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風氣候型別,季風氣候有哪三種型別,有什麼相同點

時間 2021-10-19 14:29:22

1樓:飛feiyang默

溫帶季風氣候,熱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

熱帶季風氣候大致分佈在南北緯10°至南北迴歸線之間的大陸東岸,以亞洲的中南半島、印度半島等地受西南季風影響地區為典型.我國雲南大部、**東南角等地也屬於熱帶季風氣候.全年氣溫較高,年平均氣溫超過20℃.

盛行風向的季節轉換顯著.夏半年受赤道氣團控制,降水充沛,形成雨季,氣候特徵與熱帶雨林氣候相似;冬半年,有些地方在熱帶大陸氣團控制下,降水明顯減少,形成乾季.年降水量1500—2000毫米,雨季降水量佔年總量的80—90%以上,乾溼兩季分明.

自然植被為熱帶季雨林.

溫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溫帶亞洲大陸東部,如中國華北、東北與俄羅斯遠東地區.冬夏盛行風向明顯交替.冬季風,受極地大陸氣團控制,寒冷乾燥;夏季風,主要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暖熱多雨.

年較差大,年降水量500—700毫米,分配不均,相對集中在夏季,具有大陸性特徵.自然植被是落葉闊葉林或針葉與落葉闊葉混交林.

**帶季風氣候主要分佈在**帶大陸東岸,以亞洲大陸東部,如中國秦嶺-淮河以南,北美大陸東南部,南美大陸東部和澳大利亞東南部為典型.盛行風向季節變化顯著.冬季受極地大陸氣團影響,氣溫偏低,降水少;夏季受熱帶海洋氣團影響,高溫多雨,水分季節分配不均.

自然植被是**帶常綠闊葉林.

相同點:氣候都是受季風的季節性差異而夏季多雨,冬季少雨.

不同點:冬季溫度差異比較大,溫帶季風氣候冬季最低溫為0度以下,而**帶季風氣候和熱帶季風氣候冬季氣溫一般高於0度,全年平均氣溫差異特別大.

2樓:莞爾不知流年

季風氣候有三種型別,分別是:

一、溫帶氣候

出現在北緯35°~55°左右的亞歐大陸東岸,包括中國東部秦嶺-淮河一線半島、日本的北部以及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南部。位於歐亞大陸的溫帶東部,具體在華北地區、東北地區、日本本州東北地區、北海道島、朝鮮半島大部及俄羅斯的遠東地區。特點是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冬季氣溫低於0度,夏季雨水最多。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偏北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寒冷乾燥,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和東南風,暖熱多雨,雨熱同季。年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約有三分之二集中於夏季(夏季炎熱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四季分明,冬夏季風方向變化顯著。

特徵

1.夏季高溫多雨:夏季太陽高度角增大,晝長夜短,氣溫較高,從熱帶海洋吹來的東南季風帶來豐沛的降水。

2.冬季寒冷乾燥:最冷月均溫在攝氏0度以下,冬季寒冷,成因有:本地緯度較高,離冬季風源地近,地形較低平坦地勢西高東低使冬季季風得以加強。

3.季風顯著。

4.夏秋常受熱帶氣旋影響。

二、**帶氣候

分佈在北緯25°~35°**帶大陸東岸,它是熱帶海洋氣團和極地大陸氣團交替控制和互相角逐交綏的地帶。主要分佈在中國東部秦嶺淮河以南、熱帶季風氣候型以北的地帶,以及日本南部和朝鮮半島南部等地。該氣候區域冬季不冷,1月平均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月平均溫一般為25℃左右,冬夏風向有明顯變化,年降水量一般在1000毫米以上,主要集中在夏季,冬季較少。

這類氣候以中國東南部最為典型。其它地區,由於冬季也有相當數量的降水,冬夏乾溼差別不大,因此被稱為**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帶季風氣候主要位於太平洋邊緣,夏季高溫多雨,冬季低溫少雨。**帶季風氣候區域熱量資源豐富,年平均氣溫介於13℃~20℃之間,≥10℃積溫為4000℃~6500℃。1月平均氣溫在0℃以上,長江以北0℃~2℃,江南2℃~10℃,南嶺一帶10℃~12℃。

由於淮陽山地山勢低矮而破碎,屏障作用弱,冬半年常受南下冷空氣的影響,特別是江漢平原和洞庭湖平原,北接南陽盆地,南通湘桂走廊,冬季成為冷空氣南下的通道,1月等溫線在這裡呈舌狀向南凸出。長江以北,絕對最低氣溫可達-10℃以下,漢口曾出現-18.1℃的最低值(2023年1月30日),長江以南,多在-7℃~-10℃之間。

