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玩命猜裡有一隻青蛙和一幅畫,瘋狂猜成語一隻青蛙和一副畫著馬的圖

時間 2021-07-17 22:03:34

1樓:劍王牙

按圖索驥àn tú suǒ jì

[釋義] 按圖:按照圖形;索:尋找;驥:好馬。按照畫好的圖形去尋找好馬。①比喻按線索去尋找需要的東西。②比喻按教條辦事;不知變通。

[語出] 元·袁桷《清容居士集·示從子瑛》詩:“隔竹引龜心有想;按圖索驥術難靈。”

[正音] 索;不能讀作“sù”;驥;不能讀作“yì”。

[辨形] 索;不能寫作“素”;驥;不能寫作“冀”。

[近義] 照本宣科 生搬硬套

[反義] 不落窠臼

[用法] 多含貶義。用來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事物。一般作謂語;也作定語、狀語。

[結構] 偏正式。

[例句] 工具書中索引的作用;就在於能讓人~;很快找到自己所要的資料。

[英譯] locate sth。 by a plan or chart

2樓:祺祺

按圖索驥

解釋:索:找;驥: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

拼音:àn tú suǒ jì

出處:東漢·班固《漢書·梅福傳》:“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而不可得,亦已明矣。”

同義詞:照本宣科生搬硬套

反義詞:不落窠臼

瘋狂猜成語一隻青蛙和一副畫著馬的圖

3樓:心晴娃

按圖索驥 按照圖上畫的樣子去尋找好馬,比喻按照線索尋找,也比喻辦事機械、死板。內

伯樂的兒子把《相馬容經》背得很熟,以為自己也有了認馬的本領。一天,伯樂的兒子在路邊看見了一隻癩**。他想起書上說額頭隆起、眼睛明亮、有四個大蹄子的就是好馬。

他想:“這傢伙的額頭隆起來,眼睛又大又亮,不正是一匹千里馬麼?”於是他去對他的父親(伯樂)說:

“我找到一匹(千里)馬,其他條件都符合,就是蹄子有點不夠大!”伯樂知道兒子很笨,被他氣得笑了起來,說:“你找到的馬太愛跳了,不能騎啊!”

成語玩命猜一隻青蛙和一張馬的畫畫是什麼成語

4樓:芝麻開門

按圖索驥 [ àn tú suǒ j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àn tú suǒ jì ]

索:找;驥: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

出 處元·袁桷《清容居士集·示從子瑛》詩:“隔竹引龜心有想;按圖索驥術難靈。”

例 句工具書中索引的作用,就在於能讓人~,很快找到自己所要的資料。

前面有一幅畫,畫上有一匹馬,後面有隻青蛙露半個身子!打一成語

5樓:雨點凡塵快樂

按圖索驥

春秋時,秦國有個名叫孫陽的人,善於鑑別馬的好壞,他把自己識馬的經驗寫成書,名為《相馬經》。這本書**並茂地介紹了各類好馬,所以人們把孫陽叫“伯樂”。孫陽的兒子熟讀了這本書後,以為自己學到了父親的本領,便拿著《相馬經》去找好馬。

一天,他在路便看見一隻癩**,前額和《相馬經》上好馬的特徵相符,就以為找到了一匹千里馬,馬上跑去告訴父親:“和你書上畫的好馬差不多,只是蹄子不像。”孫陽聽後,哭笑不得,只好回答說:

“這馬太愛跳了,不好駕馭。”驥:好馬。

這個成語比喻機械地照書本上的知識,不求事物的本質。

【解釋】:索:找;驥:良馬。按照畫像去尋求好馬。比喻墨守成規辦事;也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

【出自】:《漢書·梅福傳》:“今不循伯者之道,乃欲以三代選舉之法取當時之士,猶察伯樂之圖求騏驥於市,而不可得,變已明矣。”

【示例】:每見一班~者,多失於驪黃牝牡。 ◎明·趙lx《葬書問對》

【近義詞】:照本宣科、生搬硬套

【反義詞】:不落窠臼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比喻按照線索去尋求事物 !

瘋狂猜成語一隻青蛙的**答案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成語可以說用,

井底之蛙,

或者坐井觀天!

7樓:依柳風藤

如果不在水井裡,可能是一鳴驚人

一幅畫裡有太陽山和河流是什麼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錦繡山河

jǐn xiù shān hé

【解釋】高山和河流就像精美鮮豔的絲織品一樣。形容美好的國土。

【出處】唐·杜甫《清明二首(其二)》:“秦城樓閣煙花裡,漢主山河錦繡中。”

【結構】偏正式成語

【用法】作主語、賓語;指美麗的江山

【近義詞】錦繡河山

【反義詞】殘山剩水、窮山惡水

【例句】王侯第宅蒼茫外,~感慨中。(元·戴良《秋興五首(其二)》)

成語玩命猜一隻金蟬吱冷是什麼,成語玩命猜一隻金蟬一個吱一個冷是什麼

噤若寒蟬 解釋 噤 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出自 後漢書 杜密傳 劉勝位為大夫,見禮上賓,而知善不薦,聞惡無言,隱情惜己,自同寒蟬,此罪人也。示例 他的話完了,臺下有幾個人拚命地高聲鼓掌,而更多的人卻 面面相覷。楊沫 青春之歌 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語法 主謂式...

乙隻腳踩著天打一成語,成語玩命猜乙隻腳踩乙個天字上面答案是什麼

轉圈圈小仙女 答案 一步登天 成語解釋 登 上。一步登上青天。一下子達到極高的境界或程度。也比喻突然得志 爬上高位。成語出處 清 李綠園 歧路燈 萬望口角春風,我就一步登天,點了買辦差,就過好日子。成語故事 宋朝東京開封破落戶高俅從獄中出來後,來到臨淮州投奔開賭坊的柳大郎。柳大郎將他介紹到東京城裡開...

素描一幅「乙隻狼在月亮下長嘯」的畫要注意那些細節

創作的話,構圖比較重要,月亮建議做的盡量大可以佔畫面的2 3做背景,細緻刻畫環形山,但不能過細,尺度把握好。狼的動勢要好,能脫離傳統的動勢,更好,可以選擇全身或半身。這類畫感覺背景和動勢要重點把握,夜間逆著月光是看不清狼的五官面貌的,所以動勢和角度才是關鍵。補充一點,狼眼會發幽淡的綠光,要特別處理下...