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寒帶季風氣候

時間 2022-07-17 13:05:05

1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季風氣候是位於面積廣大的大陸與面積廣大的大洋之間的地區才可能形成。這種地區常常一邊是面積廣大的大陸性氣候,一邊是面積廣大的大洋空氣,受兩種截然不同性質的空氣隨季節的不同相繼影響而形成的一種特殊氣候型別。

世界上南美洲、非洲、大洋洲東西距離都不大,大陸中部大陸氣候或者不能形成或者面積過於狹小,而北美洲西部和歐洲又受到風帶、氣壓帶以及洋流因素的影響,都不具備形成季風氣候的條件。

亞洲南部、東部和北美洲東南部就不同了,它們一面是面積廣大的大陸有面積廣大的溫帶大陸性氣候,另一面瀕臨面積廣大的海洋。夏季陸地氣溫高形成低氣壓區,海洋氣溫低形成高氣壓區,風從高氣壓區的海洋吹向低氣壓區的陸地,於是這些地區夏季盛行海洋風;冬季陸地氣溫低形成高氣壓區,海洋氣溫高形成低氣壓區,風從高氣壓區的陸地吹向低氣壓區的海洋,於是這些地區冬季盛行陸地風。於是這些地區冬季、夏季分別盛行著不同風向、不同性質的風,因而帶來截然不同的氣候特點——這就是這些地方季風氣候得以形成而其他地區難以形成的原因。

季風氣候南美洲東南部只有少量範圍、大洋洲東南部只有區域性範圍有一點季風氣候區。

寒帶地區,包括南極洲之所以沒有季風氣候,主要是位於高緯度地區,氣候過於寒冷,冬季漫長無夏,全年幾乎都是冬季風。所謂季風,就是不同季節吹不同風向的風。寒帶地區相對於溫帶,它幾乎只有冬季,一年幾乎只有乙個季節,當然就沒法形成季風了。

至於說南亞和中南半島地區屬於熱帶,它的季風氣候主要是由於前面所說到的特殊的海陸位置決定了的,所以熱帶季風氣候只有這裡才有,世界其他任何地方都沒有,其根本原因就在這裡。

2樓:貓貓蟲

沒有這裡要注意的是所有季風氣候的根本成因是什麼,海陸熱力差異。

在寒帶地區,氣溫較低,海陸熱力差異就很不明顯了,因此形成季風氣候的基本因素也就不存在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寒帶地區地理環境比較單純,都是海洋(北極)或陸地(南極),海陸熱力性質差異不明顯,沒有形成季風的基本條件。

4樓:杭家

沒有,只有寒帶苔原和寒帶冰原氣侯

中國季風氣候特點,季風氣候特點是什麼?

威震大黃蜂 中國大部分地區冬夏風向更替明顯。冬季氣流主要來自高緯大陸,盛行偏北風,夏季氣流來自低緯海洋,多吹偏南風。冬季受冬季風控制,氣候乾冷 風大。夏季東部廣大地區主要受夏季風影響,氣候溼熱 多雨。春 秋季節為冬 夏季風控制的氣流相互作用,天氣冷暖,晴雨多變。我國東南部廣大地區具有乾溼季明顯,四季...

季風氣候型別,季風氣候有哪三種型別,有什麼相同點

飛feiyang默 溫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 至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以亞洲的中南半島 印度半島等地受西南季風影響地區為典型.我國雲南大部 東南角等地也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全年氣溫較高,年平均氣溫超過20 盛行風向的季節轉換顯著.夏半年受赤道氣團控制...

季風氣候只有在亞洲才有嘛,只有亞洲才有季風氣候嗎?

合肥雄強 不是的,其他洲也有,不過亞洲東南部是季風氣候最明顯的地區根據所在緯度位置不同可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1 溫帶季風氣候,位於歐亞大陸的溫帶東部,具體在華北地區 東北地區 日本本州東北地區 北海道島 朝鮮半島大部及俄羅斯的遠東地區。2 帶季風氣候,位於歐亞大陸的副熱帶東部,亞洲方面,具體在中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