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絲綢之路”的古詩有哪些,絲綢之路的古詩詞有哪些?

時間 2021-09-18 18:22:05

1樓:hellojang張

1.《涼州詞》二首·其一

唐代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2.《涼州詞》二首·其二

唐代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秦中花鳥已應闌,塞外風沙猶自寒;

夜聽胡笳折楊柳,教人意氣憶長安;

3.《送元二使安西 》

唐代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4.《從軍行》七首·其四

唐代青海長雲暗雪山,

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5.《敕勒歌》

南北朝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2樓:匿名使用者

1、《敕勒歌 》斛律金

敕勒川,

陰山下。

天似穹廬,

籠蓋四野。

天蒼蒼,

野茫茫,

風吹草低見牛羊。

2、《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 勃

城闕輔三秦,

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

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

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

兒女共沾巾。

3、 《涼 州 詞》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4、《從軍行七首其四》 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

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5、《從軍行七首》(其五)

大漠風塵日色昏,

紅旗半卷出轅門。

前軍夜戰洮河北,

已報生擒吐古渾。

6、 《出塞其一》 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7、《觀 獵 》王 維

風勁角弓鳴,

將軍獵渭城。

草枯鷹眼疾,

雪盡馬蹄輕。

忽過新豐市,

還歸細柳營。

回看射鵰處,

千里暮雲平。

絲綢之路的古詩詞有哪些?

3樓:艾特特特特特忒

《出 塞》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①山。

羌笛②何須怨楊柳③,

春風不度玉門關④。

註釋:①萬仞:一仞八尺,萬仞是形容山很高的意思。

②羌笛:西代羌人所制的一種管樂器,有二孔。 ③楊柳:

指“折楊柳曲”,是一種哀怨的曲調。④玉門關:關名,在今甘肅省敦煌縣西南,是古代通西域的要道。

評析:這首詩旨在寫涼州險僻,守邊艱苦。詩的首句,寫洶湧澎湃的黃河,發源於雲端,突出其源遠流長,展示邊地廣漠壯闊的風光。

次句寫涼州城的戍邊堡壘,地處險要,境界孤危。“一片”是唐詩常用詞,通常與“孤”相連用(如“一片孤雲”、 “孤帆一片”等等),這裡即“一座”的意思。

三句遞轉,寫所聞。羌笛奏著《折楊柳》的曲調,勾起征夫離愁。唐時有折柳贈別的風俗,因而見楊柳而生愁,甚至聽 《折楊柳》歌而生怨。

關外春風不度,楊柳不青,無法折柳寄情,聽曲更生怨恨:“天寒地凍”、“征戰無期”、“歸家無望”。然而,“怨”也罷,愁也罷,都是枉然,因而作“何須怨”。

這種寬解語,著實委婉,深沉含蓄,耐人尋味,不愧為邊塞詩的絕唱。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岑參

北風捲地白草①折,胡天②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散入珠簾溼羅幕,狐裘不暖錦衾薄。

將軍角弓不得控,都護鐵衣冷猶著。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

中軍臵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紛紛暮雪下轅門③,風掣紅旗凍不翻。

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

註釋:①白草:西域牧草名,秋天變白色。

②胡天:指西域的氣候。

③轅門:古代軍營前以兩車之轅相向交接,成一半圓形門,後遂稱營門為轅門。

評析:這是詠邊地雪景,寄寓送別之情的詩作,全詩句句詠雪,勾出天山奇寒。開篇先寫野外雪景,把邊地冬景比作是南國春景,可謂妙手回春。

再從帳外寫到帳內,通過人的感受,寫天之奇寒。然後再移境帳外,勾畫壯麗的塞外雪景,安排了送別的特定環境。最後寫送出軍門,正是黃昏大雪紛飛之時,大雪封山,山迴路轉,不見蹤影,隱含離情別意。

全詩連用四個“雪”字,寫出別前,餞別,臨別,別後四個不同畫面的雪景,景緻多樣,色彩絢麗,十分動人。

走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師西征

岑參君不見, 走馬川行雪海邊,平沙莽莽黃入天。

輪臺九月風夜吼,一川碎石大如鬥,隨風滿地石亂走。 匈奴草黃馬正肥,金山①西見煙塵飛,漢家②大將西出師。 將軍金甲夜不脫,半夜軍行戈相撥,風頭如刀面如割。

馬毛帶雪汗氣蒸,五花連錢③旋作冰,幕中草檄硯水凝。 虜騎聞之應膽懾,料知短兵不敢接,軍師西門佇獻捷。 註釋:

