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和心愛的人相愛的詩句,表達願意和一個人相守一生的詩句有哪些

時間 2021-09-16 01:52:22

1樓:風影蝶

得成比目何辭死,只羨鴛鴦不羨仙。

2樓:來自天險河爽快的石榴

1、此心終合雪,去已莫思量。來自—虛中《送遷客》

2、古興州,古靈州,白草黃雲都是愁,勸君休倚樓。來自—朱栴《長相思·秋眺》

3、從前諳盡江湖味。來自—張輯《疏簾淡月·寓桂枝香秋思》

4、樓頭畫角風吹醒。來自—張先《青門引·春思》

5、寒燈思舊事,斷雁警愁眠。來自—杜牧《旅宿》

6、迢迢五原關,朔雪亂邊花。來自—李白《千里思》

7、眇眇孤舟逝,綿綿歸思紆。來自—陶淵明《始作鎮軍參軍經曲阿作》

8、欲寄征衣問訊息,居延城外又移軍。來自—張仲素《秋閨思二首》

9、往事思量一晌空,飛絮無情,依舊煙籠。來自—夏完淳《一剪梅·詠柳》

10、參軍春思亂如雲,白髮題詩愁送春。來自—歐陽修《春日西湖寄謝法曹歌》

11、月掛霜林寒欲墜。來自—程垓《酷相思·月掛霜林寒欲墜》

12、儻寄相思字,愁人定解顏。來自—錢起《送夏侯審校書東歸》

表達願意和一個人相守一生的詩句有哪些

3樓:花開夏微暖

1、死生契闊,與子成悅。

——《詩經·邶風·擊鼓》

釋義:不論生死離別,都跟你說定了。

2、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王國維《人間詞話七則》

釋義:那麼就讓我無怨無悔地在相思中消瘦下去吧,為了你而憔悴老去也心甘情願。

3.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漢樂府民歌 上邪》

釋義:除非高山變平地、江水流乾、冬雷、夏雪、天地合併,一切不可能發生的事都發

生了,我才會和你斷絕。

4.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卓文君《白頭吟》

釋義:願意得到一個一心一意對自己的人,(那麼即使到了)白髮蒼蒼也不會相離棄。

5.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白居易《長恨歌》

釋義:在天上,我們願作比翼齊飛鶼鶼鳥;在地上,我們甘為永不分離連理枝。

6.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詩經·邶風·擊鼓》

釋義:我要牽著你的手,和你一起白頭到老。

7.梧桐相待老,鴛鴦會雙死。

——孟郊《列女操 / 烈女操》

釋義:雄梧雌桐枝葉覆蓋相守終老,鴛鴦水鳥成雙成對至死相隨。

8.你儂我儂,忒煞情多。

——趙孟頫《你儂詞》

釋義:你心中有我,我心中有你,卿卿我我,是多麼的兩相意濃情多。

9.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

——李白《秋風詞》

釋義:永遠的相思永遠的回憶,短暫的相思卻也無止境。

10.我心堅,你心堅,各自心堅石也穿,誰言相見難。

——《長相思》

4樓:匿名使用者

1、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5樓:問楓以柳

春日遊。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

6樓:匿名使用者

最經典的應該不是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嗎,我覺得這個特別好,能夠深切的表達出要一生相守的意思

7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膠漆融 胡秉言 愛若長江水, 情如大漠沙。 膠漆融一體, 蜜意匯天涯。

8樓:匿名使用者

山無稜,天地合,才敢與君絕

9樓:小龍蝦

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10樓:睡眼惺忪的小豬

願得一人心,白首不相離

11樓:生活紅茶館

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

12樓:梅民之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源於《詩經》“邶風”裡的《擊鼓》篇,原句是“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這句話原本是戰士之間的約定,

形容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的詩句有哪些

13樓:孫老闆

1、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李清照《一剪梅》)

【譯文】花,自在地飄零,水,自在地飄流,一種離別的相思,你與我,牽動起兩處的閒愁。啊,無法排除的是——這相思,這離愁,剛從微蹙的眉間消失,又隱隱纏繞上了心頭。

2、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李之儀《卜運算元》)

【譯文】長江之水,悠悠東流,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休止,自己的相思離別之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停歇。只希望你的心思像我的意念一樣, 就一定不會辜負這互相思念的心意。

