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了解有關絲綢之路的具體情況,我要絲綢之路的詳細資料

時間 2022-09-19 20:35:11

1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的來歷與定名。絲綢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偉大創造與發明,早在西元前3世紀,中國的絲綢已開始向西域等地遠銷。關於古代中國與西方經濟、**方面的交往與友好聯絡,在我國古代的許多歷史文獻和有關資料中,雖多有記載,但這些記載中,對其交往的具體路線,並沒有概括為乙個專有的名稱。

直到19世紀70年代,德國著名的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在他的著作《中國》一書中,才指出「西元前127年至114年間,中國與河間地區(今中亞阿姆河與錫爾河之間)以及中國與印度之間,以絲綢**為媒介的這條西域交通路線」叫做「絲綢之路」。後來,德國東洋史學家阿爾巴特·霍爾曼在其所寫的《中國與敘利亞之間的古代絲綢之路》中也指出:「把這一名稱(絲綢之路)的涵義,進而一直延長到通向遙遠西方敘利亞的道路上去」。

「敘利亞儘管不是中國生絲的最大市場,也是其較大的市場之一。而且,敘利亞主要是經過由通向亞洲內地及伊朗的這條道路而獲得生絲的」。在這其間,西方的一些「探險家」們,也曾頻繁地來到我國的新疆、甘肅等地境內,進行了一系列的「探險」與「考察」,並從這一帶地區發現和獲得了不少我國古代與西方交往和**的珍貴遺跡和遺物。

在此基礎上,西方的學者們,則進一步闡述和使用了「絲綢之路」這個友好而閃光的響亮名稱,從而把中國古代凡是進行絲綢**所能達到的地區,都歸人其範圍之內。因此,「絲綢之路」這個名稱,就成了從中國古都長安(今西安)始發,橫貫亞洲腹地,直達地中海沿岸,進而聯接歐洲和非洲陸路通道的總稱。這一條道路,遂成為中國陸路和中亞、西亞、歐洲和北非等地各國人民之間經濟、文化交流和友好往來的正式大道。

我要絲綢之路的詳細資料

2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前202年—13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絲綢都是我們中國運的)。

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

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就將這條陸上交通路線稱為「絲綢之路」,此後中外史學家都贊成此說,沿用至今。 張騫通西域後,正式開通了這條從中國通往歐、非大陸的陸路通道。這條道路,由西漢都城長安出發,經過河西走廊,然後分為兩條路線:

一條由陽關,經鄯善,沿崑崙山北麓西行,過莎車,西逾蔥嶺,出大月氏,至安息,西通犁靬(jiān,今埃及亞歷山卓,西元前30年為羅馬帝國吞併),或由大月氏南入身毒。另一條出玉門關,經車師前國,沿天山南麓西行,出疏勒,西逾蔥嶺,過大宛,至康居、奄蔡(西漢時游牧於康居西北即成海、裡海北部草原,東漢時屬康居)。 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和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

除了上述的路線之外,還包括在南北朝時期形成,在明末發揮巨大作用的海上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元末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等等。絲綢之路一詞最早來自於德國地理學家費迪南·馮·李希霍芬2023年出版的《中國》,有時也簡稱為絲路。雖然絲綢之路是沿線各國共同促進經貿發展的產物,但很多人認為,中國的張騫兩次通西域,開闢了中外交流的新紀元。

並成功將東西方之間最後的珠簾掀開。從此,這條路線被作為「國道」踩了出來,各國使者、商人沿著張騫開通的道路,來往絡繹不絕。上至王公貴族,下至乞丐獄犯,都在這條路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跡。

這條東西通路,將中原、西域與阿拉伯、波斯灣緊密聯絡在一起。經過幾個世紀的不斷努力,絲綢之路向西伸展到了地中海。廣義上絲路的東段已經到達了南韓、日本,西段至法國、荷蘭。

通過海路還可達義大利、埃及,成為亞洲和歐洲、非洲各國經濟文化交流的友誼之路。

有關絲綢之路的資料有哪些?

3樓:綠茶倩的顏值

絲綢之路,指西漢(前202年-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和洛陽為東起點(一說以洛陽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廣義的絲綢之路指從上古開始陸續形成的,遍及歐亞大陸甚至包括北非和東非在內的長途商業**和文化交流線路的總稱。除了上述的路線之外,還包括在南北朝時期形成,在明末發揮巨大作用的海上絲綢之路和與西北絲綢之路同時出現,在元末取代西北絲綢之路成為路上交流通道的南方絲綢之路等等。

有關絲綢之路的資料,要簡短

4樓:紫雅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

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絲綢都是我們中國運的)。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中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這條絲綢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條重要通道,在我國當今的對外經濟文化交流中仍然發揮著重大的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度知道 提問

急急急!!!!!!!!!!!!!!!!!!!!!!!!!!!!!!!!!!!!!!!!!!!!