①金山:即阿爾泰山。

②漢家:這裡實借漢以指唐。

③連錢:馬身上的斑紋。

評析:岑參之邊塞詩意奇語奇,或清新雋逸,或雄渾壯美。此詩是寫雄奇豪壯的。

開首極力渲染環境惡劣、風沙遮天蔽日。接著寫匈奴借草黃馬壯之機入侵,而封將軍不畏天寒地凍、嚴陣以待。最後寫敵軍聞風喪膽,預祝凱旋而歸。

詩雖敘征戰,卻以敘寒冷為主,暗示冒雪征戰之偉功。語句豪爽,如風發泉湧,真實動人。全詩句句用韻,三句一轉,節奏急切有力,激越豪壯,別具一格。

關於絲綢之路的古詩詞有哪些?

4樓:半醉半醒憶往昔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涼州詞》唐 王之煥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送元二使安西》唐 王 維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從軍行》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出塞 》唐 王昌齡

邊城暮麗雁飛低,蘆筍初生漸欲齊。無數鈴聲遙過磧,應馱白練到安西。——《涼州詞》 唐 張  籍

徵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使至塞上》 唐 王  維

關於絲綢之路的古詩

5樓:填寫後不能漢字

1.“黃copy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bai山。

羌笛du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zhi。”

——《涼州詞》dao王之煥

從地理的角度, “春風不度玉門關”是什麼意思?

生答:玉門關外是沙漠地區,比較乾燥寒冷,不象中原溫暖,所以說“春風不度玉門關”。

2.“邊城暮麗雁飛低,蘆筍初生漸欲齊。

無數鈴聲遙過磧,應馱白練到安西。”

——《涼州詞》張 籍

“鈴聲”指的是什麼聲音?

生答:駝鈴聲。

3.“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送元二使安西》王 維

為什麼說“西出陽關無故人”?

生答:因為西域都是當地的少數民族的人,沒有特別熟悉的,所以說“西出陽關無故人”。

4.“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涼州詞》王 翰

你知道“葡萄美酒”是哪兒的特產嗎?你見過夜光杯嗎?

生答:西域地區。

5.“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從軍行》王昌齡

6樓:

1、敕勒歌

斛律金bai

北朝(439-534)

敕勒川,

du陰山下。

天似穹廬zhi,

籠蓋dao四野。

天蒼蒼,

野茫茫版,

風吹草低

2、送杜少府

權之任蜀州

王 勃城闕輔三秦,

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

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

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

兒女共沾巾。

3、涼 州 詞

王之渙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4、從軍行七首(其四)

王昌齡青海長雲暗雪山,

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5、從軍行七首(其五)

大漠風塵日色昏,

紅旗半卷出轅門。

前軍夜戰洮河北,

已報生擒吐古渾。

6、出塞 (其一)

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7、觀 獵

王 維風勁角弓鳴,

將軍獵渭城。

草枯鷹眼疾,

雪盡馬蹄輕。

忽過新豐市,

還歸細柳營。

回看射鵰處,

千里暮雲平。

7樓:才卉渾白秋

蓮花,又稱

bai荷花。它du是佛教經典和佛教藝術經常zhi提到和dao見到的象徵物。蓮回花與佛教有著不解答之緣,因為它與釋迦牟尼的許多傳說聯絡在一起

唐朝詩人李商隱讚譽荷花曾寫下著名的詩句: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

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此花此葉長相映,翠減紅衰愁煞人!

觀荷葉露珠

齊己霏微曉露成珠顆,宛轉田田未有風。

任器方圓性終在,不妨翻覆落池中。

粲公院各賦一物得初荷

李頎微風和眾草,大葉長圓陰。

晴露珠共合,夕陽花映深。

從來不著水,清淨本因心。

描寫西域的詩句或張騫出使西域和描寫絲綢之路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絲綢之路的詩

8樓:小蟲的肉肉

1、《涼州詞》唐·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關。

譯文: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2、《從軍行七首(其四)》唐·王昌齡

青海長雲暗雪山, 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百戰穿金甲, 不破樓蘭終不還。

譯文:青海湖上烏雲密佈,連綿雪山一片黯淡。邊塞古城,玉門雄關,遠隔千里,遙遙相望。守邊將士,身經百戰,鎧甲磨穿,壯志不滅,不打敗進犯之敵,誓不返回家鄉。

3、《出塞(其一)》唐·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衛青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4、《觀獵》唐·王維

