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臺山上都有哪些景區

時間 2021-09-16 01:52:22

1樓:

五臺山海拔很高,雖然處於與北京大致相同的緯度,但氣候特徵卻和中國東北部的大興安嶺差不多。

五臺山地區夏季溼度大,常有雨水,上山需帶雨具。春、秋兩季來五臺山旅遊,需帶毛衣毛褲之類。你若想登東臺觀日出,必得租棉大衣才行。

從北邊的繁峙、砂河一帶翻越鴻門巖來五臺山,需注意季節和氣候變化。5月以前和9月以後,高入雲端的公路被積雪封堵,難以通過,只有5至9月的中間4個多月可以通行。到五臺山旅遊的最佳時間為每年的夏季。

南山寺是五臺山中的一座大寺,距臺懷鎮約2公里。該寺始建於元代,整個寺院共有7層,分為三大部分,下三層名為極樂寺,中間一層名為善德堂,上三層稱作佑國寺。

寺內的石雕和泥塑最有特點,內容包括佛教傳說、道教典故以及林木花草等圖案,刀工細緻,構圖精妙,堪稱五臺山一絕。這一特點在該寺的佑國寺中表現得最為明顯,而且站在佑國寺最高層還可以遠眺五臺中的四臺,景緻相當不錯。南山寺的建築也極具特色,整座寺院依山而建,層次分明,錯落有致,各殿之間迂迴曲折,小徑通幽,令人有一種神祕莫測的感覺。

門票:4元

顯通寺是五臺山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一座寺院,俗稱“祖寺”。全寺佔地面積43700平方米,現有大小房屋400多間,大多為明、清時期的建築。它和洛陽的白馬寺同為中國最早的寺廟,現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該寺位於五臺山中心區、菩薩頂腳下。

顯通寺始建於漢明帝永平年間,初名大孚靈鷲寺。北魏時有所擴建,唐太宗時重建,易名為大華嚴寺。明太祖朱元璋時重修,賜額“大顯通寺”,明成祖朱棣賜名為“大吉祥顯通寺”,明神宗朱翊鈞再賜額為“大護國聖光永明寺”,簡稱永明寺。

清康熙二十六年(公元2023年),再改名為大顯通寺,直到今天。

顯通寺內珍藏著許多歷史上遺留下來的珍貴文物。在掛著山門外兩側,各有一座石碑,石碑上摹仿龍形和虎形,分別寫著“龍”、“虎”兩個大字,是唐代的遺物。大雄寶殿是舉辦佛事活動的場所,殿內正**供奉有釋迦牟尼、阿彌陀佛、藥師佛的塑像,整座大殿開闊疏朗,古色古香。

無量殿是一座磚砌結構建築,該殿奇特之處在於殿內無樑無柱,殿外無廊簷,形制非常獨特,因此又稱為“無樑殿”,藝術價值很高,殿內壁上有走廊一圈,在走廊的任何一個部位均可看清全殿面貌。千缽文殊殿內供奉著鑄於明代的千缽文殊銅像,銅像上疊五個頭像,胸前有手六隻,其中的兩隻捧著一個金缽,缽內坐著釋迦牟尼佛,背後向四周伸出一千隻手,每隻手上都有一個金缽,每個缽內都有一尊釋迦牟尼佛,造型非常奇特。銅殿鑄於明萬曆年間,是一座青銅建築物,高8.

3米,寬4.7米,深4.5米,殿內四壁鑄滿了佛像,號稱萬佛;隔扇的外壁鑄有各種圖案和花卉鳥獸,非常精緻。

銅殿前原有銅塔五座,暗含五臺之意,現僅留下兩座,八面十三層,玲瓏秀麗,引人注目。在顯通寺前的鐘樓裡,有五臺山最大的銅鐘幽冥鍾,鐘的外部鑄有楷書佛經一部,共一萬餘字,因為鐘聲綿長,又叫做長鳴鐘,也稱為長命鍾。藏經樓內收藏著一部華嚴經字塔,在長一丈八尺,寬六尺的黃綾和白綾上,用蠅頭小楷寫有《華嚴經》八十卷,六十萬零四十三字,是清朝康熙年間的作品。

