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古國 樓蘭古城,為何突然神秘消失

時間 2021-09-18 18:22:05

1樓:莫莫洛

樓蘭是中國古代西部的乙個小國,隸屬西域三十六國。在漢朝以前,中原人根本不知道樓蘭這一神秘的存在。但是樓蘭的神秘面紗終有被揭開的一天,而這一天的到來正是由於張謇出使西域。

張謇出使西域不僅把樓蘭帶到了人們面前,也開闢了絲綢之路這一溝通東西的要道。樓蘭,作為絲綢之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環,開始發揮它的作用。絲綢之路帶動了商業繁榮,而商業繁榮也讓樓蘭人過上了富饒的生活。

那個時候,是樓蘭的鼎盛時期,那時樓蘭,是炎炎沙漠中一抹不同的色彩。

樓蘭橫空而出,繁華一時,又在繁華頂峰從這個世界上悄無聲息地消失,成為至今的一大謎團。

關於樓蘭的消失,有幾種不同的說法。

有的歷史學家覺得樓蘭的消失是因為戰爭,而且,樓蘭在不同的歷史階段曾被不同的人控制,這從樓蘭附近的墓地就可以看出,裡面埋葬的是不同種族的人。所以,樓蘭的滅亡可能是在新的統治者接手後,對樓蘭的居民們實行了屠城。

當然,也有人覺得樓蘭的消失是由於絲綢之路的變遷。兩晉之後,絲綢之路該行北道,以前駐紮在樓蘭的兵力也被大範圍縮減,時間長了,樓蘭也就不受重視了,漸漸地被歷史的煙塵湮滅。但是我覺得這一說法並不可信,因為樓蘭在被張謇發現之前,也是好好地存在著的,不至於因為絲綢之路的改遷就走上了滅亡的道路。

2樓:玄燁煙雨

樓蘭古城的消失,根據科學家的發現很有可能與環境有關。乾旱的天氣使得原本草木重生的樓蘭古城變成了一片戈壁。加上人們的過度開發加劇了乾旱程度。

3樓:少年豬

樓蘭古城的消失,大概是因為地理環境的原因,在當時,樓蘭古城因為絲綢之路確實非常繁華。但也因為人事的變遷以及環境的變化導致了樓蘭古城的消失。

4樓:莫邪

可能的原因有:1樓蘭王國開始衰落,強國入侵,國家被滅亡,後被歷史遺棄。2自然原因,乾旱缺水,生態惡化。賴以生存的河水被截斷後改道,百姓不得不離開。

5樓:匿名使用者

樓蘭是軍事重地,歷史上匈奴、吐蕃、月氏等國都曾統治樓蘭。在樓蘭周邊的多個墓地裡,發現了不同人種的墓葬。樓蘭的建國歷史中與外族征戰不斷,有可能在征服者占領樓蘭後,對當地人進行了種族滅絕。

6樓:air臻

有這幾種可能:1全球氣候乾旱.2青藏高原隆起.3人為開發過度。就是因為這幾種的因素存在才導致了樓蘭古國的滅亡。

7樓:擊殺小蛋蛋

在那個年代.樓蘭古城消失,可能是因為天氣乾旱,有可能是其他自然災害造成的突然的神秘消失,800年過去了,我們也無從考證它怎麼消失的。

8樓:晨曦最漂亮

由於全球氣溫的上公升,導致羅布泊的水大量減少,加上沙漠面積不斷的擴大,促使青藏高原的快速隆公升,羅布泊最終枯竭,樓蘭古國就不復存在。

9樓:不離十

樓蘭城的毀滅可能是當時某一段時期裡羅布泊抬公升湖水,導致水位**,向西蔓延樓蘭城,同時樓蘭城及周邊地殼下沉,孔雀河與塔里木河等河流下游注入到樓蘭城致使樓蘭古城毀滅。

10樓:呼

長年不下雨導致乾旱,農作物顆粒不收。當然還因為兵荒馬亂,戰火紛飛,燒殺擄掠。

但是按照最準確的說法,應該是水源斷絕。

古代絲綢之路要經過的樓蘭古國是怎麼消失的,為什麼史書中沒有記

樓蘭古國消失之迷 樓蘭古城遺址是全國重點丈物保護單位,位於東徑89 55 22 北緯40 29 55 若羌縣境內羅布泊以西,北距孔雀河故道南岸16公里,東距羅布泊北岸28公里處,整個遺址散布在羅布泊西岸的雅丹地形之中。樓蘭佛塔和 三間房 成為樓蘭遺址的標誌,古城遺址包括城區面積10 8萬平方公尺和東...

簡述絲綢之路開通的基礎,為絲綢之路開通奠定基礎的事件是

絲綢之路 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線亞洲 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 路線。狹義的絲綢之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陸上絲綢之路 是連線中國腹地與歐洲諸地的陸上商業 通道,形成於於西元前2世紀與公元1世紀間,直至16世紀仍保留使用,是一條東方與西方之間經濟 政治 文化...

絲綢之路經過中國的哪些古城?它們現為中國哪些城市

誰會闌珊 絲綢之路的基本走向形成於公元前後bai的兩漢時期。它東面的起點是西漢的首都長安 今西安 或東漢的首都洛陽,經隴西或固原西行至金城 今蘭州 然後通過河西走廊的武威 張掖 酒泉 敦煌四郡,出玉門關或陽關,穿過白龍堆到羅布泊地區的樓蘭。漢代西域分南道北道,南北兩道的分岔點就在樓蘭。北道西行,經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