3、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譯文】柔情似水,短暫的相會如夢如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4、夜深風竹敲秋韻,萬葉千聲皆是恨,故欹單枕夢中尋,夢又不成燈又燼。(歐陽修《玉樓春》)

【譯文】昨夜裡大風吹得竹林處處作響,傳遞著深秋的韻律,每一片葉子的聲響都似乎在訴說著怨惱。我有心斜倚著單枕,希望夢中能與你相遇,可惜夢做不成,無奈燈芯,又在秋風中燃成燼。

5、梳洗罷,獨倚望江樓。過盡千帆皆不是,斜暉脈脈水悠悠,腸斷白蘋洲!(溫庭筠《望江南》)

【譯文】梳洗完畢,獨自一人登上望江樓,倚靠著樓柱凝望著滔滔江面。上千艘船過去了,所盼望的人都沒有出現。太陽的餘暉脈脈地灑在江面上,江水慢慢地流著,思念的柔腸縈繞在那片白蘋洲上。

6、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桃花落,閒池閣。山盟雖在,錦書難託。莫、莫、莫。(陸游 《釵頭鳳》)

【譯文】春風多麼可惡,歡情被吹得那樣稀薄。滿杯酒像是一杯憂愁的情緒,離別幾年來的生活十分蕭索。遙想當初,只能感嘆:

錯,錯,錯!美麗的春景依然如舊,只是人卻白白相思地消瘦。淚水洗盡臉上的胭脂紅,又把薄綢的手帕全都溼透。

滿春的桃花凋落在寂靜空曠的池塘樓閣上。永遠相愛的誓言還在,可是錦文書信再也難以交付。遙想當初,只能感嘆:

莫,莫,莫!

14樓:匿名使用者

1.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2.如何四紀為天子,不及盧家有莫愁.(李商隱的馬嵬)現想的,才疏學淺,請多包涵

15樓: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泰戈爾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的距離 而是 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不是距離 而是 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愛你 愛到痴迷 卻不能說出我愛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 我不能說我愛你 而是 想你痛徹心脾 卻只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 我不能說我想你 而是 彼此相愛 卻不能夠在一起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彼此相愛 卻不能在一起 而是明知道真愛無敵 卻裝做毫不在意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明明無法抵擋這一股氣息 卻還裝做毫不在意 而是用一顆冷漠的心 在你和愛你的人之間 掘了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樹與樹的距離 而是同根生長的樹枝 卻無法在風中相依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樹枝無法相依 而是相互瞭望的星星 卻沒有交匯的軌跡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星星之間的軌跡 而是縱然軌跡交匯 卻在瞬間無處尋覓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不是瞬間便無處尋覓 而是尚未相遇 便無法相聚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是魚與飛鳥的距離 一個在天 一個卻深潛海底

相愛的人不能在一起的詩句

16樓:水瓶臨風

相愛的人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

而是不能與相愛的人在一起;

世界上最無奈的等待不是漸漸老去,

而是沒有相愛的人的訊息;

世界上最孤獨的歲月不是單身一人,

而是和相愛的人沒有約定的別離;

世界上最幸福的時刻不是與相愛的人的再次相遇,

而是彼此對相聚時的珍惜……

《釵頭鳳》詞:

紅酥手,黃滕酒,滿城春色宮牆柳。東風惡,歡情薄,一懷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莫、莫、莫!

唐婉讀了這首詞,肝摧腸裂,悲痛欲絕,含淚和了一首: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曉風乾,淚痕殘。欲箋心事,獨語斜闌。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角聲寒,夜闌珊。怕人尋問,咽淚妝歡。瞞、瞞、瞞!

沈園會後,唐婉抑鬱寡歡,一病不起,飲恨離開人間。這兩首詞哀婉悽楚,如泣如訴,感人至深。

陸游二十歲時寫過一首《菊枕詩》,是紀念新婚妻子唐婉的愛情詩,當時為人傳誦,可惜沒有留傳下來。他六十三歲,“偶復來菊縫枕囊,悽然有感”,又寫了兩首情詞哀怨的詩:

採得黃花作枕囊,

曲屏深幌

喚回四十三年夢,

燈暗無人說斷腸。

少日曾題菊枕詩,

囊編殘稿鎖蛛絲。

人間萬事消磨盡,

只有清香似舊時。

詩人在沈園壁上題的《釵頭鳳》,後來有人用竹木作圍欄,加以保護。以後四十年,沈園已三易主人,但這首詞還依稀可見,並被刻成石碑立於園中。詩人六十八歲,偶過沈園,觸景生情,感慨萬千,又寫詩感懷:

楓葉初丹桷葉黃,

河陽愁鬢怯新霜。

林亭感舊空回首,

泉路憑誰說斷腸。

壞壁醉題塵漠漠,

斷雲幽夢事茫茫,

年來妄念消除盡,

迴向蒲龕一炷香。

詩人七十五歲,唐婉逝世近四十年,依然一往情深,藕斷絲連,重遊故園,揮

筆和淚作《沈園》詩二首:

城上斜陽畫角哀,

沈園非復舊池臺;

傷心橋下春波綠,

曾是驚鴻照影來。

夢斷香消四十年,

沈園柳老不飛綿;

此身行作稽山土,

猶吊遺蹤一泫然。

詩人八十一歲,又作夢遊沈氏園亭詩,有“路近城南已怕行,沈氏園裡更傷情”、“玉骨久成泉下土,墨痕猶鎖壁間塵。”之句。

詩人八十四歲,離逝世只一年,又重遊沈園,懷念唐婉,真是至死不忘。《春

遊》詩云:

沈家園裡花如錦,

半是當年識放翁。

也是美人終作土。

不堪幽夢太匆匆。

這一首首愛情詩,情深意長,哀怨沉痛,字字句句,都是對吃人的封建禮教的

控訴。陸游愛情悲劇,傳頌千古,被後人編成戲劇電影,搬上舞臺銀幕。

表達愛意古詩詞

17樓:瀛洲煙雨

1、《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譯文:我佇立在高樓上,細細春風迎面吹來,極目遠望,不盡的愁思,黯黯然瀰漫天際。夕陽斜照,草色濛濛,誰能理解我默默憑倚欄杆的心意?

本想盡情放縱喝個一醉方休。當在歌聲中舉起酒杯時,才感到勉強求樂反而毫無興味。我日漸消瘦也不覺得懊悔,為了你我情願一身憔悴。

2、《鵲橋仙·纖雲弄巧》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譯文: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共訴相思,柔情似水,短暫的相會如夢如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3、《三五七言 / 秋風詞》

秋風清,秋月明,落葉聚還散,寒鴉棲復驚。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早知如此絆人心,何如當初莫相識。

譯文:秋風凌清,秋月明朗。風中的落葉時聚時散,寒鴉本已棲息,又被明月驚起。朋友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

走入相思之門,知道相思之苦。永遠的相思永遠的回憶,短暫的相思卻也無止境。早知相思如此的在心中牽絆,不如當初就不要相識。

4、《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譯文: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里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5、《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譯文:兩人一生一死,隔絕十年,相互思念卻很茫然,無法相見。不想讓自己去思念,自己卻難以忘懷。

妻子的孤墳遠在千里,沒有地方跟她訴說心中的淒涼悲傷。即使相逢也應該不會認識,因為我四處奔波,灰塵滿面,鬢髮如霜。

晚上忽然在隱約的夢境中回到了家鄉,只見妻子正在小窗前對鏡梳妝。兩人互相望著,千言萬語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對無言淚落千行。料想那明月照耀著、長著小松樹的墳山,就是與妻子思念年年痛欲斷腸的地方。

含蓄表達相愛的古詩詞,表達相愛的唯美詩句

隱晦表達愛意的詩詞。1 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佚名 迢迢牽牛星 2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越人歌 3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李商隱 錦瑟 4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盡處。晏殊 木蘭花 5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 鳳棲梧 6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納蘭性...

表達兩個人很相愛的古詩詩句有哪些

沉雨落鳳 1 鵲橋仙 纖雲弄巧 宋代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譯文 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

願意等你的人真的是真心愛你的嗎?不是玩玩而已的嗎?他追我半年,同時也算是等我半年,但是他只會說沒有

我覺得可能只是玩玩吧!畢竟喜歡乙個人是會想盡辦法在的對乙個人好追你而不是什麼都不做 關鍵是你的心有沒在他身上!他不行動就證明了他情商不高,要是在一起估計也很少會有情調的時候!別想著他會給你帶來什麼驚喜!才半年 你是可能真的喜歡你 但是不妨礙他喜歡別人 繼續等 不要聯絡他!捨得讓你等的男人,是否並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