藏經樓內還收藏著北魏時期銅鑄的旃檀佛像、北宋開寶年間刊刻的雷峰塔藏經、明代繪製在菩提樹葉上的十八羅漢像等珍貴文物。

門票:6元

南禪寺位於五臺縣城南21公里處的陽白鄉小銀河的北岸,寺院規模雖然不大,卻有我國現存最古老的木結構建築——大佛殿。

全寺可分為兩個院落,共有殿堂六座,包括大佛殿、東西配殿、南過門殿等,後院有僧房30餘間。大佛殿是寺院的主體建築,始建於唐代,進深三間,面闊也是三間。殿內沒有柱子,樑架製作極為簡練,這一點是我國中唐大型木構建築的顯著特色。

殿內的塑像都是唐代原作,17尊塑像分佈在佛壇上,以釋迦牟尼佛為中心,兩邊是文殊、普賢二位菩薩,看情形似在講經說法。這些塑像,個個神態自然,其風格與敦煌莫高窟唐代塑像如出一轍。佛壇四周有70多座磚雕,上刻著精美的花紋、花邊和蓮瓣,是唐代磚面浮雕藝術傑作。

寺內除主體建築大佛殿是唐代原物外,其餘配殿均為明清重建。

門票:7元

塔院寺內有五臺山的標誌性建築——大白塔,塔高約50米,通體潔白,塔頂上懸有兩百多個銅鈴,聲音清脆悅耳。在白塔的東邊還有一座小白塔,相傳此塔內藏有文殊菩薩顯聖時遺留的金髮,所以又稱文殊發塔。藏經閣在大白塔北側,是一座木結構建築,內有用漢、蒙、藏多種文字所寫的經書兩萬多冊,其中宋至清乾隆年間兩千多冊經卷為善本。

門票:4元

菩薩頂在五臺山靈鷲峰上,相傳菩薩頂為文殊居處,故又名真容院,亦稱文殊寺。建立於北魏,歷代重修,明永樂以後,蒙藏教徒進駐五臺山,大喇嘛居於菩薩頂,於是菩薩頂成了五臺山黃廟之首。清康熙、乾隆二帝幾次朝拜五臺山,在菩薩頂住宿,並撰寫碑文,在東院過廳和後院,有兩座漢白玉四稜柱碑,碑身四面分別刻有漢、蒙、滿、藏四種文字所書的碑文,均為康熙帝手書。

現存建築多建於清代,建築形制、手法及雕刻藝術,多參照皇宮。這裡也是每年農曆六月初四到六月十五的黃教法會主場地,選擇這一時間登山,可以看到喇嘛們“鎮魔”的盛況。

門票:5元

五臺山在山西省五臺縣東北部,繞周250公里,因五座山峰高聳而 峰平坦如臺狀,故有此名。

最早的佛教聖地

五臺山為我國四大佛教名山之一。五臺山的靈鷲寺與洛陽白馬寺同 為我國最早的寺院,建於東漢年間。以後隨著佛教的傳播,寺院建設的 規模也越來越大。

**初年,全山擁有寺廟100餘所,僧眾千人左右。 在五臺懷抱的臺懷鎮,是寺廟最集中的地方,一派佛國氣氛。

古建築寶庫

五臺山在我國佛教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隋唐時即已名播諸方,至今 完整地儲存著唐以來各代木結構建築,素有“古建寶庫”之稱,南禪寺、 佛光寺、延慶寺、廣濟寺、菩薩頂、尊勝寺等八座寺宇,可稱為古代木 結構建築的代表。其中,南禪寺、佛光寺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兩座木結構 建築,被國內外建築學家稱為“千年瑰寶”。

南禪寺建於唐建中三年(782年),晚唐武宗“會昌滅法”時,倖免破 壞。寺內有大殿三間,殿的樑架製作,極為簡練,舉折和緩,形體美觀, 簷柱柱頭上,用許多鬥形木塊和曲形拱材,層層疊架,製成斗拱,承託 著深遠的出簷,使建築物更加輪廊秀麗,氣勢壯觀。殿內泥塑皆為唐制, 是唐塑中的佳品,與敦煌莫高窟的唐塑如出一轍,有極高的藝術價值。