每當強冷空氣南下時,氣溫下降的幅度常可超過10℃,上海曾出現過兩天之內氣溫下降25.2℃的記錄。所以,本區雖屬**帶,但冬季氣溫比世界同緯度其他地區為低。

由於冬季的低溫,中國**帶所處的緯度偏南,其北界比理論上的界線南移4~5個緯度。和地中海地區比較,要偏南10~11個緯度。但中國的**帶,特別在華中區,夏季普遍高溫,7月平均氣溫均達28℃左右,有些地區超過29℃。

5~9月常出現高於35℃的酷熱天氣。7~8月因受副熱帶高壓控制,晴天多,日照時間長,高溫出現的頻率最大,絕對高溫常超過40℃,浙江的金華,湖南的安化,都有41℃以上的高溫記錄。4月和10月的平均氣溫為16℃~21℃,秋溫略高於春溫。

特徵

1.夏季高溫多雨:夏季太陽高角度大,氣溫較高,從熱海洋吹來的東南季風帶來豐沛的降水。

2.冬季溫和少雨:最冷的月份平均溫度在18℃以下,0℃以上,冬季較溫和,因為本地緯度較低,受黑潮影響,離冬季季候風源地遠,地形起伏使冬季季候風受削弱。

但臺灣北部與日本群島南部因季風過海,削弱了冬季季候風的強度,故冬季氣候比起相同緯度的沿海城市顯得特別溫和多雨的型態。

3.季候風顯著。

4.夏秋常受熱帶氣旋影響。

三、熱帶氣候

分佈於北緯10°至25°之間的大陸東岸。主要分佈在中南半島、印度半島的大部分地區,零星分佈於中國臺灣南部、廣東南部、廣西南部、海南島、雲南西雙版納,以及菲律賓群島北部。

特點

1、終年高溫,年平均氣溫在22℃以上,最冷月一般在16℃以上冬半年。在雲南的西雙版納以及印度南部,北部高大山地和高原阻擋冷空氣南侵,使得本區冬半年氣溫相對較高。

2、年降水量大,旱雨季明顯,降水集中在夏季。夏季在赤道海洋氣團控制下,多對流雨,再加上熱帶氣旋過境帶來大量降水,因此造成比熱帶乾溼季氣候更多的夏雨;在一些迎風海岸,因地形作用,夏季降水甚至超過赤道多雨氣候區。年降水量一般在1500~2000毫米以上。

這個地區溼熱的氣候、豐沛的水汽,加上特殊的地形,造就了世界“雨極”——乞拉朋齊。冬季,在乾燥的東北季風控制下,降水稀少。一年分旱雨兩季。

3、季風顯著乾季時陸地高壓散發出來的東北季風匯入海洋上的赤道輻合帶。雨季時南半球副高發出來的西南季風匯入塔爾低壓。  4、盛行熱帶氣旋。

與“夏季風”同步,每年5月中旬至9月中旬為熱帶氣旋盛行季節。

植被為熱帶季雨林,向半乾旱氣候過渡區有薩瓦納(又稱“熱帶稀樹草原”。以多年生草本植物為主,稀疏散佈有喬木的熱帶旱生植被型別。是熱帶雨林和熱帶荒漠之間的過渡植被型別。

草本為叢生禾草,葉狹根深;喬木矮生多枝,樹冠扁平呈傘狀。主要分佈在非洲和南美洲。)景觀。

以多年生草本植物為主,稀疏散佈有喬木的熱帶旱生植被型別。是熱帶雨林和熱帶荒漠之間的過渡植被型別。草本為叢生禾草,葉狹根深;喬木矮生多枝,樹冠扁平呈傘狀。

三者共同點:夏季一般受海洋氣流的影響,冬季主要受大陸氣流的影響。季風氣候的主要特徵是冬幹夏溼。

在盛行風向發生季節性轉變的同時,雲、雨和天氣系統等都隨著發生明顯的變化:伴隨夏季風的來臨,雲量增多,溼度加大,雨量猛增,這時進入了雨季;冬季風來臨,則雲量減少,溼度變小,雨量劇減,這時轉為旱季。

3樓:水雲間

季風氣候型別:

1-熱帶季風氣候

其主要特點是全年高溫,降水季節差異很大,分乾季和雨季。主要分佈於北緯10°至23°26的亞洲大陸南岸地區,是亞洲獨有氣候。

2-**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性溼潤氣候)該氣候區域冬季不冷,1月平均氣溫普遍在0℃以上,夏季較熱,7、8月份平均氣溫一般為25℃-35℃左右,由於受海洋氣流影響,年降水量一般在800至1000毫米以上,屬於溼潤區。主要分佈在南北緯22°~35°**帶大陸東岸。

