助於我們理解為什麼在眾多的傳播途徑中「絲綢之路」是如此讓人難以釋懷。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絲綢之路」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有關技術層面上的問題,這就像**或是電報技術進入人類通訊的視野一樣,「絲綢之路」作為一種很好的物化形態的技術,使其他有關生存狀態的資訊,以其他載體的形式在延伸中得以傳達。

因此,「絲綢之路」上傳遞的不僅有絲綢,還有一種資訊。在「絲綢之路」上流動的是一種夾帶著精神的物質。通過「絲綢之路」,中西文明第一次碰撞,並在以後的歷次碰撞中互相激發、互相學習、互相從對方的體系中汲取本文化發展需要的養份,相互滋潤,使得人類在征服與被征服中不斷地向前發展。

「絲綢之路」是連線東亞、西亞和地中海的一條世界**的古道,德國地理學家李希和芬首命其名。在我國古代,廣義上的「絲綢之路」共有三條:

最主要的一條即是指西漢張騫始而開闢的東起長安,西達大秦(印度),橫貫亞洲的陸上通道。這條「絲綢之路」是漢武帝為了聯合中亞地區的大月氏人共同抵抗匈奴而派張騫開拓的。此後,漢朝大規模經營西域。

進而在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南北兩邊開闢正規的驛道,並向西延伸到帕公尺爾高原以外,與中亞、西亞、南亞原有的道路銜接起來。隨著時間的推移,便於絲綢西傳的「絲綢之路」也形成了:它是連線亞、歐、非三個大陸的大動脈和東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橋梁。

被人們稱為世界文明的搖籃的四個亞非文明古國——中國、埃及、巴比倫和印度,以及歐洲文明的發祥地——希臘和羅馬,都是「絲綢之路」所通達的地區。

這條陸上「絲綢之路」不是一條直線,而是在一條直線上形成了許多條類似射線的路線,其中的一路可以到達君士坦丁堡(今伊斯坦堡),而另一條可達伊拉克,進而跨越敘利亞沙漠,到達地中海東岸的帕公尺拉、安都奧克等地,並可以從這裡取海路到達羅馬。在穆斯林初期的前倭馬亞朝時代,「絲綢之路」進而從開羅通過北非沿岸西進到西班牙和葡萄牙所在的伊比利亞半島,我國的造紙術從巴格達傳至開羅後,一方面由義大利傳入德國,一方面又由摩洛哥傳入法國和英國,這正是因為「絲綢之路」遠達伊比利亞半島的緣故。

和橫跨歐亞大陸的陸上「絲綢之路」齊名的還有一條傳播中國絲綢和交流其它商品以及文化的「海上絲綢之路」。在古代,我國航海技術處於世界領先地位。在通過陸路與世界各國交往**的同時,我國還通過海路與亞非各國建立了**關係。

這條被稱為「海上絲綢之路」的通道有東海和南海兩條起航線。南海起航線東起中國的揚州、泉州、廣州等港口,連線東南亞,經過馬六甲海峽,到達天竺(今印度半島各國),越印度洋、阿拉伯海,最後到達大食(阿拉伯帝國)。這條航線把中國和東南亞地區、南亞地區、西亞和阿拉伯地區,通過海上絲綢**連線在一起,這些地區是當時中國絲綢**的集散地,也是世界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的中心。

這條以傳播絲綢到外國的航路,在傳播絲綢的同時,對促進各國之間的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相互傳播和影響,起了重要的媒介作用。東海起航線以山東的登州為起點,跨黃海、抵朝鮮,再東渡日本。

除了這兩條以外,連線東西方的紐帶還有一條鮮為人知的「西南絲綢之路」。早在上古時期,西南各族的人民出於交換產品、相互往返的需要,開闢了一條從成都地區出發,經雲南、緬甸、印度、巴基斯坦到達中亞的商道。這條古道比西元前2世紀張騫通西域開闢的陸上「絲綢之路」及東南的「海上絲綢之路」還要早些,而且是我國西南地區與西歐、非洲距離最短的陸路交通線。

「西南絲綢之路」使用騾子作為運輸工具,將已經蜚聲世界的蜀地和雲南絲綢運至印度,又轉運至歐洲。古老的「西南絲綢之路」正好與今天的川滇、滇緬、緬印公路的走向大體一致,並且有一些段落重合在一起,它所經過的地區歷史上曾分布有六個少數民族,因此,可以說這條古道在當時是一條各民族往來的走廊。

從以上的論述中我們可以看出,「絲綢之路」並不只是一條簡單的直線,而是一條以主幹道為依託而形成的具有輻射性的四通八達的商道。「絲綢之路」被認同並投入使用的最初動因是人們需要利用它進行物物交換,然而同時資訊的傳播也隨著物質的交換在相同的時空產生了。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還可以看到資訊遵循了一種自高階文明部落向次高階文明部落流動的秩序。

二、控制分析傳播者或者叫做把關人也許是在有關「絲綢之路」文化傳播的研究中最具傳奇色彩的乙個內容了。絲綢古道上的所有關於傳播者的敘述都被籠罩上了一層神話的外衣。最早的傳播者可以算是周穆王了。

雖然關於他的「西行見西母王「的故事具有濃郁的神話色彩,但在人們的頭腦中揭開了西行的一幕。

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絲綢之路」上的商賈、使節、僧侶、以及屯田戍邊的官兵等各方人士,都做出了不同程度的貢獻。

12樓:月↓樹陰

絲綢之路

絲綢之路,指西漢(前202年-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和洛陽為東起點(一說以洛陽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13樓:ˇ小帥虎

絲綢之路,是指西漢(前202年-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和洛陽為東起點(一說以洛陽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和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除了上述的路線之外,還包括在南北朝時期形成,在明末發揮巨大作用的海上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元末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等等。

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有哪些,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40

楓 公元前115年,一個天高氣爽的早晨。在伊朗高原北部,一位身著戎裝的將軍正在安息國邊境守候。將軍騎在高頭大馬上,身後兵馬不計其數。這浩浩 蕩蕩的大軍奉安息國國王的命令,正在迎候遠道而來的友好使節。東方隱約傳來一陣陣丁零丁零的駝鈴聲,士兵們循著鈴聲望去,遠處出現了一支駱駝隊,駱駝隊前面飄揚著鮮豔的旗...

關於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問題

陶瓷之路 中國的著名歷史地理學家陳橋驛教授曾在給 龍泉市地名志 作的序中寫道,從中國東南沿海各港口起,循海道一直到印度洋沿岸的波斯灣 阿拉伯海 紅海和東非沿岸,無處沒有龍泉青瓷的蹤跡。這條漫長的 陶瓷之路 實際上就是中國青瓷,特別是龍泉青瓷開拓出來的。在今天世界上的各大博物館,都以收藏中國的青瓷,尤...

絲綢之路的小故事的,絲綢之路的小故事 100字的 100

月似當時 絲綢之路的小故事 一 張騫出使西域 在公元前168 142年,匈奴不斷對當時西漢的北部邊境形成威脅。公元前140年,漢武帝即位,便制定了一個雄心勃勃的計劃 將匈奴趕回漠 北去。漢武帝召募使者出使西域,準備聯絡被匈奴從河西趕到西域的大月氏人,共同夾擊匈奴。渴望為國建功立業的張騫,毅然應募。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