佛光寺建立於北魏孝文帝(471-499年)時,後被毀,重建於唐大中十 一年(857年)。可貴的是,在其大殿裡還儲存了唐代的壁畫和塑像,是我 國現存木結構建築中唯一的早期壁畫。畫大都取材佛教故事,筆法流暢, 可以與敦煌壁畫媲美。

我國著名建築學家樑思成對佛光寺經過精心研究, 測量繪圖,寫出了**《記五臺山佛光寺的建築----薈萃一寺的魏齊唐 宋四孤例;薈萃一殿的唐代四種藝術》。文章發表以,轟動了中外建築 學界,有的外國學者稱佛光寺為“亞洲佛光”。

顯通寺內文物多

五臺山最大的寺是顯通寺,佔地達120畝,有殿堂400餘間。它的前 身就是五臺山最早的靈鷲寺,後不斷擴建,成為五臺山第一禪寺。寺內 珍貴的文物比比皆是。

其山門外的鐘樓懸銅質幽冥鍾一口,鑄於明代天 啟年間(1621--627年),重達9999.5斤,撞擊時,聲音可傳10裡之遙。 寺內的無樑殿,高20.

3米,面寬28.2米,進深16米。是我國無樑建築中 的傑作。

殿內有銅鑄毗盧佛聖像一尊。有一座明代鑄的銅殿,是用50噸 銅鑄成的,殿高5米,殿內四壁,鑄小佛萬尊,金光灼灼,是座稀有的 青銅建築物。

佛教藝術集大全

五臺山的石雕也有很高的藝術價值。龍泉寺的石碑坊是一座白玉石 建築,建於1920-2023年,仿木結構。上面雕的花鳥蟲獸,人物花卉, 精巧生動,是我國近代石雕中的精品。

菩薩頂上有座影壁,其圖案中間 則黃色琉璃磚鑲嵌成二龍戲珠圖案,形象生動,刻精細,陽光下,流光 溢彩,似要破壁 飛昇而去。

五臺山現存寺廟58座。這個規模,在我國的名山中是不可多得的。 在這些寺廟中集中表現了佛教的建築、雕刻、壁畫等方面的藝術,可 謂佛教藝術的大全。

難怪有人在遊覽五臺山後的體會是:“一部佛國 史,百座藝術宮。”

五臺山還有許多神話傳說。《水滸傳》上魯智深醉打山門的故事, 楊家將故事中的楊五郎以及清代順治皇帝出家,均發生在五臺山。 當 年白求恩“模範病室”就設在五臺山的鬆巖口,舊址現在仍然較為完 整地儲存著,並在其旁建了“紀念白求恩陳列室”。

旅遊服務

五臺山不通火車,去五臺山遊覽,有兩條路線,一是乘北京去太原 的直快火車,在忻州或繁峙砂河站(330公里)下車,車行7時餘,然後轉 乘汽車。也可以從太原坐汽 車。太原坐火車去繁峙砂河200公里,車行4時。

山西省投資近億元改造 太原-------五臺山-------恆山--------大同的旅遊幹線公路。這條公 路改造完畢後,山西省的旅遊交通就方便多了。

在五臺山可作二日遊或三日遊,第一日遊覽臺懷鎮附近的寺廟顯通 寺、塔院寺、菩薩頂、廣宗寺、圓照寺等。第二日遊覽殊像寺、龍泉寺、 普化寺、觀音洞、南山寺等。如果是三日遊,第三天可遊佛光寺、金客 寺、南禪寺。

五臺山有檔次較高的賓館,也有招待所和旅店,還有許多農民開辦 的小旅舍,住宿方便,費用也不高。較高檔的飯店為棲賢閣賓館,在臺 懷鎮。 特產有肉質肥實的臺蘑。

工藝品有台山木碗,以樺樹根榴做原 料,顏色有紅、褐、棕、黃等色,頗有特色。臺硯,石料分黑、綠、紅、 紫四種,雕法富有民族特色。

五臺山最適宜旅遊的季節是六月至九月。但七八月雨天較多。

主要景點

南山寺南山寺始建於元代,整個寺院共7層,下三層名為極樂寺,中間一層名為善德堂,上三層稱作佑國寺。寺內的石雕和泥塑內容包括佛教傳說、道教典故以及林木花草等圖案,堪稱五臺山一絕。站在佑國寺最高層可以遠眺五臺山的其他四臺。

