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括在古代絲綢之路上中外交往的主要形式

時間 2021-09-08 11:42:16

1樓:知道問答

中國古代

&技術西傳 21世紀初已知最古老的印刷品:唐代的《金剛經》就發現於敦煌。造紙術曾經為中國古代科技領先於世界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然而這種技術似乎只有東亞及南亞部分國家才有發達的造紙工業。

隨著絲綢之路的開闢,紙製品開始在西域以及更遠的地方出現。人們已在在樓蘭遺跡的考古發現了2世紀的古紙。而中亞地區雖然也是用紙,但沒有發現造紙工業的證據。

很多人認為造紙術的西傳為歐洲及中亞帶來了一次巨大的變革,而最初這場變革卻是殘酷的:唐朝與新興的阿巴斯王朝在中亞的勢力摩擦不斷。在對中亞政治格局具有強大影響力的怛羅斯戰役中,阿拉伯人將中國戰俘沿著絲綢之路帶回撒馬爾罕,而這些戰俘中就有長於造紙術的中國工匠。

最終造紙術就這樣傳播到世界各地。

西域絲綢之路

地區沙漠密布,各國的繁榮與水往往是脫不開關係的。天山與崑崙山脈溶化的雪水是西域的主要補給水源之一。然而收集這些雪水並不是容易的事情,溶化後積聚在山腳的水很短時間就會被蒸發或滲入地下。

自漢朝派遣軍隊囤積在西域發展農業時,流傳於山區的坎兒井和井渠技術被同樣需要水源的軍人使用在西域,並逐步流傳至更遠的國家。

早先西域地區坎兒井技術究竟是由中國還是波斯傳入西域一直事件有爭議的問題。不過井渠技術和穿井法被證實是用中國傳向西方:《史記》中記載,貳師將軍李廣利率兵攻打大宛,利用斷絕水源的方式圍困城市。

然「宛城中新得漢人知穿井」,令大宛人堅持了很長時間。

中國古代印刷術也是沿著絲路逐漸西傳的技術之一。在敦煌、吐魯番等地,已經發現了用於雕版印刷的木刻板和部分紙製品。其中唐代的《金剛經》雕版殘本如今仍儲存於英國。

這說明印刷術在唐代至少已傳播至中亞。13世紀時期,不少歐洲旅行者沿絲綢之路來到中國,並將這種技術帶回歐洲。15世紀時,歐洲人谷騰堡利用印刷術印出了一部《聖經》。

2023年,第乙個印刷廠在義大利出現,令這種便於文化傳播的技術很快傳遍了整個歐洲。

2樓:

和平交往和暴力衝突

請採納~

根據材料一,概括絲綢之路上中外交流的特點

3樓:滄海半杯

絲綢之路是我國古代文明向西方傳播的重要渠道,是溝通中西方經濟文化交流的橋梁。 人們通常所說的絲綢之路是指西漢由張鴦開闢的東起長安、西到羅馬的大陸通道,這條大陸通道有南北兩條支線,南道由敦煌出陽關西行,沿崑崙山麓過蔥嶺,西達大月氏(今新疆和阿富汗東北一帶)、安息 (今伊朗)、條氏(今阿拉伯半島),最後到達羅馬帝國

北路由敦煌出玉門關西行,沿天山南麓過蔥嶺,經大宛、康居(均在今蘇聯中亞境內),再向西南行與南道匯合。這兩條線路通稱"陸上絲綢之路"。 另外,還有兩條絲綢之路卻是鮮為人知附。

一條是"西南絲綢之路"。它由四川經雲南過伊洛瓦底江,至緬甸北部的孟拱,再渡親敦江到達印度東北的莫帕爾,然後,沿恆河流域轉人印度西北,至伊朗高原。這條絲綢之路比陸上絲綢之路還要早得多。