風勁角弓鳴, 將軍獵渭城。 草枯鷹眼疾, 雪盡馬蹄輕。 忽過新豐市, 還歸細柳營。 回看射鵰處, 千里暮雲平。

譯文:角弓上的箭迎著強風**出去,將軍在渭城狩獵。野草再枯,也躲不過獵鷹的眼睛,雪融化了,馬也賓士得很快。

轉眼間已經到了新豐市,駐馬時,已經回到細柳營。凱旋時回頭望向射落大雕的地方,千里無垠,暮雲籠罩,原野上靜悄悄的。

5、 《渭城曲·送元二使安西》唐·王維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譯文: 清晨的微雨溼潤了渭城地面的灰塵,館驛青堂瓦舍柳樹的枝葉翠嫩一新。真誠地奉勸我的朋友再乾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陽關就難以遇到故舊親人。

6、《涼州詞》唐·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 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 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

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7、《關山月》唐·李白

明月出天山, 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裡, 吹度玉門關。 由來征戰地, 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 思鄉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 嘆息未應閒。

譯文: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升起,穿行在蒼茫雲海之間。浩蕩的長風吹越幾萬裡,吹過將士駐守的玉門關。

當年漢兵直指白登山道,吐蕃覬覦青海大片河山。這裡就是歷代征戰之地,出征將士很少能夠生還。戍守兵士遠望邊城景象,思歸家鄉不禁滿面愁容。

此時將士的妻子在高樓,哀嘆何時能見遠方親人。

8、《塞下聽笛》唐·高適

雪淨胡天牧馬還, 月明羌笛戍樓間。 借問梅花何處落, 風吹一夜滿關山。

譯文:冰雪融盡,入侵的胡兵已經悄然返還。月光皎潔,悠揚的笛聲迴盪在戍樓間。試問飽含離情的《梅花曲》飄向何處?它彷彿像梅花一樣隨風落滿了關山。

9、《磧中作》唐·岑參

走馬西來欲到天, 辭家見月兩回圓。今夜未知何處宿, 平沙莽莽絕人煙。

譯文:騎馬向西走幾乎來到天邊,離家以後已見到兩次月圓。今夜不知道到**去投宿,在這沙漠中萬里不見人煙。

10、《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唐·王渤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譯文:巍巍長安,雄踞三秦之地;渺渺四川,卻在迢迢遠方。你我命運何等相仿,奔波仕途,遠離家鄉。

只要有知心朋友,四海之內不覺遙遠。即便在天涯海角,感覺就像近鄰一樣。岔道分手,實在不用兒女情長,淚灑衣裳。

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有哪些,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40

楓 公元前115年,一個天高氣爽的早晨。在伊朗高原北部,一位身著戎裝的將軍正在安息國邊境守候。將軍騎在高頭大馬上,身後兵馬不計其數。這浩浩 蕩蕩的大軍奉安息國國王的命令,正在迎候遠道而來的友好使節。東方隱約傳來一陣陣丁零丁零的駝鈴聲,士兵們循著鈴聲望去,遠處出現了一支駱駝隊,駱駝隊前面飄揚著鮮豔的旗...

關於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的問題

陶瓷之路 中國的著名歷史地理學家陳橋驛教授曾在給 龍泉市地名志 作的序中寫道,從中國東南沿海各港口起,循海道一直到印度洋沿岸的波斯灣 阿拉伯海 紅海和東非沿岸,無處沒有龍泉青瓷的蹤跡。這條漫長的 陶瓷之路 實際上就是中國青瓷,特別是龍泉青瓷開拓出來的。在今天世界上的各大博物館,都以收藏中國的青瓷,尤...

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關於絲綢之路的故事?

聞名世界的 絲綢之路 是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西元前139年,張騫奉漢武帝之命出使西域,被匈奴拘禁10年之久,逃離匈奴後,張騫歷盡艱辛,來到大夏與西域各國建立聯絡.到西元前126年,張騫回到漢朝,完成了第一次出使的任務.西元前119年,張騫再次受漢武帝派遣,率領300多人,帶著中國的牛羊金帛等大批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