顯通寺顯通寺是五臺山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一座寺院,和洛陽的白馬寺同為中國最早的寺廟,該寺位於五臺山中心區。顯通寺的大雄寶殿是舉行佛事活動的主要場所,殿內供奉有釋迦牟尼、阿彌陀佛、藥師佛的塑像,整座大殿開闊疏朗,古色古香。無量殿為磚砌結構,裡面供奉有銅鑄毗盧佛,該殿沒有房樑,形制非常獨特,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銅殿是一座青銅建築物,殿內有上萬尊小佛像,是罕見的銅製文物。顯通寺前的鐘樓裡有五臺山最大的銅鐘——長鳴鐘,鐘的表面刻有一部萬餘字的楷書佛經。

塔院寺塔院寺內有五臺山的標誌性建築物——大白塔,塔高56.4米,通體潔白,被譽為“清涼第一聖境”。塔頂懸有兩百餘個銅鈴,風吹時聲音清脆。

白塔的東邊有一座小白塔,相傳此塔內藏有文殊菩薩顯聖時遺留的金髮,因此又稱文殊發塔。藏經閣在大白塔北側,為木結構建築,內有用漢、蒙、藏多種文字所寫的經書兩萬多冊。

菩薩頂菩薩頂是五臺山最大最完整的一座喇嘛教寺院,這裡是每年農曆六月初四到六月十五的黃教法會主場地,在這一時間登山可以看到喇嘛們“鎮魔”的盛況。寺內有天王殿、釋迦牟尼殿、菩薩殿,因歷代皇帝都曾登臨菩薩頂,所以寺內有不少御筆親題的碑和匾。在東院過廳和後院,有兩座漢白玉四稜柱碑,碑身四面分別刻有漢、蒙、滿、藏四種文字所書的碑文,均為清代康熙帝手書。

其它寺院

臺內:壽寧寺 碧山寺 普化寺 黛螺頂 棲賢寺 十方堂殊像寺 廣宗寺 圓照寺 觀音洞 龍泉寺 羅睺寺 金閣寺 鎮海寺 萬佛閣 觀海寺 竹林寺 集福寺 等

臺外:延慶寺 南禪寺 祕密寺佛光寺 巖山寺 尊勝寺 廣濟寺 等

五臺山包括周邊都有什麼好玩的,五臺山附近有什麼好玩的景點啊?

五臺山及周邊好玩的地方 葉鬥峰為五臺山北臺名,以驚險取勝,位於臺懷鎮以北5公里,海拔高度為3058米,面積達400餘畝,是五臺山中之最高峰,也是華北地區最高峰,世稱 華北屋脊 遠望其山巔,呈馬鞍形,佛教喻為一身雙頭的共命鳥 竹林寺位於臺懷鎮西南6公里處的竹林寺村西側 距龍泉寺三四公里,該寺是唐代高僧...

五臺山求佛祈福,五臺山高考祈福攻略

去五臺山求佛許願的人很多的,國慶的時候一定會更多的,那裡候香火很盛,去的人自然多了。逸行旅遊網上有國慶熱賣 五臺山拜佛祈福雙汽2日遊。五臺山是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山上長年香火鼎盛,什麼時候都很熱鬧。五臺山海拔很高,雖然處於與北京大致相同的緯度,但氣候特徵卻和中國東北部的大興安嶺差不多。五臺山地區夏...

杭州到五台山多少路,杭州有五台山!

駕車路線 全程約1401.9公里 起點 杭州市 1.杭州市內駕車方案 1 從起點向東南方向出發,沿湖墅南路行駛100公尺,過混堂橋,左轉進入環城北路 2 沿環城北路行駛1.3公里,過中河路立交橋,朝上塘高架 繞城北線方向,右轉進入中河立交橋 3 沿中河立交橋行駛220公尺,在入口,進入中河高架 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