3-溫帶季風氣候

冬季這裡受來自高緯內陸偏北風的影響,盛行極地大陸氣團,寒冷乾燥;夏季受極地海洋氣團或變性熱帶海洋氣團影響,盛行東風和東南風,暖熱多雨,雨熱同季。年降水量多為500~1000mm

共同點:

氣候特點:夏季高溫多雨,雨熱同期。

成因:都是受海陸間熱力性質差異和氣壓帶風帶的季節性移動影響。

4樓:匿名使用者

熱帶季風氣候、**帶季風氣候、溫帶季風氣候三種氣候相同點:

1.季風性,都有穩定的季風環流;2.雨熱同期.3.降水季節和年際變化大.4,都分佈在大陸的東部.

不同點:

1.在形成原因上,**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受海陸熱力性質差異影響,而熱帶季風氣候除了受到海陸熱力性質差異的作用,還受到風帶氣壓帶季節移動的影響.

2.分佈的緯度範圍不同.

3.氣候特徵有所差別:熱帶季風氣候溫度季節變化較小,**帶季風氣候次之,溫帶季風氣候季節溫度差大,冬季溫度在0℃一下.

在降水量上,熱帶季風氣候最大,**帶季風氣候次之,溫帶季風氣候最少.

另,熱帶沙漠氣候分佈在南北迴歸線—30°大陸內部、西岸.

熱帶雨林氣候分佈在南北緯10°之間.

季風氣候的特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世界所有氣候型別及其特點

熱帶雨林氣候:  全年高溫多雨

熱帶草原氣候 : 平均氣溫高,有明顯的乾溼季之分地中海氣候 :   夏季炎熱乾燥,冬季溫暖潮溼,雨熱不同期熱帶沙漠氣候:  全年高溫乾燥

熱帶季風氣候:  全年高溫,夏季吹西南季風,降水豐沛,冬季吹東北季風,降水少

**帶季風氣候又稱**帶季風性溼潤氣候: 特點與熱帶季風相似,氣溫較熱帶季風氣候低

溫帶季風氣候:  特點與**帶季風相似,氣溫較**帶季風氣候低溫帶大陸性氣候:   冬冷夏熱,氣溫年較差大,降水少溫帶海洋性氣候:

  夏涼冬暖,終年有降水亞寒帶針葉林氣候:   大陸性強烈,冬季漫長嚴寒,暖季短促,氣溫年較差大,降水量少,集中在暖季,蒸發弱,屬於冷溼環境

高原氣候和高山氣候 : 呈垂直氣候帶結構

苔原氣候:   全年皆冬,降水稀少,極晝、極夜現象明顯冰原氣候:   全年嚴寒,降水量極少,暴風雪常見

中國季風氣候特點,季風氣候特點是什麼?

威震大黃蜂 中國大部分地區冬夏風向更替明顯。冬季氣流主要來自高緯大陸,盛行偏北風,夏季氣流來自低緯海洋,多吹偏南風。冬季受冬季風控制,氣候乾冷 風大。夏季東部廣大地區主要受夏季風影響,氣候溼熱 多雨。春 秋季節為冬 夏季風控制的氣流相互作用,天氣冷暖,晴雨多變。我國東南部廣大地區具有乾溼季明顯,四季...

有沒有寒帶季風氣候

沒有。季風氣候是位於面積廣大的大陸與面積廣大的大洋之間的地區才可能形成。這種地區常常一邊是面積廣大的大陸性氣候,一邊是面積廣大的大洋空氣,受兩種截然不同性質的空氣隨季節的不同相繼影響而形成的一種特殊氣候型別。世界上南美洲 非洲 大洋洲東西距離都不大,大陸中部大陸氣候或者不能形成或者面積過於狹小,而北...

季風氣候只有在亞洲才有嘛,只有亞洲才有季風氣候嗎?

合肥雄強 不是的,其他洲也有,不過亞洲東南部是季風氣候最明顯的地區根據所在緯度位置不同可分為以下幾種型別 1 溫帶季風氣候,位於歐亞大陸的溫帶東部,具體在華北地區 東北地區 日本本州東北地區 北海道島 朝鮮半島大部及俄羅斯的遠東地區。2 帶季風氣候,位於歐亞大陸的副熱帶東部,亞洲方面,具體在中國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