古代絲綢之路在我國古代的交往中有何重要地位

4樓:不曾明了

首先,絲路上的商隊從西方運來稀有動物、植物、皮貨、藥材、香料、珠寶首飾,再專從中國運出絲綢、茶葉屬、瓷器等貨物,這些商品豐富了各國人們的日常生活。

其次,絲綢之路開通後,中原的鑄鐵冶煉,鑿井等技術傳入西域,促進了西域社會生產水平的提高,促進了經濟的發展;中國的四大發明、絲織技術、漆器工藝等也經由絲綢之路傳向世界各地,促進了世界文明程序。

其三,絲綢之路開通後,西域各國各派使節來中原朝見,密切了中原王朝與西域的政治聯絡;同時波斯、羅馬等帝國也遣使來中國,促進了中西文化交流。

其四,佛教、拜火教、摩尼教和景教也隨著絲綢之路來到中國,成為很多人的信仰,並沿著絲綢之路的分支,傳播到朝鮮半島、日本與其他亞洲國家。

另外,絲綢之路在促進民族交融、藝術文化交流等方面也有重大意義。

古代絲綢之路在中華交往中有何重要地位?今天中國重題,絲綢之路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有什麼,現實價值

5樓:匿名使用者

古絲綢之路是東西方往來的大動脈,對於中國同其他國家

和地區的**與文化交流,起到極大的促進作用。

當今「一帶一路」戰略將進一步促進我國與沿線國家的政治、經濟、文化和安全的良性發展與互動,促使我國在國際競爭中處於主動地位;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戰略對促進我國新疆地區經濟發展起到乙個重要作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溝通中西交通的路上要道。實現中國與沿線國家的合作共贏,共同發展,

列舉絲綢之路上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的成果各一項

7樓:黯淡s沫

這條通往西方的國際通道,打通了中國文化首次外傳的道路,將沿途的各個國家聯絡起來,把古老的中國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古希臘文化和古羅馬文化鏈結起來,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交流與發展。

作為中國古代文明的重要標誌的四大發明――指南針、造紙術、火藥、活字印刷術通過絲綢之路傳向世界各地的。對西方文明起了促進作用。

古代絲綢之路留在中國的外國人

8樓:帥氣的土豆

波斯人、阿拉伯人通過絲綢之路來到中國,很多定居下來,與漢、蒙等民族長期通婚雜居,到元朝時期,形成了乙個新的少數民族……回族。

海上絲綢之路路線的變化,概括海上絲綢之路的 歷史變遷情況 並分析原因

歧義製造者 定義歷史上的 海上絲綢之路 是指中國與世界其他地區之間的海上交通路線,以中國起點,東通日本,朝鮮半島,西經東南亞,印度洋地區,直至西亞和東北非。揚州 明州 寧波 泉州 番禺 廣州 為海上絲綢之路的四大港口。背景絲綢之路,一直被認為是東西方物質與文化交流的 對話之路 自1877年德國地理學...

曾經絲綢之路上的重要古國 樓蘭古城,為何突然神秘消失

莫莫洛 樓蘭是中國古代西部的乙個小國,隸屬西域三十六國。在漢朝以前,中原人根本不知道樓蘭這一神秘的存在。但是樓蘭的神秘面紗終有被揭開的一天,而這一天的到來正是由於張謇出使西域。張謇出使西域不僅把樓蘭帶到了人們面前,也開闢了絲綢之路這一溝通東西的要道。樓蘭,作為絲綢之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環,開始發揮它的作...

位於絲綢之路上的敦煌莫高窟所反映哪種宗教藝術

露易絲凱福迪 敦煌莫高窟是甘肅省敦煌市境內的莫高窟 西千佛洞的總稱,是我國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巨集大,儲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莫高窟位於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開鑿在鳴沙山東麓斷崖上。前秦符堅建元二年 公元366年 有沙門樂尊者行至此處,見鳴沙山上金光萬道,狀有千佛,於是萌發開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