我來答 檢視全部49個回答

紫雅trisha度知道 提問

有關絲綢之路的資料,要簡短

急急急!!!!!!!!!!!!!!!!!!!!!!!!!!!!!!!!!!!!!!!!!!!!

我來答 檢視全部49個回答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絲綢都是我們中國運的)。

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中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

這條絲綢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條重要通道,在我國當今的對外經濟文

lv.6 推薦於 2017-11-27

絲綢之路,簡稱絲路。是指西漢(西元前202年—公元8年)時,由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聯結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這條道路也被稱為「西北絲綢之路」以區別日後另外兩條冠以「絲綢之路」名稱的交通路線)。因為由這條路西運的貨物中以絲綢製品的影響最大,故得此名(而且有很多絲綢都是我們中國運的)。

其基本走向定於兩漢時期,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條路線。 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絲綢之路的開闢,有力地促進了中西方的經濟文化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

這條絲綢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條重要通道,在我國當今的對外經濟文

6樓:匿名使用者

19世紀德國地理學家第一次把中國中原地區經過新疆的路上通道翻譯成s l l r a d。絲綢之路由些得名

7樓:youth小傑

絲綢之路起源於西漢(前202年—8年)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闢的以首都長安(今西安)為起點,經甘肅、新疆,到中亞、西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

它的最初作用是運輸中國古代出產的絲綢。2023年,德國地質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在其著作《中國》一書中,把「從西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間,中國與中亞、中國與印度間以絲綢**為媒介的這條西域交信道路」命名為「絲綢之路」,這一名詞很快被學術界和大眾所接受,並正式運用。

河西走廊是絲綢之路的要道,但為何在河西走廊上沒有「絲門」而有「玉門」?早在文獻記述絲綢之路之前2023年,東西方文化交流的線路已經開通,但它不是為出口絲綢,而是為進口和田玉[8]。「絲綢之路」名稱是德國學者的「發明」。

19世紀末,德國地質地理學家李希霍芬在《中國》一書中,把「從西元前114年至公元127年間,中國與中亞、中國與印度間以絲綢**為媒介的這條西域交信道路」命名為「絲綢之路」,這一名詞很快被學術界和大眾所接受,並正式運用。

其後,德國歷史學家郝爾曼在20世紀初出版的《中國與敘利亞之間的古代絲綢之路》一書中,根據新發現的文物考古資料,進一步把絲綢之路延伸到地中海西岸和小亞細亞,確定了絲綢之路的基本內涵,即它是中國古代經過中亞通往南亞、西亞以及歐洲、北非的陸上**交往的通道。

傳統的絲綢之路,起自中國古代都城長安,經中亞國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敘利亞等而達地中海,以羅馬為終點,全長6440公里。

這條路被認為是鏈結亞歐大陸的古代東西方文明的交匯之路,而絲綢則是最具代表性的貨物。數千年來,游牧民族或部落、商人、教徒、外交家、士兵和學術考察者沿著絲綢之路四處活動。

8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國際bai旅遊節

絲綢之路國du際旅遊zhi節通過各種主題及節會dao43項主要活動內專容進屬一步樹立了「精品絲路,絢麗省會」的整體旅遊形象,提公升了各省旅遊在國外的知名度和影響力,拉動旅遊經濟增長的作用。

中文名 絲綢之路國際旅遊節

特點 連線亞洲,非洲和歐洲

性質 古代路上商業**路線

日子 每年的8月

包頭到寧波的車次換了,誰能告訴我具體情況

t284 1 包頭 杭州。站次 站名 到 開時刻。1 包頭 10 06發車。2 包頭東 10 23 10 273 呼和浩特 12 11 12 194 集寧南 14 27 14 335 大同 16 24 16 32 6 張家口南 18 55 19 017 北京西 22 14 22 308 天津西 23...

想了解有關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考研的情況

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考研是統考,考試科目是政治 100分 外國語 100分 心理學專業基礎綜合 300分 招生方向有基礎心理學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應用心理學。2015年華東師範大學心理學分數 基礎心理學366分,發展與教育心理學365分,應用心理學372整體的考研難度相對較大,建議一定要打好基礎,重點...

我的普桑有時感覺不供油,是怎麼回事 具體情況進來看

不供油 你檢測汽油幫浦 是否磨損中間軸與他配合間隙大 油管的有無漏的 油管與發動機出的隔熱板是否完好 清洗油箱 清洗化油器 故障百分百清除 冬天機油 你的發動機洩壓 機油壓力不夠 或機油粘度 過粘 過希 都是常見故障了 你先檢查電路,如果不行在查油路,想你說的這種情況一般都是電路問題 你可以去把噴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