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綢之路經過中國的哪些古城?它們現為中國哪些城市

時間 2021-09-18 18:16:02

1樓:誰會闌珊

絲綢之路的基本走向形成於公元前後bai的兩漢時期。它東面的起點是西漢的首都長安(今西安)或東漢的首都洛陽,經隴西或固原西行至金城(今蘭州),然後通過河西走廊的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四郡,出玉門關或陽關,穿過白龍堆到羅布泊地區的樓蘭。

漢代西域分南道北道,南北兩道的分岔點就在樓蘭。北道西行,經渠犁(今庫爾勒)、龜茲(今庫車)、姑墨(今阿克蘇)至疏勒(今喀什)。南道自鄯善(今若羌),經且末、精絕(今民豐尼雅遺址)、于闐(今和田)、皮山、莎車至疏勒。

從疏勒西行,越蔥嶺(今帕米爾)至大宛(今費爾干納)。由此西行可至大夏(在今阿富汗)、粟特(在今烏茲別克)、安息(今伊朗),最遠到達大秦(羅馬帝國東部)的犁靬(又作黎軒,在埃及的亞歷山大城)。

另外一條道路是,從皮山西南行,越懸渡(今巴基斯坦達麗爾),經罽賓(今阿富汗喀布林)、烏弋山離(今錫斯坦),西南行至條支(在今波斯灣頭)。

如果從罽賓向南行,至印度河口(今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轉海路也可以到達波斯和羅馬等地。這是自漢武帝時張騫兩次出使西域以後形成的絲綢之路的基本幹道,換句話說,狹義的絲綢之路指的就是上述這條道路。

2樓:海之使者

絲綢之路是漢武帝時張騫同西域開闢的,從長安經甘肅、新疆到中亞並連線地中海各國的陸上通道。到唐代絲綢之路進入了繁榮時期,是聯絡歐、亞、非的陸上交通國際商道,把古代的中國文化與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古希臘和古羅馬文化連線起來,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

唐朝絲綢之路經過哪些古城?

3樓:朝暮夕夕

它東面的起點是的首都長安(今西安)或東漢的首都洛陽,經隴西或固內原西行至金城(今蘭州容),然後通過河西走廊的武威、張掖、酒泉、敦煌四郡,出玉門關或陽關,穿過白龍堆到羅布泊地區的樓蘭。漢代西域分南道北道,南北兩道的分岔點就在樓蘭。北道西行,經渠犁(今庫爾勒)、龜茲(今庫車)、姑墨(今阿克蘇)至疏勒(今喀什)。

南道自鄯善(今若羌),經且末、精絕(今民豐尼雅遺址)、于闐(今和田)、皮山、莎車至疏勒。從疏勒西行,越蔥嶺(今帕米爾)至大宛(今費爾干納)。由此西行可至大夏(在今阿富汗)、粟特(在今烏茲別克)、安息(今伊朗),最遠到達大秦(羅馬帝國東部)的犁靬(又作黎軒,在埃及的亞歷山大城)。

另外一條道路是,從皮山西南行,越懸渡(今巴基斯坦達麗爾),經罽賓(今阿富汗喀布林)、烏弋山離(今錫斯坦),西南行至條支(在今波斯灣頭)。如果從罽賓向南行,至印度河口(今巴基斯坦的卡拉奇),轉海路也可以到達波斯和羅馬等地。這是自漢武帝時張騫兩次出使西域以後形成的絲綢之路的基本幹道,換句話說,狹義的絲綢之路指的就是上述這條道路。

4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一般可分為三段,而每一段又都可分

為北中南三條線路。東段:從長安到玉門回關、陽關。

(漢代答開闢) 中段:從玉門關、陽關以西至蔥嶺。(漢代開闢) 西段:

從蔥嶺往西經過中亞、西亞直到歐洲。(唐代開闢) 以下為絲路各段上的重要城市名稱(括號內為古地名)。

5樓:狐妖尹秋

從長安經河西走廊bai,再分du南北兩道

,南道是zhi出陽關(今甘肅敦dao煌西南)西行,經鄯版

善(今羅布卓爾附近)沿昆權侖山的北麓,進過於闐(今和田)、沙東、蒲梨(今塔什庫爾幹),逾蔥嶺,至大月氏,再西行到安息和地中海的大秦(今羅馬共和國),或由大月氏向南身入毒(印度);北道是自玉門關(今敦煌西北)西行,經車師前國(今吐魯番附近),沿天山南麓西行,經焉耆、疏勒,逾蔥嶺,至大宛。再往南北方向到康居、奄蔡;向西南方到大月氏、安息。這條橫貫歐亞的大路交通線上運輸最多的商品是絲綢,因此被稱為“絲路”或“絲綢之路”

中國的絲綢之路經過了哪些地方

聖誕老東東 中國的絲綢之路以長安 今西安 為起點,經過中亞國家 阿富汗 伊朗 伊拉克 敘利亞等到達地中海,以羅馬為終點。絲綢之路是歷史上橫貫歐亞大陸的 交通線,促進了歐亞非各國和中國的友好往來。中國是絲綢的故鄉,在經由這條路線進行的 中,中國輸出的商品以絲綢最具代表性。19世紀下半期,德國地理學家李...

絲綢之路從中國到羅馬經過哪些地形區

絲綢之路的基本走向形成於西元前後的兩漢時期。它東面的起點是西漢的首都長安 今西安 或東漢的首都洛陽,經隴西或固原西行至金城 今蘭州 然後通過河西走廊的武威 張掖 酒泉 敦煌四郡,出玉門關或陽關,穿過白龍堆到羅布泊地區的樓蘭。漢代西域分南道北道,南北兩道的分岔點就在樓蘭。北道西行,經渠犁 今庫爾勒 龜...

絲綢之路有哪些?經過哪些地方?經過甘肅不

所經路線 北線由長安 東漢時由洛陽 沿渭河至虢縣 今寶雞 過汧縣 今隴縣 越六盤山固原和海原,沿祖厲河,在靖遠渡黃河至姑臧 今武威 路程較短,沿途供給條件差,是早期的路線。絲綢之路 南線由長安 東漢時由洛陽 沿渭河過隴關 上邽 今天水 狄道 今臨洮 枹罕 今河州 由永靖渡黃河,穿西寧,越大鬥拔谷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