齷蹉的台山話讀音,是什麼意思,廣東台山話 「妖」是什麼意思 望人翻譯一下。

時間 2022-08-01 19:5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齷齪[wò chuò]

釋義:①:不乾淨;髒 ②:形容人品質惡劣,思想不純正 ③:形容氣量狹小,拘於小節。

廣東台山話 「妖」是什麼意思? 望人翻譯一下。

2樓:黑影騎士

要台山話屬粵語四邑方言片,是四邑話的代表語言。某些語境下,台山話就是四邑話的代名詞。四邑粵語是粵語系統中跟廣州話差異最大的一種方言之一。

主要分布在中國廣東省五邑地區(原稱四邑,後因鶴山加入改稱五邑)的新會、台山、開平、恩平四地,以及江門市區、鶴山的部分地區、中山小部份地區和珠海的斗門區,海外的華僑社群(尤其是北美),台山話是四邑粵語最具影響力的一支。

3樓:匿名使用者

和"裝飯"的"裝"同意

台山話的語言方言

4樓:青春

台山話(四邑話)是以台山臺城鎮為中心的,越偏離這個中心的發音就越接近於粵語粵海片(廣州話)。因此,鶴山與江門市區的話更接近於廣州話。台山話的代表語言為端芬話,發音和白話的區別比其他台山話更加大。

花絮:日月潭

台山話中日和月兩個字容易造成混淆,但這兩個字卻並不同音,甚至差別不是很小。但是由於各地方言的差異,開平赤坎片的方言中月字的讀音剛好跟臺山水步片方言中日字同音。不幸的是,在開平市操這兩種口音的人都很多。

於是「三個月」的個字常因連讀省略,而與「三日」混淆。遇到此情況,請務必讓對方說清楚,是否中間有乙個「個」字,因為「三個日」是不合語法的。這裡是乙個初學者可能會遇到的「潭」(在這裡意指陷阱),故名為「日月潭」。

1. 台山話的入聲和所有地方的入聲一樣,均有-p、-t、-k三種韻尾。

2. 實際發音等同粵語陰上音

3. 實際發音類似粵語陽上音,即本例中錢字的粵語音調4. 實際發音類似代表漢語上音

5. 由於台山話各方言片差異頗大,因此在此列出的發音僅供參考。就拿人稱代詞來說,各地差異就非常明顯。

但基本規律是一樣的,屈折的方式也大體一致。 台山話和恩平話,開平話音調又有點不同,而且在台山的不同地區的發音也有很大差別。

台山話的台山話

5樓:手機使用者

將一字的調值在最後公升到最高。除陰上和陰入外,其他音調均可公升變調。除入聲外有4種可公升變調的音調,這令實際發音的調式增加4種:

33->35 如:學生33證->學生35[3]

11->15 如:金錢11->工錢15[4]

21->215 如:該21(這)->該215(這裡)[5]

32->325 如:話32說->講話325

而入聲變調時,會在原末一字末尾加上乙個e55音節。甚至有時非入聲的字變調也可拉長出乙個e55出來,意思不變。例如該21欸55=該215。

這種變調應用廣泛,常用於名詞詞尾(包括單音詞)。學者鄧鈞認為相當於現代代表漢語的兒化現象。

因為欸e55這個字有時候在動詞後面做助詞,形式上與公升變調相似,也有類似簡化為音調改變的現象,因此需要辨析。例如:跟欸我=跟著我,念得快也會變成跟35我。

這種情況因為欸字有語法含義因此與名詞的變調不太相同。至於兩種形式相似的變調是否有關係則未有結論。 將一字的聲調根據原讀音是否為入聲分別變為陽上或低陽入,調值21。

特點如下:

可用於對現有的字進行轉義,如竇字用於「窩」、「洞穴」等義或作量詞時使用低降變調,用於其他含義用正常調值32。

有時被變調的字意義完全不變,只是不同的配搭有不同的讀法。例如「章魚11」的魚字不變調,「墨魚21」的魚字變調。

被變調的字可以出現在詞語開頭。例如:木32工->木21頭

低降變調後還可以再次公升變調,如「買魚215」。

此外,還存在一些零散的變調現象。台山話的變調研究目前尚不充分,處於歸納總結階段,關於何時使用何種變調,還沒有很明確的總結。

台山話將古音以t為聲母的字(如打)變成零聲母,因此存在大量零聲母的字。儅這些字跟隨乙個鼻音音節時,就會連讀成乙個音節。另外還有一些類似的音變。

此外,某些字詞往往有文白兩種讀音,而部分字詞的發音沿襲或仿照粵語發音而不是依循本地發音。

猥瑣和齷蹉的區別?

6樓:

區別:1.猥瑣是為了勝利而做一些被大家視為不齒的事,但是齷齪就有點更低階更下流的表達意義了,總之都不是太好的詞。

2.猥瑣一般指的是相貌上,看起來不爽。形象不好齷齪可以指人也可以指事,你可以說這人比較齷齪一般是指他的品行方面,指事的話也可以。

比如某某做了什麼什麼齷齪的事,或者某事很齷齪,不過這個詞形容的話是比較過分的,一般性的用這個齷齪來形容就不適合。

猥瑣的意思:

1.鄙陋卑劣;庸俗卑下。

2.(形態)卑小或(容貌舉止)庸俗不大方。

「齷蹉」為「齷齪」的錯別字。意思如下:

1.骯髒,汙穢。

2.品德行為卑劣。如:卑鄙齷齪。

3.氣量狹隘,拘於小節 。

4.汙穢,不純正。

7樓:犀利

猥瑣的意思:

1.鄙陋卑劣;庸俗卑下

2.(形態)卑小或(容貌舉止)庸俗不大方。

「齷蹉」為「齷齪」的錯別字。意思如下:

1.骯髒,汙穢

2.品德行為卑劣。如:卑鄙齷齪

3.氣量狹隘,拘於小節 4.汙穢,不純正

謝謝採納。

8樓:似弒而非

沒啥區別,反正都不是好話。

廣東話“牽線”是什麼意思,廣東話“牽線”是什麼意思? 40

廣東 牽線 字面解釋為 穿針引線。引申意就是 媒人 紅娘。廣州話叫 大妗。紅娘 媒人在中國的婚姻嫁娶中起著牽線搭橋的作用。女性媒人又稱媒婆或大妗姐。中國古時的婚姻講究明媒正娶,因此,若結婚不經媒人從中牽線,就會於禮不合,雖然有兩情相悅的,也會假以媒人之口登門說媒,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方才會行結婚大禮...

咩咩咩是什麼意思,廣東話咩咩是什麼意思

形容羊叫的聲音。咩咩是乙個漢語詞彙,讀作mi mi 擬聲詞,形容羊叫的聲音。簡介 羊是羊亞科的統稱,哺乳綱 偶蹄目 牛科 羊亞科,是人類的家畜之一。有毛的四腿反芻動物,是羊毛的主要 毛色主要是白色。我國主要飼養山羊和綿羊。羊又稱為綿羊或白羊。有毛的四腿反芻動物。原為北半球山地的產物,與山羊有親緣關係...

廣東話的只抽只是什麼意思,廣東話“你好狠”什麼意思

金桃排案 廣東話 只抽只 其義指向 個挑個,即 單挑。很可能是 只挑只 的諧音字 只,義 個。挑,拼音tiao,拼音t聲母可對轉為c聲母廣東話的,如 廣東河洛話,田 字的口讀音 can 文讀 tian 文讀音與拼音幾乎一致,但口讀音完全變形 但數量極少。挑,tiao ciao,去掉韻母中的i,修飾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